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3.12.18

哈尔滨旅游攻略,奔赴一场浪漫雪景❄️哈尔滨-亚布力-雪乡,5天4晚

玩法:美食,摄影,人文,自由行,小资,穷游

🔘写在开头

身为南方的孩子的我,对雪总是充满了期待。每年冬季都希望自己的城市能够下一场大雪,尤其是圣诞节附近,总会想着如果此时来一场大雪纷飞,那是何其的浪漫💕

但想在南方体验到真正的冰雪浪漫,是很难的。所以冬天去 东北 ,一定在许多南方人的旅行清单里。

走进北国的冰天雪地、堆雪人、打雪战、玩雪地摩托、跳雪、泼水成冰、滑雪、雪地里泡温泉等,每一项都好欢乐😆

前后去了许多次 东北 , 长白山 、 哈尔滨 、 雪乡 、 漠河 等地都去过,这次写: 哈尔滨 → 亚布力 → 雪乡 ,5天4晚的行程。

🔘行程路线

🔸Day1: 哈尔滨 ·松花江→中央大街→圣索菲亚大教堂,住 哈尔滨 中央大街/教堂附近
🔸Day2: 哈尔滨 ·红砖街早市→冰雪大世界,住 哈尔滨 中央大街/教堂附近
🔸Day3: 哈尔滨 → 亚布力 滑雪→ 亚布力 镇,住 亚布力 镇上
🔸Day4: 亚布力 →大秃顶子山→亚雪驿站→十里冰雪画廊→ 雪乡 夜景,住 雪乡 景区里
🔸Day5: 雪乡 ·雪韵大街→棒槌山→返回 哈尔滨

🔘旅行干货

说完路线就是保姆级别的干货攻略了,希望对每一位读者有所帮助,有问题的也可以评论区找我哈!

🧳出行前行李准备

🧥衣物类
保暖内衣套装(里面一层)
毛衣或加绒卫衣+棉裤(中间一层)
防风极寒羽绒服+羽绒裤(外面一层)
防水雪地靴、防风帽子、围巾、手套、耳罩(必备)
最低气温零下20-30度,室外真的很冷,穿着保暖才能玩得尽兴。女生如果追求拍照好看,可以穿宽松版的毛衣和裙子,里面多穿点,然后套上长款极寒羽绒服,拍照时候短暂的脱一下是没问题的。
💄护肤类
保湿水乳面霜、补水面膜、唇膏、身体乳
(面膜每天都需要一片,气候真的很干很干,身体乳每天都要擦)
🔖其它
太阳镜(必须品,雪地里紫外线很强,对眼睛伤害很大,很多人会直接掉眼泪)
暖宝宝、足贴(选带,根据各人抗冻能力准备)
保温杯(最好带着,出去游玩时候装一杯热水,途中及时补充水分,还能适当御寒)
充电宝(极寒手机很容易没电,充电宝最好每天充满电带着,带相机拍照的,需要带备用电池)

✈️交通攻略

✅飞机到 哈尔滨 太平机场
✅火车/高铁: 哈尔滨 站、 哈尔滨 西站、 哈尔滨 东站
✅去 亚布力 、冰雪画廊、 雪乡 等地可以坐大巴,不过更建议包车或拼小团,可以玩的更随心所欲,现在很多领队还很会拍照,对女生来说,这个真的是个妥妥的加分项👏
❌不建议南方没有雪地开车经验的自驾

🍜当地美食

烤冷面、铁锅炖、 东北 杀猪菜、锅包肉、烧烤、 哈尔滨 红肠、俄餐、 俄罗斯 列巴、格瓦斯等,没吃过的都可以品尝一下。

🔘具体行程及打卡攻略📅Day1:哈尔滨

🌟游玩:松花江→中央大街→圣索菲亚大教堂 🏨住宿:住中央大街/教堂附近,吃喝玩乐方便
⚠️游玩建议:提前一天或当天中午之前抵达 哈尔滨 ,酒店放好行李后,先去【松花江】,三点半左右到【圣索菲亚大教堂】教堂拍照参观等亮灯。最后拍好教堂夜景后,步行走到【中央大街】逛吃

📍松花江
⏰开放时间:全天开放
🕐游玩时长:1-2小时

松花江是 哈尔滨 整个城市的重要景观之一,冬季可以在冻住的江面上玩耍。靠近防洪英雄纪念碑的江面上有很多游玩项目:滑冰、拉雪圈、开雪地坦克、坐马车、骑冰上自行车等,大人和孩子都可以玩,喜欢拍照的可以去滨江铁路桥🌉工业风的桥很好拍

