更新时间:2014.01.18

....我爱你,再见...

第1天
2012-03-06

【序】 厦门,四个人,四天三夜,不急不缓的节奏,一切都是刚刚好。 鼓浪屿之行,让浮躁的心情渐渐平复下来,时间也仿佛被拉长,旅行的日子开始过的缓慢起来,静谧得恰到好处。 那一路所思所想甚多,那一年情绪波澜起伏。好在,一切都已经过去了,想在回想,恍如隔世。

我爱你,再见

厦门除了著名的鼓浪屿让人流连忘返外,厦门本身就有很多值得游玩的地方,只是光华似乎全被鼓浪屿掩盖了。自己去厦门那次,除了鼓浪屿,其他地方只去了南普陀,厦门大学,中山路步行街。而最后一天回来的路上,当地司机告诉我,厦门最好玩的地方是集美村,园林植物园,白鹭公园,五老峰等等。

【厦门tips 1】 1. 机场-鼓浪屿:机场出口有很多小巴士直接开到鼓浪屿“轮渡码头”,10元/人(打车沿着“成功大道”,44元左右) 。 2. 机场-鼓浪屿:乘机场专线公交到鹭江道站下车1元/人(首06:30 -末 21:30)下车后往回走,到“轮渡码头” 。 3. 轮渡至鼓浪屿往返票价8元,会给你一个牌子,一定要保管好,回程要用的。轮渡船分上下两层,如果到上层需要加收1元。 4. 注意查当地天气,三月初的厦门还是需要穿羽绒衫的,很冷。 5. 自由行建议提前两个月在携程上订机票,会有特价。 6. 携程手机客户端订酒店会有额外返现(机票还没试过,欢迎试过的告诉我一下)。 从上海-厦门,一共只要一个半小时,可是东航很坏,让我们直接上了飞机,并且在飞机保持不动的状态下,傻傻的呆了一个小时十五分钟。。。这次的座位是在机翼旁边,一路飞翔一路看着机翼上下抖动,瞬间觉得它很脆弱,让我不免忧心忡忡,后悔没有多花二十块买一份保险。但是铥铥说,命都没了,还要钱干嘛,就不该买保险。

【绘事后素】 这是我心爱的空白绘本,画了两年还没画完.... 关于《绘事后素》的一个典故: 子夏问孔子:诗里面说,有的女子笑起来很迷人,眼睛大大的,而且黑白分明,即使素色衣服,在她身上也显得那么绚丽灿烂。这话怎么理解?(巧笑倩兮,美目盼兮,素以为绚兮,何谓也?) 孔子回答说:绘事后素。意思是说,这就像将帛染成各种色彩一样,是以素净为基础的,任何美的魅力,都是在朴素纯净的基础上产生的。

我喜欢起飞和降落的感觉,心里苏苏麻麻的,就像被丘比特射中了一样,而并不美丽的东航空姐就在不远处,用关怀的眼神安抚着我。 平稳的飞行容易让我产生天马行空的幻想,而第一次乘飞机的铥铥则坐在一边,瞪着她的大眼睛好奇的观察着,兴奋的用手指着远处,告诉我,那是家的方向。我顺着那方向,看到一大片彩云。 :)

在上海虹桥机场安检的时候,每个人过那道金属探测器的门框,都会发出滴滴滴的声音。轮到铥铥上了,铥铥这个傻子听到滴滴滴的声音以为自己身上携带了不能携带的东西,紧张得站在门框里一动不动,笑屎人了。然后我的旅行箱由于里面装了一瓶没有开过的矿泉水,被工作人员叫到密室里开箱检查,把我给吓的。。。结果工作人员开箱看了一眼,问了句,“矿泉水啊”都没让我喝一口,我就“嗯”了一下,他就放跑我了。。。

