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种心情叫旅行,有一种自由,叫一个人走走(江南6站10日游)

发表于 2014-06-02 19:33

推迟了半年,终于还是一个人出发了

到现在这个状态,我知道最该怨的只有自己。或许真是作“死”吧,但我真的太清楚自己是个感情用事的人,会因为一个桥段一句话喜欢上一座城市,也会因为一件事一段场景不愿再触碰一座城。所以,不论旅游或是旅行,还是一个人好,这样在每一段路上留下的都是美好记忆,可以回味可以重温

这应该是一场计划已久又说走就走的旅程吧!也许是越长大牵绊越多,说走就走的勇气越来越弱,早就想着出去,却一直不成行,难得突然下了决心,就循着自己的心走吧,想到哪里去哪里

这个是做不到了,但清楚的是,我要开始一段旅程,不是和什么告别,也不是开始新的生活,只是,去看看外面的世界

换回一个平静的我,可以带着自由的心,继续向前

很多时候,因为坏事开始,开始了却变成一件好事,享受过程尽力而为,至于结果,已经不重要了,对吧

我坚信

那种鱼只有幸福的人看得到 一对对很自在一对对很相爱

所以遇到这样的挂件总会买一对,自己带一个再存一个,可是临行前摔断了一只...

也罢,就这一只陪我走世界也好~

开头略显忧郁了,旅行毕竟是件开心的事,下面开始记录快乐!

因为闺蜜在杭州读研,想趁着她在的时候去玩一下,这是一直在计划的,所以也是此次旅程的最终站;

因为有想念的亲人,所以专门绕道选择了武汉作为第一站;

因为拜佛因为老姨因为小吃因为闺蜜因为许愿灯因为想找到应该的位置,所以有了这个行程。

好吧,我承认自己是个无趣的人,最擅长的还是因为所以的句型,因为有那么多的“因为”,所以不得不“所以”。

对自己的强迫症特别无奈,总是要不厌其烦的重复各种事情:行程、住宿、行程、住宿、物品、物品物品......

不过这是自己第一次一个人出门,还是慎重点好吧(自我安慰中~~~)

进入正题:

1.出行时间:2014.5.16→5.26

2.站点:武汉、南京苏州同里、绍兴、杭州

3.交通费用:太原→武汉(机票¥509)→南京(动车¥167)→苏州(动车¥100)→同里(大巴¥8)→绍兴(大巴¥73)→杭州(火车¥11)→太原(机票¥383)

4.基本行程+住+吃

Day1:(晚)太原武宿→武汉天河→青山小姑家

住:青山

吃:青山

Day2:(下午)青山→光谷步行街→青山→汉口江滩

Day3:(中午)青山→武汉火车站→南京南→南京青旅→夜游夫子庙秦淮河

住:夫子庙国际青年旅舍(¥50)

吃:唐字臭豆腐、回味鸭血粉丝汤、汤包、莲湖糕团

Day4:青旅→总统府→南京站苏州火车站留园观前街如家(近寒山寺

住:如家快捷(新区西环路枫桥店¥129)

吃:生煎、陆稿荐酱鸭

Day5:如家→寒山寺→苏州汽车北站→同里汽车站→德馨客栈游同里、看表演

住:同里德馨草堂风情客栈(套票¥250包含古镇门票、水墨同里、客栈)

吃:太湖三白、退思饼、袜底酥、芡实糕

Day6:客栈→游同里→吴江汽车站→绍兴汽车站→青旅→沈园、夜游沈园+表演

住:绍兴老台门鲁迅故里国际青年旅舍(¥128)

吃:茴香豆、臭豆腐、黄酒、甜酒酿

Day7:青旅→鲁迅故里、百草园、三味书屋→坐乌篷船→咸亨酒店→绍兴火车站→杭州东→云溪香山

住:云溪香山

吃:茴香豆、绍兴黄酒、家常菜

Day8:云溪香山→西溪湿地→青旅(近灵隐寺

住:杭州木兰道青年旅舍(¥55)

