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精华
2019.07.16

【苏杭】忙里偷闲下苏杭,夏日里的穿越小确幸

天数:3 天 时间:7 月 人均:3000 元 和谁:和父母
开篇

最近简直忙到焦头烂额,按照以往,本来觉得加班跟我并没什么关系,却没想到如今已成为日常,虽然上个月才去过一次日本,但还是感觉被压抑了好久,急需周末给自己放个小假。

对我来说,只要是睡一宿就到的地方,都可以周末小逛一下。而北京周边已经被我溜达得差不多了,于是想往更远的地方走一走。打开地图寻找灵感,忽然被江南的苏杭所吸引。长这么大,去过世界上那么多个国家,却一直没去过那些我所喜欢的温柔水乡,正好之前还被《奔跑吧兄弟》在宋城录制那集种草到不行,想着什么时候也能穿越千年回到大宋,感受一日汴京繁华。越想越坐不住,于是打开手机,买了周五晚上出发、周六一早到杭州的第一班卧铺,来个说走就走的旅行。

嗯,有时候生活就要有点小任性,才能在平庸的日常里活出自己的精彩。

简单行程:

DAY1:北京-杭州

DAY2:杭州宋城-宋城千古情酒店

DAY3:云栖竹径-龙井村-高铁去苏州-锦溪古镇夜游

DAY4:苏州博物馆-太平天国忠王府-网师园-沧浪亭-高铁回北京

云栖竹径,茂林深篁的小确幸

网师园,容易被人遗忘的超美园林

错峰出行,原来夜晚的 锦溪 才更配诗词

从未想过简单的一棵树,如今也成了一处风景

穿越千年,走进汴京城里的繁荣

看一场一生必看的盛世演出

龙井 村里十里琅珰,作一天采茶女

苏州 博物馆,简单才是美的完美诠释

杭州,不止有西湖

以前一提到 杭州 ,最先想到的便是那个已经享誉世界的西湖。去的时候特意在网上查了查攻略,发现原来除了西湖外, 杭州 还有超多有意思的小众秘境, 比如 幽静梦幻的茶园竹林、 比如 享誉全国的宋城。但因时间有限,又不想玩儿的过于平庸,只想探寻不一样的 杭州 ,纠结许久最终还是决定放弃西湖,前往那些山林里人少小众的超美仙境。

而此次来 杭州 的缘起之一,便是想打卡那个一直让我心心念念的宋城,穿越进电视剧般的场景里,作一天普通的宋朝居民,光是想想都觉得很有意思。

穿越千年,走进汴京城里的繁荣

清早下了火车,便拉着行李直接前往宋城。将行李寄存在今晚要入住的酒店之后,便迫不及待的奔向景区。

宋城位于 杭州 之江旅游度假区内,占地面积300多亩,是 杭州 第一个反映两宋文化内涵的大型沉浸式主题景区。里面全部都是依据北宋画家《清明上河图》而建造的仿宋风格的建筑,园区里的工作人员也都换上了当时的民间服饰,走在其中就如同回到了千年以前的两宋盛世。

宋城里共分为好几片区域,有热闹非凡的市井街、有美食汇聚的宋河西街,有演出不断精彩不断的丽江 千古情广场,更有夏日狂欢主场的文化广场。跟着人流往里走,穿过挂着捕缉令的高耸城楼,一下子走进千年之前的古代世界里,代入感扑面而来,而最先来到的便是我最爱的市井街。

之所以最爱,是因为整个宋城景区里,这里的古朴风格最为浓郁。仿宋建筑一个挨着一个,每个店铺的房檐上还挂起了红灯笼,看上去尤为喜庆。店铺里、街道上,凡是你能看到的工作人员都穿着宋朝时候的粗布麻衣,有的在店里吆喝招呼着,有的则走街串巷溜达闲逛着,好一副欣欣向荣的宋代繁华市井容貌,让人突然恍惚,自己是不是真的走进了这只有在电影中才出现的场景里。

玩儿穿越就要做到全套,我想这也是宋城的理念吧。

市井街上尽是卖小吃卖美食的店铺。冒着热气一笼一笼的状元糕;一袋三五个、吃起来脆脆的武大郎烧饼;闻着臭吃着香、看上去黑黑的却非常诱人的臭豆腐;比人脸还大口感上又嫩又甜的莲蓬…每每走过这些看似普通却又超级诱人的美食,真想忍不住都买来尝一尝。

正在好奇的每家都走过看看,忽听到不远处店小二卖力砸东西的声音,走过去一看原来是街角的桂花糕店铺里正在砸着香甜的桂花糕。一大勺软黏的桂花糕经过好几次反复翻砸最后变成了一片片薄薄的一层,第一次知道原来传统的制作方式是这样慢慢砸出来的,也是怪辛苦。

而在这里的街对面,居然开着一家星巴克。炎炎夏日里,看到星爸爸真是有种说不出的亲切感。为了与周边的建筑不违和,这里的星巴克也被装饰成了古风建筑。坐在空调房里点杯咖啡,看着窗外川流不息的人潮涌动,中西方文化的碰撞与历史和现代的交融,真是别有一番感受。

继续往前走,便来到了怪街。

“怪街”顾名思义是一条非常奇怪的街,这个依照宋高宗赵构的梦境而建的小巷里,发生着各种各样出乎想象的怪异景象。 比如 ,人可以轻松倾斜走路的斜屋、可以“神龙见首不见尾”的隐身小屋、可以倒立行走的倒屋,可以左右倒转的横屋。当然这些“神奇”的鬼斧神工其实都是拍照之后通过视觉错位而实现的。

其中觉得最有意思的,就是四面八方都是镜光的魔幻迷宫了。走进其中,会发现每一个区域都被围成了六边形的形状,除了有一面墙是 通道 外。另外5面墙都是落地镜子,当人站在中间时,四周映射出好几个自己,突然感觉很魔性~迷宫里灯光昏暗,要是前面没有人,经常会一不小心就撞上了镜子。从入口七拐八歪的绕了好几圈才能走到出口,整个感觉还是很有意思哒~

