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7.10.11

杭州访桂、盐官赶潮自驾二日行——国庆神游系列(1)

发表于 2017-10-05 21:01

自驾行程

D1:上海9点半出发,沿G60往杭州,12点半至九溪烟树景点,17点驶往盐官,19点宿盐官古镇

D2:早8点游盐官古镇,11点返沪,14点到家。

费用: 餐费150(不含高速、油费),停车费20(不限时),住宿135.

提示: 看好杭州限行车牌号和时间,景区内可以驾车、停靠,景区内有民宿,

杭州访桂:从九溪烟树到满觉陇

上篇游记中,说到利用国庆假期,整理过去的照片,补写游记。本打算按照由远及今的顺序写,想想国庆前夕才去杭州看桂花,不妨倒序更应景。宅在家中,所以开启“神游”系列。

国庆假期提前了几天 , 于是打算 短途周边转转。时近中秋,桂花正当时,是杭州市花,决定去杭州,满陇桂雨体验体验,正好有杭州同学朋友圈里发了杭城桂花正盛的照片。9月29日周五,睡到自然醒,9点半从家里出发,设定导航目标:杭州九溪烟树公园。G60沪昆高速一个多小时车程到了浙沪交界处。路况还好,在此才现车多。

诗画浙江,近二年短途自驾以浙江方向为主,名不虚传。

驶入杭州城区,我家车牌号不限行,幸运。 沿着钱塘江边之江路右拐驶入九溪路,进入景区。路口显示屏有信息,车子可以直接开进景区。

两边溪流潺潺、遍布茶园,开了车窗,就让这桂花香气猛烈的沐浴心肺吧! 道路很窄,才下过雨,地面水迹未干,会车时必须减速让行,好在车子不多。

车行约莫10分钟,到了九溪烟树碑亭,杭州许多景点免费,这里也是。门口停车,收费20元,看了时间,12点半。碑亭左侧是九溪路主道,亭右有登高阶道,亭后有湖,湖上有短短几节折桥,上桥前行。

湖面不大,桥的顶头有间茶社,茶社与湖之间数十株金桂密密匝匝开的正香。桂花,吸引人的不是花形和枝叶,未见其形先觉其香。

跨过茶社旁小溪,从湖畔返回九溪路上,斜对面就是溪中溪。

九溪路在溪中溪处分叉,沿九溪路继续前行就是乾龙路,往满觉陇路方向;九溪路左转通往别处,洗手间在路左。出来转,见厕必往,哪怕照照镜子洗洗脸。

往厕所路上一丛修竹欣然

厕所隔一条小溪的对面是溪中溪的侧门,扣门一女子。

乾龙路上,溪水长流。

13点10分,路左有理安寺,寺中老树一丹桂。人在花中久,已然不觉香,老婆说闻不到香味了。

走啊走,13点40,来到杨梅岭上小山村,龙井茶保护区。

家家桂树植庭院、户户飘尽遍山香。

临街的是茶社、民宿和农家乐小饭店。虽不觉饿,大概花香可以充饥,但该吃东西了。村民房前街边养的花儿也别具姿样。这盆花开的特像合欢树花,主人说是含羞草。手指尖一碰,果然羞得卷了羽叶,草汁有毒,当心!

习总书记说的话绝对没错。

过了杨梅岭村,乾龙路的尽头是个丁字路口,朝右转,有公交车可以坐。看了导航,步行走完全程也不过几公里,走过去吧。14点20走到满觉陇路路牌下,旁边有家“老爷子”私房菜,在此歇息、充电。

扶桑花

好器具,送一碟葵花籽。我不喜欢喝龙井,自带有陕青,泡茶喝。小哥上菜挺快,以素为主。

吃饭的间隙,我说项同学那里一同去下。老婆说今早为啥不带上营养品呢,医院里忙乱,发个红包吧。昨晚得知她从新加坡专程回杭,陪护妈妈住院看病,问了病况,打算探视一回的。微信里项说让我们安心玩,红包的坚辞不受。项家阿姨我是见过的,2015年底出差来杭,那天下着雨,挺冷,喝过她泡过的一杯热茶,很理性的一位阿姨,惟愿老人尽早康复。

吃过饭已是3点钟。满觉陇路两边也尽是餐饮民宿,城市化气息浓厚起来。我们决定骑行回停车点,大概40分钟车程。

骑行沿途路过虎跑泉、杭州动物园,断断续续的小雨打不湿衣衫,却令人更觉畅快。沿着之江路,左侧是钱塘江,右侧傍着山林,不由人感慨:杭州被称作人间天堂,可不是带半点儿虚的。有山有水有树有花有茶......

再入景区门口,停好自行车,步行往九溪烟树,正好把此前驾车而不能细看的风物补上。不喜欢喝龙井茶,一是觉得滋味太淡,另一原因是认为茶应该长在山里,远离人烟才好,而龙井茶近西湖,人气太盛。此一行,主观上的原因可以不再提了。

再次来到九溪烟树湖边,绕湖一圈,茶社的灯已经亮起。

看看表已是5点,天擦黑,上车再出发。

上了车,宿附近还是去往别处是个问题。商量后,看看时间尚早,初定原路北返。手机上设定了盐官古镇方向,临近中秋,无大潮,总有小潮,去瞧瞧。路上老婆咕哝着看潮没意思,原先看过,那就重新设定,往湖州、宜兴方向。路上来回思量最后还是盐官方向。

网上临时下单,7点多投宿盐官古镇潮乡小宾馆,家庭旅馆。浙江民宿管理非常正规,必须一人一证登记入住。管得越严才越有安全感。

盐官古城:盐官始建于西汉,吴王刘濞煮海为盐,在此设司盐之官而得名。唐朝,盐官就以其发达的经济和繁盛的宗教而名扬海内外;苏轼就曾在诗中称之为“古邑”;至明清时期,更有海宁陈家“一门三阁老、六部五尚书”之荣耀而声名远播,乾隆六下江南四驻海宁的史实和乾隆身世之迷的民间传说,使这座地位显赫而又讳莫如深的陈阁老宅充满了传奇色彩。景区以海宁潮胜景和盐官古镇风情取胜。然而对我们来说,只能在古镇里转转了,今天无潮汛。

许是鞋底太薄,脚底搁到路上的石块了,早晨醒来脚后跟隐隐的疼。老婆起床后先给我买红花油顺便哨探早餐店。涂好药,换了厚底鞋,8点钟退房,住宿135元。在老婆带领下去吃早点。也许是无潮汛,加上阴雨天,刚过8点,镇上路人不多。

当地有名的馄饨店

我要了三鲜面加蛋,老婆要的西红柿鸡蛋面,料很足,共40元。

吃晚饭,看了手机导航,在镇里兜转。

宣德门:初建于隋,此后历代均有修建 乾隆帝六下江南,四驻海宁,均过此门。微雨有风,城门楼上八段锦活动筋骨。

青楼,门口拍张照,没进。黄晓明版鹿鼎记在此取景

五土庙:实际是道观,观内庭院

好围棋的朋友对这里应该感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