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9.30

哈尔滨——二赴呼兰哥特自由记

摘要:公交n路转551/552;呼兰天主教堂,西岗公园大世界基尼斯之最——人工栽培仙人掌,萧红故居清真寺

前记

2019年中秋节项目原因在哈尔滨过,节前一天提交阶段性成果,例行周报发至客户邮箱,脑海里只剩下“好好吃一顿,睡他个天昏地暗”。

各自就位:松花江白窗纱夜景家居服,啃骨没肉麻辣味儿,水果汤菜电视剧……一觉到9点。

(一)一赴呼兰哥特式

妈妈经常教导我“出门要趁早”、“你用手插进头发往后梳再晃两下的发型就像二百五”,天气预报“雨,雨,雨”。

不为了出行而出行。

此处插入歌曲:崔健《新长征路上的摇滚》

饱餐一顿,仔细洗漱,琢磨小会儿,还是涂上配南京的颇具古典气息的TFboy20号正宫豆沙系口红,999和丹儿送的浅粉都不能搭今天的心情。直到出了酒店门口望望满天的云我还是相信新买的风衣和上次爬梯一样能为我遮风隔雨,墨镜,耳机,“怎样歌,怎样唱,这心中才得意”。

换16个硬币,随便投

歌声太大,不懂车规,十八站坐过了走到对面再坐回去,转乘热烈奔向呼兰的552。节日团圆,车上异常拥挤,但丝毫不能影响me看哥特式呼兰天主大教堂的嘚瑟心。好吧,正前方站着一位脚踝特黑短袜板鞋小脚八分裤单肩方包个子不高渔翁帽的疑似学生“小资男”,着实在心里鄙视了几把。

1.呼兰天主教堂

啀~看见教堂了,围着栅栏顺时一圈倒回一半终于发现门被从里插起来,“不让进”抵挡不了拍照片。在门口不远处徘徊,教堂工作人员过来“可以进来,门在那里没锁”。

意外而获,重新拍起来~

天主教堂,1908年建,砖木结构,平面呈拉丁十字形,立面中部两层,上有阁楼式钟楼,两端高耸五层方形塔楼。仿哥特式建筑风格,其外观及内厅与法国巴黎圣母院相似。
全部为青砖砌筑
所有门、窗均为圆形或拱形。
神父楼,天主教堂同时期建,砖混结构,曾遭破坏,2003年修复。仿巴洛克式建筑风格。
天上母皇尊矣至矣,世间主保仁哉甘哉
甘泉潺潺流不尽,爱火灼灼燃无休

雕像展牌前看字读句“你们寻找,必能找到。你们敲门,门就会为你们敞开……”暗忖巧合时,被栅栏外的肚胖男叫着让开拍照片,拍完接着上前“敲门,门就会大开”,咦,肚胖男怎么瞬间就到了雕像栅栏内,在心重复jQuery17108200085649376477_1569804838815“敲门,门就会大开嘛”!雕像栅栏封闭式,肚胖男环顾四周无奈再跳出来。

风起,我妈常叨的那“二百五”式发型逢迎上线,没错,我觉得挺能代表此时刻的心情,忍不住“骚首弄姿”美拍两张。

从镜头里看见肚胖男和一位女生前往教堂门口,有情况,上前打招呼,“教堂工作人员允许内部参看”,二次意外而获,拍照走起~

进了教堂,俩孩子的石雕,带插电和流水的,光线不好暂不拍摄。

女生的婚礼是在外地的教堂里举行的,肚胖男竟然是教徒,估计还没学到“敲门,门就会大开”章节。听不懂他们和教堂工作者聊的“约瑟圣母贞女三位一体”,一心“如果能开灯就好了”。

终于鼓起勇气到教堂工作者面前“您能把室内的灯打开吗?这些设计拍照片肯定特别漂亮”,嘿嘿,他们的教材里有一句“你们敲门,门就会为你们敞开”,教堂工作者应允开了几盏灯。甭提有多想再次恳请把灯全部打开,不知哪幅作品上写有“不可贪婪”的字句,心里的小人儿反复斗争几次,有遗憾才是最美的,不甘心,却也还是认真拍起来。

教堂内为穹窿大厅
穹窿大厅

走之前听他们说每周天会有活动,早上7点到9点左右,“到时人多会把灯全部打开”?

走出教堂,雨已淅沥起来。遮风挡雨风衣上线,问路边卖菜大姐要两个塑料袋把鞋套上,雨中坐上6路公交,直奔西岗公园。

2.西岗公园

西岗公园

雨渐变大,塑料袋里也存起水来,问凉亭避雨中学生传闻中的高大仙人掌路开何处,索性把鞋上的塑料袋解开扔垃圾桶,雨中漫步向仙人掌馆。经过一座看似有些年代的土色塔,走近一看,英灵塔,届时小雨沥沥,周围无人,“日本侵略中国的罪证”,离开。

前行几步,左方是萧红纪念碑,上去看看,萧红之墓。届时小雨沥沥,周围无人,离开。

仙人掌馆墙的爬墙虎,在雨中青翠碧绿,深秋叶子经过霜打应该更漂亮
大世界基尼斯之最,存活时间最长的人工栽培仙人掌。经八代花师培育,现高8米,主干直径20厘米,花冠合围近16米。
对内打开的一扇窗,暖气设备十足。馆里也有其他草木:麒麟掌,雷神,光棍树,霸王树啥的

喜欢上午9点的阳光,喜欢轻松,喜欢愉快,喜欢高兴的事。百科过萧红,她的著作没读过。路途已多风雨,就不要再体会悲情了。尤其是女人。

萧红故居清真寺都不去,返551/552公交站,风衣将透,车一路奔腾,回酒店。

夜晚和同事一起,格瓦斯铁锅炖,白天的哥特式恍若隔世。

饭后归来,突然想拍9点钟蓝天下的天主教堂,想拍吊灯全都打开的穹窿大厅,想加拍一下其他角度的教堂。甚至描述二赴呼兰心情的基调都想了好:王菲《梦中人》的前半曲。

(二)二赴呼兰自由式

清晨6点钟的太阳和Kenny G的《茉莉花》,宁静悠扬。什么样的心情,听什么样的歌曲。

此处插入歌曲:Kenny G 《茉莉花》萨克斯

第三天的假期,人流已小了许多。一路重复,到达目的地。

阳光,蓝天,梦中人。

此处插入歌曲:王菲《梦中人》

他们在教堂内举行弥撒,穹窿大厅并没有开灯,没等到活动结束。外面阳光明媚,微风吹拂,我心自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