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30

两天一夜嘉兴海盐深度游,原来这儿那么美

天数:2 天 时间:11 月 和谁:和朋友
前言部分

海盐县为浙江省嘉兴市辖县,从名字中也可以看出这是一座与“海盐”有着密切关联的城市,早在秦朝时就已置县,因“海滨广斥,盐田相望”而得名,作为浙江最早的建制县之一,海盐县有着丰富的历史遗存、深厚的文化底蕴及秀丽的江南美景。

不得不说,嘉兴海盐县是一座非常适合自驾、休闲旅游的江南小城,第一次到这里游玩就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那清新的空气、明媚的阳光,让人十分舒服。

我的行程

这次也称得上是一次深度的海盐旅行,在南北湖风景名胜区赏湖光山色、坐摇橹船、采摘橘子、品美食、住美宿;去绮园感受江南私家园林的独特魅力;观海园虽没能看到壮观的海景,却也晒着太阳度过了一个美好的午后时光……

DAY1:南北湖风景名胜区——中午聪菜馆用餐——晚上住湖山春舍;

DAY2:绮园——梦湖公园——观海园——张乐平纪念馆——能量彩虹谷。

南北湖风景名胜区

嘉兴市有南湖,海盐县却有“南北湖”。

南北湖风景区位于嘉兴市海盐县境内,因一条500米长堤横贯将湖泊分为南北两部分,故而得名南北湖,现为省级风景名胜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这里有山、有湖、有海、有村,是中国唯一山海湖全景度假地。

南北湖景区的历史最早可追溯至宋代,在那时已是旅游场所,据当时的《澉水志》记载,南北湖风光秀丽,亭台楼阁林立,前来春游的人非常多,号称“小西湖”。

如今的南北湖景区景色更美了,湖光山色中掩藏着湖塘、海滨、山林及千年古刹云岫庵、谈仙石城、金九避难处等丰富的人文自然景观,兼具了瘦西湖与西子湖的精华。

这次到南北湖景区游玩,我们也并非环湖游览,而是择其一角,乘坐摇橹船至对岸采橘、品茶,顺路走一走杭州湾第一道,这条小线路非常休闲、舒适,更是收获了丰收的喜悦。

今年的初冬非常有趣,给人一种踏青春游的感觉,那山倒映在水中,那水碧波荡漾,而那山中还藏着挂满枝头黄橙橙的橘子,山水堪称江南的标配,如果没有这般景色,似乎都称不上是江南小城。

不知不觉间船已至码头,下船后,映入眼帘的是那漫山遍野挂满枝头的橘子,好似一棵棵小灯笼,将整个南北湖都点亮了。看似特别平常的水果,谁曾想它挂在枝头上的模样竟然那般讨人喜欢,难怪很多人在橘子丰收的季节都喜欢去采橘,自己采摘的橘子那味道一定是最甜的。

那为何大家都喜欢到南北湖采橘呢?

据悉,南北湖景区已有700多年的橘子种植历史,这与其地理位置是分不开的,南北湖三面环山、一面临海,独特的地理环境使得这里种植的橘子皮薄、肉厚且汁多,吃起来更是甜蜜可口,因此南北湖也享有“浙北橘乡”的美誉,其孕育的橘文化就藏在“橘苑”中。

古色古香的橘苑掩映在橘林间,踏进院落,那清香的橘子味道扑面而来,坐下来,晒着太阳,享受着沁人心脾的橘子香味,整个人都慵懒了下来,这才是休闲度假该有的体验。

享受过慵懒的阳光后,迫不及待的与小伙伴走进了橘林,看着那一棵棵黄橙橙的蜜桔,口水都流了下来。如何优雅的采摘橘子,小剪刀那是必不可少的,避免了用手直接摘时扯掉果皮的尴尬,采摘后的橘子带回家也可以保鲜更久。

采摘过橘子后,慢悠悠的朝着出口走去,临近杭州湾第一道时有座茶室,从外观的红砖墙看来极具复古气息,而内部装饰又极具现代风,三五好友坐下来,品茶、聊天、吃橘子,惬意极了。

杭州湾第一道是条徒步线路,其全长达39公里,沿途山势起伏、风光秀丽、湖光山色,若是感兴趣的话,不妨走一走,哪怕走一段也可,定会被这里的美景所吸引。

这条小小路堪称老少皆宜,不仅风景美,还兼具了采摘体验、品茶及感受慢生活,若是到海盐南北湖来,记得不要错过。

聪菜馆藏着的美味

作为休闲度假胜地,不仅风光秀美,美食也是一绝,就比如我们去的这家位于南北湖畔的“聪菜馆”。

听说过八大菜系,“聪菜”确实的第一次听说,这其中蕴含着一段什么故事呢?

