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2.08.01

杭州出发18分钟到达,海宁观潮美食游玩攻略

玩法:美食,摄影,人文,自由行,周末游

说到海宁,你的第一反应是什么,是才子之乡还是皮革之都?于我而言,都不是,对我来说,对海宁的第一印象就是钱塘江大潮,又叫“海宁潮”。

苏轼的一句“八月十八潮、壮观天下无”,使得这里天下闻名。

行:

从杭州出发,高铁18分钟就可以到达海宁西站

从上海出发,高铁在30分钟左右。随后打车到观潮胜地公园

自驾也非常方便。

观潮节期间,交通更便捷。

海宁火车站可乘坐观潮专线109路公交直达景区;海宁客运中心可乘坐观潮专线106路公交直达景区;海宁高铁西站可转乘杭海城铁,盐官站下车转乘地面公交332路直达景区。杭州甚至可直接乘坐杭州地铁9号线至余杭高铁站换乘杭海城铁至盐官站下车。

食:

海宁有诸多美食,有些是乾隆当年下江南时候吃到的哟。

长安宴球是浙江海宁长安镇传统的地方名菜,这道菜据说当年乾隆去老百姓家里时候,吃到过哦。

在外如同刺毛的是细碎肉皮,而内里是鱼肉所作,鱼肉细嫩,味道极鲜美,因为宴球是圆的,恰有大团圆的寓意,所以宴客是极好的。

海宁缸肉也就是焖缸酥肉,是海宁盐官一带,婚庆喜宴,都会上的一道菜。

肉肥而不腻,入口即化,还能美容。

海宁嵌宝鸭,我也是很喜欢的,鸭子肚子里塞上好多材料,打开都是惊喜。

观:

前些年来盐官古城,还能看到不少文人故居与古迹,比如王国维故居,金庸书院,海神庙等,不过现在正在升级改造与维护中,不久就要开放了,想来会更美一些。

说到金庸老先生就想到《书剑恩仇录》,想到陈家洛,然后就是乾隆的身世之谜了,且不说当年真相为何,就说下乾隆对海宁这陈家,对海宁这片地方确实真爱,一再驾临。

这观潮胜地公园内都有乾隆来过的痕迹呢。

第二十八届钱江(海宁)观潮节是2021年9月20日—9月28日。

注意事项:

1、观潮节期间每日限流1.4万,所以一定要提前一天预约和实名制购买门票,记得在游玩前一天22点之前完成哦。

2、游客凭短信或身份证在观潮胜地公园安澜门、迎宾门检票入园。

3、景区门口需要测温并检查当日健康码、行程码,发放健康手环,凭健康手环方可进入景区游玩!建议行程码之类提早截图,否则到了门口信号不好,打不开,就比较麻烦了。

4、口罩一定要戴好。

观潮时间:

观潮时间每天都有变动,建议提前2小时到景区。

下附观潮节期间的时刻表。

海宁潮有日潮和夜潮。

皆是气势磅礴,潮头最高时达3.7米,潮差8-9米。

虽说观潮节只有这短短9日,但是实际上每月农历初一至初六,十五至二十均为大潮日,故一年有150多个观潮佳日。所以随时可以来。

日潮时,自然人多一些,人潮汹涌,堪比钱塘江大潮,但是夜潮时,人会少些,更可以见到夜色下那大潮如万马奔腾般的奇景。

初时可见远方有一条银线,轰隆之声不绝于耳,渐渐靠近,一浪叠一浪,声势浩大,确实是天下奇观。

9月21日至24日,每天日潮后1小时,海宁本土知名乐队、独立音乐人,会来举办露天livehouse,现场会很嗨哦。

观潮胜地公园是浙江省“十佳美景乐园”之一,公园全长1360米,是天下奇观“一线潮”的最佳观赏点。

公园内有鱼鳞石塘、明代占鳌塔、毛泽东观潮诗碑亭、徐志摩偕友人观潮雕塑《那一天》、中山亭、乾隆手植古朴、白石台广场等景观。

观潮完毕后,可以游玩一番,打卡拍照。

占鳌塔是景区标志性建筑。

夜晚进入景区的话,有嘉年华哦,灯光会很美。

9月21日至27日每晚19:00—21:00,国乐、话剧、相声、越剧专场、露天电影轮番上演,我还是很心动的,毕竟是个文艺女青年。

住:

可以选择盐官开元颐居酒店,就在景区这,打开阳台,就能观潮,不用理会人潮了,但是观潮节的时候一房难求,所以要提早预订哦。

也可以住附近的开元芳草青青房车营地,或者干脆多住一天度假,也是个不错的主意。

这里除了观潮节期间,春天樱花开时,还会有樱花节,相当美。

这里是房车营地,亲子房型的话,住一家三口完全没问题,有的房车是有两张床的,面积也很大。

儿童乐园,真人CS,烧烤等游玩设施一应俱全,直接来度假,我觉得也很OK啊,所以打算下次带女儿来住2天。

这里还有百里钱塘生态绿带,骑行或者走走都是个不错的主意。

以后这里还会有一个盐官音乐小镇。

融合了盐官古城,理想水镇,音乐产业区,可以来畅享下古城音乐慢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