除了店铺,市井街附近还有当时的各种寺庙佛窟隐秘在其中。

可以祈福求姻缘的月老祠永远是香火不断,如果有这个需求的小伙伴们可不要错过啦。在一旁的祈福栏上挂满了红彤彤的祈福,可见这月老祠是有多么火爆。

景区里还能找到衙门府和金銮殿。只不过走进其中,里面确是类似“到此一游”的变装拍照馆。

不过还是很推荐登上金銮殿,站在阁楼上不仅可以俯瞰市井街里来来往往的人群,还能遥看写着“宋城”二字的园区标志,蹬高望远,眼界豁然开朗。

忽感觉楼下游客越聚越多,声音也是越来越嘈杂,一定又是王员外家三小姐招婿的抛绣球表演要开始啦。之前只在电视剧里看到过比武招亲、抛绣球纳婿这样的 中国 传统婚俗方式,没想到今天在宋城却真切的感受了一次。

王员外家三小姐抛绣球招婿表演可谓是宋城里最为经典的民俗表演之一。王员外家的三小姐刚年满16岁,父亲就着急把女儿嫁出去,于是便出了个抛绣球的注意,希望能依靠命运的安排寻得一名称心的女婿。所以来到宋城的游客,尤其是众多男性,都早早的来到这里,等待着小姐抛绣球的那一刻。

抛绣球的表演如期而至,父亲简单介绍之后,三小姐便害羞的从闺房里出来,抱着喜庆的绣球左顾右盼,最终抛下阁楼。接到绣球的游客会被邀请到阁楼上与三小姐现场拜堂成亲。

看着那个“新夫君”逛着宋城就白捡了一个漂亮媳妇,开心得笑着都要合不拢嘴,整个场面真是又热闹又喜庆。

每天这里都会上演好几场抛绣球的表演,也不知道这位“夫君”是第几万个啦~~~

除了抛绣球外,景区里还有很多很有意思的演出。市井街的古今穿越快闪秀就是一个。

热场的是一个大头卫兵,时不时的扭扭屁股,用他的小胳膊小腿舞动着,笨重的样子别提多可爱。

而当音乐响起,济公、四大才子、西域舞女等一个个身穿古装人物服饰的人,戴着墨镜从人群中穿过,来到表演区域中间,开始劲歌热舞起来,真是穿越感十足。

忽然一群保安上前,以为是要维持秩序,没想到一个跟头一个跟头的也开始练起了真功夫。原来刚刚一直在场边维持秩序的也是快闪秀的演员啊,宋城可真是全员戏精~

最后,演员们招呼围观的游客也一起来到场子中间热舞,真可谓是嗨翻全场。

不过众人聚起来快散得也快,热舞结束后,这里又恢复了原本市集上的来来往往,好像刚刚的一切重未发生一样,也许这就是快闪的魅力吧。

还沉浸在刚刚的热闹气氛中,忽见一对人马巡游而来,走在队伍中的,正是皮肤黝黑眉间月牙、朝臣们又恨又怕子民们人见人爱的包青天包大人。也不知道这又是要审什么案子,于是跟着浩浩荡荡的大部队,一路来到了 丽江 广场大 樟树 舞台。

丽江 广场大 樟树 舞台顾名思义,就是舞台的背后有一棵枝茂繁盛的大 樟树 。当午时分,阳光正好被 樟树 的枝叶所遮挡,就如同一把天然的大伞,让这里少受到太阳的炙烤。而正是这个舞台,不断上演着一段段精彩的演出。包公带领众人来审的案子便是被众人所熟知的《铡美案》。

对于秦香莲《铡美案》的故事内容大家并不陌生,讲述的是陈世美家境贫寒时与妻子秦香莲恩爱有加,但当十年苦读中了状元后,却要杀妻弃子欲与公主成亲成为当朝驸马。包大人找到人证物证欲定驸马之罪,却被公主临时阻挠,但包大人并未惧怕权贵显赫,依旧秉公执法,终将陈世美送上了龙头铡。

整个表演虽然时间不长,但却相当精彩。当台上陈世美被送上断头台的那一刻,台下观众响起了阵阵掌声,真是有种解气又解恨的宣泄感。

其实在 丽江 广场大 樟树 舞台,还有其他丰富的表演。其中我最喜欢的便是民间杂技的表演。

小姑娘踩在晃晃悠悠的窄板上,掌握平衡的同时,还要用窄板甩起空碗当空接住。以为这就已经很难了,没想到还能同时接住多个碗。其实小姑娘的绝活远不止这些,吃饭用的勺子等等更小的物件也都能如此接住,不得不感叹技艺超群。

在一旁的小伙子耐不住等待,一套流星锤被他耍的让台下观众连连拍手叫绝。小伙子见状兴致大起,练起了他的绝活儿:口灭火焰。直接用嘴灭火,真是想想都觉得不可思议,但却在眼前真实的发生了。熊熊燃烧的火焰慢慢放入口中,再拿出来时已经被熄灭,再看小伙子淡定的神态,仿佛这对他来说都是小意思。

而挑战再次升级,表演口吐火焰。小伙子喝了一口不知道是什么的东西含在口中,朝着新点燃的火把喷过去,只见一个巨大的火球向空而出,场面还是相当壮观的,台下的观众不禁发出阵阵惊叹声。

除了这些民俗表演,宋城里还特意保留了民间传统的七十二行老作坊。

土豪家的年糕坊,真是让我第一次见到年糕的制作过程。走进其中,传统的古香民间作坊便映入眼帘,土墙砖炕、木桶灶台,简直跟电视剧里的一毛一样。看着灶台上正咕嘟咕嘟的蒸着什么东西,便好奇的上前细看,原来是一桶白白的细粉,询问之后才知道,这就是年糕的原料:年糕粉。

年糕粉加入水,蒸熟之后放入古老的石槽中,经过一遍又一遍的人工捶打之后,最终待其劲道有弹性后,再放到案板上晾晒。整个过程说起来容易,但耗时耗力,白白的年糕块看似普通平庸,却是汇聚了众多人的心力与体力。

经常能听到咚咚咚木头敲击得声音,那便是大宋古法榨油坊里正在炼油啦。

看着两个大汉用尝尝木桩一下一下撞向机床,这一步便是古法榨油中最重要的环节之一:木榨。看着大汉挥汗如雨得工作着,真是让人感受到,这压榨出的每一滴油都是多么不容易。

而回到古代,怎么能少得了 中国 延续几千年得酿酒文化。稻香酒坊便在其中。不大的铺子里摆放着上百罐大大小小品种不同的米酒,有适合女生品尝的米酒、有沁人心脾的桂花香、有醇厚浓香的烈酒,也有高档奢华适合请客送礼的宫廷御酒。种类繁多,真是让人眼花缭乱。就连超级网红的摔碗酒也被搬到了这里,如果想体验一饮而尽荡气豪迈的感受,不妨可以试一试。

