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步鼓浪屿----厦门、福州六日游

普通用户  0篇游记

元旦过后,临时决定利用春节假期出去放松一下。由于冬季大多数地区较冷,加之南方地区无供暖设施,最后选择气候比较温暖的厦门。结果由于时间仓促,没有做好攻略,使整个行程变得较为杂乱。
费用合计11,249.58元,其中:交通(含往返机票、机场大巴、厦门-鼓浪屿往返船票以及厦门-福州火车票)4,644.00元,住宿1,759.00 元,门票519.68 元, 购物、 饭费、市内车费及杂项 4,326.90元。
D1
腊月二十九早晨我们登上了天津飞往厦门的飞机,经过3个小时的航行,10点多我们抵达厦门机场。在机场乘坐发往厦鼓码头的大巴,从厦鼓码头乘坐轮渡到达这次旅行的第一站--鼓浪屿。
鼓浪屿位于厦门岛西南隅,与厦门岛隔海相望。由于历史原因,中外风格各异的建筑物在此地被完好地汇集、保留,有“万国建筑博览”之称;此岛还是音乐的沃土,人才辈出,钢琴拥有密度居全国之冠,又得美名“钢琴之岛”、“音乐之乡”。鼓浪屿以其独具一格的自然与人文景观成为我国知名的旅游区。
我们从鼓浪屿的三丘田码头下船后,按照导航的指引很快找到了预定好的客栈。放下行李,我们便出门闲逛了。
从客栈出门转个弯就是龙头路小吃街,虽说临近春节,但龙头路上游人依然很多。沿着龙头路前行,很快发现岛上的街道纵横交错,有很多岔路,而且同一条名称的街道形成环形,整个鼓浪屿就像一个大迷宫,许多风格各异的建筑就分布在这个迷宫中。
一开始我们还按照从客栈拿到的地图寻找方向,但很快就迷失在这些街道中。后来决定不再查找地图,在街上随便走走看看。岛上树木苍翠,繁花似锦,街道清洁幽静,特别是小楼红瓦与绿树相映,显得格外漂亮。

鼓浪屿

在岛上一边漫无目的的逛着,一边欣赏着具有异国风情的建筑。经过海天堂构毓园等建筑,不知不觉中来到了皓月园。这里是一座郑成功纪念园,里面有郑成功的雕像。天快黑了,我们没有进去,沿着马路来到海边,便能清楚的看到郑成功雕像。再往前便是一片沙滩,海水拍打着礁石,呈现出一片宁静祥和。这里风很大,我们在沙滩上逗留了一会儿,回到龙头路。

鼓浪屿--郑成功雕像
龙头路上聚集了鼓浪屿的许多特色小吃,在龙头路吃过晚饭,便回客栈休息了。
D2
早上在客栈门口吃过早饭,便开始一天的闲逛。从龙头路拐入一条小巷,茂盛的花草攀附在斑驳的院墙上,使街道更显清幽。街道上有三三两两的游人不时经过,打破这份寂静。 因为岛上的街道都是弯曲互通的,指示路牌基本起不到作用。我们遇到岔路,就从没走过的街道拐进去。这样走走看看,来到了日光岩寺。
日光岩耸峙于鼓浪屿中部偏南,是由两块巨石一竖一横相倚而立,成为龙头山的顶峰,为鼓浪屿最高峰。我们没有进入日光岩,而是顺着旁边的小路来到了港仔后海滨浴场。沙滩上人不多,在这里可以拍到日光岩的全貌。我们在沙滩上拍了几张照片后,沿着沙滩漫步,不一会儿来到贝壳梦幻世界的门口,因为要去菽庄花园,便原路返回,来到位于港仔后海滨浴场另一边的菽庄花园。

鼓浪屿

鼓浪屿--日光岩

菽庄花园位于鼓浪屿岛南部,面向大海,背倚日光岩,原是地方名绅林尔嘉的私人别墅,园主人以他的字“叔臧”的谐音命名花园。在这里的激越的海浪,与日光岩、英雄山乃至海沧的嵩屿角构成一幅动感的立体画,十分秀美。海潮的流动,长桥的安卧,岸上花团锦簇、飞檐翘角,海中百舸争流,汹涌澎湃,体现了动与静的交融与和谐,与海色、山色、天色浑然一体,组成了风格统一的中国传统园林建筑群体,使整座花园既有江南园林的秀美,又兼闽南园林的亮丽。

鼓浪屿--菽庄花园

从菽庄花园出来已近中午,我们在龙头路吃过午饭回客栈休息。下午三点多钟,我们出门继续在岛上闲逛。我们沿着中华路来到美华沙滩,坐在沙滩上聆听海浪声,享受着这份难得的安静惬意。

鼓浪屿--美华沙滩

时近傍晚,我们从美华沙滩返回,来到龙头路。今天虽然是除夕,但岛上游人依然很多,龙头路上的店铺大多还在营业,我们在中午看好的一家餐馆中吃了年夜饭,在附近闲逛了一会儿,才回客栈休息。
D3
今天一早我们乘船离开鼓浪屿,来到厦门市区。
在网上看到介绍大嶝岛的文章,觉得还不错,放下行李,直接去了大嶝岛。经过1个多小时的车程,到大嶝岛。到这才发现这里就是一个小村庄,没啥景点。在汽车站旁边的台湾免税商店逛了一圈,坐车回到厦门市区。在汽车站直接坐车到厦门植物园。
厦门植物园位于厦门市区东南隅的万石山上,园内植被丰富。这里建有松杉园、蔷薇园、竹径、棕榈岛、沙生植物区、南洋杉疏林草地、雨林植物世界、藤本植物区、花卉园、药用植物区、彩叶灌木区、百花厅、苏铁园、引种驯化区、市花园等15个专类园区,其中的雨林植物世界和沙生植物区是拍照的好地方。
正值大年初一,这里的人很多。逛完雨林植物世界和沙生植物区已经是下午3点多了,我们没有去其他地方,直接坐观光车回到大门口。