【鼓浪屿tips】 1. 鼓浪屿上的五大景点在驴妈妈上有套票卖,网址:http://www.lvmama.com/product/65355 (五大景点指:日光岩、菽庄花园(钢琴博物馆)、国际刻字馆、皓月园、风琴博物馆五个景点共96元,一天有效注意闭馆时间) 2. 鼓浪屿上的住宿价格比厦门市区翻一番,住房条件其实和市区差不多。求实惠的话建议在市区住宿,多坐几次轮渡。 3. 买一本敲图章的本子,写写画画敲敲图章,别有趣味(印泥都是很淡的,建议自己带个印泥)。 4. 鼓浪屿上的酒店有大部分是用电热水器的,洗澡前需要提前烧水,而且不能洗太久,热水一波放完就没有了。 5. 去鼓浪屿之前建议把要游玩的路线画出来,省的走冤枉路。 参考游览路线:龙头路100号附近看海角八号等——风琴博物馆(即八卦楼,开放时间08:30-18:30)——菽庄花园(开放时间:07:00—18:30,19:30后免费进入,21:30关门)——国际刻字馆(菽庄花园旁边)———日光岩(注意日出日落时间,开放时间07:00—20:30)——经观海路至皓月园(郑成功雕像,7:00—21:30晚上七点半后进园免门票) 推荐小食:土笋冻 ,猪肉脯(门口站个猪的),黄胜记的牛肉粒,新四海干果,龙头路302号北仔饼(有咸有甜 均2元/个 咸的是葱油饼 里面还有咖喱馅 甜的是花生糖馅), babycat私家御饼屋,卢啊嚒凤梨酥,康家龙头

这个地方老子已经没有什么废话可以说得了,深得我心。岛上当地老人很多,所以时间过得缓缓的。你可以在安静精致的咖啡店里呆个一整天,也可以在热热闹闹的美食街尝一下午美食。所有的店铺都是那么美丽精致,小物让人爱不释手。鼓浪屿由于道路很窄,所以岛上没有一辆车,连摩托车助动车都没有,如果要运输,全部都是人力手推车,感觉十分环保,也十分怀旧。

下了飞机,发现厦门的机场有好多免费地图可以拿,都是手绘版的,十分可爱。好多乘客都是去鼓浪屿的,所以跟着人群就找到了去轮渡码头的小巴士。到了靠近厦门轮渡码头的地方,远远的就能看到矗立在鼓浪屿覆鼎岩上的郑成功雕像。当年为了纪念郑成功驱逐荷夷,收复台湾的历史功绩,福建省政府和厦门市政府,在鼓浪屿上建造了“郑成功纪念园”。这个景点是包含在驴妈妈的套票内的,就坐落在日光岩内。 鼓浪屿不仅游客多,阿猫阿狗也很多,而且阿狗都是会跳到海里游泳泳的。。。带喜欢猫咪的妹子们来这里,她们会很开心的,爱心泛滥ing~

我们随着人潮挤到了鼓浪屿上,鼓浪屿上的小路就像波浪一样,一波向上一波向下的,这样的路推着行李走十分吃力。所以建议回去的时候少带一些东西,很多好吃的淘宝上都有卖,如果怕买到假货,可以直接问当地店家要淘宝的店址。 方向感吓屎人的我们,千辛万苦找到了提前两个月在携程订好的李家庄。。。你都不知道开在鼓浪屿上的旅店是多么滴抢手。。。那是我第一次住那么小资的客栈,别致的小院,别致的露天咖啡桌,别致的建筑风格。也是自己第一次在同一个旅店连住两晚。。。说这种话真是土鳖到爆了。。。但是人总是这么一点点经历过来的,谁都不知道未来的自己会有多厉害,讲不定我将来就变成了土豪。

鼓浪屿的旅店大多是用电热水器的,就是洗澡之前要先烧半个小时的水。这个工作人员都会提前详详细细的跟你说清楚的。而铥铥这个家伙习惯洗澡前先把热水放着,然后自己在房间里磨磨蹭蹭磨磨蹭蹭,等到磨蹭好了再去洗,结果洗到浑身是泡沫的时候突然热水就全没了。。。找工作人员,工作人员也没辙,只能赤膊赤屁股,等水再次烧热。

李家庄的环境很好,大厅还配有公共电脑,同时房间也是有免费wifi可以用的。如果刚到鼓浪屿,想先歇歇脚,李家庄的露天咖啡小坐是一个很不错的选择。

李家庄的早餐很简单,牛奶或者咖啡外小三明治两份。第一天吃早餐的时候根本没吃饱,两个小三明治非常迷你,看照片就可以知道,还没杯口大。。。吃完早餐自己发了个微博,指责李家庄早饭不管饱。微博上没有@李家庄,但是还是被李家庄的人发现了,并且评论说“亲,如果吃不饱还可以再要哦,无限量供应的。”我一下子觉得自己真是丢脸丢到家了。。。