除此之外,走街串巷的非遗传统技艺糖画、让人垂涎欲滴欲罢不能的豆腐坊、好吃粘牙的麦芽糖坊,都分布在宋城景区的各个角落。

以为这就是宋城的全部,那可就大错特错啦。夏日里的文化广场上可正上演着一场又一场缤纷清爽的泡沫泼水狂欢。

在迎来一年又一年的炎炎夏季之时,今年的宋城景区里特意推出了嗨翻全场的泡沫泼水狂欢节,让游客们可以在这个高温高湿的桑拿天里迅速清爽起来,过一个畅快淋漓的清凉夏天。

每到约定时间,文化广场的中间喷泉和广场四周那几根民俗风格的高耸立柱就 会同 时喷水,四周的几口大水缸里也会不断蓄着水,一场大型的水仗就此触发。除此之外,4台大功率的泡泡机也在广场周围一同开启,白花花的泡泡漫天飞舞,就如同天上下起了的雪花,忽然有种梦幻浪漫的感觉。

不过广场里的水仗可并没有这么唯美。伴着劲爆热闹的音乐,认识与不认识之间、大人与小朋友之间,都完全打破了原有的禁锢,你滋一下我、我泼一下你,简直是一片欢乐的海洋。而随着加入进来的人越来越多,“战事”也越来越升级,最后干脆直接用小盆舀上一大盆水,直接泼向对方,那欢畅淋漓的清爽感,让我这个在一旁观战的吃瓜群众都觉得超级过瘾!要不是护着我的相机,真想直接冲进去,享受这份夏日里的清凉。

建议提前带一身衣服,如果忘记了,可以在旁边的小卖部购买简易雨衣之类的。不过high起来其实并不太管用,所以如果想玩儿的尽兴,还是自备一套衣服把~

如果不喜欢这种热闹喧嚣的狂欢,不妨来到宋城雅集,这里还特意安排了一字千金、分五谷和认菌菇等不少夏日清凉的活动。

与室外那些人潮涌动、吆喝不断的市集不同的是,宋城雅集就像是一处“世外 桃园 ”,在炎热的夏日里走进其中,除了被清凉的温度所折服外,更是感觉走进了一处风雅十足的书香之地。

在书案上安安静静的抄写一篇诗文,不仅可以让躁动的心情平静许多,还可以学习古时诗文的文采斐然。

宋城雅集入口处,摆放着两个九宫格,每个格子里都放着不同的谷物,对于我这个城市里长大的孩子来说,想把这些认全还真是有些困难,琢磨了许久写下答案,最终发现还是把小米和黄米认反啦。

而在室内墙壁上,一整面墙都在介绍着各种各样菌菇的品种。毕竟对于 中国 这样的地大物博来说,不管是谷物菌菇,这些植物都是人们生存的根本,也是 中国 上下五千年发展的根本。

为了让游客们再宋城景区里能更深入的游玩,园区里还特意开启了“我在宋城当演员”的活动,让观众们从观众席里走上舞台,参与到一场又一场的精彩绝伦的演出大秀里来,做一天演员梦。其中《大地震》就是这样一个演出。

《大地震》运用5D手段,全方位的实景再现了十一年前那场让人痛彻心扉的512 汶川 大地震的痛心与感人的一个个场景。而游客们可以自愿参加,报名化身成为护士、解放军、消防员,参与到抗震救灾的过程中,亲身回忆那一个个危难的时刻、一个个动人的故事,和一幅幅痛彻心扉的感人画面。

演出开始之前,现场导演给群众演员们讲着戏,一会儿如何走位如何演出、如何调动自己的情绪如何把控整个舞台,真是有种片场既视感。而这也大大增加了舞台的互动感,第一次让我感觉到,原来舞台、演员距离自己是如此的近。

舞台灯光熄灭,演出正式开始。

地震前的 汶川 映秀 镇美丽秀美,可爱的孩童在广场上嬉戏玩耍、新婚夫妇正在幸福甜美的拍着婚纱照,导游举着小旗带领游客们参观着这里的一草一木,真是一片安静祥和的气氛。

而突然,一阵电闪雷鸣打破了这里的宁静,刚刚还湛蓝晴朗的天忽然被乌云笼罩,可怕的地震降临这里,地动山摇房屋倒塌,将美好的一切瞬间化为乌有。

刚刚还憧憬着自己新婚生活的新郎新娘,却被废墟相隔两地,只能用最后一丝力气努力的抓住对方的手不愿松开。用新娘的话说,希望当他们被解救的时候,别人知道他们是一对儿,死也不分开。

而另一边,以为母亲用身体紧紧的抱住自己年幼的女儿,用自己的身躯居然为孩子撑起了一整块石墙,这是母爱的力量,虽然仅是一片狭小的空间,但却是孩子生的希望。

看到这里我不禁留下了眼泪,虽然只讲述了两个动人的场景,但是我知道,在10年前那场地震中,这样的场景不计其数。

正沉浸在悲痛中,只见一个个身手矫健的解放军战士飞檐走壁般的来到的抗灾现场,医护人员、消防人员也路线相继赶到,一起奋不顾身的解救这一个又一个鲜活的生命。他们倾听着每一处细微的呼唤、不放过一丝救援的可能。

孩子的啼哭声微弱细小,但经过救助人员的不屑努力,终于在一片废墟中找到了他们。母亲遗憾的没能等到救援就已离开了人世,但却用尽最后的力气保护了自己的女儿。

余震还在继续,但救援人员并不畏惧,冒着生命危险,将一次又一次爬向自己母亲的小女孩解救。但此时,地震之后随之而来的洪水如同猛兽般来临,冲垮了已经在地震中成为废墟的大坝,撤离线路一度中断。

就在这危难时刻,从天而降的解放军战士手拉着手,在大坝上铸成了一道人墙,帮助受灾群众们迅速撤离。他们用实际行动告诉着人们“哪里有危险哪里就有解放军”。看到如此的场景,敬佩之心油然而生。从他们眼中看到的没有害怕没有退缩,而是一个个坚定的决心,一个个永不放弃的信心。

地震最终趋于平静,救援也最终告一段落。当整个舞台的天灯升起时,不禁让人感慨。这一个个天灯就如同那一名名英勇就义的英雄,照亮了生的希望。

虽然整个演出仅有短短的半个小时,但却让我的心情久久不能平静。我想也许那些在舞台上亲身经历过的群众演员们,感受会更加深刻吧。

离开剧场,心情还沉浸在悲痛中,而景区里即将上演另一部荡气回肠的爱情绝恋。

《 丽江 恋歌》可谓是宋城里不可错过的大型实景演出之一。这个唯一一个在室外演出的大型剧目,讲述的是藏族小伙阿布达与纳西族姑娘嘎吉米之间凄美悲壮感人至深的爱情故事。

