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1.01

不一样的12月 我的哈尔滨之旅

冬天的哈尔滨总是不能错过的。不管是街上诱人的冻梨,还是树上美丽的雾凇,或者是街上跑来跑去的娃娃,都给这个冬天赋予了许多美好。于是,在这个12月,我来了哈尔滨。

交通part:

这次哈尔滨之旅我提前租了一辆车子。车子是从某嗨定的,哈尔滨西站取还车。估计再过几个月,全国各地的旅行都会有序恢复了,到时候租车的人肯定很多。强烈建议大家提前租车,这样的话,可选择的范围肯定更大。

住宿part:

在哈尔滨,我们就住在市区了。周边环境很好,而且晚上外卖比较方便。此外,我们还打卡了满洲里。满洲里我是直接开车去的。满洲里这边的酒店也特别多,而且你还能住到俄罗斯范儿的酒店哦。

我的旅行记事

落地哈尔滨之后,深切感受到了哈尔滨的寒冷啊。幸好我准备了超厚的羽绒服,不然感觉自己会被冻傻的。还好车就在地下停车场内,我们下了高铁就去取车了,然后直接开车去了酒店。

在酒店休息了一会儿之后,我们就去了圣索菲亚大教堂。大教堂这边的人也不算多,感觉刚刚放开后,人哪儿都不多。估计很多人不敢出来吧。

打卡了圣索菲亚大教堂之后,我们紧接着就去了中央大街。中央大街这边也是冷冷清清的样子。街道两旁倒是有许多车子,估计都是附近的上班族或者老板吧。

中央大街其实是哈尔滨非常有名的一个步行街。中央大街衔接的道路很长,从防洪纪念塔广场一直到新阳广场,全程大概是1400米吧。中央大街是在1900年的时候建成的。街道建筑非常丰富,比如说什么巴洛克风格的建筑,文艺复兴时期的建筑等等。到了中央大街之后,大家可以去打卡皇宝珠宝,教育书店,杰西卡等等。

其实我们来的时间还是稍微早了一些。再晚一些,大概就能看到更多冰雕了吧。不得不说,这里的冰雕真的特别精致,是我见过最精致的冰雕了。我们看到了嫦娥奔月,孙悟空等等。

中央大街周边的店铺看上去也是冷冷清清的样子。估计熬过去这一个寒冬之后,一切就会变得更好了。

如果说这次来哈尔滨有什么遗憾,大概就是在这里玩了四天,却没有遇到下雪天。我在哈尔滨看到了超多穿着大貂的人。终于理解为什么东北那么多人穿貂了,这也实在是太冷了啊。

从中央大街离开之后,紧接着就可以去斯大林公园了。到了夏天,斯大林公园还是一个避暑胜地。到了冬天,斯大林公园就成了人们的冰上乐园。现在的东北,冰面已经很厚了,整个公园上面有了各种冰上项目。而且,这里还有好多艺术雕塑。雕塑分别有“三少年”,“跳水”,“舞剑”等等。听着名字也都是和运动有关啊。

这是我第一次在这么厚的冰面上面玩。走在上面的时候确实觉得心惊胆战的。明知道它很安全了,还是担心掉下去。

看看这个马车,感觉很浪漫啊。我们本来想要坐一坐的,又不太舍得花钱,就放弃了。

从这里离开之后我们去了哈尔滨师范大学。之所以来这里,是因为这里有一个师大夜市。现在学生们都离开了。所以,夜市上也是冷冷清清的。目前去逛的还是以本地人为多。至此,这一天的旅行就结束了。

Day2从博物馆开始旅行

第二天的旅行我们是从博物馆开始的。黑龙江省博物馆是一个非常有名的博物馆,里面的文物非常多。强烈建议大家过来打卡。

在博物馆里面先是看到了动物支架。估计小孩子们会很喜欢这类元素。比如说,在看到恐龙支架陈列时,明显爱上了,这可以从小朋友们的吵闹声里面看出来。这个区域是随热闹的。

之后,我们还看到了猛犸象的支架模型。毫无疑问,这个支架就是树脂做的。不过,对孩子来讲,已经足够可以了解一只猛犸象的大小,身体分布等等。

在这种博物馆类景点旅行,一定要租赁一个讲解器。讲解上面有关于这些文物的非常详细的讲解。通过这些讲解,我们所了解的并不仅仅是文物本身,同时还包含了哈尔滨的“前世今生”。从我这几年的旅行经历来看,其实现在所有省级博物馆都已经配备了讲解器。而且,现在的讲解也是比较丰富有趣的。

在这里还看到了金朝疆域图。这个时候才能理解,金朝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区域。如果当时读书的时候能够充分了解这些东西,我的历史成绩也不至于那么差了啊。

之后我们又去了老道外。老道外是非常有名的“中华巴洛克”景区。老道外最大的亮点大概就是这里的百年老房子了。从外面看过去,到处都是西洋房,但实际上,里面还有不少中式庭院哦。而且,那些西洋房里面的布局也是中式的,看上去很有特色。

老道外这里有超级多的传统小吃。这些小吃种类包含了老鼎丰,张包铺,张飞扒肉等等。因为口罩问题,有的店铺现在并未开放,算是一个遗憾吧。等到明年冬天,我一定会再来哈尔滨的,尝一尝他们的手艺。

这里人也不多。熙熙攘攘的。我们午餐就在老道外解决的。其实这里包含了好几个街道哦。有的街道相对繁华一些。老道外这里遇到了好几个冻梨的摊位。只有来了东北,才能感受到大冻梨有多好吃啊。真的是完全颠覆了我的认知。我们买了两个自己啃。另外还买了三个让老板帮忙榨汁了。无论哪一种都很好吃。

从老道外离开之后,我们就去了冰雪大世界。冰雪大世界现在还不到旺季呢。大概到了1月份左右,冰雪大世界就会变得热闹起来。希望明年可以和哈尔滨如约而至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