由于洗澡要提前烧水,洗完一个人烧一次水。所以我就坐下来专心画画,等半个小时后水烧开~

康家龙头海蛎煎(龙头路一店)

去鼓浪屿吃的第一顿正餐,迫不及待的点了传说中的海蛎煎,果然好吃到爆。我们点单的时候让老板不要放番茄酱,老板做第一个的时候忘记了,习惯性的放了番茄酱,于是那份他倒在自己的碗里自己吃掉了。做第二个的时候我们集体看着他做,在他拿起番茄酱瓶子又要倒下去的瞬间,集体在那边“艾艾艾——”,他才立马反应过来,然后不好意思的笑笑

吃饱喝足自然就要走动走动了,鼓浪屿上的店铺又美丽又小资,拿着敲章本边走边逛边敲章,真是十分有趣惬意[爱心]当翻看着自己的印章本时,心里会涌出一种如数家珍的感觉,就像回到了小时候。小时候才不在乎物品对市场的价值,只在乎这个物品对自己的价值,可屌了~

鼓浪屿不仅店内出售的小东西和小食物很精致很有意思,连店门的装修也是别具一格的,很喜欢,看到店门就有按耐不住想要冲进去的心情。

时常想把店门口的装饰物买下来,可惜工资太低又傍不到大款。。。只能自身自灭

在鼓浪屿上的三天,有两天下着小雨,淅淅沥沥的。小路两边的绿植被洗刷得分外鲜艳,空气也变得好闻起来,心情忽而很清朗,觉得先前缭绕在身边的乌云被雨水冲散得很彻底。带着愉快的心情,精挑细选了自己喜爱的明信片,一张寄给自己,一张寄给铥铥,还有一张...

因为卖“妖豆奶茶”而出名,其实吃起来就像现在肯德基的爆珠珠奶茶,但是那个时候爆珠珠还没有出来,于是大家去厦门必要点上一杯“妖豆奶茶”不敢说都是人来疯,味道还是可以的。那家店像一家小型胡桃夹子博物馆,整墙的胡桃夹子看着你,有点小压抑。。。不过如果你很喜欢胡桃夹子,说不定会找到限量版的胡桃夹子哦~

画画玩玩,那天突然大雨滂沱,我们在里面躲了会儿雨,于是闲着也是闲着~

有家叫哆来咪的酒吧,也是胡桃夹子的天堂,两家店我老搞错。。。

张三疯是一只猫咪的名字,店主以猫咪的名字来命名奶茶店。这家奶茶店人气爆棚,几乎是人人都会来的小店,生意超级好。这不仅仅因为宣传做得好,还因为小店里有很多与猫咪有关的东西出售,比如猫咪明信片,猫咪日历等等。同时还有一系列和“张三疯”有关的周边出售,萌妹子和文艺妹子都会忍不住想买的。还好老子是女汉子。。。

在鼓浪屿上很容易感到饥饿,可能是因为逛得久了。。。于是,总是很合时宜的会在小路边,冒出一家郁郁葱葱的咖啡旅馆店来。很小资,很文艺,啧啧啧。

鼓浪屿上好吃的东西太多太多,自己都不记得了,只记得有一种好吃的东西它是免费的,那就是黄胜记家的猪肉脯。伙计一整片一整片的发,你可以不停的要不停的要,拿到手的猪肉脯都是热热暖暖的,咬上去口感十分好,味道也十分好!如果你问伙计,这样无条件的天天送下去,会不会亏本?伙计会一脸顽皮的告诉你,他们生意是有多好。

Babycat私家御饼屋(龙头路一店)