演出从 丽江 特有的火把节狂欢开始。辛勤耕地的小伙儿们拿起了火把舞动着,姑娘们也穿上了艳丽的服饰跳起了舞,热闹欢快的场景尽显了纳西族特有的民俗风貌。而阿布达与嘎吉米两个人便在着热闹的火把节上相识相知。

他们以为只要相爱就可以永远的在一起,但这美好的愿望却被那根深蒂固的腐朽思想所阻挡,最终因族长的反对,将两人拆散。

突然,地动山摇火山爆发,嘎吉米的部落正遭受着自然灾害得侵蚀。现场一团团真实的火焰喷发着,场面逼真尤为震撼,台下不禁连连称叹。而此时勇敢的藏族小伙阿布达带领着自己的族人紧急赶到,但经多次尝试,却没能控制住火山的威胁。就在这危难时刻,阿布达挺身而出,独自一人攀登火山开凿山石,最终让洪水倾泻而出浇灭火山,整个村子得以幸存。但是阿布达却献出了他宝贵的生命。

整个演出在族长对阿布达的追忆与忏悔中结束。唯美动人的爱情故事和真实震撼的舞台特效让现场想起了雷鸣般的响声。

离开舞台的时候已经是傍晚,然而在宋城,最最重头戏的演出才即将开始。

看一场一生必看的盛世演出

来宋城,可以不玩儿娱乐项目、也可以不吃民间小食,但一定不能错过的就是一生必看的演出之一《宋城千古情》。

有着与 拉斯维加斯 的“O”秀和 巴黎 红磨坊并称为“世界三 大名 秀”美誉的《宋城千古情》,可谓是宋城景区的灵魂。这个用声、光、电等众多高科技手段汇聚而成的演出,完美演绎了从良渚古人的艰辛到宋皇宫的辉煌、从岳家军的惨烈再到梁祝和白蛇许仙的千古绝唱,把 杭州 的烟雨 江南 和竹茶清新表现得淋漓尽致,整场下来观众席里不断发出的此起彼伏的惊叹声就知道演出有多精彩~

序篇《良渚之光》讲述的是 杭州 的前缘。岁月日复一日在年轮中堆积,于是城市拥有了自己得性情与品格,并且历久弥新。

杭州 自古以来就是一片适合人类栖息繁衍得乐土。整个舞台以原始丛林为背景,展示了早在几千年前的新石器时代,这里就逐渐兴起了灿烂的史前文明,从跨湖桥文化最终形成了良渚文化,不仅是之后夏、商、周文明的主要构成要素,也是这片土地上悠久文明的前奏和第一道曙光。

紧接着的第一幕《宋宫宴舞》,讲述的是宋朝的兴旺与繁荣。各国使臣纷纷来往于皇宫,异域风情的歌舞、雍容华贵的装饰,无不展现了大宋王朝百姓安居 乐业 、皇宫歌舞升平那繁极一时的盛世之况。。

身着雍荣华贵服饰的宋代美女们,从观众席中缓缓走向舞台,新的一幕就此展开。一个个舞技精湛的舞者们在大宋的皇宫中齐舞,场面真是富丽堂皇。

忽音乐一改,舞台灯光暗下,一名身怀绝技载歌载舞的西域女子从舞 台中 间缓缓升起。那曼妙的肚皮舞舞姿,带领着众人在依稀得月光下翩翩起舞,美得无不令人惊叹。

还在回味,熟悉的 阿里 郎音乐便响起, 朝鲜 族姑娘们带着他们的腰鼓出现在舞台上。

而让人印象最为深刻的,便是最后舞蹈的ending:众人的舞扇被舞台的灯光映射着,形成了一个个蓝紫色的花瓣,包围着最中心的领舞,就像是一大朵异国鲜花,绽放在大宋这片乐土上。

以为《宋城千古情》里都是这样的大型歌舞,那可就大错特错了。精彩的杂技即将上演。

两个红衣少女在独立舞 台中 慢慢升起,做着一个又一个高难度的杂技动作,难度之高不禁令众人惊艳,场下观众席的惊叹声此起彼伏。

而最终,舞台的灯光全部熄灭,只留下杂技少女口中那微弱的烛光,和周围宋朝宫女手中的红灯笼,全场的目光齐刷刷的都集中在了这里,让原本惊艳的杂技多了一丝唯美,舞台效果堪称一绝。

《宋城千古情》以场面的富丽堂皇和舞女的婀娜多姿,完美演绎了南宋时期处处笙歌管弦,一派歌舞升平的景象.

而突然画风突变,第二幕的《金戈铁马》变得战火纷飞。岳家军奋力反抗的壮举通过各种舞台特技和实景方式演绎得淋漓尽致。从观众席腾空飞过的士兵、电闪雷鸣的舞台特技,无不让这一整幕变得更加真实震撼。

岳飞一生曾四次从军,一直奋战沙场,他率领的岳家军英勇无敌战无不胜,收复了建康和中原的大片土地,直抵汴京!而他独自解救遗孤更是展现了他的英雄气概。只可惜最后岳飞被人暗算致死,不禁让人痛心与惋惜。

第三幕,当演员从观众席慢慢走到舞台上,悠扬的歌声响起时止《西子传说》这一幕便开始了。

有着悠久历史的 杭州 ,留下了极为丰富的名胜古迹,“淡妆浓抹总相宜”的西子湖更使 杭州 享有“人间天堂”的美誉。无论是白娘子和许仙,还是梁山伯与祝英台,一个个运用戏曲、歌舞、杂技、声光特效等手段的千古绝唱轮番上演着。

其中让我最为深刻,便是那个绿色激光束中翩翩起舞的画面。如同在时空穿梭的隧道中,以悠扬的音乐和柔美美的舞姿剪影,向众人们讲述了 杭州 众多神奇的故事 和美 丽的传说。

以为这一幕已经是整场演出的高潮,殊不知高超的杂技表演正等待着我们。

只见其中一个人如空中飞人一般,仅仅用两根绸缎悬挂在舞台半空,而另外一个人只是用嘴叼住了一个东西与之相连,与此同时还在不断的自转着,难度之高演出之惊险,无不让观众们大为惊叹,而这一幕幕精彩的画面,更是完美的诠释了梁山伯与祝英台拿凄美的爱情故事。

最后一幕的《魅力 杭州 》,从采茶姑娘到华服走秀,以曼妙的舞姿和轻盈的脚步,把现代 杭州 的烟雨 江南 的魅力展示在观众面前,欢迎五湖四海的亲朋从远方来做客。如今的 杭州 ,正在靠勤劳智慧的 杭州 人民,书写这 杭州 历史上新的辉煌篇章。

整个演出仅历时1个小时,却给游客带来了一场视觉与听觉的大型盛宴。从序篇的《良渚之光》开始一直到最后的《魅力 杭州 》,讲述了 杭州 千年的变迁与发展,真是让人有种“一日在宋城,讲述上千年”的畅快。不愧是“宋城的灵魂”,真是一场不容错过的盛大演出!