Day9:青旅→灵隐寺→黄龙旅游集散中心

住:布丁连锁(¥189)

吃:灵隐寺素斋、宵夜

Day10:布丁→宝石山西湖→知味观→清河街→黄龙集散中心→萧山国杭旅馆(近机场)

住:萧山国杭旅馆(¥115)

吃:虾爆鳝面、东坡肉、三鲜小笼

Day11:国杭旅馆杭州萧山机场→太原武宿

费用总计:4000(约)=路费(¥1251)+市内交通费(¥170)+住宿(¥916)+门票(¥270)+吃、购(¥1400)

看着时间比较紧,但玩起来还是蛮充裕的。这里要解释一下,把车程都定在下午是有考虑的,一个女孩出门安全很重要而且车程都不长,所以夕发朝至不适合。我选择的住宿都是距离景点较近,乘车也方便的地方,早晨可以小睡个懒觉,然后逛景点,吃过中饭坐车,在车上补充睡眠,下午到站可以接着玩至晚上,看演出赏夜景,个人认为这样的时间安排还是比较合理的。

Day1:17:30 太原

下班直接到机场,chack in用去半小时,航班晚点一小时,坐在这里的时候开始期待~~~

19:00 武汉

这个城市我很多次对很多人提过,曾经认真听着的人不在了,我却终于一个人来了~

人说恋上一座城是因为那座城里有你恋着的人。恋着武汉,大概是总是记得天天陪着我疯玩的哥哥,不停给我添饭的小姑,最最重要的老姨,还有那个刚刚毕业天真没有烦恼的自己。

Day2:10:00 武汉青山

我最爱的藕...还没有到收成的季节,先吃这个藕心吧,口感也不错的

这个时候到武汉,好像正是吃虾的季节,好奇心重的我也试着剥了2只活虾,第3只的时候实在是不忍心,还是等着吃现成的吧!

13:30 世界城·光谷步行街

还是忍不住想告诉,最后一次

插一张题外图,是回到太原和好友吃饭小聚时拍的,在武汉的街头偶然也有看到,真的很有名呢!

位置在长治路南内环街口东北角(解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对面)“老太太烧烤”旁

如果看得到,去尝尝吧,这家**米皮很好吃,不是太原人做得出来的味道。

21:00 汉口江滩

同心锁

在好多地方看到过,不过没有机会实践

这应该是新增的“付费”项目吧,3年前来的时候还没有。但有一个是必不可少的——

许愿灯

骄傲如我,一定会比任何人走得都快比任何人过得都好,但正因为是你,我才愿意原地驻足愿意抬头仰望

我的许愿灯,你一定要带着我的愿望飞向最高飞得最远,实现它,不见不念

哥哥嫂子说,许愿灯和烟花都给我放,我的愿望一定能实现。

记得3年前你们是一起放的许愿灯,愿望一定实现了吧!祝你们新婚快乐,永远幸福。也谢谢你们的相陪,让我在武汉留有那么多的美好回忆。

江滩公园有很多人卖许愿灯,这个呢,是送的,遇到一个追着送许愿灯给我的男孩!一直都是追着卖,第一次见追着送,哈哈,原来是他不想卖了,把手里进的货都送了出去。于是,我和嫂子一起放飞了它,没有再写愿望,因为哥哥嫂子足够幸福,也因为我不是个贪心的人

Day3:12:20 武汉

我还是好想念热干面,想念哥哥陪着我坐在江堤发呆的日子,想念站在天台望长江的心情

总觉得江上的时间比岸上慢,万年不变的水载着走万年,岸上的我却只能望着慢慢容颜老去

只有短短两夜一天半,我也觉得时间好短呢,没有好好拉着老姨说说话陪着老姨遛江边。还好,现在太原到武汉也很方便了,老姨一定要照顾好自己,下次我一定带着未婚夫来看您!

