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2.18

“让我在这雪地上撒点野” ——哈尔滨、雪乡春节自驾游

天数:6 天 时间:1 月 和谁:亲子

2017年过完除夕,一家人大年初一踏上前往 哈尔滨 的道路。

D1-出发——一路向北

1月28日,吃完大年初一的饺子,一家人按计划出发,目的地哈尔滨。

一路上晴空万里,天气预报上说的降雪也被远远地抛在我们身后,经过十个小时的车程,在傍晚时分顺利抵达哈尔滨 。

今晚在距离圣索菲亚大教堂1公里的区域找到快捷酒店(具体什么酒店记不清了,大概200多一点,条件都还可以。)办理入住后,去逛一下著名的中央大街。

途中路过圣索菲亚广场,夜晚灯火通明,别有一番热闹。

圣索菲亚大教堂

来到中央大街随便逛逛,边走边吃,锅包肉、秋林红肠、大列巴、马迭尔冰糕统统尝一遍,晚餐解决了。

中央大街
D2-哈尔滨——冰雪大世界

1月29日,经过前一天800多公里的跋涉,确实有点累了,今天的安排较为宽松。

上午去了老道外,它是中国面积最大的“中华巴洛克”建筑街区,但是百度上说在这里“可以品尝到正在消失的哈尔滨传统小吃”,感觉名不副实,不过,这里的建筑确实别具特色,绝对是一个出片的地方。

中华巴洛克老道外文化区

午饭后去游览冰雪大世界。

融创旅游城/太阳岛
D3-雪谷

1月30日,提前在淘宝上预定了 雪乡 3天2晚的徒步项目,所以早早的来到了圣索菲亚广场前往目的地,乘车前往雪谷。

路程不是很远,但是后半程是冰雪路面,所以不到300公里的路程走了大概7个小时,在下午3点左右到达了雪谷。

中国雪谷风景区

雪谷和雪乡的房间分配别具特色,由于是旅游旺季,宾馆房间比较紧张,所以不论是不是一家人,是不是一个旅行团,都遵循一个分配原则,引用导游的话就是“男男住,女女住,男男女女分开住”。所以强烈建议自驾游的朋友一定要提前预定住宿问题。

不能浪费时间,放下行李后先活动一下。

雪谷的街道很短,大概几百米的样子。

今晚,按旅行社的安排,大家包了饺子,参加了篝火晚会,吃过晚餐后,早早的休息,养精蓄锐,准备明天的徒步。

D4-徒步——13公里

1月31日,早7点,开始徒步。

所谓徒步就是从昨晚入住的雪谷(东升林场)穿越到 雪乡 ( 双峰 林场),全程13公里山路,大约需要7-8小时。沿途徒步穿越游客较多,路也很好走,全程的感觉是:累并快乐着!

注意事项:

徒步过程登山杖、防滑冰爪、防雪护腿是必不可少的,不然上山时会很吃力。

另外,方便面和热水也要备齐,我在上山途中吃了一罐 八宝 粥,完全是冰碴,那叫一个透心凉。

山顶的游客中心有开水,上山前可以准备方便面之类的当做午饭,由于是徒步,停下来后会非常冷,这个时候吃一碗热气腾腾的方便面,是你从来没体会过得幸福。

下山时就比较省力了,可以在雪地里撒点野。

羊草山

在整个徒步过程中,儿子除了上山时坐了2公里的雪地摩托,几乎全程和我走了下来,走到 雪乡 的时候,已经走不动了。

雪乡 要比雪谷热闹很多,可以到剧院看节目表演,可以参观 雪乡展览馆,也可以看一下网红的雪乡照片取景地,当然还有各种小吃。

D5-雪乡

2月1日,在 雪乡玩了一上午,坐车返程哈尔滨 。

和父母会合后,听说他们去了防洪纪念塔,松花江等一些地方。

D6-返程

2月2日,返程回家,结束了6天的 哈尔滨之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