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有乔木,一见如故】在旺季里走出一路淡季的风景(杭州住宿攻略+人像摄影)

玩法:自由行,摄影,省钱,骑行

作者推荐住宿

发表于 2015-09-06 19:00

将行的话:

杭州,于我,已经不是一个陌生的名词,小时候的一来一往早就在心里装下了一汪西湖的约定。

这次,不为了修行,只是赴约。

杭,即是木和亢,本木之心,自高亢礼。单单是这名字,就完全言说了杭州的许许“值得”。

值得一走,值得一吃,值得一闹,值得你去慢慢品。

看过搜索里的杭州游记,眼花缭乱之余,还是觉得太过片面:

埋怨旺季的人山人海,又无奈对杭州的一知半解,可惜了一趟趟美好的旅行都变成潦草的记录。

并不是杭州人才知如何去了解杭州。

总会有人问我:你和我去的是一个地方吗?

我就在这里为自己“辩解”一下。

对行走,一切都源自于我的愿意。愿意去了解每一个走过的城市,自然会去花心思,用心的记录看过的美好。当然,眼见的固然可以归为第一手资料,但用自己的思想去反刍出自己的理解,关乎生活,关乎爱,都会给看过的真实的风景一些独一无二的灵魂。没有非要用镜头,只是于我而言,摄影又恰好是我的专业、我的“愿意”罢了。预加了我的主观视角的风景,也是为了同样喜欢在路上的你。

这次旅行我不敢怠慢,在学期中就已经蠢蠢欲动。

【关于楼主】
微博号:小卢澄子。
90后在校大学生
自在旅摄,行走无疆

有关住宿:

DAY.1&2——【杭州岭上国际青年旅舍】西湖区虎跑路四眼井110号(杭州动物园对面)

榻榻米双人间 ¥276 Tel:0571-87981068

这是在【艺龙网】上预订的,位置就在植被丰富的虎跑路一带,这片区有非常多的旅社,所以选择也很多,像黑糖客栈,唐庄青年旅舍,春暖花开都很不错。为了可以直接下公车不用走太多路,我就定了岭上,到了杭州动物园站下车就到了。岭上的地理位置很棒,恰好这两天我们是打算骑行虎跑区,住宿我们就选择了价格优廉的国际青旅。这有适合一个人的床铺,两个人的话就可以住有自我空间的双人间或大床间,都是不错的选择。

DAY.3——【杭州威廉的太妃糖公馆】西湖风景区上茅家埠180号

芊芊(含早) ¥298 Tel:0571-85071500

这是我发现的“新大陆”,杭州的“威廉”系列客栈之前已有两家,而这家公馆是2015年四月份才刚刚开业,装修风格简直集成大统,复古旧皮箱随意摞垒的前台,民国时期的旧报纸,还有甜腻腻的太妃糖,青花与玫瑰的邂逅,让人想不钟情都不行。清晨用公馆的西式早餐把自己喂饱,在阳台上醒醒神,便可见千亩茶园,隐隐再现杭州上香古道的前世风姿。

喜爱民国复古风和清新自然风的小伙伴可千万别错过,因为它将两者融合的恰好。

DAY.4&5——【杭州江南驿国际青年旅舍】杭州市余杭区良渚文化村玉鸟流苏苑01幢

舒适榻榻米大床房 ¥580 Tel:0571-88799699

【去哪儿网】。这应该是最与众不同的国际青旅了,一般青旅的格局都是非常紧凑的,给人一种密密麻麻的感觉,而良渚的江南驿却落落大方,本身就栖居于极具设计感的建筑里,再加上留白简约的空间想法,让我不得不被它吸引。我们预定的房型只此一间,透明的落地窗加上舒适的榻榻米,枕着夜晚的星空而睡,听着阳光的呼吸声而醒,290一晚的价格也是值得的。

23号的早晨,似乎已经习惯了出走,每一次几乎都是最早的出发,然后乘着高铁去到那个这么近又那么远的城市。

刚到杭州,其实也是知道的,23号和24号都是雨天,我倒没有反感,觉得真是幸运能够淋一淋雨事实也证明,下雨天的杭州简直是一只尤物。

到岭上拾掇好了之后,雨也越下越大,然后又小了去,停一会儿接着下。然而之前想着也是美食和下雨天更配,所以就从动物园站坐334路到胡雪岩故居站下,去河坊街淘点吃的。

河坊街其实并不长,我们没有去走那些小店面,一心奔着吃的去,穿过光复路小吃街,依然中意了传统叫花鸡,想着回来的时候买只带回去啃。

光复路小吃街走到头就是【咬不得生煎店】,点了一份鲜肉生煎和一碗牛杂粉丝汤,坐在二楼窗的位置。相比上海的【小杨生煎】,杭州的添了此外更多的调味,相比之下,我还是喜欢上海的生煎包,更有肉本身就有的口感和味道。Rainy day is definitely better with delicious food.

