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1.06

国庆游走之浙江篇(丽水,杭州、乌镇、西塘自驾游)

原本并不想国庆节出门的,一是因为疫情原因总是担心,二是觉得国庆节人太多,但能遇到这样的八天长假太不容易了,只有这个时间可以筹划一个长途旅行。索性,还是和朋友一起出门了。

交通篇:

本次旅行用了7天,逛了丽水,杭州乌镇西塘三个地方,确实是利用了自驾的优势。

车子我们是提前在一 嗨租车的APP上预订好的,到了杭州东站以后直接去停车场的一 嗨门店办理取车手续。国庆期间的租金比平时要稍微高一点,幸好我们订的比较早价格还算便宜,另外新用户还能领券首日减租金100元,很划算。有了车子,不管去哪儿都不用刻意纠结线路了,也不用各种等公交,坐出租或者大巴,特别有效率,也可以更自由的出行。

住宿篇:

国庆期间哪儿酒店都贵,杭州期间我们住的如家快捷酒店,一晚上400左右。

乌镇住的民宿,不得不说,乌镇民宿真的贵啊。西栅的所有民宿价格基本都是700+了,住的肉疼。

西塘住的民宿性价比倒是很高,住的吾阿屋里客栈,我们选的分店,国庆节房费在300左右。好像平时100左右就能搞定了。房间品质也很好。

河阳古民居

在一 嗨取完车以后,我们开车直奔丽水,朋友说丽水有个河阳古民居,不如自驾过去看看。

我查了下路程,就200多公里,完全可以搞定,索性开车去了。一路高速,看到的风景还是蛮好的。

古民居的马头墙是当地的标志,有32个像马头的雕塑组成。这边环境很好,房屋旁边是一条长长的河,很是好看。

路上看到有人采摘果子,有这样一处果园也是极好的啊。

听了一段戏曲,其实并不能听懂,但是小姐姐太漂亮了,真的是好美好美啊。

古民居并不是很大,我们在里面一共玩了可能就两个小时不到吧。之后去吃了缙云烧饼。是当地特色,开车去了黄龙,烧饼味道还行。里面还有馄饨,但我觉得不需要刻意前往,说不上有什么特别好吃的。

这近还有一个岩下村,景色也特别好。里面的建筑都是用石头砌的,看上去很有武侠剧里面,森林里堆砌的小屋的感觉。村落周围是山峰和竹海,与世外隔绝,特别雅致。

石头村也有一些农家产品在卖,价格也不贵,可以买一点带回家。我从这里买了点泡菜,味道不错。

在门口遇到了老奶奶,看上去特别慈祥。我们还聊了两句,但是奶奶只是会方言,普通话听不太懂。

晚上我们就是在这里住的,为的是第二天更方便去仙都风景名胜区。算是浙江比较小众的景点了吧。

小众景点打卡日记

仙都风景名胜区和小东江的感觉差不多。早上过来,雾气淼淼。我们还看到了牵着牛的农夫,远远拍了两张照片,特别有意境。

景区里面可以爬山,山也不是很难爬,并不会特别累。

其实我觉得浙江景点里面,仙都完全可以站在前五名了。风景特别好。这里的水特别清澈,群山环绕,树倒影在了湖面上,就好像水下也有了一个世界似的。

有一座桥,很窄,可以走过去。脚下是湍流的水,很是好看。

午餐我们又吃了烧饼,但是换了一家。去了总店尝了尝。这里菜品种类丰富多了,点了榴莲芝士烧饼,还有面条,馄饨,麻鸭等等。分量都特别足,大家都吃的很是开心。

本来想次日再去古堰画乡的,但是留出来了一些时间,觉得不如当天就安排了。两个地方距离并不远,83公里,开车一个小时就到了,可以走高速。

古堰画乡的景色也不错,但其实也没多大看头。我觉得作为古村落或者是镇来讲,还是乌镇西塘更有看头一些。

这里也有不少人写生。有一家咖啡馆,装修地特别好看,适合拍照打卡。

有一些涂鸦,一看就是今年画上去的,因为有好几个是和新冠有联系的。

之后我们开车去了云和梯田。到梯田的时候已经很晚了。当天决定在民宿入住,这边民宿的菜品都是当地特色,好像很多都是村民去山上采摘的。点了一份鱼汤,味道特别好,很鲜嫩。鱼也是当地的,记不起叫什么名字了。

竹笋的味道也不错,但其实我不喜欢在炒竹笋的时候放太多调料,感觉这样就失去了竹笋的清香味了。

晚上的云和特别安静。因为是国庆,来这边玩的人多一些,我们几个人走到小路上,几乎就没什么人了。

朗朗星空,能够听到的只是一些虫鸣的声音,特别美好。

遇见梯田的清晨

第二天很早就起床了,本来是想要图个清静的。没想到梯田里面已经有很多人了。好在登高望远还是能看到田的。

看到了特别美的日出。其实这边并不很适合看日出,大山会挡住太阳的。天空都被染红了,太阳都还迟迟没有出来。

本来想着如果看梯田,一定要去桂林看龙脊梯田,没想到缙云的梯田也格外好看。

之后去了双童山爬了山,和其他打卡过的山峰也没什么两样。之后我们去了杨家堂,是一个村落。村子里最有名的就是那个夫妻树,应该是好几百年了把。村里面的小孩子玩的特别开心,笑声格外爽朗。到了这里就觉得岁月静好。

晚上开车回到了杭州。到杭州的时候都九点多了。我们直接导航到了河坊街。这边人也很多。本来都说国庆节各个地方限流,但其实哪里人都不少。

河坊街景色不错,有时间的话过来玩玩也很好。

回到市区,和在村落的感受完全不一样。这里店铺更多,灯火辉煌,一看就是很都市的样子。

河坊街有很多小吃,点了一些串串,烤肠什么的,本来还想去饭店吃饭的,结果在小吃街就吃饱了。

次日一早,我们先去了西湖。西湖很大,真要完全逛完,需要大概一天的时间。我们只是逛了三个多小时就撤了。下午出发去了乌镇。剩下的时间就是在乌镇和西塘度过了。有时间会继续写这两个古镇的游记。

补充:

1、 西湖那边有个停车场,停车费真的贵啊。一小时30块钱,估计是国庆节的原因吧。

2、 我们从杭州一路自驾到嘉兴还的车子。现在一 嗨推出了江浙沪皖跨省免异地还车费,相当方便,也划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