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1.10

四川旅游|体验古蔺的魅力

天数:2 天 人均:1000 元 和谁:和朋友

第一次听说古蔺,是因为舌尖上的中国里面的古蔺麻辣鸡,一直对古蔺心念念,这一次,终于要去感受一下古蔺的魅力的。

在古蔺,除了有味道鲜美的麻辣鸡美食,还有灿烂的红色文化四渡赤水,也有北纬28度唯一保存完好的亚热带原始常绿阔叶林区等等。跟着我一起去感受古蔺的美好与魅力吧。

黄荆老林

在四川省泸州市古蔺县西北部有一处在地球同纬度(北纬28°)上唯一保存完好的亚热带原始常绿阔叶林区,也被誉为“北纬28度线上最后的处女地”。 黄荆老林旅游景区内拥有珙桐、红豆杉、桫椤等众多国家一、二类保护植物,脆蛇蜥、九节狸、高原蛙等国家一、二级保护动物,具有景观生态价值和物种保存价值、观赏价值和科研价值。

黄荆老林旅游景区有八节洞瀑布群,环岩,普照山,红龙湖,官山,笋子山6个景区组成。

这次我们来到的是八节洞景区,八节洞不是有八个洞,而是一个瀑布群,因为大大小小有8个瀑布,所以名叫八节洞。蟒童河水破峰而出,急流飞泻,八节洞自上而下形成1400米长的八级高滩,总落差达120米。

别看这里的冬季很少有游客前来,但是夏季的这里确实避暑胜地。夏季的黄荆老林气温比外面要低上几度,是避暑的好去处。因为植被繁盛,这里的空气肯定比城市里更加清新,人在里面游览,仿佛在一个大氧吧里,让人神清气爽。

冬季枯水期,但黑龙潭瀑布还是让我们很震撼。四周森林合围倒映,上游瀑布直入潭池,如万点金波,浪击潭岸,潭水清脆碧绿,映入潭中如龙漫舞,当地人称之为藏在潭水中的黑龙戏水。对了,夏季这里是玩水的好去处。

情人桥原名白云桥,据说是为了方便川黔两省人民通商交往的“茶马古道”而建的。后来因为当地人在情人佳节时隔河对唱情歌,所以后来改名叫情人桥。

除了壮观的瀑布群,这里还拥有众多的国家一、二类保护植物和保护动物,像是珙桐、红豆杉、桫椤,脆蛇蜥、九节狸、高原蛙等,具有非常高的景观生态价值和物种保存价值。

另外,这里还有一个值得一去的地方,那就是长滩。在长滩能看见难得一见的恐龙足迹,跟着当地人的指引,我们见到了三种恐龙的足迹,真是值得记录的一天啊。

大黑洞

看过很多个溶洞,但古蔺的这个“大黑洞”尤其特别。

古蔺在川黔交汇处,这里有很多的喀斯特的地貌,古蔺的大黑洞拥有溶洞,森林,草场等自然景观和苗族传统文化人文景观。

大黑洞景区特别在哪呢?因为地处苗族乡,所以这里有很多苗族文化,在进入景区的时候必须先喝一碗拦门酒。拦门酒是米酒做成的,酸酸的,同行的小伙伴说像是在喝饮料一样。景区的游客中心也是以苗家风情的建筑风格为主的。

因为洞内的面积很大,在还没开发之前,这里以前是一个土匪窝,我们进去游览了一圈,才发现这的确是一个藏身的好去处,冬暖夏凉,易守难攻。

我在溶洞里坐过船,却从来没有在任何溶洞里玩这些娱乐设施。大黑洞应该算娱乐设施最多的一个溶洞了吧。导游说,参观溶洞花不了多少时间,但是玩这些项目却要玩好久。除了这些,还有网红秋千,荡出去,脚下是深不见底的暗河,别提有多刺激了。

土匪的瞭望台,在这里能看到从洞口进来的人,所以说土匪很会找地方,只要在瞭望台看到对方不是自己人,就能立刻进行阻挡。

大黑洞里还有一个这样超大的广场,每年旺季的时候,这里不仅有商贩卖小吃饮料,还有工作人员的表演。

还没来大黑洞的时候,以为游览和游玩这个洞内需要很长的时间,其实不然。到了广场这,就可以选择乘坐玻璃滑道直达出口,既节省了时间,又体验到了溶洞里的乐趣。我和同行的小伙伴们对大黑洞的游览路线和人性化都赞不绝口。