从剧场里出来,天空已经暗了下来,宋城景区里的灯光也逐渐亮了起来。

市井街上还是那么喧嚣热闹;王员外家的阁楼上也还在一遍又一遍得上演着抛绣球招婿得表演。

宋城景区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向来往的游客们展示着两宋的兴旺和 杭州 的古今。真可谓是来 杭州旅行不可错过的景区之一!

从景区里出来已经到了深夜,所以来之前就提前预定了位于景区门口、同是宋城集团的千古情酒店。其实如果是两人同行的话,特别推荐提前在网上购买双人套票,套票里不仅包含了两张宋城景区门票,还包含一晚住宿。重点是,门票可以多次入园哦~

刚走进酒店大堂,浓浓的藏族风情铺面而来。宽敞的酒店大堂里绘画着各种富有藏族风情的巨型壁画,天花板上也都全部都挂满了彩色的绸缎,甚是好看。

简单办理完入住手续后,便前往房间。带领我们的居然是一个机器人。不仅可以毫无困难的找到我们入住的房间,而且居然还能隔空遥控电梯,相当厉害啊!真是科技改变生活。

推开门,宽敞大气的房间映入眼帘。

除了有标配的双床外,还比一般的房间多了一个古香古色的小茶几。闲暇之余,与亲朋在这茶几旁喝着 杭州 著名的西湖 龙井 ,畅聊白天游玩儿时的喜闻乐见,别提多惬意了。而整个房间以各种竹梅装饰着,显得特别雅致,这倒是与明天我们计划要去的云栖竹径相呼应了。

在宋城里溜达了一整天,回到这样的房间,无论是身体上还是精神上,都能超级放松惬意。

一直感觉今天的宋城还未尽兴,所以纠结明天一早是继续回到宋城穿越,还是前往距离仅一条街之隔的西湖景区里的云栖竹径。思来想去很久,最终决定前往人少清净的云栖竹径,尽享片刻宁静。

云栖竹径,茂林深篁的小确幸

一说到 杭州 西湖,首先想到的便是那个偌大的水塘。但其实真正意义上的西湖远不止这些。云栖竹径便是其中之一。这个作为新西湖十景之久小众秘境,其实早在清代的雍正年间就被列为了当时的“西湖十八景”。而这次 杭州 之行选择来到这里,最重要的一点,是距离我入住的宋城酒店超级近!

早起吃过早饭退完房,便出发前往这里。这里虽然是在绿植密布的山林中,但是交通还算方便。公交车站直接位于景区门口,打车也是相当便捷。

刚到门口,就看到写着“云栖竹径”的石牌被茂盛的竹叶隐匿着。与昨天宋城景区里走街串巷热闹非凡的市集相比,这里简直就像是隐居山林居士的世外 桃源 ,一闹一静的形成了鲜明对比。顺着主路往里走,还没到检票口,就听到娇婉动听的鸟声从竹林中传出,环境清凉。如此幽静的地方,正是我最爱的。

8元的门票对于这样的美景,可谓是超级良心了。穿过写着“云栖”二字的古老石牌坊,如此深山古寺,竹径磬声,光是看名字就觉得有种仙气浓郁之感。

进其中,只见小径蜿蜒至深,淹没在郁郁葱葱之间。相传,像这样中央青石板与两旁卵石之间用黑砖相隔小路,可是专供康熙乾隆行走的御道呢。

行走在茂林深篁的步道上,时而踏上一座石桥,时而又经过一处凉亭,犹如在竹海碧波中遨游。阳光从枝叶梢头的空隙间洒落,光点随风晃动着,满眼的绿荫好似清凉。

而云栖竹径里,主角自然是那层层叠叠望不到头的广阔竹林。

盛夏阴雨之时,新竹层出、新绿翠青,老竹粗壮、苍桑碧绿。走进竹林间,当风吹过纱衣飘起,总让人想起电影中侠客在竹林高空中的英姿飒爽,感觉在这翠竹成荫溪流叮咚间,忽多了几分侠义之情。

不过这里确实也是众多喜欢拍写真拍汉服的妹子们打卡必到之处。在景区里没走一会儿就能看到三两个人在竹林里穿着侠客或者汉服在摆着pose拍照。

除了成片成片的竹林,涓涓细流从石缝中流过的清脆水声,现在回想起来还有那么一丝清凉。从数不清的石桥吊桥上掠过一个又一个小溪,最终还是没抵住诱惑,放飞自我脱鞋下水,找回孩童时那最纯粹的快乐。当炎炎夏日里双脚踏入清澈的溪水中时,那沁人心脾的幸福感油然而生。

其实有时候,内心那最纯粹的快乐就是这么简单,只需要回归自然、抛开杂念、放松身心。也许这就是森系的云栖竹径给予游客们最好的回报吧。

从未想过简单的一棵树,如今也成了一处风景

从云栖竹径出来,正要继续乘车前往另一处极具 杭州 特色的 龙井 村茶园,结果发现马路对面正好就是一片。走上前去,总觉得眼前的那棵树有些眼熟,忽然想起,这不就是那棵网红树吗,正好私家茶园的围栏是开着的,怎么能错过。

这棵树之所以有名,据说是因为曾出现在了众多摄影师的镜头里。说白了,就是因为拍照好看。从远处看过去,一整片绿油油的茶树中间,突然长出了一颗高大的树,总觉得轻松自然间有些说不出的孤独,但并不伤感,反而是有些美的存在。

