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3.12.08

壮美广西奔赴北国冰城,邀客冬游八桂山水

11月3日,由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崇左市人民政府主办的2023年“冬游广西”黄金季宣传推广暨“魅力崇左”文化旅游推介会在哈尔滨举办。广西、黑龙江两地文化和旅游行政管理部门相关领导以及两地文化旅游行业代表,新闻媒体和市民游客等300余人参加本次推介会。

▲2023年“冬游广西”黄金季宣传推广暨“魅力崇左”文化旅游推介会在哈尔滨举办

▲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郑艺出席推介会并致辞

▲黑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 何大为出席推介会并致辞

▲崇左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黄覃梅出席推介会并致辞

冬天的广西“草经冬而不枯,花非春而绽放”。活动现场,通过冬季文旅宣传片发布、主题线路推介、文旅展演、非遗展示等多种形式,展现了广西山水风光、人文古韵、民俗风情、舌尖美味等得天独厚的文化旅游资源。

推介活动精彩纷呈

在推介会上,以“秋冬游广西 山水暖桂客”为主题,针对不同游客的旅游需求,播放“冬游广西”主题宣传片,向现场观众推介了“山水畅游之旅”“漫游滨海之旅”“春节民俗之旅”“长寿康养之旅”“八桂美食之旅”“绿城运动之旅”“边关房车之旅”“岭南研学之旅”共8条“冬游广西”黄金季旅游精品线路,为广大游客解锁广西冬季新玩法。

▲广西文化旅游推广大使、广西广播电视台主持人沈鹏鸣推介“冬游广西”黄金季旅游精品线路及优惠政策

推介会现场还设有精美的非遗商品、文创产品,美食特产等展区,让观众近距离了解来自壮乡的美景、美俗、美味和美物。广西文旅厅还组织演员到哈尔滨市地标建筑进行八桂民族风情“快闪”展演,热情似火的壮乡儿女身着绚丽的民族服装,手抱天琴,脚摇铃铛,边弹边唱,吸引了大量民众前来驻足观看。

▲推介会现场还设有精美的非遗商品、文创产品,美食特产等展区

▲八桂民族风情“快闪”展演

崇左作为本次推介会的主题城市,不仅向与会嘉宾推介了丰富多彩的旅游资源,还带来了“美食美宿尊享之旅”“红情绿意山水文化之旅”“崇左与越南红色跨境之旅”“崇左非遗文化传承之旅”“崇左国家边海风景道探秘之旅”五条旅游精品线路,邀请广大游客走进壮美边关,畅游魅力崇左。活动现场还进行了精彩绝伦的民族视听盛宴和互动体验,《呗侬情深》《绣球情缘》《背嫁娘》《天琴弹唱的地方》等极具地方风情特色的文艺表演轮番上演,描绘了壮乡人民团结奋进、美好和谐的幸福画卷,让现场观众充分感受到崇左的山河之美、民俗之美、历史之美、文化之美。

▲“魅力崇左”文化旅游宣传推介

▲推介会现场文艺表演缤纷多彩

▲推介会现场进行“摇一摇”“背新娘”等趣味互动

“惠”游广西四重礼

推介会持续推出“秋冬游广西”黄金季活动优惠政策,2023年10月7日至12月31日,实行四项优惠。一是景区首道门票优惠;二是住宿优惠;三是文娱消费优惠;四是自驾车通行费优惠。同时,对区内旅行社“引客入桂”、区内剧场和演出经纪机构引进剧场类、音乐节(演唱会)类演出进行补助。

全民一起“冬游广西”

值得一提的是,广西近期将联合区内14个地市文旅行政管理部门与企业,分别走进长春、太原、石家庄、北京等18个重点城市,举办“冬游广西”黄金季宣传推广活动,对接华南、华北、东北、华东、西南地区主要客源地城市,深化跨省文化旅游合作,通过高频次的线下推介矩阵和线上全媒体矩阵直播矩阵,极大地扩大活动影响面,多维度推进“引客入桂”,促进广西文旅消费,持续擦亮“秀甲天下 壮美广西”文旅IP。

八大线路等你畅玩

山水畅游之旅 4天3夜

(桂林市区—桂林阳朔—桂林荔浦—来宾象州)

