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5.03.02

烟雨杭州梦

发表于 2015-03-01 18:33

--- 序---

西湖边,千年白蛇与凡人许仙相爱的故事流传了千百年,依然为人乐道。

爱情,是杭州亘古不变的主题,她弥漫在这座城市的空气里,融化在西湖水里。和相爱的人漫步于湖畔,泛舟于湖上,感春晓,赏夏荷,品秋月,踏残雪,看尽四季年华,是何等浪漫,何等惬意之事。如此美梦人生,夫复何求。

--- 关于杭州行 ---

趁着春节假期,和另外一对小夫妻决定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抉择再三,选定了离上海不是很远,而且有着美丽西湖的杭州。杭州,总给人浪漫和风雅的感觉。浪漫在于那缠绵悱恻的爱情传说,而风雅则在于她得天独厚的自然风景和文人墨客为之赋予的妙文绝句。

杭州有新旧十景。旧十景定于南宋,为:三潭印月柳浪闻莺、雷锋夕照、南屏晚钟花港观鱼苏堤春晓、断桥残雪平湖秋月曲院风荷双峰插云。新十景评于一九八四年,为:.云栖竹径满陇桂雨、虎跑梦泉、龙井问茶九溪烟树吴山天风阮墩环碧、黄龙吐翠、玉皇飞云、宝石流霞。而在二零零七年又有了三评杭州十景。单看这十景之名,便知杭州是一个一年四季,从早到晚都有看头的地方。相比之下,其实个人觉得旧十景更值得一去,因为较之新十景,这些景观更多的是浑然天成亦或是自古而成,而人为规划布局的因素要少些。此外,杭州还有灵隐寺这等古刹和西湖天地这种现代休闲区可以选择。是适合闲庭信步的休闲旅游的地方。

--- 关于交通 ---

我们从上海到杭州坐的是动车。因为是休闲游,就奢侈了一把,买了个一等座。还很幸运地买到了最前面的几个沙发座位!我是上了车才知道一等座车厢还分两节,最前面的五个座位在第一节车厢,也就是驾驶室那一节,那里面的座位是沙发,而不是通常我们看到的火车座位。顿时感到超级幸运!

对于杭州的交通:

其一:无论公交或是私家车,都是礼让行人。只要有人过马路,车辆一定减速或停下让行人先走。赞一个。

其二:公交车开得很快,转弯也不带减速的。南山路上的公交车站人满为患,以前在上海常见的负责推人上车的交通管理员依然然存在,依然发挥着大作用。

其三:杭州的出租车载了客顶灯也是亮着的,会显示为:有客。除去这种情况,剩下的空车据我观察百分之八九十顶灯都显示的是:暂停。所以在杭州街头打车给我们的感觉是:非常难。另外,杭州出租车是很任性的,可以谈车费,可以拒载,还可以挑目的地。到杭州的第一天,因为司机嫌弃我们住的地方在风景区,不愿意送完我们空车出来,不仅在交谈中显出她的不乐意,而且还叫我们退房换地方。。。最后就送我们到三台山路口,让我们自己走进去。临走倒也说了句:旅途开心。。。虽然事实证明三台山路的确是一条值得一走的路,但是我想说,在杭州当出租车司机也太自由,太开心了。。。

(临着西湖的南山路如果夏天来应该是另一番绿树成荫的繁茂景致。目前这条路正在实行单双号限行,这是雨后的南山路,行人游客还不是很多,但不一会,路上便全是游人了。)

(杭州的钟形路灯很有特色,古色古香。)

(这就是三台山路的日与夜,这是一条幽静,清新,适合漫步的山路。沿路有不少的民宿和饭店,还能够经过武状元坊。)

其四:杭州地铁的自动售票机是需要通过弯来弯去的闸道排队购买的,而且只收五元或十元的小票面,而且即便是像世博会入口这样的排队闸口,依然阻挡不了售票机前的插队现象。。。但地铁车站和车厢还是很整洁干净明亮的。

