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8.05

我的2021暑假哈尔滨伊春自驾游-实用纯干货

2021-07-19----2021-07-24

疫情啊,让出境游在三五年之内成为妄想,国内游也是战战兢兢的。5月底抽了一个周末,带着孩子去了一趟珠海长隆,买机票门票安排酒店的时候好好的,临去的时候,广州开始有了疫情,幸亏我们去的时候疫情还只是局限在广州市区范围,等我们回京就开始蔓延到了佛山、深圳、东莞等地,直接就要求不能去广东省,且从广东省出港航班必须有72小时之内的核酸证明,好险啊!

暑假马上到了,开始安排暑期的行程,怎么也不能像2020年那样虚度了一个长长的假期啊。后来的事实证明休假这种事情赶早不赶晚,我们回京后一周开始从南京、张家界乃至全国范围出现零星疫情,影响的整个旅游行业,防控升级后单位和学校都要求非必要不出京,且不能到旅游热点城市了,万幸啊。

我们的计划是带着孩子奔着伊春这个凉爽的地方避暑去的,捎带上了哈尔滨。去之前做好了全面细致的准备工作,提前半个月查了天气预报,每年的5月下旬至9月下旬是伊春的最佳旅游季节,尤其是暑假期间,这里凉爽宜人,虽然会多雨,但是也比南方潮湿闷热来的舒适。但是,真正的情况是今年的天气特别反常,出现了郑州的暴雨,出现了沙漠都发水,于是本该凉爽的地方今年也。。。无语了。

行程安排选择高铁到哈尔滨,火车能承受的时间就是五个小时以内,哈尔滨恰恰是不到五个小时,比较合适,毕竟机场两头都比较远,增加了时间成本和交通成本。选择的还是落地租车,这个是最合适的自驾游形式,不用从北京一路开过去耽误时间还增加交通安全的风险,当然如果有时间,一路玩儿过去也可以接受。从哈尔滨租车,最后到伊春机场还车,现在租车居然免了异地还车的费用,太给力了,想当年去云南,从丽江租车昆明还车,异地费用千元左右呢。异地还车返程就从伊春直接飞回北京了,机票价格不过千,孩子的机票还可以用银行卡免费,算下来真是不贵的。

大交通:为了尽量增加游玩时间,去程选择G901(584.5元)上午9:54的高铁下午14:45到达,然后去提车,直接开车去中央大街入住酒店。返程的航班没得选择,从伊春返京就一个航班(11:10联航),机票必须提前预订,我们定的时候是五折机票,临去的时候查询就是全价票了,而且因为就这一个航班,后来发现还是基本满员的。航班落地大兴机场,没去过大兴机场,正好去打卡看看。伊春机场定10:00多还车,到京13:40,时间比较合适。

住宿:我们其实并不要求豪华,有特色更重要,底限是至少要有24小时热水+独立卫生间和停车场(很重要),干净整洁,带着两个孩子出游最好有大的那种家庭间,挑选了很久才确定了酒店,还特别在最后一晚选择了一家民宿。

这次五个晚上一共入住三家酒店。

1、  哈尔滨入住两晚,选择在中央大街附近入住,有几点好处:①中央大街是必游景点之一,包括圣索菲亚教堂、防洪纪念塔斯大林公园等都在这附近,住在这里就不用再开车过来游玩儿了,开车过来估计也没有地方停车;②因为计划去太阳岛玩儿半天,住在中央大街可以直接到江边坐船到对岸景区,不用开车绕远过江去景区;③晚上可以在大街上或者江边的斯大林公园溜达,可以方便吃到马迭尔冷饮,还可以方便买我爱吃的那个华梅西餐厅的面包。

最后确定的酒店是丽呈东谷酒店,酒店就在江边,离游船码头和防洪纪念塔非常近,也就是中央大街的尽头位置偏西一点点,酒店有免费停车场(旅游旺季车位不是很充足)。重要的是这个酒店有双卧家庭房,两居室的概念,70多平米,带着两个孩子入住非常合适,而且惊喜的是两居室有两个卫生间(主卧有独立卫生间),还有个大客厅,设施非常完美,是属于高端商务酒店的那种。701元的价格分到两间房着实不算贵。

2、  伊春游玩儿入住两家酒店,其中汤旺河两晚

汤旺河县不大,可选择的酒店不是很多,且大部分条件一般。在这里选择的是一家城堡酒店---汤旺亚欧巄(lóng)城堡酒店,是之前朋友去住过的一家酒店,极力推荐给我的。酒店离汤旺河国家森林公园不远,不足10公里,自驾很方便。重点这里是一家欧洲复古建筑风格的城堡酒店,酒店后边有绿地和河流(汤旺河),酒店很有特色,房间内设施也复古风,很有设计感,拍照很好看,童话故事一样。还有一点是这样的城堡酒店房间很大,价格居然只要两百多一晚,超便宜对不对。但是,有个但是后面我会介绍到,让我很闹心。

3、  伊春最后一晚选择了一家民宿—伊春森林院子

看评论这家民宿不错,依山傍水,并且带有小型农场,是以东北传统民宿为主,结合现代化生活理念的主题民宿,加之我们最后从这里去机场比较近,这里又正好在去金山鹿苑的途经之地,于是就有了预订这个民宿的想法。找到了民宿老板,看了民宿的视频,也加了老板私信来了解情况,民宿有自己的菜田、野生蓝莓和树莓养殖地,有自己饲养的小笨鸡,还有附近的汤旺河野生小鱼,老板可以给提供这些特色餐食;再了解房间情况,民宿一共四个房间,不同房型面积都不小,里面有一个房型叫“结庐”的居然特别适合我们这样的两大两小家庭,一间大房间里面有一个小小的独立隔间,可以给大孩子住,小娃就可以跟我们睡大床(大床是3米宽的铺,上面放置床垫),还有比较大的客厅空间可以在房间舒适的吃饭,卫生间干湿分开,超级合适,直接预订下来。能入住四个人不到五百元的价格也还好吧。实际入住后发现物超所值,房间舒适(除了没有空调),老板服务到位,餐食提供绝对需要重点点赞。

行程安排:

从黑龙江的旅游图能看出来,从哈尔滨去伊春自驾游,如果绕个大一点儿的圈儿,就可以直接将五大连池、齐齐哈尔(过大庆)一并搞定,一圈下来也不是很远,这个近乎正方形的旅游线路,每一段都是在280—330公里范围,总的行程不会超过1400公里,非常适合自驾游,不过我们实在没有那么多时间,加之五大连池和齐齐哈尔这两个地方前些年也都去过,就选择单程直接到伊春了。