踏上了去南京的动车,真正开始了一个人的旅程

之前都是跟着家人或与朋友相伴出行,身边有个人心里就有个依靠。我不是个大胆的女孩,又缺乏安全感,一个人踏上陌生的土地,不熟悉的一切,我以为我会恐惧,但错了,背着背包走在陌生的城市,我的心却很踏实,知道自己要朝着的方向,知道自己的目的地

17:00 南京

路过夫子庙门牌,拍照一张。我得赶紧找到青旅,好重的背包,还有等着我的秦淮夜景、夫子庙小吃!

18:00 南京夫子庙国际青年旅舍

很悠哉的环境,也很温馨。女生8人间,还有独立的卫生间,各个地方的朋友聚在一起聊天,感觉无可言语的好,额,唯一的不足吧,这个床位不靠墙还特别窄,恐高的我直担心半夜掉下去,翻身都得原地翻~~~

放好了行李背着小包出发,有人约着玩杀人游戏,可我要去游夜秦淮,只能婉拒。我知道来南京,不能是短短几天就可以走遍吃遍的,但因为只空出一天时间,所以这次到南京,只为小吃、夜秦淮,以后有机会再细细游玩。

18:30 夫子庙

看到这个,只想到江南烟雨好风光,美得像画儿一样

在找青旅的时候就发现了好吃的,放了背包果断来买,边逛边吃,逛吃逛吃~~~

夫子庙遛一圈,去找吃的咯!

晚上九点的宵夜:鸭血粉丝汤+汤包 我在努力的吃吃吃!

我在秦淮河畔...

22:00 青旅

青旅的猫咪不怕人,坐卧在放满明信片的柜子上,逗逗它再拍张照

喵喵,你在想什么呢?在猜我会把明信片寄给谁么?

挑选了很多,寄出的只有两张:海贼王——寄给小扆,妳喜欢的动漫,我爱的闺蜜

Day4:9:00 青旅

在床上挣扎了好久,终于决定起床,收拾妥当留念一张,出发!

去总统府的路上偶遇南京图书馆

坑~的先锋书店,可以说买票进总统府主要就是为了先锋书店,结果进来一看,只是个书摊,外加个签名售书!

蒋介石办公室!!!

12:00 南京火车站

行色匆匆的人们,恩,不包括我

南京,再见咯,下次再见!

14:15 苏州

这是第二次坐动车,哈哈,第一次是昨天武汉到南京,话说南京到苏州好近的,只有一小时!

果然,苏州的火车站都这么有韵味

可是出了车站......

不得不提苏州人民的“热情”哦,刚出站就有人骑着电动车载客,1000米到公车站生生跟了我500米,还5元便宜到2元!

下了公车走在去留园的路上,苏州的街道

不是节假日游客很少,没有了以往人挤人的喧嚣,恩,好像我每次到苏州都会伴着雨!喜欢雨里漫步的感觉,不想打伞,雨大了就在亭子里躲雨,雨小了接着在园子里散步。

翻过假山,顺着小路走,猛然抬头看到“又一村”。这是在告诉我,走过这些会是又一村的柳暗花明,对么!

雨中的留园,一个人逛了两小时,走累了坐在回廊上休息,望着景色发呆

18:00 观前街

出发前有在网上查到这里的好吃的,果断买了半只陆稿荐的酱鸭当晚餐~嘿嘿,自己都有些不好意思,身为一个姑娘怎么能这么不矜持呢!

Day5: 9:00 寒山寺

订的酒店距寒山寺很近,起床收拾完毕步行至寒山寺,这只小黑狗一路跟到寒山寺门外,那就给你拍张照吧!

