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图
2021.03.08

|呼伦贝尔|避暑圣地|旅行天堂|

天数:6 天 时间:6 月 人均:2780 元 和谁:和父母
题记

2020年【庚子鼠年】这一年很不平凡的一年。随着2019年年末,人们正沉寂在举国欢庆春节来临之际,都在筹划春节度假的时候,一场意外如约而至,前所未有的新冠疫情打破了这片宁静,刺穿了光明,打乱了世界的秩序,也阻碍了经济的发展!这个时候本应该的,春运大潮,没有了往日的喧闹,繁华的大街,消失了平日的车水马龙,整个时间与空间,都被按上了暂停键,这个每天我们都熟悉的街道,城市,瞬间感觉到是这么的陌生与不安!怎么了,怎么了,无数遍的心里在默默问,在焦急的等待电视新闻里,给出的答案!

新冠疫情突如袭来,我们没有准备好应对它,然而它来的那么突然,那么猛烈,怎么办,我们没有退路,只有勇敢的面对它,坚定信念战胜它,只有胜利我们别无选择!在此感谢那些,逆行的人们!

在进入科技,经济,高速发展的今天,人们大多会谈起,假期去哪里旅游这个话题,平日里拼命的工作,很期盼假期里可以去自己想去的地方,走一走看一看,让心灵与疲惫的身体彻底的放松一下,然而这次疫情的影响太过深远,影响的行业也过于众多,首当其冲的就是旅游业,外贸业!人们不敢跨省流动,更不敢出国!还好的是,我国在举全国之力,在最短的时间里,控制住了疫情,给了我们一个正常的生活空间,并成为世界上最安全的地方,疫情来势汹汹,我们懵了,然而我们又是幸运的,生活在一个最安全的国家!

随着我国对疫情的控制,和各种经济,各行各业,也都在缓慢的复苏当中,今年影响最惨的旅游行业,也在艰难的复苏道路上,倔强的挣扎!

呼伦贝尔大草原

我出生在 呼伦贝尔 大草原上,热爱这里风光,眷恋着这片土地,把今年的不容易,和这里的大美景色,介绍和大家,希望能给您们,对大草原向往的人们,也在其中的您,一些帮助!

一提起 呼伦贝尔 ,在人们的想象中,就是无边无际的草原,满世界的牛羊,蓝天白云下,吹着风,唱着歌,骑着马,放着牧悠然自得!可惜这一切,都是您们的想象,电视里的观看,她的壮美,她的美丽,只有你亲眼见过,才知道她的体量有多大!

呼伦贝尔 地广人稀,地大物博,村镇之间的距离轻则几十公里,中间也就零散地散落着稀稀疏疏几间 蒙古 包,偶尔遇见牧羊人赶着羊群,走在回家的路上,那种天然合一的感觉油然而生!这里的牧民放着牧,骑着马,唱个歌,过着自在原始的生活,生活在祖辈留下的草场上,世代传承着 蒙古 族的文化!

草原, 呼伦贝尔 大草原,在咱们 中国 乃至于世界,也算得上是留给人们奢侈品了,行走在上面,软软的,像毯子,绒绒的,好想在上面打个滚!你若不嫌弃,我愿留在草原做个合格的,放羊姑娘!

低头走在上面,一眼望不到头,此时的心情,豁然开朗,生活在城市里,埋头在工作上的紧张感,生活上的压力感,在这一刻,荡然无存!人们融入这样的场景当中,顿时感觉自己是那么的渺小!大自然是如此的博大!我热爱这片土地,更热爱这里的生活,自在,这里的人们,热情好客,心中宽阔,没有城市职场中的勾心斗角尔虞我诈,拥有的是淳朴善良!

抬头望向远方!更是浩瀚与无边无际!天边与远处根本分不清哪里是天,哪里是地,仿佛都是连在一起的,这里的体量只有你站在山上,亲眼去看一看,才能体会,所有的相机都不能够,把它体现出来,镜头里只能表现给人们,一个局部的画面,到处的羊群,牛群,马群!世上最好的相机也代替不了我们的眼睛!把美丽的景色收入眼底!