Babycat在鼓浪屿上有好多家,生意都非常的好,大家都是排着队在柜台前买馅饼的。其实这家店里面是有很多椅座供客人休憩喝下午茶的,但是她们除了馅饼,其他咖啡,奶茶,蛋糕等甜点,味道都不咋滴。。。味道和馅饼比起来,有点吓人,像两个娘生的,所以没人吃,大家都站着排队买馅饼。 他们家的馅饼种类有十四种之多,老子最喜欢绿茶味的,买了好多好多,沉甸甸,带回来所有人都说好吃,瞬间觉得自己脸上也有光了,哈哈~

第2天
2012-03-07
风琴博物馆

我总觉得时间万物皆有灵性,只是不同物种间无法交流,参观风琴博物馆的时候这种感觉尤为强烈。那些风琴无人弹奏,多数时间久远,已经损坏。但参观的时候总有隐约的音乐飘来,就像有一个古老的灵魂,在角落独自弹奏思念的乐章,弹奏了一千个世纪。

联票内的景点之一,介绍上说鼓浪屿风琴博物馆是目前国内唯一、世界最大的风琴博物馆。目前88件馆藏品产自英国、德国、美国、澳大利亚、意大利、法国等多个国家。 其实很多人都看不懂,不知道风琴的价值,而我也是其中之一。。。偌大的博物馆内人烟稀少,几乎可以说是没有游客来参观的。这与簇拥在鼓浪屿龙头路上的密度极大的一群人来说,反差真的是。。。省略号 虽然自己看不懂,但是看了博物馆的介绍,自己也算是长姿势了。当你一个人站在博物馆里,听着悠悠扬扬略带回音的风琴声时,感觉还是很梦幻的。

首先要说的是这个“菽庄花园”的“菽”,念第一声“shu”。老子总是念成“辣椒”的“椒”。。。一般像这样美丽的庭院,都曾是某位官员或者暴发户的私人住宅,这个“菽庄花园”也不例外,原是名绅林尔嘉的私人别墅。 如果在江南一带经常游历古代园林,会觉得它不过如此,但唯一的区别是,它依山伴海,柔中带刚,特别霸气!反正联票里有这个景点,推荐过来瞧一瞧,看一看。里面还有一个钢琴博物馆,也很不错哦。

人头攒动

日光岩

联票内带着的景点,可以观日出观日落观整个鼓浪屿。风景独好,人也独多 。小小的一个山顶,茫茫多的人,那天刚登到顶上,由于早,所以人还不多,突然一阵强风袭来,老子突然觉得自己命不久矣,牢牢抓住栏杆,就怕自己被吹下去,这时候如果人多一点,倒也不怕被吹了。(老子不瘦,那风是真的大!)

官兵强盗坐在一起吃大饼

老是看成日光厂

日光岩

整个纪念馆很小,坐落在皓月圆里面,同时也是在联票里面的景点。 纪念馆绿草地和灌木丛很多,好多猫咪在里面串来串去,还有着工作人员在某间小屋子里炒着辣椒,那叫一个呛鼻。。。本来参观郑成功是件很严肃的事情,被这么一弄,瞬间就有搞笑的感觉了。

联票内包的景点,皓月园印象最深的就是看郑成功的雕像,真的是巨型超大超壮观的雕像,贴近看一眼就能让你碉堡掉。如果你站在雕像底部猛地抬头仰望,会一下被郑成功那种顶天立地、踞山面海的气势所震撼到,真的! 鼓浪屿上绝对推荐去的地方,如果买不起门票和联票,那就晚上去,晚上还有灯光,漂亮着呢~

要不是联票里有这个景点。。。。这里不能拍照,所以没有什么照片,里面刻的字是非常漂亮的,但是看一幅两幅我还行,看整幢房间的刻字就有点省略号了。 买了联票的以及钱没地方花的并且又对刻字艺术没有研究的,可以进去尝试一下省略号的滋味。

鼓浪屿音乐厅

晚上更赞

一块曾经是公共租界的地方,有多国的领事馆以及大量外国风格的建筑。如果生活在上海的,去过外滩的,那对这个“万国建筑博览”的概念就十分清晰了。值得去参观看看,勿忘国耻,勿忘照相。

联票内带的。如果经常去动物园的,这里可以不必去了。如果没去过动物园的,可以进来看看,看啥?看个鸟。 里面各种鸟类,环境优美,顶上有个很大的网罩着,鸟儿就在仿佛自然的地方生长繁衍着,你看看鸟,鸟看看你,一派和谐景象。 唯一美中不足的是设施似乎略显陈旧,估计有些年头了,是不是该捯饬捯饬了?