从下面伊春的旅游图可以看到小兴安岭的几乎全部重要景区。常规必去的几个地方包括:汤旺河国家森林公园、五营国家森林公园、上甘岭(溪水国家森林公园)、红星火山地质公园金山鹿苑和茅兰沟地质公园,茅兰沟比较远,那里除了茅兰沟地质公园外,还有一个男孩子喜欢的恐龙地质公园,本来想着地处的嘉荫这个地方是个边境城市,疫情期间还是应该果断放弃,这两年出现反复的疫情似乎大多关联着瑞丽、满洲里这样的边境城市,但是实际情况是中间刚好有半天时间富裕,应娃儿的要求还是开车去了恐龙公园,超级后悔啊,因为从汤旺河到嘉荫这段公路施工,不足百公里的路途需要两个半小时车程,特别不好走,搞的车子还托底了两次。

伊春的线路图:

为了玩儿的舒服不辛苦,我们每次出游安排的景点都不很多,尽量早上做到自然醒,且绝不开夜车。这次实际除了哈尔滨的中央大街(含圣索菲亚教堂)和伏尔加庄园,只去了伊春的5个大的景区(汤旺河、五营、上甘岭、恐龙园和金山鹿苑)。

7月19日 北京—哈尔滨(宿哈尔滨)
7月20日 哈尔滨一日游(宿哈尔滨)
7月21日 哈尔滨-上甘岭溪水森林公园-汤旺河(宿汤旺河)
7月22日 汤旺河森林公园-嘉荫恐龙园-汤旺河(宿汤旺河)
7月23日 汤旺河-五营森林公园-金山鹿苑(宿伊春)
7月24日 伊春—北京

第一天, 19日 北京—哈尔滨(宿哈尔滨)

哈尔滨西站?中央大街 10km

北京高铁到哈尔滨G901(09:54—14:45)时间不到五个小时,这个距离高铁比飞机方便,雨季航班容易晚点,高铁更能保证时间。打车到朝阳站41元,这是第一次从朝阳站坐火车,感觉这个车站还没有建好,旁边还有一个挖了很深的地基不知道在建什么,感觉是个交通枢纽一类的吧,毕竟看这里交通非常不方便。因为给两个孩子买的学生票,需要进行身份验证,多打出时间富裕提前到了火车站。实际到了火车站才发现,对于学生票的理解完全错误,这个不是广义的学生票,实际是那种上学与居住地不一致的学生才可以买这种打折的学生票,倒是小妞儿因为不到1.5米,应该可以买半价票,完全领悟错误。老大直接补足差价买全价票,小的因为退票还需要20%的手续费,火车站售票人员建议不要重新买半价票了,就这样用学生票(7折)上车,解释一下就OK,反正没占便宜。

下午到达哈尔滨后在高铁站地下停车场直接提车,10公里左右车程到达中央大街预订的酒店。5天含租车费、保险和手续费,全价700多元,合算100多一天,还免异地还车费用,性价比较高,为了安全起见,在只有交强险的基础上增加了包括玻璃、轮胎等的全险,不贵,一天增加80元,一共加了400元。

安排好住宿快五点了,直接就可以在中央大街逛逛并吃晚餐,火车上只给两个孩子预订了中间车站能送上车的肯德基,我们都没吃午饭。今天时间有富裕,计划吃完饭去圣索菲亚教堂打卡,然后顺着中央大街一路走回来。

中央大街,位于哈尔滨道里区(道里道外以滨江铁路为界),道里区是哈尔滨的市区中心区,是从哈尔滨江畔的防洪纪念塔广场到南面的新阳广场的长1.4公里的商业步行街,虽然与北京王府井、上海南京路等地一样,是以外地游客为主的步行街,但是这里的建筑、这里的老牌商业店铺还是吸引着我们必须打卡。周一的傍晚,这里巨繁华,大家已经都不再佩戴口罩,一片欣欣向荣的景象。街区分为多个不同的段落,包罗了文艺复兴、巴洛克等多种风格的建筑,路灯大多是那种欧式的古典风格,还有一些小型的雕塑和喷泉错落着,每一个有点儿特色的地方都有很多人在拍照。但是,但是哈尔滨的天气也实在是太热了,一点儿都不能感觉到这里是大东北啊,郁闷。

我对于中央大街最大的期待就是马迭尔冰棍儿和华梅西餐厅,之前来出差时就特意入住在马迭尔宾馆旁边的一家酒店,就为了晚上可以方便的吃到马迭尔冷饮和华梅西餐厅的面包。第一顿晚餐计划是来一顿俄餐,来哈尔滨怎么也吃一顿正宗的俄餐,类似北京的老莫西餐厅的那种,红菜汤罐焖牛肉啥啥的。其实中央大街上有多家西餐厅,其中最有名的是华梅(始建于1925年)和马迭尔(始建于1906年)两家老牌西餐厅,位于中央大街中间位置,正好是街两边几乎门对门。其他的还有塔道斯(始建于1901年)、波特曼和露西塔、松浦西餐厅等,查了评分,中央大街上最有名的两个西餐厅评价都不是很好,应该是老牌的有些店大欺客吧,所以来之前就很纠结,到底在哪一家吃没想好,想着来了看上座率再决定吧。

看到有一个说法,中国四大西餐厅包括北京的马克西姆、天津的起士林、上海的雅克红房子和哈尔滨的华梅,于是最后本着不吃遗憾吃了也遗憾的原则,还是去了华梅。五点多钟一楼已经满座,直接去的华梅二楼,空间还是比较宽敞的,但是就餐环境实在不敢恭维。我们到的时候二楼还没满,后来满了以后简直就看不出来这里是西餐厅了,很多吃饭的人是不拿这里当做西餐厅来的,完全是北京夏天傍晚啤酒花毛撸串的节奏,喝着啤酒或者是那种伏特加,劝酒的声音不绝于耳,这样的西餐环境估计在欧洲就可以报警了。

详细说说这顿俄餐(417元):(俄餐三巨头是必须有的,沙拉、面包和汤,再加上肉类的主菜)

俄式沙拉(32元)--土豆泥为主,加上一点点鸡蛋和肉

面包(17元)--含配果酱和黄油,是外面窗口也有的槽子包

红菜汤(17元*2)--最好喝的汤

杂拌汤(22元)--不如红菜汤,略酸一些,且午餐肉太多

哈啤+果汁饮料(44元)