莫日格勒河

这里 呼伦贝尔 大草原,亮点之处,是老舍笔下被誉为天下第一 曲水 的莫日格勒河了!这条河弯弯曲曲的镶嵌在草原上,草原上的河流,湖泊,是草原上的生命之水,生活在这里的, 蒙古 族牧民,和他们放养的牲畜,赖以生存宝贵的水资源来源!所以他是那么的珍贵!在成吉思汗的时代,曾经有过一段时间,成吉思汗下令,所有的河流,湖泊里不允许洗澡和洗衣服,以免污染了这宝贵的水资源,可见他对与这里的人们生存的可贵!

呼伦贝尔 大草原,以草原而闻名,又以天下第一 曲水 的独特风光而引人入胜,以他的博大胸怀,揽收着天下的游人们一睹它的风采!这里的风景,很多时候都会给远方的游人们带来震撼的感觉,他热情奔放,包容万物,在这里欢迎五湖四海的朋友们!愿她的美也会给您留下美好的回忆

呼伦贝尔旅游时间

呼伦贝尔 ,冬季很长,夏季相对就比较短,适合旅游的季节,也就是5–9月,所以更显旅游季节的珍贵!

这里每年的4月份冰雪开始融化,五月草秋开始发芽,变绿随着时间的推移,逐步焕发生命的色彩,还有什么叫不上来名字的各种野花,在没有抽叶子的时候就已经开始开花了!

最出名的是每年4月份顶着寒雪竞相开花,杜鹃花,每年4月末还有个专门赏杜鹃花的节日,叫做杜鹃节,这些年随着杜鹃节的,名气壮大,引来周边各个旗,市,县,的人们,分至踏来,赏花,嬉戏,游玩!

今年由于新冠疫情影响,再因为全国各地,政策的控制,跨省旅游从6月份才开始逐渐开放,在每年六月份,早已游玩的人,处处可见的时候,今年显得这种人潮涌动的景象就十分的珍贵!

6月份正是各种野花,在茫茫的草原上争奇斗艳的时候,尤其是野外生长的,芍药花海开放的时候,今年的人流量也显得,那么稀稀落落!芍药花,以白色居多,期间也会有些粉色的花瓣,这种粉色的芍药花,很少也比白色的好看,所以也就略显的比较珍贵!

6月末7月初,是这边油菜花开放的季节,每当油菜花开放的时候,也就是到了每年景色最好的时间段了,以往这个时候,机票,住宿,几乎都是一票难求的时候,正是季节最美,也是学生放假期间,多个元素相加,也就到了所谓的旅游旺季,正是开启了迎接旅游大军的到来!

7–8月是这边的旅游旺季,打算这个时间来玩的朋友,一定要提前做好准备,不然容易到时候,定不到酒店入住啊!这是正常年份所表现的景象,但今年疫情影响,旺季大军正如所料,没能如期而至!随着我国疫情控制的形式发展,非常看好疫情过后的旅游行业,会逐步在经济复苏的带动下,逐渐回归到正常的状态上来!

呼伦贝尔 大草原旅游,与外界的环境有所不同,不是以逛景区为主,正所谓,风景都在路上,人为的景区不多,大多以大自然风光为主,也就是路边的,草原,河流,野花, 大兴安岭 ,为主要内容的天然自然风光,在行走的每个路段,在保证安全不影响交通的情况下,随时停车驻足拍照留念,尽情的融入到大自然的怀抱中!

在夏季路的两旁,随处可见,一眼望不到头的,绿油油的麦田,金灿灿的油菜花海,和到处的野花,无不让我流连忘返!处处展现着生机勃勃的景象!

呼伦贝尔 不仅仅只是草原上的牧民,也有生产队的农民,也有林业工人,还居住着从前以打猎为生的少数名族, 比如 ,之后会讲道的鄂温克民族!

这里的生产队,顾名思义,就是以种粮食为主要生活来源的农民,我们这里,种植的经济作物,并且大面积种植的,只有油菜和小麦这两种,那问题来了,这边不是地广人稀吗,有很多的土地,那为啥止种这两种呢!正是因为这边的气候所决定的,夏季比较短,种植的作物必须是生长周期短的,才可以成熟,收获!所以所种植的,油菜,与小麦,也是与外界的有所不同,植株比较矮,而且生长周期也不长,一年就只有一季这样才可以大面积种植,也就可以一年到头,有的收获了!