在鼓浪屿的最后一个夜晚,路过一家清吧,没记错的话,它的名字叫"迦南",和圣经中的应许之地名字一样。鼓浪屿上很多间酒吧,自己偏偏走进了这家,小小的,旧旧的,与时代脱节的。 迦南不设最低消费,店主在酒单上写着随便点杯什么就行。另外在酒吧内的醒目位置还写了注意事项,大意就是嘱咐客人,酒要一口一口的喝,不然会找不到回家的路。看到这样可爱的字体和这样温暖的字句,心里就已经有半分的喜爱了。于是很随意的点了杯,坐在一边,把玩着磨损的玩具,听着老掉牙的歌。因为迦南很小,所以没有驻唱,没有舞台,没有震耳欲聋的低音炮。有的只是一台悬挂在"天上"的电视机(或两台?),有个叫张震岳的家伙在里面没心没肺的唱着,唱着"我怕我没有机会,跟你说一声再见,因为也许就再也见不到你"。那一刻,第一次认认真真的把这首歌听进了心里。也是那一刻,喜欢上了这个怪地方。 如果有机会故地重游,我想我会再进去喝一杯,在同一个角落,一口一口的喝,一点一点的回忆,回忆那些,在我心中,永远都抹不去的日子。

你那么破,我却那么喜欢你。

第3天
2012-03-08

鼓浪屿上各式各样的敲章本数不胜数,每一页都印着一家店铺,尽管如此,依旧收不尽岛上所有的店铺。一来是因为店铺实在太多,而来是因为印在敲章本上的店铺,需要交纳2万元的广告费。如果你自己有漂亮的小本子,完全可以不买敲章本,走到哪里敲到哪里,即使没有收录在册的店铺,也会有自己小店的印章,任我们乱敲一通。

鼓浪屿环岛路

我们面朝大海,寒风刺骨。

尽管做了攻略,但还是走了冤枉路,腿已经僵得不能弯曲了。

沿着环岛路,看到有一家很豪华的私人府邸。府邸的外墙上如下图这么写到。。。府邸不能造得太好看,游客哪里知道你是私人住宅还是咖啡店呢。

岛上的莲雾很难吃,岛上的风景很美丽,岛上的人民很热情。

大海呀沙滩呀~那天很冷,但是还有好多男同胞们赤膊着上阵了。。。照片不雅观,我就不上传了。

岛上美景很多,就看你如何留意了。如果有单反,机的带个单反,去捕捉所有的美好。

路过一家“厦门故事”里面展示的全是兵器,一根根武器竖立在武器架上,有点小气场。

宁静的小路,就像小时候放学回家的那条路一样,很有爱~

给二货一个表现的机会吧

鼓浪屿上老人很多,很悠闲,也很会赚钱。

闲着无聊的时候习惯性画画,老子字写得难看,所以只能用画画来记录。

我们在海滩边看到一对男人(我的三观已被这个世界毁灭,我已放弃治疗。)他们赤裸着上身,小攻牵着小受的手,飞奔向大海。浪花飞溅,爱心漫天。

铥铥一定要喝到八婆婆烧仙草,我们把整条街逛了个底朝天都没找到。我们走回原点的时候,发现原来面前的“婆婆烧仙草”就是“八婆婆烧仙草”,只是不知道为什么婆婆把“八”字用自己的头像照片贴掉了。。。吃力。。。杯具的是,真的好难喝。。。(后来去厦门市区才发现市区里的八婆婆烧仙草才是正宗的)

厦门有一种虫子很好吃,叫“土笋冻”,功能是养颜美容,补气壮阳。。。

在厦门市区期间,我们迷路了,路上找到一个类似民工大叔的人物问路,大叔让我们用百度地图,我们还在犹豫时,民工大叔已经把自己的iphone掏出来了....