总体来说,一顿俄餐,在华梅这样的老字号,四个人吃的饱饱的只要417元,不贵。一个小小遗憾,这里居然没有格瓦斯。

吃饱喝足买了几个华梅小面包,继续沿着中央大街闲逛。走到中央大街的南头后,掉头回来第二个路口向右拐,第二个红绿灯路口处就是著名的圣索菲亚教堂了。

索菲亚教堂,这是一座始建于1907年典型的拜占庭风格的东正教教堂,设计者为俄国建筑设计师科亚西科夫,是哈尔滨的标志性建筑,现在内部已经是哈尔滨建筑艺术馆。教堂通高53.35米,平面设计为东西向拉丁十字,教堂墙体全部采用清水红砖,中央一座主体建筑有个巨大饱满的洋葱头穹顶,巍峨宽敞,上冠统率着四翼大小不同的帐蓬顶,形成主从式的布局,错落有致。四个楼层之间有楼梯相连,前后左右有四个门出入。正门顶部为钟楼,7座响铜铸制的乐钟恰好是7个音符,由训练有素的敲钟人手脚并用,敲打出抑扬顿挫的钟声。(以上为百度查询所得)

教堂参观时间9:00-17:00,免费参观,现在应该里面就是那个建筑艺术展吧,不过赶上周一正好闭馆。除了周一以外,每天18:30 都有音乐会,30分钟左右,在网上可以买票,40元/人,以哈尔滨交响乐团的演出为主,最近还有黑龙江歌舞剧院交响乐团的演出,征求了孩子的意见,没什么兴趣就决定第二天不再来了。

很多来这里的游客都等到晚上来拍照,教堂的灯光拍摄出来的夜景照片在网上看到都超级美奂绝伦的。我们来的时候刚刚好在拍照的过程中亮灯了,于是有了两张照片,同样的背景,一张有灯光一张没有灯光。

拍完照片,返回到中央大街,直接去马迭尔吃冷饮。门口实在人太多,都是买冰棍儿的,没有外包装的那种一箱子一箱子的冰棍儿瞬间卖完,不过为了舒服(里面有空调)还是进冷饮店吃的冰激凌和罐装自制酸奶,酸奶还要罐子的押金,罐子挺有特色,估计不要押金就会被拿走的。两盒冰激凌一罐儿老酸奶一共40元,吃个情怀。在马迭尔这里也买了一个面包(与华梅的一样大但是便宜很多),加上三根红肠,准备第二天早餐就是面包红肠了。窗户对面的楼里三楼就是“老厨家”(始建于1907年),据说这家店是锅包肉的创始,计划想着第二天晚上是不是来尝试一下最地道的这道菜。从冷饮店出来,看到对面一楼有个小门脸儿,是老厨家的专门的锅包肉外卖窗口,15元/份,现做现卖,不过也是排队人比较多,加上已经吃的饱饱的,就没买了尝试了。

回到酒店,一夜好眠,养精蓄锐,开启第二天的哈尔滨一日游

第二天, 哈尔滨一日游(宿哈尔滨)30KM往返

酒店—伏尔加庄园张包铺商委红肠店—酒店

这家酒店的早餐不知道是怎么配比的,我们四个人的房间,每天两份早餐,商量好了都改在最后一天四人一起去吃,今天早餐就华梅和马迭尔的面包加上马迭尔的红肠,虽然简单些了,但是孩子都挺喜欢。对比之后感觉华梅的小面包更好吃一些。

今天的计划是上午去伏尔加庄园,中午去张包铺吃包子,下午回来停好车去太阳岛,不过后面实际发生了变化,时间不足了。

从酒店也就是江边这里开车到伏尔加庄园30公里,9点半出发居然还有点儿小堵车,车程将近一个小时。庄园里面有酒店也有餐厅,这里绝对算是个小众景点,冬天应该是里面有滑雪场,如果不是朋友推荐我们都不知道还有这么个地方。人不是很多,玩了两个多小时一共看到的不超过50人。庄园门票现场购买100元,网上购买90元(学生70元),含里面的一次游船(整点发,15分钟)。这个门票价格偏高,后面所有的森林公园面积那么大,也没有这个贵。

伏尔加庄园,是位于哈尔滨香坊区的俄罗斯风情的园林建筑群,园区内复建了许多哈尔滨的俄罗斯老建筑。庄园的核心主建筑是位于中心区的圣?尼古拉教堂,这是原来位于哈尔滨市博物馆广场的一个东正教老教堂,是哈尔滨建筑史上的经典之作,但很可惜在1966年文化大革命时期被拆毁没有保存下来。在原址上复建圣?尼古拉教堂一直颇具争议,最后才定在了伏尔加庄园进行复建(2006年开始复建2010年开放),新的尼古拉教堂完全是按原样原大小原工艺复制的,原木是从俄罗斯进口的,专门购买了原来的建筑图纸,并邀请了俄罗斯的著名建筑师指导,整个教堂没有一只铁钉,完全是榫卯结构。教堂里面有工作人员,还真的给讲解了几句,其他地方都没有什么人,完全是自己闲逛。

庄园面积不小也不算太大,中间是一个湖,围绕着湖水满目都是俄罗斯风情的建筑,绿化好,空气清新,路面干净,实际不需要坐电瓶车溜达溜达也很舒服(如果不是那么晒就完美了)。进门的时候发现马上到11点了,游船每个整点发船,但12点停一次(吃饭时间),如果赶不上这班船就需要下午一点了,按照门票上的游览图,经过伏尔加宾馆、玛莎商品店、太阳岛上帆船六角楼形状的米尼阿久尔中餐厅(被大火焚毁后原样复建)和白桦岛酒店,就是伏尔加码头,赶紧过去正好坐上这班船。坐游船在湖中绕着庄园内圈环湖一圈,美景应接不暇。