其五:西湖边有自行车租借。不过由于假期游人太多,估计也骑不起来。。。平日来游玩倒是可以借辆自行车把西湖逛一圈。

--- 关于住宿 ---

因为想体验一次不同于星级酒店的住宿体验,所以我们决定住度假民宿,又因为是临时决定的旅行,加上春节临近,绝大多数有特色的民宿房间都被预订一空。于是最后,我们选择了杭州西湖茶墅。

关于西湖茶墅的优点:

1. 环境清幽,房间设计简洁干净。有的客房带有露天阳台,适合夏天乘凉。

2. 床很大而且很舒服,有助睡眠。

3. 房间里有空调和地暖。

4. 老板和工作人员都很亲切。每晚老板会为每间房间提供水果一份,它们被放在前台,出游回来的客人可以自取一份。虽是小小举动,却让夜归疲惫的人们感到一丝温馨。

5. 茶墅提供早餐,几碟小菜,白粥,包子还有山芋。虽是粗茶淡饭,但很可口。

关于西湖茶墅的美中不足:

1. 普通客房不是很宽敞。

2. 房内有些小电器有欠维护。我们住的房间电吹风坏了,朋友的房间遥控器灵敏度不高。

3. 房价相对来说比较贵。(也许也有因为春节的缘故。)

4. 酒店位置还是处于三台山较深处,从路口步行进来大概需要十五分钟左右的时间,如果不喜欢徒步的人估计会觉得路有些长。

小建议:我个人觉得西湖茶墅更适合在夏天入住,因为很多房间有露台可以乘凉,而且茶墅还有星空房,夏天,躺在床上应该能看到繁星点点。但是早春去的话什么也看不到,一是因为天气原因。二是因为室内开了暖气,玻璃上雾气重。

--- 关于行程 ---

我们没打算制定路线计划,所以出行前只是大致看了看杭州地图,了解了一下各个景点的大方向和大概位置,然后看了看其他网游的游记。其实杭州的主要景点就分布在西湖和灵隐寺周围,所以也不用制定什么旅行计划。

第一天:三台云水 - 花港观鱼 - 西湖 - 雷峰塔 - 柳浪闻莺 - 西湖天地

第二天:灵隐寺 - 浙江大学之江分院

第三天:虎跑 - 杭州市区

--- 第一日---

从西湖茶墅出发去花港观鱼已是下午一点多,路上途径三台云水公园。这里展现的不仅仅是亭台楼阁,青树绿水,更是明代民族英雄于谦的魂归之所。所谓云山苍苍,江水泱泱,先生之风,山高水长。正是对三台云水景致的最好诠释,也是对于谦热血千秋,清白一生的高度概括。

沿着一路的好山好水,不知不觉就来到了花港观鱼。花港观鱼是一个临着西湖的公园。其中最著名的就是红鲤池了。那里可以看到非常壮观的红鲤鱼群,我看过网上其他网友拍的照片,那鱼多得都看不到水了。但是我们去的时候其实红鲤池游人挺多的,大家分散在不同区域喂鱼,而且水面能见度不是很高,所以没有见到红鲤鱼扎堆的奇景。但是春节看看红鲤鱼的确挺应景的,也挺喜庆的。

离开了花港观鱼,我们来到了西湖风景区正门,四个人花三百元乘着小船泛舟西湖。船夫会带我们到西湖中的三岛,然后游览外西湖和内西湖。

西湖美景三月天,船夫说我们来得有些早了。虽说如此,但西湖依然那么美,尤其是小雨过后的西湖,远处的山此起彼伏,如同是水墨画一般有深有浅,展现出的是烟雨中特有的层次感。那天西湖湖面上平静无风,是适合泛舟的天气。如果在这早春时节湖面上有大风的话,坐这小船会很冷。

(泛舟湖上,看这群山起伏,如水墨画般层次分明,远处的雷峰塔、小船、苏堤与这西湖水相映成趣,看着都觉得心情舒畅。想起《青蛇》里白蛇倚在西湖游船,洒酒于西湖,便变幻出了一场雨。这雨,醉了西湖,也醉了许仙。是何等诗情画意。)