聪菜馆的创始人是土生土长的上海人,名叫李聪,聪菜也是因其名而得名,南北湖畔的聪菜馆也是他开设的第二家聪菜馆,第一家在上海六合路。

这家餐馆主打的是“创意本帮菜”,对于上海及周边人而言,简直就是舌尖上的美食,分享几道特色的美食。

聪菜馆的“虾酱茭白丝”,无数人到这来的理由就是为这道菜而来,将茭白切成细丝,只需要20秒即可出锅,茭白搭配着虾酱,入口那味道美极了,爽脆带嫩的口感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这道菜看起来是不是非常有食欲,名字叫“比目鱼肉饼”,鲜嫩的鱼肉肉眼可见,自制的肉饼看起来会腻,但吃起来一点儿也不腻,这是因为其中加入了马蹄、陈皮,让整体吃起来格外清新。

东坡肉相信大家都吃过,而这道融合了嘉兴粽子的“糯米东坡”你一定没吃过。东坡肉是本帮菜名菜之一,搭配上嘉兴人最爱吃的糯米,看起来色泽红亮,吃起来香浓不腻、滑嫩软糯。

这道菜叫“茼蒿两吃”,意指茼蒿的两种吃法,一种清炒,一种油炸,最绝的是油炸的茼蒿,用手捏起来吃后,手上奇迹般的竟然油迹很少,这种油是特制的,生态、健康。

黄牛肉小炒并不是本帮菜,属于湘菜的一种,味道比较辛辣,但与本地口味的结合下没有了那种狂野的辣味,但口味还是相对颇重一些的,非常下饭,是我爱吃的一道菜。

这道是“熏魔鬼鱼”,魔鬼鱼虽然名字很吓人,没想到做出来的菜肴味道那般美,熏魔鬼鱼选取的最嫩的尾部鱼肉,吃起来外焦里嫩,还带有Q弹的感觉,酥脆爽口,到这里必点的一道菜。

双蔬斗水蛙,也就是我们平时所吃的牛蛙,用两种蔬菜烧制而成,牛蛙的肉质非常鲜嫩,吃起来爽嫩滑口。

聪菜馆不仅有美味可口的菜肴,景色也是十分秀美,地处南北湖畔,与南北湖秀丽的自然风光融为一体,美食与美景的结合,让我的旅途格外美好、惬意。

湖畔边的“湖山春舍”

江南风光好,即便是冬日里,阳光依旧是明媚的,粉墙黛瓦的建筑倒映在水中,那画面似乎惊艳了时光。

湖山春舍是一家坐落在南北湖东岸边的精品酒店,其前身是南北湖山庄,经过改造后摇身一变成如今的湖山春舍,这个名字其实更贴切,它所处位置依山傍湖,坐拥风光旖旎的南北湖风景名胜区。

走进湖山春舍,两层高的粉墙黛瓦房子格外亲切,房屋不仅临湖,门前还有溪水流过,环境格外清幽恬静,宛若苏州园林般,颇具诗情画意的意境。

酒店拥有客房40多间,我住宿的是春墅,是一栋独栋别墅,可以包下来一家人居住,也可以单层居住。我住在春墅一层,一层有客房2间(一标一大)、客厅、厨房等空间,客厅非常大且很温馨,晚上回来后三五好友坐下来品茶、聊天,非常惬意。