如果天气好的话,有闲情逸致的可以在这等一场绝美日落🌅

📍圣索菲亚大教堂
🎫门票:免费
⏰开放时间:外观全天可拍,教堂里面08:30-17:00开放(周一不开放)18:30有音乐会,时长30分钟。
🕐游玩时长:0.5-1小时

哈尔滨 地标建筑,建于1907年,百年拜占庭风格建筑的教堂,有东方“小 莫斯科 ”的即视感,拍照很出片。每位来 哈尔滨 旅行的游客都会打卡的地方。

相比于白天,这里的夜景更加梦幻。当夜幕降临时,如果遇到漫天飘雪,雪中的教堂更像是童话里的城堡。

ps.冬季的 哈尔滨 下午4点多就天黑了,可以3点左右抵达教堂参观拍照,教堂对面有一家叫烘焙店【面包的日尝】,有 哈尔滨 的杯套,可以买上一杯打卡拍照,也可以在店里坐下休息片刻等亮灯。

📍中央大街
⏰开放时间:全天开放床位
🕐游玩时长:1-2小时

每个来 哈尔滨 旅行都会去的地方,游走在百年的巴 洛克 风格街道上,买一根马迭尔冰棍

晚餐可以去马迭尔西餐厅去吃一顿正宗俄餐。

饭后沿着中央大街逛逛,夜晚流光溢彩,满满的异域风情。街上很多卖鲜酿格瓦斯、 俄罗斯 列巴、冰糖葫芦等,都可以买一点尝尝。

但清晨前往,可以看见它最真实最安静的一面

📅Day2:哈尔滨

🌟游玩:红砖早市→冰雪大世界
🏨住宿:前一晚续住

📍红砖街·早市
⏰开放时间:06:00-09:00
🕐游玩时长:1-2小时

如果你能早起,可以去红砖街早市,感受属于 哈尔滨 的人间烟火气。油炸糕、玉米馍馍、大包子、鸡蛋 汉堡 、各种冻水果,一百块钱可以吃遍整个集市,主打一个满足✔️
和中央大街仅一街之隔

📍冰雪大世界
🎫门票:298元
⏰开放时间:10:00-21:00
🕐游玩时长:半天

白天是现实版的冰雪奇缘,拍照很有童话感。有很多游玩项目,南方孩子能快乐一整天

喜欢拍照的一定要白天就入园,入园后先去拍美照,然后玩项目,晚上可以看个亮灯再离开!晚上亮灯后是另一种感觉。

今年将是史上规模最大的一届,一定要冲‼️

📅Day3: 亚布力

哈尔滨 → 亚布力 滑雪→ 亚布力 镇
🌟游玩: 亚布力 滑雪场
🏨住宿: 亚布力 镇上
🚗从 哈尔滨 中央大街出发,3个小时车程抵达 亚布力 滑雪场,再到镇上还需半小时车程
🎫门票:180元,含雪服、雪具、手套、头盔等
⏰开放时间:08:00-16:00
🕐游玩时长:3h

“从 亚布力 走出来的孩子,个个都是滑雪好手”
得益于自然的优势, 亚布力 的人们似乎也生来就对滑雪有着无限热情与天赋

这里是国内著名滑雪胜地,每当冬季来临,全国各地的滑雪爱好者们便纷至于此。整个度假村集滑雪场、酒店、温泉 、餐厅于一体。这里有十几个滑雪场,五十条难度不一的滑道,最大落差912米,从初级到中高级,专项道都有。从挑战性和设备来看都是国内一流,无论你是滑雪专家还是雪场新手,总能在这里找到适合自己的地方!

📅Day4: 沿途风景

亚布力 镇→大秃顶子山→亚雪驿站→十里冰雪画廊→ 雪乡 夜景
🌟游玩:去 雪乡 的沿途美景以及 雪乡
🚗沿途:大秃顶子山、亚雪驿站、十里冰雪画廊
🏨住宿: 雪乡 景区里。一定要住在 雪乡 景区里面!雪韵大街位置最好,吃喝玩乐很方便。旺季一定要提前预定,不然会涨价很多。