如今的三潭印月已经被围了起来,无法触及,船只也无法靠近。这都是因为二零一三年三潭印月其中一座塔被船撞了,直到现在这个塔还是略微倾斜的。船夫说要拍照就拍这个斜的,因为有特色,可能将来修补了以后就见不到这样的斜塔了。三潭印月的每座塔上都凿有五个小圆孔,晚上塔内点上灯后,光从圆孔射出,形成了十五个亮圆,加上它们在西湖中的倒影,形成了三十个圆。而当月圆之夜,月亮和它的倒影连同这三塔一共在西湖上现出了三十二个月亮,真真假假,颇为有趣。而根据历代说法,三潭印月在月圆之夜是会有三十三个月亮。那最后一个月亮在哪里?

那最后一轮明月,她就在我们的心里。

船夫笑称三潭印月是最便宜的景点,我们问为什么,他笑而不语地拿出一张一元纸币,给我们看纸币背面。三潭印月赫然于纸币上。大家顿时明白了,大笑起来。

西湖上除了有我们这样的小船,还有高大上的“豪华游轮”。那就是 - 龙船。据说租整艘船要八千元。散客的话是七十元一个人,但要人满才开船。不过我个人觉得坐这种游船不及我们这样的小船有趣。因为大船离水面太高,而且人也多,太嘈杂。不及小船,能够更好体验到轻舟泛糊的摇曳之乐。

到了内西湖,船夫遥指远处的亭子,介绍道当年马景涛就是在这个亭子里拍的《梅花三弄》。顿时脑海里就浮现出马景涛在亭子里咆哮的画面,哈哈。

游河时,船夫介绍说夫妻不要去断桥,因为白娘子和许仙第一次见面是断桥,等第二次时,白娘子就被法海收了。还说老婆们千万别站在雷峰塔下面和雷峰塔合影,因为出来的照片好像被雷峰塔压在下面一样,在家里会失去地位的,哈哈。虽是笑谈,但也不妨一信。

回家后PS了一把西湖。

等我们到雷峰塔的时候游客已经多了起来。原来的雷峰塔早就倒了,现在的塔是新建的。到雷峰塔原本是要走很多台阶的, 现在却可以搭自动扶梯上去。而塔内也可以坐直达电梯到达塔的最高层。不过排队坐直达电梯的队伍堪比世博会中国馆。考虑到雷峰塔也不是很高,我们决定走上去。

雷峰塔底层不仅保留了原来雷峰塔的遗址,还有一些雷峰塔的周边产品展示。第二层有一圈浮雕,呈现了白娘子和许仙的爱情故事。这些浮雕栩栩如生,雕工精致,让人流连忘返。其构图,人物的刻画都可以用美轮美奂年来形容。

从雷峰塔可以眺望到西湖,那是另一种心旷神怡。

天色渐晚,我们决定先坐公交车去大华饭店吃晚饭。大华饭店离西湖也是咫尺之遥,可以边品尝美食边看西湖风景。但是我们到了之后发现临湖的位置都是大圆桌位子。所以就选了靠里的四人位。

我们点了东坡肉、西湖醋鱼、叫化鸡、毛血旺还有西湖小圆子。都很好吃,尤其喜欢小圆子,不是酒酿的,而是藕粉熬的,甜中带着清香。

(去饭店的路上拍的。)

吃饱喝足,打算在西湖边散散步,看看西湖夜景,逛了逛西湖天地和柳浪闻莺。如果是三四月来,柳浪闻莺应该是非常美的,因为路的两侧都是柳树,待柳条完全发芽,郁郁葱葱,便随风摆动。伴着黄莺清啼,和煦春风,那一定很惬意。

远处山上的灯光让人觉得很温暖,也让夜色中的西湖更加迷人。西湖边的长椅上都是成双成对的伴侣,有老来伴,也有小情侣。他们细声细语,互诉衷肠,他们是西湖边另一道迷人的风景。

--- 第二日 ---

暴走的一天从元气早餐开始!