游船回到起点码头,下船后旁边是演艺中心,据说之前有演出,继续前行,左面是一个山坡,长长的坡道上鲜花锦簇,有空中花园的感觉,坡道尽头是玛利亚婚礼教堂,在这里办婚礼绝对的浪漫。右面是骑士广场,就是有一个骑士的雕像的特别小的算不上广场吧。然后过一座小桥,过桥后左面还有一大片,远远望去,有几个城堡,看图示有一个彼得洛夫艺术宫有壁画展,兴趣不大加之有些晒就没过去。顺着右面的小路先到的是一大片草坪,旁边一个婚礼驿站的建筑,应该这里也是举办婚礼的地方,草坪上有天鹅比心的背景和拱门,驿站估计就是新人换衣服的地方吧。然后就是核心的地方---圣尼古拉教堂(艺术馆)了,教堂可以进去参观,有摆放的圣经、有美丽巨大的洋葱头穹顶和水晶吊灯、有标配的彩色琉璃窗,教堂里大量的图片资料也讲述了教堂和哈尔滨的历史,见证了哈尔滨东方莫斯科的悠久记忆。出了教堂,下一个城堡是个普希金沙龙,里面正在展出前苏联的徽章-吴松涛苏联暨俄罗斯徽章艺术收藏展。里面有上千枚之多,有前苏联建筑、有体育运动、有前苏联英雄人物等等,每一枚徽章都有着沉重的历史意义。最后来到伏特加酒堡,里面是一些关于伏特加的历史,除了可以了解俄罗斯的酒文化,还可以去地下酒吧去享用伏特加美酒,我们只是喝了两杯饮料就离开了,还要开车不能品酒啊。从酒堡出来过桥路过三只熊乐园(小孩子玩儿的地方,可以搭帐篷烤面包什么的)就回到庄园大门了。

庄园里面没有吃午餐,出来已经快一点了,开上车直奔张包铺,这个始建于1902年的老字号之前来过多次,对里面的排骨馅儿和豆腐馅儿的包子一直念念不忘,不过孩子都不喜素食,就要了排骨、三鲜和虾仁三种馅料的8个包子(必须以2个的倍数点),加上一份特别好吃的东北大拉皮和饮料,四个人一共77元搞定了一顿午餐(排骨6元/个、虾仁5元/个、三鲜4元/个),包子很大,两个就完全可以吃饱,拉皮是吃过的味道调的最好的没有之一。这里地处道外的一片旅游景区---巴洛克风情街,因此停车特别难。

来哈尔滨之前一直在纠结怎么也得买点儿红肠回去,对于满大街的哈肉联、秋林和一手店实在是兴趣不大,之前当地的朋友给买过一次商委红肠,一直念念不忘的,这家是唯一的没有满世界开分店的当地人都认可的红肠店,但是排队很恐怖,据查都是说要早上五六点钟去还要排队一两个小时起,且还有号贩子的那种。本来想着明天离开的时候一早去排队买一些,但是早上买完不知道旁边的快递店是否能开门营业,于是吃完包子本着碰碰运气的想法直接导航去了位于红旗大街的商委红肠店。惊喜啊,门口排队的也就十个人左右,排上队马上有店里安排的人过来告知正常的红肠已经售罄,怨不得没什么人排队呢,只剩下小根儿红肠和断根儿红肠,问了具体情况,就是肠衣做红肠,标准长度的切好后的非标产品,红肠内含物完全一样,但是外观不好,长长短短的,送礼不合适,自用完全没有问题,还便宜一些。标准红肠是39.8元/斤,小根儿红肠36.8元/斤,断根儿红肠只要32.8元/斤。自己家人吃无所谓,味道好就行。店门口的指挥人员是安排每次几个人进店购买,因此进去店里人不多,几个窗口可以买,都也就两三个人而已,不过售货员的态度实在是不敢恭维,特别着急的那种,不等你都看好选择好,就催促着一直问买什么,生怕耽误时间。本来想除了红肠买一些著名的肉丸子,不过售货员说因为是炸制的,无法塑封快递,就只能仅仅购买了400大元的小根儿红肠而已。出门右转隔两个门脸儿就是哈肉联,门口立着大牌子可以塑封快递,进去问小根儿的不标准的红肠是否可以打包发快递,简直对人家太简单了,应该每天做无数遍这样的事情,她们特别熟练的把各种长短不一的红肠倒在一个大盘子里面按尺寸分类后装袋塑封,400元的红肠(10.85斤)装了10包,快递回北京9包,留下一包如果在伊春想吃了还能有的享用。塑封费用10元(就是塑封袋的钱),快递85元(完全按收费标准办理),也就是说接近500元成本10包红肠,每包一斤多一点儿,成本一包50元,关键是味道好(对比了昨晚买的马迭尔红肠),也还不是很离谱,红肠第二天就到北京的家了。

回到酒店,本来计划停好车坐船过江去太阳岛,因为已经四点多了,跟孩子商量就不去太阳岛游玩了,改为坐船游览一圈,在江上看太阳岛。计划赶不上变化,因为哈尔滨有亲戚,本意是来这里时间太短,就不打扰他们了,但是他们看了我发的朋友圈,知道来了这里就一定要晚上一起吃个饭聚一下,最终到码头一看,最近的一班船要五点半才能开,要40分钟回来,实在太晚了,就果断放弃了,留个遗憾下次再来吧。

其实对于太阳岛,就是个不去遗憾去了也遗憾的景区,十多年前来过一次,对这里印象最深的就是有个极地馆,里面的北极熊很有意思,别的都没有任何印象了。这里之所以能出名,能被评为5A景区,个人觉得就是那首郑绪岚的歌曲使然,那句“我们来到了太阳岛上”当年也是家喻户晓的啊。对于我们的下一代,这首歌都没听过,也就实在没必要一定要去打卡了。太阳岛现在是免费的了,比之前应该建的更好了,据说可以坐电瓶车游览,有俄罗斯小镇、天鹅湖、松鼠岛什么的。这次来了才知道,极地馆其实不属于太阳岛,就是位于太阳岛旁边而已,之前来的时候是觉得实在太阳岛没什么可逛的,就进了极地馆。极地馆现在开了第二期,据说比之前去的那个第一期好,不止是海洋动物,另外还增加了极地秀和白鲸秀两个动物表演项目,不过刚刚去过了珠海长隆,也就没什么兴趣了。

