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区门票降价或免费是大势所趋

玩法:人文
杭州
西湖

原本传统的旅游旺季,各地景区的门票价格也会随之提升,然而今年许多景区门票的价格却一降再降。

比如说湖北省全省近400家A级旅游景区免门票活动,内蒙古自治区对旅行社组织的旅行团队,旅游景区门票全免,江苏省苏州市多个知名园林景点的门票“一元一元,统统一元。”

这其中,有疫情方面因素的影响。疫情发生后,全国各地景区暂停营业,承担着无收入来源的经济压力,需要通过国家政策扶持、游客支持等方式来恢复景区运营。

但更重要的是,人们已经发现了以往景区经济发展的弊端:过度依赖门票收入是一种不健康的发展模式。

从大的方面来说,世界发展具备很多不确定性,很多未知因素都会影响到景区发展,例如天气原因、疫情原因、以及其它突发情况,如果像这次疫情这样再多来两次,那么对景区的打击将会是致命的。

从行业本身来说,过度依赖门票也有很大的弊端。一个景区每天所能容纳的人数都是有限的,这样的商业模式发展天花板太低。

景区门票是硬性或非弹性收入,而旅游业发展到成熟期后,需要挖潜的恰恰是弹性收入。以增加消费者滞留时间带动弹性收入增长,旅游业才会进入产业链条完整的更高阶段,从而形成良性循环。

此外,景区门票逢节假日就涨价,也给游客造成了不小的困扰。因此,从深层次看多地门票价格降价,实则是我国旅游行业转型升级,通往高质量发展的一种探索。

未来,将会有越来越多的“免费景区”出现,不过对于很多游客来说,免费景区都是和“天坑”、“服务质量差”、“别去”等联系起来的存在。

但是,我们不讨论质量,不讨论景区社会道德,单从商业模式上看我们就会发现:收费景区通过制作产品进行一次性的销售,而免费景区可以通过长期的运营来出售服务。收费景区的收费方式只有一次,免费景区游客的充值无上限。

比如,杭州西湖景区免费后,虽然每年损失四五千万元的门票收入,但公开数据显示,只要每个游客在杭州多留24小时,杭州的年旅游综合收入便会增加100亿元。

当然我们不能全盘否定门票的作用,作为调节流量和市场的杠杆,门票必要时候还是有带动市场的效果的。但是一些景区过度依靠门票经济来创收、将门票收入作为自己核心收入构成的做法,既不科学,也不符合行业发展规律。

旅游业需要多一个行业备案,景区也需要预备特殊渠道,使一部分收入能够脱离时空界限,至少脱离空间界限。线上VR参观、文创产业的发展等产品升级和业态丰富的模式或许能帮助景区迈过门票经济这道坎。而迈过这道坎,旅游业才能迎来更明媚的春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