走进房间,其装饰也是极复古气息,且将现代装潢完美融入了其中,房间设施齐全,白天忙碌了一天,晚上回到房间泡个澡,洗去一身的疲惫,那感觉真美妙。

在公共区域,还有茶室、书吧、餐厅,可以说是功能齐全,住宿在这里就免去了外出找餐厅、娱乐的烦恼,这也与南北湖这处休闲度假景区非常贴合,毕竟大家到南北湖游玩就是为了度假,感受慢生活,而这一切在湖山春舍都可以找寻到。

湖山春舍的餐厅名字非常有趣,叫“难得糊涂”,环境优雅,与住宿区域相得益彰,整体的装修风格典雅而又不失时尚,若是白天时,在店内就可以透过落地窗看到湖景。

菜品非常符合我的口味,点了我最爱吃的酱爆螺蛳、地衣炒蛋、特色鱼头、大馄饨、酱烤鸭,分量满足的,关键是这菜品真是色香味俱全,尤其是那酱鸭、酱爆螺蛳,味道绝了,特色鱼头也一定要品尝下,鲜美的鱼头汤非常鲜。

江南私家园林“绮园”

绮园,其意为美丽的花园,而海盐绮园正是如此。

绮园坐落在海盐县武原镇,是一座典型的私家园林花园,其历史最早可追溯至清同治年间,至今已有150多年历史,其主人为当时的著名富商冯缵斋,因开设酱园生产酱油发家,因此最初时绮园叫“冯氏花园”。

当时建造这座私家园林还有一段故事,冯缵斋是清代诗人、剧作家黄燮清的女婿,当年拥有拙宜园、砚园两座私家园林,并将之作为陪嫁于冯缵斋,比较可惜是的是,清咸丰年间这两座园林皆为兵火所焚,至同治六年时冯缵斋集两园之精华修筑了绮园,历经多年不断完善,逐渐形成如今的规模大小。

现今的绮园已是国家4A级旅游景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其规模也颇大,占地约1万平方米(15亩),主要景点由三乐堂、潭影九曲、潭影轩、美人照镜、小隐亭及罨画桥等组成。

与江南许多江南私家园林不太一样,绮园的特色在于其住宅与后花园的分区设立,更巧妙的是,这里的山水布局,为典型的“水随山转,山因水活”这一古典园林山水造景的布局,即宅中有园,园中有宅。

当然,前面的院落主要以宅院为主,这里有卧室、会客厅堂、厢房、厨房等房间,走进厨房,熟悉的画面迎面而来,这在很多江南私家园林中都有看到过,明媚的阳光洒在厨房中,画面十分生动。

这里还引得不少影视剧前来拍摄取景,比如我们熟知的央视剧《红楼梦》、《聊斋》等。

继续向着后花园的方向走,才是绮园的精华所在,透过高高的天井似乎已经看到了藏在后花园灵动婉约的美,尤其是在这深秋季节,金黄色的树叶与那粉墙黛瓦遥相辉映,甚美!

每次提及园林,相信大家最先想到的就是苏州园林,而地处浙江的绮园也可与之相媲美,绮园融入了苏州、扬州园林婉约、雅致的特点,且保留了浙江园林的风格,在浙江众多私家园林中,绮园堪称是其保存最完好、规模最大的一座,可想而知,到海盐县这里是必打卡的。

走进后花园,完全有一种别有洞天的感觉,后花园中古木参天、水榭楼台、假山活水的布局十分巧妙,形成了一处处别致的景观,且还有非常雅致的名字,就比如眼前所看到的潭影九曲,九曲桥十分小巧精致,将景色串联在一起,周边的景色也都倒映在了九曲桥下的水中,诗意盎然。

我们到时已是中午11时左右,若是早上到这里游玩,还可以领略到“美人照镜”的奇观,也正是眼前这块太湖石,是绮园中最大的太湖石,在太湖石上方有一圆孔,早晨太阳升起后,阳光会穿过石孔,宛若一面镜子,即便未看到,想象中就格外让人惊艳。

水是后花园的灵魂所在,占据了整座私家园林的五分之一,走过美人照镜,一汪清水映入眼帘,这里是绮园最美的地方,环水四周,亭台、拱桥、红枫、假山环绕,置身其中,诗情画意般的景色美不胜收,让人流连忘返。