返回酒店收拾停当,去与亲戚聚了个晚餐,吃到了东北特色的锅包肉和拔丝地瓜,老公喝了个蒙圈,修整一下准备下面的伊春之行。

第三天, 哈尔滨-溪水-汤旺河(宿汤旺河)360KM+88KM

酒店早餐很丰盛,一早在酒店吃完早餐出发去伊春。

从酒店9:20出发到上甘岭溪水国家森林公园360公里,导航显示4个小时。9:45出哈尔滨上高速,前面大部分是在鹤哈高速(G1111)上行驶,后面都在国道(G222)上行驶。行驶到大约230公里的时候有个很大的路标,显示进入了小兴安岭地域。到250公里左右的时候正好是高速上的最后一个服务区---日月峡服务区,在这里休息了一下,直接开到了溪水公园,中间还有一段十几分钟下了大雨,雨刷器需要开到最快速度,好在时间很短,一片云层过去之后就又雨过天晴了。13:40到达公园大门,去掉休息的时间,正好车程四个小时,路况非常好,之所以用时长是因为后面国道限速太低,测速多,还有很多区间测速,实在开不起来。

上甘岭溪水国家森林公园,位于伊春东北部的4A级景区,从哈尔滨开车过来路过伊春市区,这里属于伊春上甘岭区,地处小兴安岭中段,汤旺河流域,是一个集森林、湿地和溪流于一体的人间仙境,素有“森林生态博物馆”之美誉,景区包括原始乔木科普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醉蝶花谷三个观赏游玩区域,门票上显示确实包含那个叫“醉蝶花谷”的景区,不过实际游玩过程中我们并没有看到那个抗联遗址“老钱柜”,也没有“醉蝶花谷”,门票北面的游览图也没有表述到“醉蝶花谷”,感觉一直在原始乔木区。

公园门票45元,有学生半价票,电瓶车单独收费10元/人,这个必须买,否则走个往返太辛苦了。游玩的最佳路线自我感觉是进园区后直接电瓶车坐到终点最里端,然后开始走林间木栈道返程。栈道分两段,中间累了可以有出口去做电瓶车,但是实际走起来发现并不是很远,也就一直走出来了。两段路程应该差不了太多,前面半段都是在原始森林里面行走,用时45分钟,后面半段是沿着小溪行走,用时40分钟,完全应了溪水森林公园的名字了。

电瓶车终点进林区的位置有一个门牌:“小兴安岭天然乔木园”, 进入后就是上山的台阶,大约走个五六分钟,后面就都是几乎平坦的木栈道了。不过就这几分钟,在湿润的林子里,直接就让人汗流浃背的了。这段林间的路程,两边都是各种各样的植物,号称有1300余种,囊括小兴安岭几乎所有的高大乔木、低矮灌木、草本以及藤本植物,生物的多样性可以说在这里体现的淋漓尽致。不同的植物会有木牌子进行介绍,包括科名、属名和特征,还有二维码扫码后有详细的解读和图片,非常给力。我们看到了包括:红松、鱼鳞云杉、樟子松、落叶松、白桦、枫桦、白杨、水曲柳、胡桃楸、黄菠萝、榆树、色树、山槐、暴马丁香、草蘑、榛蘑、元蘑、榆黄蘑、猴头菇、毛榛子、黄花忍冬、龙牙葱木、蒲公英、山楂、稠李、车前百合、山丁子、人参、北五味、黄檗、黄芪等等等等,太多了,实在是无法消化吸收的了。

后面半段的沿溪甬路有标示为2067米,自然水湾108个,名曰“百琴溪”。沿着溪水前行的时候,下到水边试了一下,冰凉的简直可以说是冰水混合物的温度,洗把脸透心凉爽。而且漫步在溪水旁的林子里,呼吸间都感觉能消除疲劳,储备健康。

从溪水公园出来下午15:40,连坐电瓶车带后面走的两段栈道,刚好在公园里面用时两个小时,因为只有最初的十分钟是上台阶,后面都是平坦的木栈道,因此走下来并不觉得累。从公园出来导航到预订好的汤旺河亚欧瓏城堡酒店88公里,需要1小时15分钟,全程在222过道上行驶。

城堡酒店位于汤旺县的边上,这个县城也非常小,一脚油就开出去了。汤旺河酒店就在后面,从酒店正门进去从后门穿出来就直接到了河边,附近很空旷,河边有草坪,还停着一辆房车,支着遮阳伞。

一进酒店一层大堂,瞬间凉爽下来,大堂正中是一个欧式的大大的壁炉,地面都湿漉漉的,边缘一圈都铺着地毯,实在是潮湿的地面非常滑,之前看点评就有住客在这里滑倒过。办理手续的时候被告知,可以增加50元升级为豪华套房,怀着期待的心情去看房间,结果大失所望,不是房间设施不好,房间非常好,面积够大,套房外间有长桌,中间是洗手台,里面是宽宽的大床和梳妆台,都是欧式家具,很有复古感,但是,但是,为毛没有空调,且因为酒店的窗户是那种只能平推出去10cm的,通风效果不好,感觉有些闷热,尤其是对于我这样怕热的人,直接就崩溃了。大堂的服务人员态度非常好,解释了今年伊春这里比往年都热,但是因为这里的天气很少出现这种极端湿热,因此酒店基本都没有空调,换个酒店也是这样的,还又给换了两间阴面的套房,其中一间是两个双人床的更加升级的房间,思量再三,斟酌是不是改为住一晚,明晚去五营景区附近定酒店,又担心如果别的酒店也一样没有空调,查了一下五营景区附近酒店也说没有空调,只好忍了。其实价格真的不贵,升级后的套房,260+50=310元含早的房间,如果抛开空调的问题,绝对物超所值。一楼大厅为毛那么凉爽呢,因为高,特别高。

晚餐查了排名,这个小小的地方,没多少可以选择的。决定第一晚吃火锅,第二天吃炒菜。火锅店有空调,万幸。吃起来并没有评价的那么惊艳,是每个人一个小火锅那种,肉类中规中矩,虾滑和一种宽粉(叫肥羊粉)是老板自己做的,蔬菜也是自家地里种的,很新鲜,还不错,点评说很便宜,人均50元,简直胡说,我们两大两小吃了295元呢。

第四天, 汤旺河一日游(8KM+93KM+82KM)

城堡酒店--汤旺河公园--嘉荫恐龙园--城堡酒店

酒店的早餐开始的比较早,等我们自然醒了去吃的时候,几乎没什么了,只有豆浆和粥,一些小菜,剩下的三个包子还是凉的,好在人家给热了一下。

从酒店到汤旺河国家公园也就8公里,二十分钟就能到,景区门口小路的另一边是一个不大的湖---“卧龙湖”,因为湖的另一面森林茂密,倒影在湖水中非常美丽,不过太阳实在是毒了些,这个照片就算了吧。从停车场到景区大门必须经过一条商业街,好在不长,都是卖蓝莓、树莓、蘑菇等特产的。景区的门票70元,学生半价,同样是需要购买每人10元的电瓶车票,因为网上的票需要提前一天才能用,这5元钱的优惠是享受不到了。