厦门植物园--沙生植物区

出了植物园,门口有公交车直接到南普陀寺。
南普陀寺位于福建省厦门市东南五老峰下,为闽南佛教胜地之一。寺内明万历年间血书《妙法莲华经》和何朝宗名作白瓷观音等最为名贵。
我们在寺内转了一圈,买了这里有名的素饼,本想在寺内品尝素斋的,结果由于是大年初一,素斋只供应到六点半,我们只好到别处解决晚饭了。

南普陀寺

由于原定转天游玩的厦门植物园和南普陀寺在今天都去过了,这样空出一天时间,临时在网上预订了去南靖土楼的一日游。
D4
一大早搭乘旅行社的旅游车开始南靖土楼的游览。
福建土楼产生于宋朝时代,明、清朝时期逐渐成熟,并一直延续至今。福建土楼是世界上独一无二的山区大型夯土民居建筑,依山就势,布局合理,吸收了中国传统建筑规划的“风水”理念,适应聚族而居的生活和防御要求,巧妙地利用了山间狭小的平地和当地的生土、木材、鹅卵石等建筑材料,是一种自成体系,具有节约、坚固、防御性强的特点,又极富美感的生土高层建筑模式。福建土楼的建筑材料甚为奇特,由粘土、糯米、红糖、竹片、水组成,建成的土楼冬暖夏凉,具有很强的抗台风、抗地震能力。南靖土楼,指遍布漳州市南靖、华安、平和、诏安、云霄、漳浦等县山区的土楼,以历史悠久、数量众多、规模宏大、造型奇异、风格独特而闻名于世,被誉为“神话般的山区建筑”。
经过三个小时的车程,中午时分,我们到达南靖的云水谣古镇。
首先参观的是和贵楼。和贵楼是一座建在沼泽地上的内通廊式方型土楼,楼内有二口水井,相距不过十多米,却一口清亮如镜,水质甜美,另一口却混浊发黄,污秽不堪,被人称为“阴阳井”。
和贵楼的门很小,由于过节期间人很多,门口很拥挤。进入土楼,在天井的地上蹦跳,可以感觉到地面微微的颤动。现在土楼内一楼都是卖土特产的小店,不允许上楼参观,我们只在院子里转了一圈。

南靖土楼--和贵楼

从和贵楼出来,跟着导游来到云水谣古镇。

云水谣古镇

云水谣古镇是个历史悠久的古老村落,村中幽长古道、百年老榕、神奇土楼,灵山碧水,无不给人以超然的感觉。
现在的云水谣古镇已经失去了往昔的安宁,商业气息很重。经过云水谣古镇的一座小桥继续前行,我们来到了怀远楼。
怀远楼是一座建筑工艺精美、保护完好的双环圆形土楼,坐北朝南,楼门上有楹联“怀以德敦以上籍此修齐遵祖训,远而山近而水凭兹灵秀育人文”。怀远楼最引人注目之处,在于内院核心位置的祖堂,也就是家族子弟读书的地方“斯是室”。

南靖土楼--怀远楼

由于人多拥挤,已经没有了游览的兴致,在里面转了一圈就出来了。
趁着导游等其他人的空隙,我们进入怀远楼对面的土楼博物馆参观。这里展示了一些土楼人家日常生活的场景,还可以上楼参观土楼的内部结构。但由于时间紧,人又多,我们只是匆匆看看便出来了。晚上8点多钟,我们回到了厦门市区。

土楼博物馆

D5
因为想要品尝福州有名的小吃--福州肉燕,这次旅行的最后一站定在福州。早上乘坐从厦门到福州的列车,10点多到达福州站
福州肉燕又称太平燕,是福建福州的一道著名的特色风味小吃。在酒店办好入住手续,我们直接去了位于三坊七巷的福州同利肉燕老店。

福州同利肉燕
吃饱之后,我们开始在三坊七巷的闲逛。
福州“三坊七巷”形成于唐王审知罗城,三坊是:衣锦坊、文儒坊、光禄坊;“七巷”是:杨桥巷、郎官巷、安民巷、黄巷、塔巷、宫巷、吉庇巷。在这个街区内,坊巷纵横,石板铺地,是中国目前都市中心保留的规模最大、最完整的明清古建筑街区。

傍晚我们在三坊七巷对面的达明美食街品尝吃过晚饭,便回酒店休息了。

达明美食街

D6
今天一早,我们又来到三坊七巷。早上的三坊七巷没有了昨天下午的喧闹,店铺刚刚开张,街道上只有三三两两的游人。我们在这里品尝了当地特色的小吃,从三坊七巷穿过,我们来到于山风景区。
于山,又叫“九仙山”、“九日山”,山上名胜古迹众多,如九日台、狮子岩、集仙岩、小华峰,还有纪念明代抗倭名将戚继光的戚公祠、平远台、醉石、蓬莱阁,以及严复读书处法雨堂等。此外,还有不少小巧玲珑的亭榭,如万象亭、吸翠亭、补山精舍等。这些亭榭依岗峦起伏,隐约在松竹花卉之间,风景清幽,引人入胜。
我们从白塔寺进入,经过大殿东边石径,登上于山。山腰有一方形的万象亭,亭畔岩石盘立,重叠成趣。从万象亭左转,沿石阶而上到达戚公祠。再往前经过狮子岩、严复读书处法雨堂等处,然后下山。山上不仅花木繁盛,还有不少摩崖石刻。

从于山风景区回来,我们乘坐17:55的飞机返回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