夏季的草原,是大自然赐予的天然草场,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现如今过着淳朴的游牧生活的牧民,和城镇生活的人们相比还是相对算是少数了,这一部分牧民,还是过着游牧的生活,传承着祖辈们留下的生活习惯,饮食文化,与民族文化!

他们生活在祖辈留下的自家草场上,依然保留着,春夏不同季节,变换不同的草场进行放牧的规律,这样做的目的是可以保证每块草场不会被过度放牧而造成草场退化的现象!草原是牧民赖以生存的家园,所以这里的牧民非常珍惜草原资源!说到变换草场进行放牧,也就是我们俗称的转场放牧,简单地讲,就是春天在东边草场放牧,秋天就去西边草场放牧,以免长时间在同一个草场牧羊,破坏草原的植被,从而沙漠化,那这个结果,就是牧民的最大悲哀了!草原的植被非常脆弱,一旦破坏沙漠化,几乎没有可逆的可能了!后果很是严重!

春夏秋,可以放牧然而到了冬季大雪封山,冰雪覆盖住了草原,就放不了牧了,只能圈养了,那么冬天牛羊吃啥呢?勤劳的牧民,会在每年的立秋之前,草长的最好的时候,把牧草割下来,捆成草卷,储藏起来,冬季大雪封山的时候,喂给牲畜,过冬用这些牧草维持到明年的,青草发芽,因而你会在秋季的时候,路的两旁,满眼看过去,成片的草卷子,那便是牲畜们,冬季的粮食!

白桦林

到了 呼伦贝尔 不得不讲白桦林, 大兴安岭 地区的一段在 呼伦贝尔 ,行车的两旁到处可见,适应生活在寒带地区的白桦树,字面理解,也就是长有白色树皮的树,这边森林覆盖率很高,人口又不多,植被又被保护的不错,所以空气自然不会污染的,自然含氧量的非常好,所以白桦林也被誉为,天然的氧吧!

夏季的白桦林洁白的树皮,郁郁葱葱树叶,傲然挺拔的树干,宛如婀娜的少女,亭亭玉立,她是大自然馈赠我们的财富,她不仅仅可以防风固沙,制造氧气,白桦树浑身也都是宝,桦树榕,桦树汁,都是调理身体,降三高的佳品!更是游人们在此拍照的打卡的圣地!

秋天的白桦林,是上帝的后花园,五彩斑斓,是孩子们眼里的童话世界,是大自然的调色板?!也是摄影的天堂!

呼伦贝尔 的空气没有任何污染,不下雨也就是蓝天白雪的景象,这也是让很多人向往的场景,那我可以骄傲的告诉大家, 呼伦贝尔 四季分明,一年之间不同的季节有不一样的景色,然而一天当中也是,白天,傍晚,夜晚的星空,每个时间段,都是不一样的景致展现在你的面前!

观赏日落景点

草原上的日落也是壮观,这里有几个点可以观赏到,美丽的日落,莫日格勒河两岸是一个点,夕 阳西 下,静静的坐在,草原的小山包上,目视着流动的云海,看着一点一点躲进地平线之下的太阳,吹着微风,这时你的世间里只有享受快乐沐浴阳光,放空心情,心无杂念就坐在那里,久久不愿离去。

临江 ,坐落在中俄边境线上的一座村落,距离村子里公里的地方, 临江 南山也是一个点,看日落贼美的地方!这里守着中俄界河, 额尔古纳 畔,目睹西落的太阳慢慢的落向 俄罗斯 ,在 额尔古纳 河上一点一点消失的倒影,壮观而又美丽!

黑山 头一个聚集了草原文化遗产的小乡镇,这里有个日落山,山的脚下就是湿地, 根河 静静流过这片湿地,站在山上,环顾四周,挤满五湖四海过来看日落的人们,依靠在你爱人的身旁,尽情的享受着温暖的阳光,这个时候你是不是能够找到你们谈恋爱时的那种激情岁月呢!

草原星空拍摄地

夜幕降临,忙碌一天的人们,都一一入睡,解除一天的疲惫,陪伴我们地球母亲的星辰大海,一刻也没离开过我们,这时满天的星星,正在默默的守护人们安然入睡,我们人类只是宇宙世界一个,匆匆的过客,相对于我们,星辰大海才是宇宙的主宰!

