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4.04.08

春日下哈尔滨的吃与玩 (吃篇)

玩法:美食,自由行

本就是小长假,南方的游玩已经不在计划内,周边想想,没有到过的哈尔滨,东北人没去过,有点不可思议,去吧,见识下春日里的哈尔滨。

车票已经买了,楠楠还是一副成竹在胸,不慌不忙,定事犹豫的老样子,出于对她的尊重,选宾馆,又晚了一天,涨了几十,呵呵,“老默”终于莫言了。出发,4月3日晚,到达了哈尔滨,周转地铁,仅仅走了几分钟,来到了我们订的俄式主题宾馆,瞬间穿越感爆棚,此篇,是美食篇,不在此多赘述。

第一顿美食,是中央大街上的老厨家,网上评论的首选,是东北名菜锅包肉的原创地,由于宾馆就在中央大街上,故必须致敬东北名菜馆。老厨家在中央大街一个商场的3楼,里面分三种不同风格的餐厅。我们两个人被安排在老式火车厢里面的餐桌,昏暗的灯,俄式的老物件,吃的是中餐,否则以为这是百年前的哈尔滨。点餐,考虑我们东北人美食的菜量,故点了一个油炸冰棍,一个鲟鳇鱼焗土豆,另一个当然是品牌锅包肉。锅包肉特点,焦香入味,它与众不同处,沈阳的甜酸汁厚重,长春的汁薄清甜,而哈尔滨的汁稀蒜香;鲟鳇鱼焗土豆是道名菜,可惜,我们有些吃不惯,感觉肉很滑腻,土豆烂烂的也有些肥腻感,剩了很多;油炸冰棍,沈阳没有,可以引进的菜系,外皮是热的脆的,咬一口,里面的奶油溢出,凉吱吱的。

中央大街夜有些清冷,毕竟明天才是节日,马迭尔冰棍、大列巴、甜品店、红场店比比皆是。烟囱冰激淋令人瞩目,热量很高,一旁摆拍的小女孩,听到我说的热量好高,她的表情也是无奈,但为了拍照,也要与冰激凌决战了。楠楠很克制,说什么也不吃,也好,遇到完达山专营店,买个迷你烟囱冰激凌也算吃个洒脱,说是“迷你”,相对而言,两个人努力才能吃得完,面包有韧劲,中间是空的,里面灌满了冰激凌,诱人的很。不过想说,中央大街上的麦当劳与肯德基怕是寂寞的,被挤兑的无助,各大冷饮名店都有实力,有历史,在新时尚的圈里,处境堪忧。最有名的格瓦斯好味道,秋林鲜酿的,甜的清爽,鲜的提神,回味无穷。华灯初上,马迭尔西餐厅、华梅西餐厅、塔道斯西餐厅等老派餐厅坚守自己的特色在中央大街上熠熠生辉,马上有了品尝西餐的冲动。

第二天,早餐在红专街,已经是哈尔滨旅客的必备常识。我与楠楠出来的晚,早上8点多了,楠楠担心下市,我认为不会,毕竟过节的第一天。由于离得近,不过10分钟就走到了。远远的望去,人群攘攘,叫卖声依稀耳闻,人间烟火不过如此。这里包子与尹家油炸糕排队要1小时以上,一旁的煎饼摊,凉糕、馅饼、豆腐脑、油条、肉串烧烤也是座无缺席,我果断与楠楠去吃了馅饼、羊汤,目的不能先饿着。出了店,楠楠站到牛肉肉堡排队,我去了尹家油炸糕,由于快下市了,不到十分钟排到了,5个油炸糕。肉堡就里面是牛肉馅与鸡蛋煎的面饼,油炸糕也没有什么特殊,不过陷里面的玫瑰香吃出来了,在略冷的春风了,暖甜的舒服。

西餐必定是要品尝的,而且要俄式的。由于早上吃的油炸食品,中午在索菲亚教堂对面的道里菜市场闲逛,正经的午饭没有吃,道里菜市场人好多,人挤人,尝了没喝过的冻梨汁,品了红肠,买了这里独特的酸奶糕,预计着晚上西餐大吃一次。

入夜的中央大街异常热闹,受节日的影响,这里人满为患,选定了普拉维奇俄式西餐厅,仅仅5分钟的路,在等餐的过程中,看了菜谱,没有吃西餐的经验,现学也是应个景。普拉维奇俄式西餐厅在马迭尔宾馆的下一路口,是个新式餐厅,有些适合中国口味的改良,这是我欣喜,真要纯俄式的厚重口味,怕是难为了自己。主菜选的蒙得利火焰腱牛排,要的是7分熟,实际就是8分熟,我也吃不出来,时刻提醒自己左叉右刀;汤是传统的红菜汤与杂拌汤,浓香味重;俄式风味油边大串,里面有配菜酸乳瓜,吃起来是解腻的,瓜并不是很酸,刀叉并用,手忙脚乱的;蔬菜沙拉是开胃的;马苏里拉焗土豆好吃,在奶酪中的土豆泥,糯香清甜;原味奶酪包是主食,吃不下了,与剩下的大块牛排一起打包。用餐的环境俄式装修,入门口的北极熊、墙上的黑熊皮,俄罗斯人的剽悍一目了然。花式鲜艳的餐盘,艳丽的餐桌布,以及盛蓝莓汁的玻璃杯,提醒餐客这是俄式格调。唯一缺憾,餐厅放的是俄罗斯音乐,而不是小提琴或钢琴的演奏。

在巴洛克街区的美食性价比都很高,古城怀旧感十足,俄罗斯人在哈尔滨的情结,错落在民俗小巷中。这里我与楠楠选择了回民六合顺饭店。饭店老板年龄与我想当,人很实惠:现在没时间收拾餐桌,你们先坐下,点餐。点了这里的特色菜熏焦散袋带,焦香肉段,与2瓶大窑,小碗米饭还有一盘牛肉烧麦,走的好累,也好饿,吃的很香,楠楠说吃的太饱了,我与她都爱吃牛羊肉,好过瘾,这巷子里面还有出名的饺子老范记,此地最有名的当属张包铺,外面排队的人很多,包子没吃,无法评论,但油浸面的卖相,着实吸引人。

在哈尔滨的最后一天,早上仍是不知觉的到了红专早市,吃了烧麦、羊汤与饺子。中午来到了在中央大街上的张飞扒肉店,一个99元的套餐,大肘子2斤多,吃不动啊,苏伯汤浓郁,茴香花生米,拌土豆丝,地道的东北菜,最后只能打包带走,本想喝鲜格瓦斯,摸着涨起的肚皮,没有了贪嘴的念想。

如果是南方游客会对东北吃食乐不思蜀的,我是沈阳人,见识了西餐,品味了格调,印象中没有红肠的诱惑与东北烧烤的激情,留下仅仅是回忆鲜酿格瓦斯的纯美与甘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