寒山寺~~~

月落乌啼霜满天,江枫渔火对愁眠;

姑苏城外寒山寺,夜半钟声到客船。

所有上学过来的人都应该知道这首诗吧,我也是冲着这诗来的。只可惜现在的枫桥 寒山寺早没有了当年诗人张继所描绘的夜泊情境。

人声鼎沸,好不热闹呢!费了好大劲才拍到张没有游客的“寒山寺”

满满一廊的“枫桥夜泊”and me

2014.5.20.13:14 朝着 太湖之畔,京杭运河之东——吴中名镇同里 进发

14:00 同里古镇

网上订了套票,在古镇门口兑换门票,直接办理了过夜手续,进入古镇看到水墨同里剧院,也兑了门票,这边的工作人员记性真好,过了将近半月报名字依然记得我曾经打过电话!当然我的当下反应是表演一定不好看,看得人少才会记得,事实证明我错了,表演很棒!

这个是我住的客栈,嗯,条件一般吧,我不是很挑剔,但是晚上还是有些睡不好

放下背包,换上裙子散开长发 Let's go!来到古镇,江南水乡小桥流水,一定要长发配长裙才有feel 嘛(恩,自我感觉蛮好的)

“摇啊摇,摇到外婆桥”

实际很想坐上摇橹船,慢慢体会这韵味。可是我也怕,摇到“外婆桥”了,我还是孤单一个人

“猫二爷的店”

有好看的明信片,一整面墙的杯子,还有迷人的咖啡香~

~挑选了好看的明信片

~~杯子,寓意着一辈子,这也是喜爱的原因之一吧

二月的一天终于丢失了睡眠,所以,咖啡我戒了

晚饭时间,找到客栈老板推荐的“状元居”

“太湖三白”只能先吃二白了,还是央着饭店老板点的,这个时候就发现一个人出来玩的弊端,想吃的太多,不能一顿全部吃到呢!

那个,实际我也吃了不少,味道很不错,还能临着河道赏夜景,感觉倍儿爽!

这表演看过真不错,不是印象系列的风格,但是有表演有杂技有剧情还有简单魔术!不过表演开始不允许拍照哦

这个是同里的特色小吃,袜底酥和退思饼,在回客栈的时候买的,预备着回去边写明信片边吃!

另一家小店,可以寄给未来的明信片

我没有写给未来的自己,不敢想象自己收到N年前写出的明信片会是怎样的情形,我更愿意一步步踏实且真实的走向未来,没有犹豫也不会后悔

但是我有写给你们,我亲爱的好友!

把我最珍视的走到哪里都不忘收集的明信片,在这个特别的日子写给你们 520

Day6: 8:30 同里古镇

同里的清晨没有想象中的宁静,但也还好。人们都在各忙各的,店铺开门、浣洗衣服、整理船只...游客很少,逛景点到院落里还有些害怕~真的是整间院落里只有我一人~~~

崇本堂以丰富多样的砖雕、木雕闻名于世,堂内处处可见雕刻,好高超的技艺呢!

到同里一定要走走三桥——太平桥、吉利桥和长庆桥

“走过太平桥,一年四季身体好;走过吉利桥,生意兴隆步步高;走过长庆桥,青春长驻永不老。”
在参观江南婚俗博物馆时,有关于结婚时候"走三桥"的习俗,长庆桥是新郎抱着新娘走,寓意恩恩爱爱直到老,吉利桥是新郎背着新娘走,寓意和和美美步步高,太平桥是新郎牵着新娘的手儿走,寓意太太平平永是宝。这么浪漫的习俗,这样走过三桥的一生一定能白头到老!

走在这样的小巷,我都希望遇着那样一个撑着油纸伞,像丁香一样,结着愁怨的姑娘...

退思园:退而思过

简单的四个字,做到却很难。129年后站在这里的我,与君共勉

同里影视摄影基地

话说我到这里也遇到了拍摄的剧组

要离开同里去往下一站了,出古镇前把明信片投递寄出,5月21,亲们,何时才能收到呢!

17:30 绍兴

此次行程中唯一意料之外的车程,坑人的吴江至绍兴的大巴,半路载客随时停车,车一发动就吱吱作响,一点半发车,生生快六点才到!