沙滩上发现一只男鞋,走了没多久又发现一只女鞋,于是开始幻想省略号

自己看当时的画,也觉得很好笑。

记忆会模糊,还好,有我的《绘事后素》,么么哒~

第4天
2012-03-09

厦门吃货tips: 1. 小眼镜大排档又便宜又好吃,但是一定要注意营业时间(星期一至星期五上午11:00~14:00;下午16:30~22:00星期六至星期天上午10:30~14:30;下午16:30~22:3)。 2. 南普陀的素饼很好吃,10元/盒。如果又要逛厦大又要带饼回去的,建议逛完再来买饼,不然太重了, 而且南普陀没有塑料袋的,那个盒子的颜色捧在手里像去朝贡的。 3. 厦大芙蓉隧道旁边的芙蓉餐厅三楼食堂很好吃,很便宜。 4. 厦大对面的小巷子有家多福豆花,芋圆豆花很好吃,豆花门口鸡肉卷也好吃 5. 中山路步行街没搞头,但是那边卖的八婆婆烧仙草是正宗的,比鼓浪屿上的好喝一百倍。

酒店地理位置相当好,离鼓浪屿码头很近,步行十分钟就到了,价格又优惠,携程上订的。。。真的。。。 第二天一早退的房,服务员还免费让我们寄存包裹,等我们晚上来取回。。。感动ing

如果逛多了上海的南京路,那你就不要去逛中山路步行街了。。。同一个类型,不同的档次(不是我狗眼看人低,我以客观的角度来看的。。。) 那天正好遇到“我的美丽日志”在步行街上摆摊搞活动,一百元三盒。当时怕是假的没买,现在有点后悔了。海峡两岸人民友好的标语不是假的,它拿到厦门卖,怎么可能是假的呢? PS:中山路上好吃的东西还是很多的,吃货一定要去看看。

小眼镜大排档(湖滨中路店)

真的是又便宜又实惠的好地方,要吃的话下午两点前要赶到哦,他们下午午间休息的,然后好像是四点半左右再开业吧,饿瘪了再去吃,多吃点! 海鲜种类繁多,烹饪方式任选,食材新鲜,自己去挑选,然后让厨子下锅,赞就一个字!

寺庙旁边有个出售相关开过光的商品的小店(似乎不应该用“出售”和“商品”这两个词,是不是应该用“请佛”这个词?不是很懂,请见谅)店里有个很有佛性的店员,温文尔雅,清瘦俊秀。对相关的问题解释得很通透,很好很好。 PS:如果不烧香,可以去尝尝他们的素饼,很好吃!

寺庙旁边有个出售相关开过光的商品的小店(似乎不应该用“出售”和“商品”这两个词,是不是应该用“请佛”这个词?不是很懂,请见谅)店里有个很有佛性的店员,温文尔雅,清瘦俊秀。对相关的问题解释得很通透,很好很好。 PS:即使你不烧香,也可以去尝尝他们的素饼,很好吃!

香火很旺,因为别人说佛不能乱拜,所以自己没有进去拜拜。反而是去了卖南普陀素饼的地方买了好多素饼,好吃极了。然后捧着素饼盒子去参观厦大的时候显得自己很不和谐……

芙蓉餐厅是厦大的一大特色,餐厅一共有三层,一层只针对学生,二层和三层对外开放。吃法是先去各个窗口看好要吃什么,价钱多少,然后去买饭票,用饭票换饭吃。绝对价廉物美的地方,必须去尝尝。

人人都说厦门大学最美,到达那边的时候突然又下起了蒙蒙细雨,看着校园里三三两两的情侣,还真有拍电视剧的感觉。厦大的景点很多,走不动的,可以直接去看芙蓉隧道。芙蓉隧道非常非常长,整个隧道里都是漂亮的涂鸦,我从头到尾走了两遍,很喜欢那些毕业涂鸦,青春的誓言留在上面,未来的畅想留在上面,最后的告别留在上面。若干年后当他们回到母校,看看昔日的画作,必定会感慨万千。

在厦门没有买什么值钱的东西,但却捡到了好多石头,在别人眼里一文不值,在我眼里却像个宝贝一样。拿回家洗干净后让它们晒了晒太阳,最后用颜料给它们批上了彩衣,自己很宝贝的藏在了百宝箱里。

再见,不见。

喜欢有鼓浪屿的厦门, 我不想离开, 但不得不离开。 我爱你 再见,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