罨画桥是整座私家园林唯一的石拱桥,也正是因为这座石拱桥的存在,让眼前的景观更协调,更加的古色古香,踏桥而过,恍若画中游。

虽然已经立冬许久,但浓郁的秋色依然不减,此时也正是赏秋的最佳时节,满树的枫叶都被染红了,站在树下抬头望去,那迷人的景色让人沉醉,之所以喜欢古典园林,不仅仅是因为其悠久的历史和深厚的文化底蕴,园林中的小景也足以让人大饱眼福。

若是到绮园游玩,也不要因亭台水榭而忽略了这里的古木,除了造园艺术上的美外,这里的古树名木也是一绝,在绮园拥有古树名木40多棵,其中300多年的有4棵,古木让这里的环境更显幽深静谧,让整座园林平添了许多神秘感。

“三毛之父”张乐平纪念馆

海盐县有三大名人,其中最著名的当属张乐平,一生最著名的成就就是“三毛”形象的创作,享有“三毛之父”的美誉。

张乐平纪念馆位于海盐县文昌东路,与绮园一街之隔,这也是我们海盐行程的最后一站,纪念馆于1995年为纪念张乐平而建,2011年迁至新馆,馆名为著名作家文学巨匠巴金所题。

纪念馆占地约3405平方米,共分为上下两层,主要由序厅、生平展厅、遗作厅、多功能厅、少年儿童活动区域等组成,规模颇大,现今也是嘉兴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且被中国美术作家协议漫画艺委会授予首个“全国少儿漫画基地”。

张乐平先生毕生从事漫画创作事业,是我国当地最杰出的漫画家之一、海盐县三大名人之一。走进馆中,可以看到数量丰富的漫画珍品、书法等,其漫画作品多达千余幅,将张乐平先生的作品展现的淋漓尽致。

在张乐平先生众多的漫画作品中,最著名的当属创作的“三毛系列”漫画作品,可谓妇孺皆知、名播海外,其主要作品有《三毛流浪记》、《三毛从军记》、《三毛学雷锋》等,相信大家看到后会非常熟悉,小时候最爱看的漫画非他莫属。

满满一墙壁,让人眼花缭乱的漫画作品,让人不得不钦佩,虽然小时候就看过三毛漫画,但对于作者张乐平了解甚少,这次到这里参观游览可谓意义非凡。

在这里还展示有张乐平先生的遗物,张乐平先生清贫一生中唯一的嗜好就是酒,他的许多漫画作品都是在酒后创作出来的,在1992年的乐平先生遗体告别会上,老友丁锡满特地献上一瓶酒为之送行。

纪念馆二楼主要是张乐平遗作展示厅,这里陈列着数十幅精美的漫画作品,让人大开眼界。

被眼前的这组漫画所吸引,大致就是一群孩童到南京明孝陵游玩,途中突然遇到降雨,于是大家抓紧跑到石象下避雨。

明孝陵是南京著名的旅游景点,如今也是人气非常旺,尤其是那神道,神道上有石象、石骆驼等神兽。

整个纪念馆大约参观了1个小时,若是再细细参观游览,我觉着需要一上午时间,毕竟漫画作品实在太丰富、太好看了。

观海园、梦湖公园

游逛过张乐平纪念馆后,我们一行人来到了“观海园”,顾名思义,这里是一处观海公园,与绮园、张乐平纪念馆相距约1公里,乘坐海盐k6路公交车可到这里。

观海园为开放式景区,进去游玩不需要门票,还曾荣获嘉兴市第二届“最美公园”的称号。

观海园于2003年建成,公园南北呈倒三角形,占地约81亩,其主要景观为山、水、岛组成,航拍视角下的观海园颇为壮观,若是遇到涨潮时,那景色就更美了。

这个季节的观海园游客并不算太多,毕竟已是冬季,没有了夏季的蔚蓝大海,但午后的观海园也不失为一处休闲散步的好去处,整个人慵懒的晒着太阳,也非常惬意。

走进公园,可以看到一处雕塑墙,或拍照、或欢舞蹈,今年夏季的观海园非常火,是当地小有名字的网红打卡点,吸引了不少人来这里拍照。

临海处有一座塑像,只见他一手持兵器,一手指向大海的方向,姿态豪放而优雅,此人正是“黄光升”。黄光升为明嘉靖年间进士,曾历任浙江兵部侍郎,官至刑部尚书,在浙江任职期间首创“五横五纵”鱼鳞石塘,在后来的明清两朝也按照此方法修建了鱼鳞石塘300多公里,且至今犹存。

