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游四海(1385)【广越全景-9】下龙湾

米斯林下龙湾酒店
下龙湾
斗鸡石

米斯林下龙湾酒店吃过早餐后,我们驱车前往下龙湾核心景区。照片摄于米斯林下龙湾酒店门前。

下龙湾是越南著名的风景胜地,以景色瑰丽、秀美而著称,并被列入了世界自然遗产名录。图为下龙湾核心景区的停车场。

下龙湾核心景区码头蓝色的建筑,颇有法式风情。

下龙湾核心景区有大大小小2000多块姿态各异的岩石矗立在平静的海面上,因酷似中国广西的桂林山水,又被称为“海上桂林”。图为下龙湾核心景区的售票处。

下龙湾核心景区的售票大厅里,也有纪念品商店。

下龙湾核心景区的入口处的佛像,和中国的很相似。

下龙湾核心景区的入口处,也有水上木偶戏表演。

游览下龙湾核心景区需要乘坐当地特有的红木舫船。游船码头,一艘艘红木舫船等待出发。不过,这些红木舫船都涂了白色的油漆。

团友们登船了,我们25人包了一条红木舫船,开启下龙湾海上之旅。

红木舫船的里面够宽敞,团友们可以在船舱内休息,也可以在二层的平台上拍照。

红木舫船的船家,也售卖一些越南纪念品。

当天早晨,从下龙湾核心景区码头出发的红木舫船很多,排起了长长的船队。遗憾的是天公不作美,拍出的照片灰蒙蒙的。

下龙湾的名称来历有种种传说:一说是上天遣神龙降临北部湾,助越南人民抗击外侵,龙口吐出颗颗龙珠打击侵略者,龙珠落进海里,化为岩石,耸立成山。还有人说有一群白龙从远方飞来,被这里的绮丽风光所吸引,从天上下来留在海湾里。白龙翻腾激浪,化作千姿百态的奇山异岛。照片摄于下龙湾。

下龙湾究竟有多少岛屿,至今没有精确的统计数据,1553平方公里的海域中,据说共有3000多座,命了名的岛就有1969座。景区分东、西、南3个小湾。照片摄于下龙湾。

下龙湾这一带小岛林立,过半的奇岩都已被命名,如犬岛、象岛、斗鸡石、猩猩岩等以动物命名的,也有诗山、香炉岩、木头山等其他诗情画意的岩石。不过,想要感受这些岩石生动的姿态还需要你发挥一些想象力。图为犬岛。

前面红木舫船围绕的是香炉岩

这是近观香炉岩

下龙湾的海水为绿色,绿色海水多是因为水下的海藻珊瑚生物丰富。这里水波平稳,不见潮汐,只有船只在海水来往穿梭时,划出的轨迹涟漪。照片摄于下龙湾。

因为天气不好,拍出的海水发灰。

下龙湾虽为海湾,却静如湖泊,水的颜色也不是蓝色。远处的峰丛弯曲如锯,青冥浓淡;近处峰林森立,水上满溢;峰头各异万状,点点孤峯如柱,垂垂如丘如笋,如一泓深碧盆景。图为导游发给我们的天晴时拍的下龙湾。

下龙湾的小岛或块垒孤立,给海阔天空留足空间。它们或各自分列,排阵两岸青山相对出,夹道欢迎过往船只。我们的红木舫船,在这些小岛布下的巷道里,左穿右梭。

红木舫船围绕的,是下龙湾的标志性景点——斗鸡石。

斗鸡石由两块约12米高的小石山组成,形状如同两只展翅的公鸡伸脖。斗鸡石属于只可远观不可靠近观的景观。这是导游发给我们的天晴时拍的斗鸡石。

这个景观好像叫猩猩岩

过了斗鸡石,就是龙湾的精华景点——迷宫仙境。随着游船观赏一座座的独立仙岩(大拇指山、青蛙山、天鹅山)等千姿百态的景色。图为远观大拇指山。

过了大拇指山,天色好像有些放晴。远处的海面有了反光。

乘红木舫船游下龙湾,始终有小渔船如影相随。它们靠着游船行驶,售卖水果与海鲜。

下龙湾的海面上,盛行大女子主义,越南女人,在这里,就是大当家的,啥事都亲力亲为,她们驾着小船,娴熟地追着双层游船跑,兜售水果,兜售海鲜。100元人民币,可以把船上的一盆海鲜拿走。游船老板可代为加工,收取15%的加工费。

小船上水果的价格便宜,一个椰子9元人民币,30元人民币可以买3小框水果。

下龙湾的海面上,还有一些大型的游轮。游轮的后面都拖着一些小游艇,便于上岛。

在下龙湾的海上天坑的洞口附近,有一个海上浮动码头。游客会在这里换乘小木船。

海上天坑又叫月亮湖,是游览下龙湾必到的打卡处。图为远眺海上天坑。

游客必须换乘小木船,才能进入洞内,到达海上天坑。

小木船通过岩洞,才能到达海上天坑。

海上天坑是一个360度皆为垂直绝壁的封闭海湾,空灵幽闭。湖水清澈见底,水平如镜,在四面高耸徒峭山崖的环抱中,仿佛给人一种与世隔绝的感觉。

海上天坑的崖壁上,有很多猴子。

有些猴子栖息在崖壁的树上

有些猴子就蹲在崖壁上

这些猴子不怕人,因为游客靠近时,会给它们投食。

这是从海上天坑返回时,导游给我们拍的纪念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