📍大秃顶子山
🚗从 亚布力 镇出发,2小时车程抵达
🎫门票:280(包含十里冰雪画廊)
⏰开放时间:全天
🕐游玩时长:1小时

黑龙江 海拔最高的山,可以乘坐雪地摩托上山,山上一片片银装素裹的林海雪原,景色真的很美,还能看见雾凇。这里还有 黑龙江 最长的雪圈滑道。

📍亚雪驿站
🚗就在大秃顶子山下
🎫门票:包含在大秃顶子山套票里
🕐游玩时长:1-2小时

你知道吗? 中国 降雪量最大的地方,不在 雪乡 ,而在亚雪驿站!
这里冬季漫长,一年7个月都是雪季,积雪厚实而不带一丝杂质;满树雾凇,晶莹剔透,巧夺天工……

在这里,去体验雪地摩托车的刺激
徒步十里画廊,感受穿梭在林海雪原之中的梦幻
看看雪域中的小动物,一睹 东北 “傻狍子”真容

这里雪地软棉厚实,试一试躺在地上拍出浪漫感,入口处还有“雪梦空间”的木栈道,,一步一景,很是梦幻

📍十里冰雪画廊
🎫门票:包含在大秃顶子山套票里
🕐游玩时间:2小时

银装素裹的林海雪原真的很美!目之所及的世界里只有一片纯白。拍照超美!

这里还有很多的游乐项目:雪地长龙、雪地转圈、雪地徒步穿越、雪地动物园观光等。

📍 中国雪乡
🚗从十里冰雪画廊过来,半小时车程抵达
🎫门票:120元
⏰开放时间:全天
🕐游玩时长:2天1晚

东北 的浪漫, 雪乡 占一半。堆满雪的小木屋上仿佛挂着一朵朵白蘑菇,像极了童话世界,清晨伴着炊烟袅袅,更加诗情画意❄️

雪乡 的夜和白天完全是两种不同的景致,夜晚微黄的灯光亮起更加梦幻。抵达的时候已经是傍晚,吃个饭,看个夜景,时间刚好。等二天再欣赏白天的景色。

📅Day5:雪乡

雪韵大街→棒槌山→返回 哈尔滨
🌟游玩: 雪乡
🏨住宿: 哈尔滨

📍雪韵大街
雪乡 景区不大,主要以雪韵大街为核心,这天在 雪乡 除了游玩体验之外,主打各种拍美照了。 雪乡 商业配套已经很成熟,有很多的旅拍工作室。刚好我的领队很会拍照,因此我特地去做了妆造,领队帮我拍了很多美照🧚‍♀️

📷一些拍照机位
❶雪韵大街
❷梦幻家园或其它木刻愣别墅
❸木栈道观景台俯瞰整个 雪乡
❹后山森林里(坐马拉爬犁去)

拍了超多喜欢的美照🥰
给领队加鸡腿系列🍗

🔘必做的小事

🌟 东北 旅行,一定要做的几件小事

❶吃 东北 杀猪菜、铁锅炖、 东北 烧烤、各种冻水果,旅行就要吃吃吃!
❷睡一次 东北 大炕头,穿上花棉袄当一天东门娘们儿/爷们儿。客栈一般都有免费提供或租赁
❸在炕上看电视嗑瓜子,体验当地人的过冬生活
❹玩各种雪地项目:马拉爬犁、雪地摩托、拉雪圈、跳雪等。南方孩子主打一个肆意撒欢儿,如果有领队带着的话,都 会安 排
❺零下30度体验泼水成冰,一定要注意安全,听领队或者请教当地人‼️切勿自己盲目尝试‼️
❻拍美照!当然要拍照记录啊,又不是年年能看到这么美的雪景。这里必须夸一下我的领队,我的照片都是他帮我拍的💯

📍棒槌山
🚗从 雪乡 出发,10分钟车程
🈺开放时间:全天
🕐游玩时间:0.5h

从 雪乡 回 哈尔滨 路上会经过的景观台,目前网上没什么人分享过相关攻略,但景观真的很绝。随处可见的雾凇美哭我了,这里也可以看到大秃顶子山,无人机起飞的那一瞬间,我被惊艳到了🤩

📍返回 哈尔滨
🚗从棒槌山出发、车程5小时
可以晚班飞机回家,或者再住一晚。

🔘结语

5天4晚的时光过的真快, 哈尔滨 的城市景观、国内知名滑雪场 亚布力 、亚雪驿站的林海雪原自然风景、 雪乡 的人文风情,都一一打卡到了。

5天的游玩时间,即不特种兵也保持了每天的新鲜感。从 哈尔滨 到 雪乡 的一路风景都很美,很多地方只有自驾、包车、拼小团路上才会停留观赏,大巴是不停留的。

真的,最美的风景在路上,而不是目的地本身!我以为 雪乡 才是我的目的地,结果整个行程下来 雪乡 景观反而是最一般的,只不过说这里的商业最成熟,适合停留住宿。而路上的亚雪驿站、十里冰雪画廊反而更让我记忆深刻…

东北 ,下次再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