天空晴朗,没有月亮,在这里不要错过草原上的星空,当你走近草原,站在浩瀚的星空下,这里不但可以清晰的看到满天的繁星,仿佛伸手就能够触碰到银河,那一道尤如丝带的银河,飘过天空,连接地球的那一端,那是一种你从来没有过的体验!人类顿时是那么的渺小,是宇宙灰尘,是细菌?更或许,我们太高估自己,我们在宇宙万物中什么都不是!

额尔古纳湿地

呼伦贝尔 ,人为的景区不多,不可错过的景区之一, 亚洲 第一湿地算一个,风景如画,一条 根河 蜿蜒地流淌在湿地腹地,给这里的各种植物供给赖以生存的水资源。

湿地被人们誉为,地球之肾,它与森林、海洋并称为地球的三大生态系统。

湿地的一个重要作用是调节水分平衡,有人把湿地比喻为“天然海绵”;湿地还能通过水分循环来改善局部气候。

人体中的肾脏发挥调节身体水分循环、排泄新陈代谢废物的作用,这与湿地对于地球的意义相似,所以湿地被称为“地球之肾”。

额尔古纳 湿地又被誉为 亚洲 第一湿地,原因就是它东起 根河 市,西至 满洲里 跨国湿地,延年几百公里,不能不说它的面积足够大,在 额尔古纳 市的 西北 角的制高点上建有景区,这里建有观景台,可以观看湿地的大美风光!

湿地景区入口与观景台之间有1.3公里的路程,为了游人们方便进去,景区安排有摆渡车工人们上下进入!里面观景台是用实木搭建的木栈道,有进口,出口,供游人们游览湿地风光,里面游玩时间大概1个半小时这样,具体还要因人而异!这个湿地景区的标志性地标,叫做马蹄岛,在很多年之前,我听过这里的老人,给我讲过一个关于马蹄岛的故事!故事是这样的,当年成吉思汗,领兵出征路过湿地这个地方,这里灌木丛生,就藏着一只老虎,当成吉思汗,路过此地时,老虎袭击了大汗,当老虎纵身跃起扑过来时,大汗的坐骑战马受惊了,立马立起前蹄,用力的踹向老虎,老虎一时躲闪不及,被战马结结实实一脚踹在了肚子上,当时就奄奄一息,大汗的坐骑救了大汗一命,谁知森林之王老虎是被战马踢死的,心感憋屈,死后化作一个马蹄的形状长眠于此!被后人称之为马蹄岛,不知道这个故事真的假的!

敖鲁古雅鄂温克使鹿部落

再说说景区打卡值得去的另一个地方,【敖鲁古雅鄂温克是鹿部落】说起鄂温克民族,在我国,是一个少数民族,之前以狩猎为生的原始部落,生活在 大兴安岭 的森林深处,过着原生态的生活,在我国出台禁捕令之后,当地政府强制把鄂温克民族的人们移民下山的,为了保护动物,给 大兴安岭 野生物种,繁衍生息自然生长一个空间!

鄂温克民族时代保留着,喂养驯鹿的生活习性,驯鹿当地人又叫四不像,马脸,牛蹄,鹿角,驴尾巴,因长相问题,故有人叫它四不像,老林区工人也有一种叫法,叫它为鼾,最早这种动物,都是野外生长的,后来被鄂温克民族人民抓到喂食驯化了,成为人工喂养的了!也是 中国 唯一个喂养驯鹿的少数民族!

当地政府,为了保护自然资源,把鄂温克民族移民下山后,在 根河 这个地方,为他们建立一个景区,以观赏驯鹿亲近驯鹿,为主的景点!也是为了给这些鄂温克人民,一个解决下山之后的生活收入来源问题!

呼伦贝尔 大草原,地广人稀,地理位置靠近 俄罗斯 ,在祖国的鸡冠之上,之前也许会有很多人都不知道, 呼伦贝尔 这个地方,随着这些年,到来的游人们逐渐增多,也逐渐被人们所熟知!

总结

遇见对的人,会使您的旅行增添无限的精彩!

这里景色迷人,民风淳朴,这里的美食种类不多,要说特色首当其冲的就是牛羊肉了,天然放牧,天然的牧草,草原上长满了各种,中草药,有人说这里的牛羊吃的是,中草药,拉的屎是六味地黄丸,尿的太太口服液,真可谓营养丰富啊!所以肉质特别的鲜美!各种吃法,烤着吃,涮着吃,手扒肉……!都会让你好多年之后也会回味这里的味道!