其实今天只想到要去灵隐寺,接下来的行程是走一步算一步。因为时间充裕,加上两个男人非常做作地说出来旅行就是要边走边去发现那些隐藏在路上的风景。于是我们决定从茶墅走去灵隐寺。说来也奇怪,以前出去旅游,如果走这么长的路,我一定早就吃不消了。但是这次,竟不觉得累。也许这真的和沿路的风景和天气有关系吧。

(杭州龙井路上有很多茶园。)

终于走到了灵隐寺。灵隐寺分两部分,门口买的是飞来峰门票,进到灵隐寺需要另外i买票。

飞来峰面朝灵隐寺的山坡上,遍布五代以来的佛教石窟造像,多达三百四十余尊,为我国江南少见的古代石窟艺术瑰宝。除了这奇石异峰,山里也是别有洞天,还有一线天这种天然奇观。探访于此,很有乐趣。只是洞内都是小石子路,遇到雨天路很滑,走起来要小心。

(看到一句描述弥勒佛的话,觉得很绝妙。 ”大肚能容容天下难容之事,开口便笑笑天下可笑之人。")

大年初四的灵隐寺简直人满为患,寺里挂起了很多中国结,颇有节日的氛围。进灵隐寺便能获赠三柱香,寺外请的香是不能带进去的,需留在进口处。

从灵隐寺出来本想去楼外楼吃午饭,结果也是人山人海。后来发现了很多网友介绍过的位于灵隐寺附近的外观很有特色的星巴克,所以去那里吃了蛋糕、咖啡和三明治。

就在喝咖啡,吃蛋糕的时候我们想到了下一站要去的地方,那就是 - 宋城!(主要看到有什么人皮客栈,还有人肉包子。。。口味略重。。。)乘坐Y2路可以到宋城。

结果,到了宋城才发现:1.宋城在杭州的远郊。2.宋城的门票要三百一个人。考虑到到达的时候已经是下午两点,而且我们也不可能待到很晚,所以我们决定放弃宋城。因为发现浙江大学就在这”附近“ (其实很远的。。。),所以就决定去浙江大学之江学院逛逛。

我不得不说浙江大学之江学院真的是值得一去的地方!她就建在钱塘江旁边的山上,可谓依山傍水。学校环境非常漂亮,教学楼错落地建立在山中,实在不同于上上海的大学。与其说是学校,倒更像是公园。还有,老公简直爱死那个篮球场了!

其实浙江大学旁边就是六和塔,但是因为天色晚了,今天暴走一天也有点累了,所以就拍了张远景。

--- 第三日 ---

放一张杭州特有的哈密瓜口味甜筒开始行程。

睡到自然醒,十点退房,提着行李去虎跑。虎跑梦泉是杭州新十景。话说唐代有个性空和尚居住在大慈山,因该地无水将离去,晚上做了个梦,梦见神仙告诉他,南岳衡山有童子泉,派两只老虎去移来,你不必担忧。第二天“果见二虎跑地作穴,泉遂涌出,甘冽胜常。”。这是个传说,但是虎跑泉清甜可口却是事实。记得小时候去过一次虎跑泉,当时还喝过一口泉水,的确是水质清澈,略有甜味。但是现如今,即便虎跑泉依旧清冽,却也不敢尝试了。

我们另辟蹊径,找了一条小山路进虎跑泉。它就在大路的左手边。那条路两边的风景还未被规划过,是纯自然的风景,无论空气还是景色都是非常好的。

如果有时间,在虎跑泉里小坐片刻,喝上一杯虎跑泉水泡的龙井茶,倒也挺惬意的。

虎跑出来,本想去市区吃顿外婆家然后回上海,结果外婆家外面等位的人把门口堵得水泄不通。。。所以就选了旁边一家寿司店,味道也不错。

杭州一梦,

梦里西湖烟雨朦胧,

梦里灵隐绮丽空灵,

梦里虎跑泉水叮咚。

旅行,在异乡感受不一样的风景,就是最美丽的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