汤旺河国家森林公园是中国的第一家国家公园,核心景区即是石林地质公园,门票上就明确写着是汤旺河国家公园林海奇石景区,这里独特的花岗岩石林是国内发现唯一一处类型最齐全、发育最典型、造型最丰富的印支期地质遗迹,树在石上,石在林中。景区内共分为分为5个区,分别是:一线天、植物苑、林海观音、幽谷探险和弥勒顶景观区,百度上介绍有的另外两个风灾遗迹和红松原始景观区实际公园的地图上并没有看到。

乘坐电瓶车到最远端的第一处景点是一线天,所谓的林海奇石应该就是指的这一部分景观了。按照景区地形图,我们计划是先游览一线天(全程500米),然后顺着氧吧长廊木栈道走到林海观音这里,绕着林海观音和幽谷探险景观区一圈,正好回去,面积比较大的植物苑(比弥勒顶大)和弥勒顶(走一圈约3000米)就算了,毕竟在溪水公园里小兴安岭的大部分植物都已观赏过了。由此可见,很多人说这里全部游览完需要两天时间也差不多,据说门票就是可以再次进入,不知道是不是真的。

一线天由两座20米左右高相距仅40厘米左右的石峰,相像而成的直上直下的一条缝隙,只能容一人通过,向上望去,只见一线青天,故称“一线天”。游客一定要从这里穿过试试证明自己还很苗条,实在是不能理解,因为石头上青苔很多,岂不是把衣服都蹭脏了。一线天附近还有块大石头,叫“斗金石”,因状如米斗,故得此名。它是独立山体运动作用后剥落造成的。顺着栈道走后门是“罗汉龟”、“情侣树”和“镇海将军”,其实都是全凭想象,而且必须想象力巨丰富才可以与这个名字对应上的那种。从一线天开始就是健康步道的起点,全程2060米,一共约3200步,不是很远,走起来。园区内植被繁茂,山色葱翠,森林覆盖率高达99.8%以上,是极好的森林氧吧。

从一线天走出来过小路不远处就是氧吧长廊的入口了,顺着氧吧长廊一直在森林里面行走,道路平坦,时不时能看到小松鼠(比较怕人),中间有休息的场所,买了一瓶叫“白桦王子”的白桦树饮料,居然是白桦原汁制作的,味道甘甜(配料有椴树蜜)。到达瀑布和吊桥的位置的时候,这两公里的健康步道基本就结束了。从这里原计划是顺着林海观音和幽谷探险景观区转一圈,不过到了这里发现,需要爬台阶了,咨询了冷饮摊位的老板,有很长一段上坡的路,里面也没什么特别的景致,加之天气到了中午比较炎热,于是乎听人劝吃饱饭,打道回府直接坐电瓶车出了景区。这里有两个选择,一个是直接去远一点的嘉荫恐龙公园转一转,另一个选择是附近有个湿地公园,乌伊岭湿地公园,虽然游船停止开放了,但是现在是免费的可以去里面转。孩子想去恐龙园,只好安排去,导航发现93公里需要两个多小时,明确写着“通行难度较大”,太自信了,开上路了就开始后悔,基本上着93公里里面有50公里是正在修路的路段,惨不忍睹的路啊,是那种修半边国道,另外半边也是弄的坑坑洼洼的,对面的小轿车都是“欢快的跳跃着”开过来的,我们的车子也托底两次。

嘉荫恐龙国家地质公园,嘉荫县龙骨山是中国第一块恐龙化石的发生地,从这里出土的化石,已经被装成了10具恐龙化石骨架。1902年,俄罗斯古生物学家在这里发现了恐龙骸骨化石,并把挖掘化石组装成一具高4.5米、长8米的完整恐龙化石骨架,定名为黑龙江“满洲龙”,陈列在圣彼得的原苏联地质博物馆内。这条龙是我国出土的第一条恐龙,也是中国流落到国外的第一具恐龙化石,被称为“神洲第一龙”。在“神州第一龙”发现100周年之际地质工作者又在嘉荫原恐龙埋藏地百公里外的乌拉嘎地区发现了新的恐龙化石群。里边不仅有鸭嘴龙、霸王龙、虚骨龙、甲龙的骨骼化石,还发现了甲龙的皮肤、恐龙脚印等化石。

公园面积不大,门票60元,学生半价,同样是网上优惠的5元需要提前一天购买,同样是需要有电瓶车票10元,其实如果不是太阳大,里面走一走也不错。景区分室外和室内观赏两部分,直接坐电瓶车到最里端的恐龙谷,其实就是一个二层楼高搭建的复原恐龙山挖掘现场,原来的现场被洪水侵蚀已经山体崩塌了。进去有一个模拟的恐龙叫声,直接让我加小妞儿不敢再往里面走了。出来后对着恐龙谷就是两只高高大大的恐龙雕像(有十几米高吧),顺着小路走去神州恐龙博物馆,一路上也是大大小小的特别多的恐龙雕像,以石头的为主,也有其他材质的,大部分就在草地上,还有很多隐藏在灌木中,每一只都有牌子详细介绍,还是值得一看的。

博物馆里面温度还好,外面实在太热了。里面展出了嘉荫特有的中国最早发现的恐龙---黑龙江“满洲龙”,是博物馆的镇馆之宝。馆内分探索地球宇宙、鸭嘴龙家族、白垩纪嘉荫恐龙、植物化石等几大展区,有一个大屏幕一直在循环播放着恐龙是如何灭亡的几大猜想。在这里可以感觉到,嘉荫曾经是恐龙生活的乐园,6600万年前的这里应该是气候温暖湿润,植被茂密,雨量充沛,生活着满洲龙、乌拉嘎龙、鄂伦春黑龙、嘉荫卡龙、阿穆尔龙以及霸王龙等多个品种的恐龙,到底是发生了什么让它们能消失的这么彻底呢?