从桂林泛舟启程,“世界自然遗产”桂林喀斯特,山青、水秀、洞奇、石美。一路穿越“桂林城徽山”象鼻山,沉醉在冬日的“象山水月”;流转于被亿万年时光雕琢的“国宾洞”芦笛岩;奔赴阳朔万峰叠翠的如意峰;漫步遇龙河畔,感悟诗人韩愈笔下“江作青罗带,山如碧玉簪”的绝美意境。探寻荔浦“世界溶洞奇观”银子岩,感叹自然的鬼斧神工。桂林的夜,同样迷人。夜游两江四湖,领略“千峰环野立,一水抱城流”的美妙景致;观一场“天人合一”的大型桂林山水实景演出《印象·刘三姐》,让你“愿做桂林人,不愿做神仙”!但广西其实处处是桂林,“中国泉都”来宾象州送来山水的暖意。到“桂中第一泉”象州温泉沐浴身心;在新晋网红营地——妙皇乡屯里·山涧营地伴山风而眠;徜徉国风科技文旅街区——象州梦幻夜的流光溢彩,才算不虚此行。

桂林

漫游滨海之旅 5天4夜

(北海市区—北海合浦—钦州市区—防城港市区—防城港东兴)

从潮美北海扬帆起航,穿越“天下第一滩”银滩的碧海银沙,徜徉“近代建筑年鉴”北海老街,感受“中西合璧的骑楼式建筑”;徒步冬日的冠头岭,打卡网红观潮地“海枯石烂”;接着出发“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始发港”合浦,打卡汉代文化博物馆、“全国首个滨海全景交互式生活港”海丝首港,重温两千年前合浦舟楫往来、商贾云集的港口盛景。北海人依海而生,向海而兴,创造了丰富的滨海风味,尝一碗疍家特色沙虫汤、海鲜粉,来一块酥香的虾饼,绝对满足味蕾。乘着海风,来到钦州,循着“最美海上公路”,到三娘湾与“海上大熊猫”中华白海豚追波逐浪;吃一碗热腾腾的猪脚粉,学习“中国四大名陶之一”坭兴陶烧制技艺。跨越延绵起伏的十万大山,抵达我国陆地边境线与大陆海岸线交汇的防城港,在金海市场实现海鲜自由,到簕山古渔村赶海踏浪;去白浪滩邂逅世界罕见的“黑金沙滩”;追随翻涌的白浪徜徉京族三岛,感受中国唯一的海洋民族——京族万千风情,倾听独弦琴音冬日悠扬;再到北仑河口红树林自然保护区寻觅“海上森林”,奔赴雄壮的“东兴国门”,到中越边境口岸喝上一杯地道的越南咖啡,轻松实现“一脚跨两国”。

北海

春节民俗之旅 6天5夜

(柳州融水—柳州三江—桂林龙胜)

走进“百节之乡”柳州融水,到雨卜苗寨尝苗宴、听芦笙、观斗马,篝火狂欢、踏歌起舞庆苗年;“千年侗寨”柳州三江程阳八寨也在热情呼唤八方来客,邀你听侗歌、观侗楼、品侗宴、赏侗绣,围炉火塘过侗年,幸运的话,还能体验一把侗族婚宴闹新春的乐趣。侗乡有暖,茶海无边,一起化身侗族阿妹在布央仙人山采茶、煮茶。穿过一座“漂”在水上的古镇——丹州古镇,来到“世界梯田原乡”桂林龙胜,看“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龙脊梯田宛如“天空之境”,走进藏在梯田深处的“天下第一长发村”黄洛瑶寨,感受红瑶风情。神隐于山水间的“华南第一泉”龙胜温泉,也被誉为“瑶池神泉”,冬日热浪蒸蒸,邀你一洗冬日严寒,有句话说得好“泡一次瑶池神泉,堪比天上人间”。

柳州融水

长寿康养之旅 4天3夜

(百色凌云—百色乐业—河池南丹)

走进茶乡百色凌云,游览被古人赞为“仙境难遇”的凌云浩坤湖。登上万亩茶山金字塔,品一壶素有“一茶千化”美名的白毫茶。继续前行,抵达“世界长寿之乡”乐业,这里也是“世界天坑之都”。其中,大石围天坑当属“明星天坑”,它集奇、绝、深、险于一身,邀你冬日地心穿越、天坑探险!再到乐业天坑旁的特色酒店、民宿住上一晚,置身悬崖之巅,配上红心猕猴桃、高山腊肉、高山簸箕宴等美食佳肴,别有一番滋味。前往“中国长寿之乡”“白裤瑶之乡”南丹,白裤瑶被联合国科教文组织认定为民族文化保留最完整的民族之一,也被称为“人类文明的活化石”。这里有香醇的丹泉酒,其专属藏酒洞“洞天酒海”是“国内最大规模的藏酒洞”之一。冬季来南丹,让醇厚的丹泉酒温暖心田,让白裤瑶的热情点燃冬天。