吃饱喝足,一路穿过南宋御街,沿着西湖大道走到了坐落在西湖水边柳浪闻莺附近的【柳湖小筑】,以法式热情的通体黄色外墙在文艺过客间闻名,早就关注过,只是住宿价格恭维不起,也就只能像现在一样,作为一枚仰慕者,点一壶茶坐着聊聊天了。

柳湖小筑的一楼咖啡屋简直是一间花店,干花、鲜花都有,只耐才疏学浅,以我的拙见是有情人草、满天星、康乃馨一些适合放在室内的花。

下雨天果然都行色匆匆,窗里一个世界,窗外又是一个世界,仿佛人都只有在被迫安静的时候才会去回忆自己的窗里窗外,无可置否,这至少是一次机会。

待了将近两个小时,走回小吃街买上叫花鸡,今晚就是不拘小节!

本来是要找间便利店,可是走错了路,沿着岭上的大陡坡往上走,突然发现像是潘多拉盒子里的小天地,五彩的碎瓷片组贴成缤纷的色块,好像童话故事里小矮人的家。人生真是处处有惊喜,在别人看来你走错了路,坏了本来要做的事,其实不然,这是一个难得的机会,让你去发现未知。Don’t bother, just accept it. 哈哈,谁知道呢?

第二天是单车骑行的日子,天气阵雨转阴,没有大太阳。

Sweet tips:虎跑区几乎每个旅社都有自行车租赁,押金一百,建议租一天,大概价位在20至50元不等。

昨晚上就付好了押金,这天早上只需要早早起,赶在上班族之前,穿过游人肆意的南山路。

你能想象无人的太子湾公园吗?尤其是在雨后,所有的植物都浸透着昨夜绵绵的雨水,或更亮丽,或隐隐的挥散着青草味道让人迷醉。

处暑一过,杭城夏色几许,这是太子湾给出的答案。

阴凉的天气,骑行成了最自在的方式。

穿过万松岭隧道,最具有杭城生活气息地馒头山社区便不远了。停下车,我俩就像是居住于此的人,就近在早餐店坐下,点个豆浆配油条,中国式早晨就圆满了!

馒头山社区就是坐落在凤凰山脚下的一个居民区,地势高高低低,一上一下的问候就成了这儿的风景,因为陡坡的三角定律,反倒人与人之间的距离就这样缩短了。

也许我再次来到,我也找不到我走过的路了,在馒头山社区里,如果你是一位诚心的拜访者,你一定能遇见馒头山社区给你的惊喜。

一骑到之江路,风云突变,浓密的乌云放肆地涌来,前赴后继翻滚成抽象的艺术,就在此,我呆呆的看着很久,想着:就算来一场大雨也是不怕的了。

沿着之江路,到了浙江大学之江校区(据说是法学专业的学生在这里念书的)

Sweet tips:过了六和塔景区之后,你会看见一块蓝底白字的指示牌“浙江大学由此进,向前500米”,然后骑上一个缓坡就到了南门。

Sweet tips:之江校区需要凭身份证登记进入。如果是两个人一起去的,就只需要登记一个人的。

之江校区像是一个隐秘又神秘的存在,坊间不少人知道这个遗世而独立的大学校区,却鲜有人会真的去探访,它更像是住在每一位钦慕者心中的大学,的确,它真的美得可以,曾荣获世界近代学府建筑完整保护建筑第二名。

你一旦找到它,便会沉醉,不想多说任何一些多余的话,静静欣赏就好。

之江校区实在孤傲的有点太不真实,很难想象在这里学习是怎样的体验。此时,我更愿意作为一个过客,只一眼便足够以后回忆。

杭州不只是西湖,你只要愿意去,杭州能带给你一城万国的风景。

很难想象,在杭州却有一种在日本静冈的即视感:指示风向湿度的测试仪,规范平整化的茶园,偶尔几棵似云朵的大树静静的守望着整片茶园,近处是龙井茶的新绿,远处是山坡森林的墨绿,在下过雨的午后,空气里干净的没有一丝渣滓,在日本第一茶乡静冈亦是如此吧。

杭州总是给我惊喜,这只是骑向【云栖竹径】的梅灵南路上一片国家一级保护茶田,却给我远不止这个头衔的心动。

Sweet tips:云栖竹径在售票口前有一段100米左右的竹林石道,若只是想感受竹径,这已然可以满足。成人票¥8,学生票半价。

云栖竹径会让人想到蜀山竹海,尽管没有那样的高耸入云,气势磅礴的武侠风范,但也颇有另一种禅意的味道,像是日本京都的岚山。

纯粹因为雨,云栖竹径所以纯粹。

每一步的走动,都自然成为相机里的风景。

Sweet tips:云栖竹径里亦是一座植物园,沿途会有很多标识。我也是看了之后,才知道曼珠沙华(梵语)的中文名叫石蒜,呃,原来名字也能改变感觉。

因为在此期间收到一通电话,本来打算明天上午去的中国美院象山校区就提到了今天,况且因为早晨6点就出发,云栖竹径之后才12点,我们果断风雨兼程的骑了9公里到了象山美院。

Sweet tips:中国美术学院象山校区无需登记。另外提醒,南山校区假期是不对外开放的,因为我们试过。

第一次知道象山美院是在三年前,但总是把南山和象山混去,真正弄清楚是在跑男第一季第一期的撕名牌环节。嘉宾们在玩游戏的同时又感慨着美院建筑的魔性设计,那时就真的很想去。

在美院最不缺的就是创意,这应该是大学生最喜欢的大学了,连寝室楼都设计的如此独到,如果不是根据楼下停的自行车,誰能想到这是宿舍楼呢~

无奈走着走着,雨就下大了。

刚好也饿了,就逃到美院北面的街那儿寻找食物。

【杭州传统面馆】,点了香干肉丝面¥12和番茄鸡蛋面¥12,在凉凉的天气下吃着热腾腾的面,哇呜,浓郁的汤底,还配着花生米,好吃又实惠,性价比真的高!