好吧,忍了。我终于还是来到了鲁迅的故乡,来寻找伴随我整个学生时代的大文豪笔下的百草园、皂荚树、刻着“早”字的书桌,来寻找陆游唐婉的爱情故事~

18:20 老台门鲁迅故里青年旅舍

不得不说这边的青旅好贵的,但值得,位置好且环境优,大的院落有水有景,还有秋千,让我坐着乘凉稍带上药,话说江南的蚊子好厉害,吃了B2都不管用,照样腿上被咬肿得老高,当然,青旅有提供涂抹的药膏,很管用。

不敢耽搁,放了背包直奔沈园

这算是我从听过“钗头凤”起就想来的地方吧!很想亲眼看看这阙词,看看想象中陆游唐婉的爱情故事。

我以为很多人都听过这个故事知道这阙词,但原来不是,来沈园路上还听到有人问起什么钗头凤。不过没关系,总会有导游讲起的。

站在这面墙下,不愿离开,经历了2拨游客。一拨的导游磕磕绊绊背下词,机械的给人们讲着那个故事,我印象最深的却是:“陆游是个优秀男人,不仅当官大,有文采、会武功,还会做饭呢,烧得一手好饭,多难得!”呵,讽刺么,他说完还有好多游客附和...

是我太忧郁还是他们太欢乐,终究还是我太 不合群吧

遇到第二个导游,说起“钗头凤”的下阕词实际并不是唐婉所写,而是她死后友人帮忙填上的,据说是经过考证的。无妨,不论事实怎样,大多数人还是愿意相信爱情故事的,尽管是个凄美故事。

钗头凤

红酥手,黄籘酒,满城春色宫墙柳。

东风恶,欢情薄,一怀愁绪,几年离索。

错,错,错!

春如旧,人空瘦,泪痕红浥鲛绡透。

桃花落,闲池阁,山盟虽在,锦书难托。

莫,莫,莫!

世情薄,人情恶,雨送黄昏花易落。

晓风乾,泪痕残,欲笺心事,独倚斜栏。

难,难,难!

人成各,今非昨,病魂常似秋千索。

角声寒,夜阑珊,怕人寻问,咽泪装欢。

瞒,瞒,瞒!

这个“沈园之夜”,不想予以评价,只一句:当听到最炫名族风的曲调时,我愣住了...

回青旅的路上 鲁迅故里

偶遇戏迷唱戏,站着听了一会儿

没吃晚饭,就近要来一杯黄酒,一份臭豆腐,一碗甜酒酿加茴香豆

正吃着遇到住对门的朋友,坐下一起聊天

你好,陌生人!我叫一一,一心一意的一,一如既往的一

在绍兴的老街上遇到抱着吉他弹唱的小伙儿,第一次经过我是行色匆匆的游客,第二次经过我还是回眸视之的路人,第三次,我是为你而来,为你的歌。

可能是喝了黄酒微醉的缘故,特别想冲上去问你,这样唱歌是因为开心想唱么!如果是我,一定是的,不为其他只为高兴!

拍得不清楚,不想挪位子,也不想开闪光灯破坏那个世界

Day7:鲁迅故里

自问不是个好学生,却一直有种想循着文章走天下的情结,一如大多数人的江南情结。整个初高中六年,学习背诵过太多鲁迅的文章,直到现在依然很想看看大文豪笔下的三味书屋百草园和那刻着“早”的书桌,所以,兑现心愿,我来了

百草园,实际就是绍兴新台门周家的一个菜园子,却给了鲁迅一个美好的童年,也给了年少的我无限遐想

这个应该是百草园里唯一属于鲁迅笔下的存在了吧——“有无限趣味”的“短短的泥墙”