百色凌云

八桂美食之旅 4天3夜

(玉林市区—玉林容县—贺州富川—桂林恭城)

游览玉林云天文化城,在十字街里City walk,嗦一碗牛巴粉,尝一份落水包。接着来到“中国四大美女”之一杨贵妃的故里容县,这里是南方黑芝麻糊的原产地,也是“中国沙田柚之乡”,到“全国最大的沙田柚种植园”沙田柚王国让“柚中之王”甜上心头。再到“世界长寿市”贺州,品一份饱含人间百味的客家百菜酿,穿越姿态万千的神剑石林,让甜过初恋的富川脐橙、冰淇梨征服你的胃。奔赴桂林恭城,喝一杯“中国咖啡”恭城油茶,到“中国第一月柿之乡”——恭城红岩村,看月柿缀满枝头,一起摘柿子、品柿饼,将日子过成诗。

桂林恭城

绿城运动之旅 5天4夜

(南宁市区—南宁马山—南宁上林—南宁武鸣)

“中国绿城”南宁,“草经冬而不枯,花非春仍绽放”,是“天下民歌眷恋的地方”,也是第一届全国学生(青年)运动会的举办地。南宁园博园的网红落羽杉层林尽染;璀璨不夜城南宁之夜琳琅满目;在方特东盟神画“一日玩遍东南亚”。相约马山,品尝肥美黑山羊,听马山会鼓奏响冬天,在三甲攀岩小镇飞“岩”走壁、欢乐皮划艇;在“环广西”自行车赛“最美赛道”追风骑行;还可以入住水锦山庄、马山南院等特色民宿,静心归隐山林。继续前往“南宁的后花园”上林,畅游徐霞客最眷恋的地方,在“中国下龙湾”大龙湖尽情泛舟。接着徒步“岭南奇山”武鸣大明山,在“华南地区最高落差的滑翔伞基地之一”自由翱翔,幸运的话,还能奇遇冰雪雾凇。

南宁马山

边关房车之旅 5天4夜

(南宁市—崇左天等—崇左大新—百色靖西—百色德保)

扎营南宁邕江,打卡夜幕下的烟火南宁,夜观潮秀、夜尝邕味、夜娱邕街,熬一场不舍睡去的夜。白日驻足邕江绿道、青秀山,自由“森呼吸”。感受冬天的崇左天等处处是“丰”景,“世界非遗”壮族霜降节,欢快的打榔舞,香糯的“糍那”“迎霜粽”,邀你体验壮族稻作文化。在都康田园开启“农耕记”,让日子慢下来。流连在“长流仙境”大新明仕田园,抬头是逶迤山川,垂首是碧绿明仕河,眺望是多彩田园。寻趣中越边境硕龙镇,倾听“亚洲第一大跨国瀑布”德天跨国瀑布唱响冬日交响曲;游丽水边城,入住德天老木棉野奢营地,体验山野为家的快乐。深入丛林秘境,来到百色靖西,“亚洲单级落差最大的瀑布”通灵大瀑布白练垂空,声震山谷;“西南三大名泉”之一的靖西鹅泉碧波荡漾;打卡“中国绣球之乡”旧州古镇;到渠洋湖坡谷汽车营地来一场暖阳光浴,走进向往的生活。继续翻山越岭,沉浸在德保如霞的枫林,闯入矮马王国的奇幻世界,随走随停,把家搬进风景里。

崇左大新

岭南研学之旅 4天3夜

(梧州市区—贵港桂平—贵港市区)

冬天带萌娃,到“茶船古道”的起点——梧州苍梧六堡镇学茶艺,品茶香,一起学习制作五色竹筒宴,品尝六堡特色长桌宴;参观“中国规模最大的骑楼城”梧州骑楼城,喝冰泉豆浆,吃广式茶点,学习非遗客家麒麟舞。到荷城贵港继续展开冬季学习的热潮,前往北回归线标志公园探索科学,体验隔空传声;积极参加“一封家书”活动,以纸传情,让优良家风薪火相传;走进贵港日报社摇身一变小记者,在互动中感知新闻的魅力。桂平西山冬日生机勃勃,一起畅玩“国家5C级汽车旅游营地”西山泉汽车(房车)露营基地,夜数星空、创意手作,欢快体验丛林探险、攀岩、真人CS等丰富的拓展项,在没有天花板的地方,做回自然的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