走在小路间,周围的郁郁葱葱总给人有种电影般的清新感。在这颗网红树的树荫坐下,能有时间静静的享受眼前这片茶园的恬静,在这个浮躁快速的世界里,也是一种难得的小确幸。

如果有时间,不妨走进茶园里、茶树间,一溜一溜茶树的整齐感,对于一个轻度强迫症患者的我,简直就是治愈。

其实此时的茶树上,也有些嫩芽,采摘之后是可以沏茶喝的。只不过经过一个冬天的吸收养分之后,初春清明节前的茶叶,香气更浓味道清香,所以一般喝茶的人都讲究喝明前茶,而像这种夏季的嫩芽,自然卖不出什么价钱,也就没有人在这个时候收茶了。所以此时的茶农也就是修剪一下枝叶,以备来年清明可以 大丰 收。

虽然此时并不适合收茶,但却是拍照的好时光。穿着仙气十足的长裙,在繁盛的枝桠中拍照,夏日的清新感扑面而来,是喜欢拍照的妹子们不容错过的打卡地哦~

眼看着距离返程的火车时间越来越近,还想探寻 杭州 著名的茶叶基地 龙井 村,于是并没有在这里做过多停留。

龙井村里十里琅珰,作一天采茶女

龙井 村位于西湖风景名胜区西南,四面群山环抱,拥有着近800亩的高山茶园,因盛产顶级西湖 龙井 茶而闻名于世。

虽然一直没有喝茶的习惯,但是对于西湖 龙井 还是有那么一丝偏爱。所以这次来 杭州 ,发现盛产龙井 的 龙井 村距离宋城和云栖竹径并没有很远,即使在时间有限的情况下,还是很想去一探究竟。

不过,因明前茶的香气更胜一筹,所以要来此旅游的最佳季节是在春节。所以既然现在也没什么好茶,不妨就直奔茶园深处,拍一组清新爽朗的照片,也不枉翻山越岭的来一趟。

如果要问哪里拍茶园最好看,那一定是位于 龙井 村附近的十里琅珰

从村头的交叉路口,就可以看到写着“十里琅珰”的石牌坊。从小路拾级而上,爬到第一座小山头,那漫山遍野的绿色茶园便映入眼帘。

十里琅珰,又名琅珰岭,原指天竺 山东 , 龙井 村西,梅家坞村 东北 的山岭。习惯上把南起五云山,北至天竺一带山岗通称“郎当岭”。因山岗蜿蜒约数公里,所以得名。

从未想过,之前只在电视里才见到过的峰峦叠秀的茶园景观,此时就在眼前。一路沿着指示牌来到半山坡上位置绝佳的凉亭,视野开阔,澄静明秀。如此美景真是忍不住奔向茶拢间,来一组清新的人像美照。

其实十里琅珰是一处绵延数公里的徒步线路,一路穿梭在山林中,就以走到梅家坞九溪十八涧和刚刚我们去的云栖竹径。如果时间允许体力尚在,真心建议走这么一趟,毕竟从双脚丈量这里的每一寸土地,才能用心感受这里独特的魅力梭在。

苏州,换身旗袍忆江南

“上有天堂,下有苏杭”自古以来的这句话就把 苏州 与 杭州 连接成了一体。既然大老远的从 北京 来到了 杭州 ,穿越回了宋朝,感受了竹林里的侠义,又走过了茶园里的清新,拍照拍到嗨的我,就这么回家总觉得有些不甘心不过瘾,于是临时决定多留一晚前往 苏州 ,圆自己一个 江南 水乡的柔情梦。现在想象,确实也是挺任性的。

错峰出行,原来夜晚的锦溪才更配诗词

到达 苏州 的时候已经是傍晚时分。晚饭过后,看时间尚早,就这么在酒店里休息总觉得有些可惜,于是决定再次出门,不辜负难得的休闲时光。可 苏州 的景点大多关门很早,老城区里的古街道总觉得少了些 江南 原有的淳朴。忽想起,来到苏杭的这两天居然还没去过古镇水乡,但附近最热门的同里 、 周庄 早已人潮涌动,被开发得商业气息也非常浓重。喜欢人少清静的我自然想找一处最有江南 生活气息的古镇走走逛逛,思来想去,最终决定前往小众的 锦溪 古镇探索一番。

锦溪 古镇位于 昆山 郊区的淀山湖畔,是一座有着两千多年历史的 江南 水乡古镇,素有“ 中国 民间博物馆之乡”的美誉。古镇虽说不像周边的 南浔 、 同里 那么火爆,但也是相当经典。不大的水乡里至今还留存着诸多人文景观、古迹名胜和无数独具明清特色的建筑。著名的通神御院、莲池禅院就在其中。

之前在网上看到的 锦溪 古镇大多都是白天的景色,这夜晚幽静的孤灯残烛应该没有多少人看到过吧。结束了白天的迎来送往,夜晚的 锦溪 才是这里最原始的生活常态。

穿过一道小栅栏、再走过一小片广场,就来到了最具特色的古莲长堤。

这个将古莲桥与堤坝连在一起的古莲长堤,可以说是苏杭众多古镇中唯一的一处了。即使在昏暗的灯光下,也能隐约看到水中倒影着的古桥灯笼,与湖水中的翠叶和藕粉色的荷花相映成趣,形成了一道独特的风景线,很有 江南 风韵。只可惜夜晚堤坝早已结束营业,无法走进回廊中、走进那唯美的画面里,着实有些惋惜。

沿着小路走过石桥,威武的石 狮子 在波光粼粼的湖光中映衬着,威严中带有一丝柔美。可能是来到了 江南 水乡的原因,那原本威武霸气的猛兽也多了丝温柔。

白天的古镇是有门票的。但其实并不是古镇本身收费,而是坐落在古镇中的那些古迹名胜需要收取一定费用的门票。但深夜到访,各个景点都关了门,自然也就不需要什么门票通票了。所以夜晚来到 锦溪 ,并不是为了那些在历史长河中有着重要地位的遗址古迹,而是为了曲径通幽蜿蜒曲折的古街而来。

走在湖荡密布河巷纵横的小巷里、小河边,周围的建筑尽是明清民国风。古朴的蜿蜒小径,早已没了平日里门庭若市的喧嚣,当走过一个个用木板关上门窗的小店,忽然有种历史的穿梭感,用古香古色来形容再恰当不过了。

走过长满苔藓的青石板路上,空旷的古街上脚步声悠然回肠。一个转角间,走上一座拱形石桥,看着两侧悠长的河道边,都是依水而建错落有致的水上人家,高大的白墙上伴着灰灰的纹路与房顶上四周翘角的黑瓦搭配在一起,优雅别致。眼前的画面,真的跟我之前见到的 江南 水乡简直一摸一样。嗯,是我想象中的 江南 !

