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9

海南之美 从海口到三亚一路开过去

天数:5 天 时间:4 月 人均:5300 元 和谁:和父母

这次海南行,我们选择重点玩海口,在一路自驾去三亚。这个决定简直太明智了。海口的大海也很美,海风也清爽,而且消费不贵。这次旅行安排了5天时间,因为是带着孩子出行,我们决定租车自驾。从某嗨预定了一辆车子,美兰机场取车,真的特别方便。我最最满意的就是,租车自驾不需要考虑路线,想去哪儿就去哪儿,特别轻松。

五公祠之美

最近火焰花和风铃木开的正好,属实漂亮。水果很好,本地熟,吃个舒服。南方水果真的是要在本地买,那种树熟的水果可太好吃了。到了海口之后,我们先提了车子,然后直接开车去了酒店。从机场去市区路上好像看到了天后宫/比干庙、冼夫人庙和海瑞墓的指示牌。

五公祠还是可以去看看的。在岛上走到哪儿门票都是48。海口下雨,说下就下,随时带伞,还好。中午稍作休息,先去五公祠,再去骑楼。古迹都在左边一路,五公祠、苏公祠、两伏波祠、东坡书院、浮粟泉、古佛像等等。

老树特别多,还有不少老碑保留下来了。不知道老庙那儿演奏的是不是十番音乐。后院榄仁树好大。五公祠对面是海口博物馆,顺便看看吧。椰雕还满不错的。又看了西兰卡普陈列展。海口虽小,但是因为常年生活在北方,这里的一切都不一样,所以觉得到处都是惊喜。

天阴阴的,时不时落点雨。开车到骑楼老街,不大,但是很经典。据说骑楼是南洋归侨带来的建筑样式。吃饭主要是左边一条街,果汁、虾饼这类小东西还是挺好的,卫生情况就是普普通通,毕竟就是普通的小饭馆,不能要求特别多。

这儿的燕窝果12一斤,算全岛便宜的。我们在骑楼老街玩了大概有30多分钟吧。其实到了傍晚的时候骑楼老街才是最热闹的。因为到时候,游客多了起来,很多当地人也会来这里买东西。有点像是一个市场,特别有人气儿。

Day2看火山地质公园

早上还是下雨,开车去火山地质公园。在雨中看自然风景是一个非常不错的体验,十分推荐大家去感受一下。雷琼海口火山群世界地质公园是当地十分有名的一个公园。而且里面的火山石地质也是很稀有的。进入园区附近,道路两旁葱葱郁郁,海南这样的道路很多,看起来环境很舒服。

据说荔枝、龙眼、黄花梨、沉香是火山地区的珍贵树种。我们逛的这个风炉岭,很简单,一路往上再下到火山口。有兴趣的可以搜搜马鞍岭,或是湖光岩。

这儿据说是海口制高点,但树木蓊郁,天气阴沉,登高看景似乎不行。如果是晴天可能好一些。另外,虽然是制高点,但其实它的海拔并不高哦。这一片有几十个火山口呢。我看到很多退休的爷爷奶奶来这里,还是老一辈的更喜欢看自然。

信仰兴盛,有火山神庙。野菠萝,在岛上看到不少。逛完就出城去姐妹塔-美榔姐妹塔。以前听说在野地里,现在维修的不错,简单看了看。如果不注意,感觉很容易就错过了。南方很多植物特别高,比这个塔还要高呢。

周围还有些半荒的老房子,大多数都没有人居住了。听说这护村神兽也是火山石雕的。路过村上,吃烧猪,好吃。本来还担心口味不合,没想到,特别喜欢。到东坡书院太阳出来了,现在围的很大收门票。

停车可以在停车场旁边空地上,我们在海南一般停车都没收钱。院儿里好大一棵芒果树,没想到在这儿看到了苏轼写的醉翁亭记,在滁州是没看到,墙上嵌的碑都看不大清了。还有祭侄文稿。也有些碑在围起来修。

后院逛逛,看到了印度紫檀。下一站洋浦。洋浦港水面满开阔,下桥拐进去就是千年古盐田。盐田不让下了,卖盐焗鸡、鸡蛋、鹌鹑蛋的多得很,环境脏乱,鸡看着还成,比广州的成色好。主打就是一个原生态吧。

转到峨蔓海滩,是野海滩,珊瑚尸体、火山石都很多。远处有灯塔、风力发电机,天儿不够蓝,但海风吹得开心。这里的风景才是我真正爱的。游客不多,所以所看到的大多数都是美景。对于旅行,我想寻找的就是这种。

Day3打卡白茶村

早起继续下雨。走省道去白查。是上山的路。一路上栽果树的很多。黎族、苗族比较多。林地已经很美了,长势旺盛。也没什么人。风景不错。翻山,大雾,下山到白查。这地方一边进来是山,一边连着昌化江。船屋那儿是纯展示,人都搬出来住了。

看介绍地势选的很好,背后就是两座像屏风一样的山,村子在山窝里。收来回车费,15。海南都这样,不收门票就收车费,多少不等。村里卖东西的听别人聊都是遥远的外来户。很冷,风大。继续往南去莺歌海。昌化江这段很漂亮。

如果在内地,早成景点了。。来的这几天试了不少种类的粉,口味各有轻重,都比较喜欢加下水,还挺香。老公开着车,我睡了一觉,到了莺歌海街上,黄流也在这边。有点热。没什么人。房子修的不错,都是小院黄墙。

盐场还在经营,有盐田、展示馆可以看。早的时候是日本侵华想从这儿搞盐。试了下,卤水很咸。海南有些地不能耕种,都是放牛、羊、鸭子什么的。随处可见。

去崖州还是旅游公路。在岛上走旅游公路挺有意思的,可以看到很多不同的生境,比如我们经过一片沙地上的海南松林。后面就抵达了三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