三味书屋

在书房的东北角一张桌面上刻有“早”字的,就是鲁迅的书桌

为什么刻“早”呢,因为年幼的鲁迅迟到被先生责罚了,因为年幼的鲁迅早晨要先去当铺当东西换钱再到药铺买药,再回家煎药喂父亲喝下,才能上课。说来绍兴是“愧疚”的吧,年幼的鲁迅经历家道中落,饱受人情冷暖世态炎凉,17岁就离开了故乡,但是绍兴也是“幸运”的,因为有鲁迅,也借着鲁迅的名气

天下黄酒源绍兴——给我喝酒找个了正大光明的理由

乌篷船——江南水乡的独特交通工具,因篾篷漆成黑色而得名,又是鲁迅笔下的详细描写。这次我坐了,坐到咸亨酒店,去寻孔乙己~

酒店的格局,是和别处不同的,都是当街一个曲尺形的大柜台...
孔乙己欠钱的牌子还在,一碗黄酒喝下,恍惚间看到穿着长衫的孔乙己走来,排下九文大钱,温两碗酒,要碟茴香豆,嘴里说着不多不多!多乎哉?不多也...

16:50 绍兴火车站 短 短一夜一天,圆儿时的一个念想,我走了!

18:50 杭州

辗转几趟,终于到了弟弟家!这是刚见面压榨他的成果,很好吃,让我食量大增!

Day8:国美

我想,这是每个学美术人的心中理想吧!弟,姐的画一定要好好画,我坐等你成名哦!

11:00 西溪湿地

话说我以为是多大的"非2“拍摄基地呢,原来只是一条摇橹船,据说是当时舒淇、葛优乘坐的那个。

我和弟弟的中饭,被我吃得姿态很优美对不对,特地留了全尸,没有吃掉鱼头呢!!!

偶遇当地人在练习,快到端午节了,这是为比赛做准备呢!特别佩服中间站着的3个人,那么窄的小舟,怎么能保证划得过程中不栽倒在水里呢?哈哈,会不会划到终点发现少了人...

高庄:康熙宠臣高士奇的府邸 穿过前厅,豁然开朗——别致的庭院

Day9:11:00 飞来峰 灵隐寺

知足方可长乐

此次行程的重点,虽然中午才来,但我相信心诚则灵

没有照片

我不是个贪心的人,要求的不多,虔诚祈福许愿,如果实现定来还愿

一碗素面,对于一天没吃饭的我来说美味无比。

昨天就发现有些感冒了,很难受不想吃东西。哈哈,是“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方能顿悟么!

123 木头人

这才是最应该的位置,一个镜头里,一个故事外!

Day10:9:00 宝石山 西湖

宝石山:西湖之北,北山有名的风景区。

闺蜜说,翻过这座山就是西湖了,尤其站在山顶望西湖,她不开心的时候都会来这里~好吧,这次你带我我陪你,不介意天气炎热,我们一起向前。

宝石山的入口处,一个大大的“缘”

多么复杂繁绕的笔画,谁都不知道要累积多少“分”才能凑起这个“缘”

保俶塔,远远望去塔顶就像我的小鱼

这里就是山顶了,西湖尽在脚下!

断桥不断,孤山不孤

嗯,这是我,在望孤山

离开西湖,闺蜜带着我找食吃!特别好吃的三鲜小笼,流口水呀~~~

Day11 杭州机场 回家!

一个人走在武汉南京苏州同里绍兴杭州的大街小巷间,才发现原来可以什么都不要不想也不必纠结。这不是逃避,而是顿悟:心在路上,才最重要

旅行的意义,于我来说不是逃避现实也不是为了蓝天白玉,是提醒自己身体和灵魂都在路上,趁着时光尚好青春犹在。

这次突然的出走让家人朋友都很惊讶,好多人都在对我说不能理解一个人旅游,会寂寞会孤单会伤感。确实,这些感觉兼具,但其实,一个人也可以勇敢的看世界,这样的经历让我倍加珍惜。

我的明信片还没有贴满,所以这不是结束而是开始。一个人,我会遇见所有美景,也相信,会遇见那个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