此时各家各户已经点上了昏黄的灯光,映射在河面上荡漾闪烁着,仿佛让人看到了岁月,好一副“微微风簇浪,散作满河星”的唯美画面。

区别于旧时的古朴人家,现在的 锦溪 河道两岸上尽是餐厅茶楼民宿酒店,时而看到“把酒问青天”的畅快淋漓,时而又看到禅意绵绵吟诗作赋的温文尔雅。

而这里最大的特点,就是几乎每家每户都有一个可以走到河水边的楼梯,想象着白天当地的居民在这里有说有笑得洗着衣服,时不时还和过往的船坞打着招呼,唠着嗑,生活瞬间变得和谐有爱,让人感觉优雅恬适。

清凉的夜晚最适合在这古镇里悠然闲散得闲逛,走走停停得很是惬意。不经意间,最终来到了巷深处的老屋,街角的灯光忽明忽暗的闪烁着、街角的墙皮因为气候的湿润部分掉落露出了红色的砖瓦、天上的电线变成了天然的晾衣架、破旧的窗户早已歪斜着半开着。

虽然这些建筑早已上了年纪,但都因为还有人居住,所以不至于彻底荒废,相比刚刚在湖边看到的悠然惬意,其实这里才是古镇最常态的写照。

而 锦溪 古镇算是 江南 古镇中面积较小的,还没转够就已经回到了刚刚的入口处。与其他地方匆匆而过不同的是, 锦溪 给予我的不只是小桥流水古树昏鸦,而更多的是对浮躁内心的安抚和沉静。如此快节奏的生活里还能遇见如此慢节奏的仙境,实属难得。也许这就是 江南 古镇独有的魅力所在吧。

如果有机会,我一定还会回到这里,继续坐在古树下,站在桥头边,感受片刻的淳朴与纯净。

苏州博物馆,简单才是美的完美诠释

对于 苏州 ,一天的时间肯定是不够的,不过好在各种园林庭院、网红的小众的,都集中在老城区,相对距离都不算远,全天步行就可以轻松走到,还算方便。所以在有限的时间里,既想前往网红苏博,去仰望大师的封山之作、又想前往小众园林拍几组超美的旗袍写真,用妈妈的话说,我倒真是什么都不能落下。而这一天最火爆的就要数 大名 鼎鼎的 苏州 博物馆啦。为了能在这超美的建筑里拍到无人美照,特意预约了开门就进园的第一个时段。事实证明这个决定简直太英明。

可能是因画面的震撼,或者是对线条的敏感,不知从何时起,对建筑一窍不通的我开始对美学设计有了那么一丝兴趣。而来到 苏州 , 苏州 博物馆这个名门望族的绝世之作怎么能错过。

一提到苏博,不得不提到的就是它的设计师:贝聿铭老先生。

贝聿铭,这个现代主义最后一个建筑大师,被世人最熟知的作品应该就是卢浮宫金字塔了。而就是这样一位已经离我们远去的大师,将传统的 苏州 建筑风格和全新的几何图形结合到了一起,经典与现代的冲击与融合,造就了如今的现代感十足的 苏州 博物馆。作为贝聿铭大师的最后一个作品,自然是一落成就成为了永恒的经典。

站在大门口向里望去,还没走进其中就见识到了大师的功力。同样是粉墙灰瓦、飞檐翘角,但用最简单的几何线条勾勒出的苏博,却是那么含蓄且富有诗意。

顺着人流来到大厅,大面积的落地玻璃与钢铁结构线条的搭配,让人有种说不出的明亮与畅快。细细观察不难发现,展厅里并没有什么亮度很高的照明设施,屋顶都是立体几何形状,运用自然光投影折射的原理,将室外光引入屋内,时而是白色的朦胧纱窗、时而又是对称几何形状的顶棚,原来看似简单的几何造型还有如此重要的功能,美观的同时又能这么的实用,不禁为建筑师的巧妙设计所折服。

趁着一早人少,一改顺序游览,最先来到了后院的片石假山和莲花塘中。

其实整个后院就是苏博里一片完整的 苏州 园林:用石头做成的假山片堆砌在白墙黑瓦的墙壁上,象征着跌宕起伏的山;下凹的水池水月镜花波光粼粼,就如同苏杭的水,看似很有棱角的建映衬在水中,瞬间变得柔美了起来。一山一水、一动一静,确实是把 苏州 园林的发挥得美淋漓尽致。

时而站在郁郁葱葱的树下发着呆,时候又蹲在池塘边看着锦鲤游来游去,感觉在这个不大的池塘边,不管站在哪个地方,都可以轻松拍到人像美照。分分钟拍出大片的这里,真心好喜欢。

随着后院的游客越来越多,我们又回到了展厅里。

整个博物馆的展厅沿着池塘边环绕一周。空间不大,但却给人一种幽静宽敞的舒畅感。与以往无窗昏暗的展厅不同的是,这里每一个角落都巧妙的印证了贝聿铭大师的名言:让光线来作设计。

走在朴素的展厅里,光与空间的千变万化,让整个苏博都富有了灵性。空间独特的处理,让考究的建材与精巧的内部构思完美结合,一步一景一窗一画,每走进一个空间都会给人不同的惊喜。

其中我最喜欢的便是观众休息区的布景。看似简单的休息沙发后,其实都是一副副超美的山水画。有的是被几何图形圈出的清新脱俗的竹林、有的是白砖前长得郁郁葱葱的绿植,而最经典的则是透过纱布可以看到后花园全景。那种苏式建筑透过落地纱窗,而给人的朦胧感,凸显了东方美学的唯美与浪漫。如果喜欢拍人像的小伙伴们,这里可是千万不容错过的。

说了这么多,除了苏博建筑上的现代与经典之外,馆内展出的展览也是相当精彩的。其中最终要的便是主要展示虎丘岩寺塔中佛教文武的“虎丘宝藏”馆,而在其中C位专属柜展出的秘色瓷莲花碗可谓是镇馆之宝了。

这件越窑秘色青瓷莲花碗是由碗和盏托两部分组成的。碗为直口深腹圈足,盏托形状如豆,盘口外翻,束腰,圈足外撇。碗身外壁、盏托盘面和圈足均饰重瓣莲花,如浅浮雕状凸起,被认为是五代、北宋年间秘色瓷标准器。