没有仔细在室外区域逛,这里也就用了一个多小时就结束,返回酒店82公里车程,只有那段坑坑洼洼的G222国道可以选择。

晚餐选择了一家伊春当地人吃的比较多的兴亓记酒楼,其实这里的所谓酒楼也没多大,因为里面的房间没有空调,在太阳马上就要下山的这个时间段,不如在外面吃舒服些。终于吃上了小笨鸡,炖的榛蘑,超级香,尤其是那个浓稠的鸡汤拌饭,还有一个辣炒骨头筋和刺老芽炒鸡蛋,四个人(午饭没吃,饼干凑合的)三个菜都没吃完,量太大了。

第五天, 汤旺河-五营-伊春市-金山鹿苑-民宿(60+58+69+40KM)

因为酒店的早餐感觉不好吃,早餐选择了自己找的一家山东馆子,但是实在是还不如在酒店吃,关键是花了钱吃的更差了,包子已经卖完了,馄饨是半成品,当地人买了需要回家自己煮,第一次看到早餐还要自己加工才能吃的。吃了两个饼子再加上豆浆、粥、茶蛋要19元,不值啊。

从汤旺河到五营还是在G222国道上行驶,60公里不到一个小时就到了,导航显示的停车场位置与实际不符,其实就是景区按照现在全国的潜规则,都把大门外移,然后增加一段景区的交通多收一份钱。这里是外移了5公里必须坐一段景区巴士,景区的交通费就比前面几个森林公园多了10元钱,门票60(网上55),学生票半价,车票20(含巴士和电瓶车各10元)。

五营国家森林公园是国家级红松天然林自然保护区。从大门起,有一条长17公里的“8”字型环园公路,连接园内八大景区及20个景点。园内有47米高的森林防火眺望塔,有欧式风味的避暑山庄,进景区大门有一段森林蒸汽小火车(未开放),有松涛塔、鸟语林、人工湖--“天赐湖”等。与其他森林公园一样,有多种森林植物,除了经常看到的小松鼠,据说还有熊、野猪、狍子、虎、马鹿、紫貂、草兔、黄鼬等。

我们进了大门本着去找观光车,天热少走路的原则,但是一直没看到车。直接顺着右手向里面走几分钟就到达一个叫“松乡桥”的区域。有个保洁人员说从“松乡桥”走,就能到坐车的地方,于是乎,上了当。从这里有一条林间栈道,直接就能到“天赐湖”,但是这哪是很近啊,走了足足40分钟才到。好在栈道基本都是下坡,而且中间除了能看到大片的红松外,还能看到很多小松鼠,由于中间有个售卖亭子里面卖瓜子和松子专门喂松鼠,这里的松鼠不怕人,小妞儿手里拿着瓜子,松鼠就会爬到她的手上去吃,很可爱。

路程中间有一个位置是风灾遗迹,2005年8月的一次大风造成了园内1067棵红松树折损,遗迹的位置就是一棵约550年树龄的直径0.8米的红松树被连根拔起的场面。过了这里有一个“观涛塔”,将近50米高,需要顺着螺旋式钢架塔梯爬上去,可以观林海波涛,那么高,还是算了吧。

从林子出来就是一汪湖水,水边有个号角一样的东西,其实不用那个,只要大声呼喊,湖水中间的喷泉就会喷涌而出,声音越大喷的越高,很多人在那里呐喊。湖泊本没什么,但如果在原始森林里,便觉弥足珍贵,更何况有这么一个美丽的名字。“天赐湖”是由森林清泉汇聚而成。这一天阳光明媚的,湖水映衬着青山,群山环抱着湖水,翠湖、青山、绿树、蓝天、白云、恰似一幅山水画,拍出照片别有一番情趣。

从“天赐湖”这里可以乘坐电瓶车,两个方向,一个回景区大门,另一个到景区最里端的“黑瞎岭”。我们坐到最里端,发现这里其实就是可以走一段林间栈道---“连战小道”,号称森林氧吧的,看到道口是台阶就直接放弃了。这片空场地区有几个伐木的场景可以拍照,从这里问了电瓶车师傅,因为我们还没看到那个“少奇号”火车,被告知从这里坐电瓶车不要去湖边,直接去“园中园”,从园中园走一小段约700米的林中栈道,就可以到了。

果然没多远就看到了“少奇号”森林小火车,这是一列最原始的蒸汽机小火车。它是五营建局后的第一台机车,上面写着“哈尔滨林机场制造”,共运输木材和各种生产和生活物资,它为五营的开发和祖国的建设立下了汗马功劳。1961年7月23日,原国家主席刘少奇同志就是乘坐这列小火车深入林场慰问采伐工人的。林区人民为了纪念刘少奇主席特此把该车命名为“少奇号”森林小火车,可巧的是我们来的这一天也是7月23日,时隔60年。

从五营出来,已经是午饭时间,查了伊春市区里面有个“朝鲜老太太冷面馆”,午饭简单些,吃个冷面吧。五营到伊春市车程不到一个小时(58公里),冷面便宜的让人不敢相信,三碗冷面四个人吃有富裕,才17元,比早餐都便宜,且下午两点多了,里面几乎没有空位,当地人的就餐时间实在是不能让人理解。

从冷面馆子出来,开车直奔金山鹿苑。前面两天都是在伊春市的北面行动,金山鹿苑是在伊春市的南边。门票40元,没有学生票,同样是网上购票便宜5元,购票的时候发现写着15:30以后就不允许入园了,赶紧打了电话,我们的导航显示需要15:45才能到,幸好实际上这个政策基本不执行。

金山鹿苑,腹地是大半个山头,群山环绕,山间有大面积的草坪、树林和溪流,景色怡人。由于这里生态条件适宜,鹿场采取半开放式放养,养殖的鹿种有天山马鹿、梅花鹿等。一进门的二层观景休息区里面有一头梅花鹿,一条腿受伤不能跑了,很可怜。整个鹿苑可以沿着一条小路(石子路+木栈道)绕中间的大草坪一圈,基本上都在树荫下面,只有一小段栈道是在阳光下暴晒,走起来不累,不过说好的那几百头马鹿和梅花鹿在山泉边嬉戏、大密林中徜徉,说好的那种能与小鹿互动,可以喂食可以抚摸什么的,因为这一天阳关明媚的要命,实际统统都没有,只能走进山坡的小树林才能发现小鹿的踪迹。我们离开的时候还差15分钟17:00,如果能等一会儿,就可以看到小鹿归巢的从山坡上飞奔而下的景象(不知道是否是传说的这么壮观),我们赶着在天黑前找到民宿入住,还想在民宿采摘一下树莓,也就没继续等下去,只是听着一直有喇叭广播着,请大家都到二楼观景台去,不要在一楼停留,给小鹿留出回来的通道。