鱼鳞石塘恍若一座“海上长城”,与万里长城、京杭大运河并称为中国古代三大土木工程,“千年海塘”的名号也由此而来,远远望去,非常壮观。

我们到时并没有涨潮,所以是可以走下去游玩的,夏天的时候不少人来这里抓螃蟹,若是涨潮后,这里就全被淹没了。

沿海岸边有一条长约1.6公里的旱河环绕整个公园,且全程皆铺设有鹅卵石,虽然这个季节景色稍显荒芜,但走一走或晒晒太阳也不错。

站在岸边可以看到不远处的小船,也不失为一道风景线,而那淤沙在水流的冲刷下非常平整,细小的水流冲刷出来的一道道纹理还蛮有趣,让风景看起来非常生动。

一旁是南排出海河入海口,跨河之上有座海滨大桥,为海盐县首座斜拉索桥,今年2月份通车,全长272米,主塔高近86米,造型非常别致,未来会成海盐县新地标,夜晚时大桥的灯带非常美,若是有机会可以看看。

梦湖公园是海盐县的一座市民休闲公园,位于海盐滨海大道,与大海相距仅1公里,总占地面积约320亩,整体规模还是非常大的。

现今很多城市为了提升城市环境、居民居住舒适度而开发了许多市民公园,这对于市民来说当然是一件大好事,对于游客而言也提供了一处休闲的好去处,梦湖公园就是如此。

梦湖公园虽然是近两年才打造的,但在嘉兴市已经有着非常高的知名度,在嘉兴市十大公园广场中排名第三,为嘉兴市首批最美公园之一,虽然谈不上必打卡,但对于到海盐县游玩的人来说,梦湖公园确实是一座非常值得一去的公园,散散步、晒晒太阳,非常舒适惬意。

整座公园以“梦”为主线,“花”为载体,“湖”为花蕊,打造了五大休闲娱乐区域,分别是科普观光、水上运动、街市休闲、嬉戏活动和阳光草坪,一年四季景色各异,四季美景皆美。

若在海盐县游玩期间住宿在这附近,早上或傍晚过来遛个弯也很不错,环湖而建的步栈道非常美,尤其是那颜色的搭配,让整体看起来充满了阳光的味道。

梦湖公园四周还有许多景点,比如绮园、观海园、海滨公园、天宁永祚禅寺、白杨河湿地、海塘文化公园等,从景点中不难看出,海盐县的文化底蕴深厚,风景秀美,是一座十分宜居的小城。

诗意的“能量彩虹谷”

嘉兴有个能量彩虹谷,相信很多人都知道及去过。

能量彩虹谷位于嘉兴海盐县永兴村周家舍188号,是一处集山、海、湖、村及矿坑为一体的旅游度假地,打造而成的网红体验项目非常多,彩虹滑道、小火车、丛林闯关、玻璃漂流等项目深受游客的大爱。

相信大家都有体验过彩虹滑道,能量彩虹谷的彩虹滑道是嘉兴市及周边规模最大、滑道最长的滑道,一旁还有滑槽,即便这个冬日,小伙伴们也是玩的不亦说乎。

高山玻璃漂流是夏季大家最喜欢玩的项目,这里的高山漂流全长860多米,其总落差达到了120米,设有多处S型、U型、Z型弯道,沿途更是有着茂密的丛林、茶园等自然景观,惊险刺激的同时还可以欣赏下美景。

坐着小火车即可将这里的美景全打卡,还别说,虽然看起来迷你,坐在上面还非常有趣,毕竟平时也很少体验,不得不羡慕现在的小朋友,有那么多好玩的。

丛林探险项目起源于哥斯达黎加的热带雨林,生物学家为了进入那茂密的雨林而设计了这样的交通设施,如今在不少景区可以看到它的身影,看到它似乎就勾起了我的挑战、征服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