太平古镇

太平古镇位于古蔺河与赤水河交汇处,距县城古蔺35公里。与贵州省习水县醒民乡隔河相望,为古蔺出川入黔的东大门,是两省边民互市,商贾云集,物资集散之地,被誉为川黔的水陆码头。

这里除了有浓厚的人文景观,还有灿烂的红色文化。这里是红军长征四渡赤水最重要的渡口,在战役期间,红军全部驻扎在太平镇上,所以,现在镇上还保留很多红军的遗迹和遗址。另外,红军四渡赤水太平渡陈列馆也修建于此。

红军四渡赤水太平渡陈列馆,主要以红军四渡赤水史实为陈列的主要内容。太平渡是"四渡赤水"的轴心地区和重要渡口,第二和第四次渡过赤水河就发生在这里,进行大小战役近十余次。陈列馆详细的介绍了整个四渡赤水的战役情况。

在红军四渡赤水太平渡陈列馆600多平方米展厅里,陈列着200多件当年红军留下的弹药武器和日常生活用具,向不远千里、从四面八方赶来的参观者展示着当年金戈铁马的历史。

从展馆出来,便是太平古镇。太平古镇是川南独有的山地古镇。古镇依山而建,现存建筑多为明清时期房屋,采用古代干阑式和吊脚楼等建筑构架,呈现“台、吊、错、挑、梭、靠”特色。

古郎洞

古蔺有两个溶洞比较有名,一个是大黑洞,另一个就是古郎洞了。古郎洞原名青龙洞,紧邻历史文化名镇太平镇和二郎镇,古郎洞形成于白垩纪年代,至今已有几亿年成长历史,是目前川渝地区地址遗迹形态最完整、洞穴景观品类最丰富的喀斯特洞穴。

古郎洞除了丰富的洞穴景观,每到夏季,景区还有穿越河谷,飞拉达等等项目可以体验。

古郎洞最让人震撼的是洞内的灯光效果,与以往的溶洞灯光不同,这里的灯光效果让人觉得梦幻,无论是浩瀚的星空效果,还是一层层的梯田效果,真的美到无法用语言来形容。

古郎洞分为上中下三层,这里景观奇特,暗河密布。洞中有洞,洞中有水,地下暗河长达数十公里,这些奇特的景观国内罕见。据导游小姐姐说,在还没开发前,他们小时候就很喜欢来这里探险。

整个洞内都是靠奇特的灯光来凸显了洞穴的幽、绚、险、奇,五彩缤纷的灯光将整个溶洞照射得栩栩如生,美妙绝伦。

溶洞内的美景三分靠长相,七分靠想象,如果没有导游的解说,恐怕很多都无法辨别,只能靠自己想象。

你看,这个像不像巨大的诺亚方舟,导游一说,就非常神似了。

将整个溶洞走完还是很累的,但是,古郎洞还是值得一去的。我和小伙伴们对古郎洞都赞不绝口。

古蔺美食

古蔺美食众多,古蔺麻辣鸡就是必不可错过的一道美食。 古蔺麻辣鸡是古蔺县的一种特色食品,也是古蔺人祖祖辈辈研究出来的一种卤制小吃。麻辣鸡以鲜、香、麻、辣、著称,味道鲜辣入口鲜麻,口感脆香,味感超棒。同时麻辣鸡选材严格,需要正宗的土鸡,加上独家配方卤制,最后也可以搭配秘制红油调料,简直让人赞不绝口。

古蔺美食众多,在古蔺除了麻辣鸡,还有古蔺也是颇有名气。享誉川南的古蔺手工面,采用手工揉制,机器定型而成,分为水面和干面两种,受制作工艺和气候等因素影响,古蔺手工面耐煮、不浑水、有劲道。这次,我们点了牛肉面,辣子鸡面,肥肠面,虫草花面等等,红油面有油泼辣子的腊香味,清汤面有面汤的清香味,每一道都没有踩雷,非常好吃。来古蔺旅游,早上一定要来试试古蔺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