鹿苑出来,直奔森林院子民宿,40公里车程也要将近一个小时,因为后面有几公里是穿过一个小村子,路很窄且坑坑洼洼的,开车行走间一直在疑惑这样的地方的民宿能不能是想象中的那么好。事实是物超所值。民宿老板是位女士,热情好客,进入房间,直接就觉得温馨,处处都透着老板的小资情调。因为这几天有些热,老板给特意加了两个电扇。房间不小,将近40平米,一个3米大炕上面铺着双人的被褥,应我的要求加了一个单人被褥给小妞儿用,还有一个小隔间,单人床加一个小小的书桌,就是儿童房的那种。洗位分开,有饭桌,有小冰箱,有各种用了心的小装饰。关键是老板的那个贴心啊,一进门给从冰箱里面拿出冰镇好的切好小块的西瓜,还有蓝莓、树莓、菇娘等时令水果,马上就把外面的热天的浮躁一扫而空。房间前面的小院子正对着一片野生蓝莓地,老板介绍这是一种叫做笃斯越桔的野生蓝莓,比较酸,但是营养价值非常高。民宿的窗户有艺术墙画,每间都不同,美啊。

安排好入住,老板带着去采摘了树莓,这里的树莓有三种颜色的,红、黄、黑,树熟的果然非常好吃,预订了第二天走的时候带一些回京,20元/斤,第二天一早给采摘好,价格公道。蓝莓想带一些回京,老板也答应第二天一早从市区采购好给我们带走,方便的多,70一盒两斤,回京打开,个头特别大,很甜。

民宿的晚餐是送进房间里面吃的,老板特意给了两杯自酿的葡萄酒,加上老板炒的几个菜:炸汤旺河小鱼、红烧肉炖排骨、榆黄蘑炒肉、马齿笕炒笨鸡蛋,不得不说,老板的手艺非常不错,蔬菜都是地里现摘的,有什么吃什么,食材新鲜,水准给力,送的自己种的小黄瓜蘸酱,喝着小啤酒,太舒爽了。

第六天, 伊春—北京

最后一天,头天晚上已经收拾好行李,早餐是含在房费的,绝对绝对的惊艳,堪称是六星酒店水准。光说种类就是豪华的七星级标准了,我粗略数了一下有近30种,精致的小盘子小碗装着,太诱人了,只恨自己肚子小啊。包括:鸡蛋、水果(蓝莓、树莓、红心火龙果)、主食(包子、粘豆包、多色水晶点心、绿豆糕、江米条,蒸南瓜、玉米、胡萝卜)、蒸龙利鱼、自制红肠、小菜(炒西葫芦、茄子丝、凉拌海带丝、黄瓜、花生米和豆腐)豆浆、紫米粥、蜂蜜水、干果(核桃仁、枸杞和大杏仁)、酸奶。总结一下,这个民宿,是住过的最好的,没有之一。

吃完此次行程中最豪华的一顿早餐,去伊春市区由租车公司的人开着车(因为他们在伊春这里就一个工作人员,需要机场市区两头跑),办好还车手续后送我们到机场,登机(机场小的需要自己走到飞机旁边),顺利返京,完美收官。

注意事项:

1、  七月中下旬,北京正是每年的桑拿天,哈尔滨天气一样的闷热,没有想象中东北的凉爽。伊春的天气比哈尔滨好一些,早晚凉爽,中午太阳比较晒,在森林里面舒服很多。虽然是东北,防晒仍然极其重要,日照比较强。

2、  伊春的酒店大部分都没有空调,个别还是有的(观察了室外机),如果是在最热的时间段来,除非每天都是天黑后才回酒店,否则怕热的还是需要空调。

3、  门票都可以网上预定,优惠幅度不大,基本都是优惠5元,但是大部分需要提前一天或者一两个小时才能使用。

4、  三个森林公园,都有原始森林,但是也各有特色。溪水以水为主,汤旺河以奇石为主,五营有湖,时间允许可以都去,时间不允许,建议不要错过溪水和汤旺河。如果再有时间的话,可以去红星火山地质公园看看,如果与之前去过的五大连池的火山地质公园类似,应该是不同于其他森林公园的景色。

5、  嘉荫的茅兰沟和恐龙园可以不去,这段时间路况太差,而且看情况短时间内不会修好。

6、  森林公园里面的栈道都很长,除了汤旺河公园里面配套设施好一些,其他两个公园中间可以补给的地方很少,还是需要自己带水和吃的。

7、  金山鹿苑最好是一早或者下午晚些时候到,早上9:00左右有放小鹿,傍晚17:00的时候树林里面的小鹿会被召唤回它们的院子。

8、  强烈推荐住一两晚“森林院子”民宿,绝对的不会后悔。如果将来有机会再去伊春,一定会直接住这里,再次享受一下生活。

实际花费(3大1小):

机票+高铁:758*3(孩子免费机票)+584.5*3(成人高铁)+446.5(学生高铁)=4474元

住宿:701*2(哈尔滨)+310*2*2(汤旺河欧亚瓏城堡酒店)+498(伊春森林院子民宿)=3140元

车费: 774+400(5天租车费保险费手续费)+138(高速费)+20(景区停车)+350(加油)+41(去程出租)+140(大兴机场快轨)+53(返程出租)=1916元

餐费: 50(高铁肯德基)+417(华梅晚餐)+77(张包铺中餐)+295(灰姑娘火锅晚餐)+259(亓记酒楼晚餐)+19(汤旺河早餐)+17(老太太冷面)+168(民宿晚餐)=1302元

门票:320(哈尔滨伏尔加庄园门票+观光车)+180(溪水森林公园+观光车)+250(汤旺河公园+观光车)+220(嘉荫恐龙园+电瓶车)310(五营+观光车)+150(金山鹿苑)=1430元

其余:18元(华梅面包)+ 39(防晒衣)+40(马迭尔冰激凌酸奶)+35(马迭尔面包红肠)+24(牛奶零食)+10(酒堡冰箱贴)+10(酒堡冷饮)+10(溪水冷饮)+37(汤旺河冷饮)+10(恐龙园冰箱贴)+16(恐龙园零食)+11(五营冷饮)=260元

购物:

商委红肠400+红肠塑封快递95(10+85)+走亲戚礼品318+蓝莓三箱210+树莓三斤60=1083元

合计:(不含购物1083元)

4474+3140+1916+1302+1430+260=12522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