而除了这件馆之重器外,在博物馆里的其他展厅还展出了不少精美馆藏。有些是用象牙、玉石、竹子等雕刻而成的艺术珍品,那栩栩如生的雕工,将每个画面都勾勒得活灵活现,技艺十分精湛。而有些则是富有文化底蕴的书法绘画,虽然作为一个书法绘画的小白,对这些说不出什么门道,但看到行如流水般的大气恢弘,还是有些震撼。

其中我最喜欢的,则是那个用象牙雕刻成的镂空小船。整个象牙被雕刻成了完全镂空的 江南 小船,一个从船坞里探出头的小人开心得笑着,那灿烂的笑容感染着观赏他的每一名游客。

而在旁边,一个竹子做的笔筒展示在那里。已经变成深褐色的竹筒上,雕刻着富有 江南 水乡特色的场景,好像是在吟诗作对,颇有风韵雅致之味。

继续一个场馆一个场馆顺势溜达着,不知不觉就逛完了整个博物馆。其实 苏州 博物馆相比其他众多博物馆来说面积并不大,馆藏也不多,但整个博物馆给人的那种幽静畅快地舒适感确是在别的博物馆中从未感受过的。那简约温婉的整体风格,就像是 江南 女子一样,温和柔软,没有一处突兀。

顺着出口指示牌往外走,却没想到一不小心来到了另一个风格完全不同的院子里。传统的庭院和古朴的楼宇与刚刚现代创新设计感的苏博形成了鲜明对比。转了半天才知道原来这里是太平天国忠王府。

太平天国忠王府,苏博里的旧时光

太平天国忠王府其实算是苏博的一部分,只不过贝聿铭老先生设计的那个部分算是新馆,而这里算是旧馆。而走进其中,古朴的园林建筑扑面而来,就像是走过了一扇穿越的大门,一下子回到了旧时年月。

这个保存作为完整的太平天国历史建筑,院落自然是错综复杂蜿蜒曲折的。走在幽静的深宅大院里,漫步在悠长的小巷间,种满了各种绿植鲜花的庭院一个串着一个,小桥流水、假山林立,把 江南 风格的小巧玲珑突显得淋漓尽致。

除了完整的四合院建筑和当年太平天国遗留下来的历史物件外,这里的发绣展览也是非常值得一看的。

发绣是以头发丝为原料,结合绘画与刺绣的手法制作而成的艺术品。相比丝线来说,用脆弱的发丝进行刺绣难度可是大了很多。而在忠王府展览着的一幅巨大的 菩萨 画卷,那一根根发丝勾勒出了菩萨 ,一个个美若天仙、神态悠然,精细程度堪称一绝,据说就这样一幅画,需要绣上好几年才能完成,不禁让人感叹技艺的高超。

时而坐在长廊里喂喂鱼,时而又走过厅堂看看当年王府的威严,当梅雨季的阳光透过花窗洒向厅内,就像是个时间岁月里的老人,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讲述着几百年的风风雨雨。

网师园,容易被人遗忘的超美园林

从忠王府出来,虽然已经小探了 江南 园林的精髓但还想去一个经典传统的 苏州 园林拍一组梦幻文艺的旗袍美照,才是此次从 杭州 特意转站 苏州 的最终目的。

最最经典的拙政园 狮子 林虽与苏博只有几步之遥,但不大的院子里挤满了世界各地前来参观的游客,光是想想就知道体验感有多差,更别说拍美照了,简直就是奢望。于是打开地图开始在众多庭院中海选,最终决定前往小众到连本地人都几乎没去过的网师园沧浪亭。

要问网师园多小众,小众到连一个临街的大门都没有。在苏式小巷中七拐八拐,穿过一个个当空露天的晾衣架、问遍了遇见的当地居民,才在尽头的白墙黑瓦下,看到了斑驳的“网师园”三个字。

网师园是 苏州 四大园林之一,同时也是世界文化遗产,始建于南宋,是 中国 中型古典山水宅园的代表作品。曾经是宋代藏书家、官至侍郎的“万卷堂”旧址,后被在清乾隆年间退休的光禄寺少卿宋宗元购买后重新修建,并改名为“网师园”。

网师园虽然是众多 苏州 园林中最小的一个,但是麻雀虽小五仓具全。小桥流水、亭台楼阁都是按照传统的苏式风格而建造的,虽然布局紧凑,但园林设计得非常巧妙精致,置身其间不禁让人舒心畅快。

走进其中,最先来到得没想到是它得超美庭院。院子不大,寂静的湖水映衬着古朴得楼阁绿植。湖面虽没有像镜子般静如止水,但那鱼戏莲叶间的自由自在充满了生机。

已经进入梅雨季得 苏州 ,满眼得郁郁葱葱。百强上布满了爬山虎、小桥上也长满了翠绿得青苔,翠竹绿叶生机勃勃的穿过花窗生长着,硕大得芭蕉叶装点在庭院里得各个角落。而苏式风格得园林石阶与之更加相配,浓浓的诗情画意感扑面而来。

网师园最大的特点,就是亭台楼榭无一例外的全部临水。走在蜿蜒的廊桥上,坐在湖畔的凉亭边,看着眼前这一片岁月静好,让人情不自禁的放下种种思绪,享受着难得的片刻宁静。

沿着迷宫般的回廊走着,时而上时而下、时而向左时而向右,每走一步都会有不同的美景等待着你去发掘。而苏式庭院里最大的特色就是花窗与环境的呼应,不仅不同的花窗所呼应的景色有很大区别,就连样式的不同也蕴含着不同的美好愿望。逛园子的时候正好碰到一个初中生讲解志愿者正兴致勃勃得介绍着这里的每一片瓦每一颗植物,简单听了一会儿,有种豁然开朗的顿悟感。

除此之外,因这里曾经的主人多文人雅士,所以园区里有众多雕刻着诗文碑刻遗留在园中,也有众多书房厅堂布置得极为雅致。看着桌案上摆放着的文房四宝、雅座边摆放着的精美香炉,就可以看出当时这里的主人们对生活是多么精致文雅。

网师园真的不太大, 苏州 园林的雅致之美还没逛过瘾,就已经来到了出口。只可惜周末小闪一下的时间真的有限,还有很多想去打卡的地方只能下次再见啦。

END

旅游的时间总是那么稍纵即逝,即使已经临时延长了一天,但是三天的闪游还没怎么缓过劲儿来就已经结束了。

生命不息、旅行不止,也不知道这次能安份多久。期待下一次的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