攻略呼伦贝尔 一年之中旅游时间5–9月!

最佳时间,也是景色最美的时候7–8月夏季的忘记时间段,切记如果打算这个时间,一定提前定好出发时间,人数,定好路线,订好酒店!这里的容纳能力是有数的,不然很容易找不到住的地方!今年疫情时间除外!

秋天最好的时间是9月,这个季节金黄,更适合扫黄摄影团队!

呼伦贝尔 旅行最好完一周时间,如果是秋天的话那就更适合玩八天!

呼伦贝尔推荐路线

北线六日

D1: 海拉尔 →金帐汗→穿越草原→ 亚洲 湿地→ 额尔古纳 入住。

D2: 额尔古纳 →敖鲁古雅使鹿部落→莫尔道嘎入住。

D3:莫尔道嘎→太平村→老鹰嘴→ 临江 入住。

D4: 临江 → 室韦 口岸→9.8.7.卡线→ 黑山 头入住( 蒙古 包)。

D5: 黑山 头→彩带河→国门→套娃广场→ 满洲里 入住(夜游 满洲里 )。

D6: 满洲里 →呼伦湖→ 海拉尔 结束愉快的旅行。

南北八天环线

D2: 额尔古纳 →敖鲁古雅使鹿部落→莫尔道嘎入住。

D3:莫尔道嘎→太平村→老鹰嘴→ 临江 入住。

D6: 满洲里 →呼伦湖→查岗→新巴尔虎→ 阿尔山 。

D7: 阿尔山 国家森林公园(天池三潭峡石塘林杜鹃湖,)玩一整天。

D8: 阿尔山 →伊尔施→伊敏→ 巴彦 呼硕→ 海拉尔 结束。

温馨提示

jQuery17103428016670891525_1615268477490草原地区有蚊虫,驱蚊花露水一定要带!

jQuery17101292839966668995_1615268628045紫外线强,空气通透,没有雾霾,高倍防晒霜要带,以免被晒伤!

jQuery17105757826358467688_1615268669055雨具要带,一是为了防止下雨,二是也可上厕所有助于遮挡!

??喜欢摄影的,大容量内存卡,三脚架,必备!

??如有何身体问题,常备的药物要带!

??及时查看天气预报,准备所需衣物!

关于门票

额尔古纳 湿地:淡季30,旺季65。(景区摆渡车15)

鄂温克奥鲁古雅使鹿部落:淡季30,旺季75。

白桦林:淡季30,旺季65。(摆渡车15)

满洲里 国门景区:80。套娃广场:198(含游乐场门票)

呼伦湖:40。

结束语

呼伦贝尔 具有全国得天独厚自然风光,地广人稀,人文与自然景观与不让人流连忘返,蒙族文化,美食文化,都是不可多得的盛宴,每个人的经历与过往不同,而所感触各不相同,人们都说,旅行就是你从呆腻了的地方去一个别人呆腻了的把钱花完了,又回去了!可我的感受却不是这样的,我出生在这片土地上,生长在这片草原上,这里寄托了我幼时,儿时回忆,中年的牵挂。我热爱这里山山水水,更爱这里的生活,这里的一草一木是那么的熟悉,以至于与从来没有想过有一天我会离开这里,真的离不开,这里是我的根啊!

我也曾经听过好多关于出门旅行的事,很少有个地方是你去了一次还想再去第二次的地方,然而 呼伦贝尔 就是这么一个,值得你去第二次的地方!原因有很多,最关键的还是因为这里的季节性太强了,每个季节都有不同的景色!

夏天茫茫的草原,满地的野花,秋天金黄的童话世界,冬天白茫茫圣洁的天堂!一年分四季,四季不同样。

再多的语言也不如远方的您来亲眼看一下,在草原上撒个欢,打个滚,感受一下她的博大,她的胸怀,人们也曾说大海好比严父,草原又如慈母!让我说我们人类就是个孩子,让我们生活在当今的盛世,尽情的投入大自然的怀抱吧!拥抱这美好的时光!不负韶华!如果还没尽兴想要了解更多欢迎来骚扰。

2020年艰难而又坚强,我们不知不觉中正在创造历史,迎接更加美好的2021年!说好来我们2021年再会!

未完2021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