吃完了,雨依旧没有小下来的趋势,我们就买了件塑料雨衣,像是去冲锋陷阵般的一路九公里骑回了岭上。

第三天也是早早的骑,为了赶上午只有三班车的273路去西溪附近。

这是关于一个机会的故事,然而因为本身就片面的说辞和自己的头脑发热,错过了,像是错过了一个驿站,还是一次改变,我也不知道,总之,如果人生就因为别人的三言两语就改变了方向,那要自己有什么用。

这件小插曲告一段落,还是因为可恶的273路,我们没有可以去公馆的公交车,就打了个的士¥19。

不负所望,“公馆”得名副其实!在上海没能如愿的民国格调,在杭州的威廉的太妃糖公馆终是实现了。

上一位旅客还没退房,我俩就坐在窗边的小角落里,点了龙井,光只是坐着,就这样坐着,也是如此岁月静好。

出去吃了个午饭【兰州拉面】,牛肉刀削面¥12,回公馆check in。

我们订的是芊芊301房,就在二楼的拐角处,一张超级软的大床和一个阳台,床上还放着甜腻的太妃糖,酒店的标配,公馆的享受。

最近在自个儿琢磨人像摄影的我,在这样的屋子里简直灵感爆棚,各种想法全都涌上脑海,估计我的model也是辛苦,不过,付出总有回报,她是老上海复古范儿,我是民国知青范儿,在青春年华之间,留下点装逼的记忆,也是旅途的小惊喜。

Sweet tips:Model身上穿的这件和服,是我母亲亲手剪裁做成的,只是因为喜欢。如果它能遇到比我还珍惜喜欢的人,可以转卖。

怕是会赶上拥挤的饭点,我们四点半左右就到弄堂里(龙井路店)吃晚饭了。

Sweet tips:弄堂里可以团购,我们团了两张48代50的代金券。有时会推出更实惠的代金券。

【弄堂里】虽不齐外婆家、绿茶,但装修格调和服务态度也是不错,还有性价比很高的菜品,都是正宗的杭帮菜。

我们点了弄堂里的鸭儿,梭子蟹炒年糕,笋干虾皮菠菜汤,芭蕉茄子,烤虾3条,总共花了99元。

Sweet tips:到杭州肯定要尝杭帮菜,但如果是北方人要慎重,因为杭帮菜大多和无锡菜一样,鲜中裹着甜,第一次吃怕是会吃不惯。可以去绿茶,那儿菜品的味道会更融合一点。

吃饱喝足,在杭城晚间散步,仿佛置身于绿野仙境,每一棵树的年龄都是一个世纪。

第四天,吃了公馆提供的免费西式早餐(8:30-10:00),在房间里躺了一个上午,12点前check out。

然后踏上了两个小时的103路——303路——b区8路的漫漫转车行,只为了到达良渚那一方不被打扰的地方。

我们住的是前所未有的国际青旅,谜一样的设计,清新大方的色调,让我一颗好不容易不发作的摄影心又开始躁动了。

在良渚,你其实就是村民中的一员。你在这里生活,在这里找到过去的人生活的小快乐。

我们的良渚,就是反刍之行,静下来,找自己。

Sweet tips:我们在良渚的这两天都是在良渚的村民食堂就餐的,需要到对面一楼的服务台办理良渚食街卡,5元押金,退的时候连同卡里的钱一起退还。

良渚食街的村民食堂按照良渚文化鼎盛时期的格局建造,木桌加上两条长板凳,排队买饭,盛物的器皿都是搪瓷的,很有解放时期的革命感。

下午,一会儿是想要不计形象狠狠留下回忆,一会儿是安静地坐在一隅看书,不管怎样都是真的我们。

良渚的美丽洲堂遗世而独立,不与世事苟同,所以让良渚蒙上了神圣的外衣。只是趁着刚好的夕阳光影,小怡就美得像从画里走出来的人,一切都被组合的那样静好。

Sweet tips:良渚周一闭堂,正常时间9:00—17:00,不过在16:30左右就关了。

旅行,就是很难去定义。也许我可以为了和清早的晨曦遇见,早早的就在守候;也许,我会和当地人聊得投机,甚至忘我;也许我也会因为一只路边不怕生的小猫,呆呆的看上好一会儿;也许,我就这样懒懒的躺在床上,不去想。

其实,旅行就是一种思考的方式,你想或不去想,都会有答案,而答案就是一个方向,你需要做的是在一次旅行之后,找到方向或是确定方向,然后在人生的路上继续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