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游徽州(20210308-20210314)

简单干净的徽派建筑,是我非常喜欢的元素。听人说徽州最美的季节是春天,这是油菜花开的季节。

2021年新春过后和朋友一起,踏上了“一生痴绝处,无梦到徽州”深度摄影行程,第三次来到了徽州。

D1.20210308 杭州集合日 动车10:15 住杭州杭盖大酒店

景点:河坊古街,断桥西湖京杭大运河

上海坐高铁一个小时多一点就到了杭州东站,打个滴直奔酒店,办理入住后小息一会,然后开启杭州西湖游,寻找胡庆余堂。天公不作美,一直在下雨。撑着伞打开百度导航,坐着当地的公交,我慢悠悠的开始逛。

酒店旁就是一个shopping mall,找了一个当地的名店知味馆吃午饭。

店里一个人都没有,我包场了。

还点了一个小笼包,忘拍了,全都吃完。

坐公交车来到了河坊古街。因为雨下的比较大,所以就用手机随便拍拍了。

感觉象是每个小镇都会有的连锁店

信仰和信任如今都去哪儿了

雨天的西湖只能看看灯光秀和无处不在的星巴克

京杭大运河边的小河直街,现在里面有很多民宿和吃饭的地方。

D2. 20210309 杭州 黄山屯溪古街 祖源 木梨珙 住 木梨珙客栈

摄点: 祖源徽派古建,乡村梯田,木梨珙日落

第二天早餐后出发前往古徽州,徽州一府六县,即歙县、黟县、休宁、祁门、绩溪、婺源,府治在现歙县徽城,前五个县隶属安徽省,婺源县今属江西省上饶市。中午抵达徽州中心黄山市,在屯溪古街旁边的饭店用餐。

下午前往休宁县祖源村,村内粉墙黛瓦,寂静古村,因路途不便,鲜有游客。村里有一棵1200多年的红豆杉,被誉为徽州红豆杉之王,村内还有很多古桥,爬到小山头上,百亩梯田,整个山村层层叠叠。。

看我们拍牛,老伯急得大叫,拍牛要钱的,哈哈。

前往云端村落【木梨硔】,隐匿于高山上的云端村落,期待能看见云海。沿蜿蜒青石板古道拾级而上,虽然空手而上,也是汗流浃背。

进入村内,观景台拍摄日落。因天气原因,没有日落,只有灯光。

D3. 20210310 木梨硔 呈村 婺源 江岭 住宿:江岭客栈

摄点: 云端村落晨曦,徽饶公路徽州春色,江岭黄昏

早起拍摄木梨珙日出,虽然逢雨后,没有看到云海只看到雾。

早餐后逛逛云端人家

随后下山,今天我们要走的是一条仅小车可通行的徽饶画廊公路。站在岭头的望景台上极

目远眺,徽州春色尽收眼底。

风景慢慢靠近,呈现不同颜色,不同层次的美。

半小时左右,到达板桥【呈村】观景台,远眺呈村,山水画绕,沂源河如一条玉带在沙洲画

了圆圈,洲上遍植油菜花。

只有无人机才可以看到太极图型,来一张朋友的无人机照

上车继续前行,回望来时山路,脚下乡村,和风细雨,满目金黄,好一派徽州春色。

不远处翻过碑界,到达婺源江岭。

江岭美丽黄昏

第4天 20210311江岭 庆源 虹关古樟 察关 查平坦 住查平坦胡老师

摄点: 江岭日出晨景、察关古桥、查平坦春色

早起到一号观景台拍摄江岭日出晨景,那里漫山遍野的油菜花是呈梯田状,从山顶铺洒到山谷下。站在山顶俯看,油菜花层层叠叠,一望无际,黑瓦白墙的徽派民居夹杂在一片金黄之间,可惜遇到雨天,迷雾层层,遮住了美景。

午前到达【庆源】,庆源村素有小桃园之称,与世隔绝,民风淳厚、景色宜人,空气清

新,泉水清澈。

坐在这个小凳上觉得好暖和

在庆源午餐后,到达【虹关古樟】,这是非常古朴的一个村落,村口有几棵千年古樟树,树下古桥纵横,一幅绝美的画面。

【察关】的石拱桥。老汉刚和人吵过,有点怒气冲冲。

傍晚继续前行,一路美景一路沉醉。

鸟在树枝上歇息

天上人家【查平坦】。层层叠叠的油菜花、房前屋后的桃花、梨花相互点缀,

第5天 20210312 查平坦 月牙湾 甲路伞厂 长溪 住长溪客栈

摄点: 查平坦日出晨景、甲路伞厂人文、长溪村日落

【查平坦】晨景,那些缥缈的云海,那些零落的黑墙白瓦间的梨花、桃花,袅袅的炊烟随晨

光一同升起。

路过一处野地,在板凳桥上缓缓而行的美女

前往甲路伞厂,拍摄非物质文化遗产、流传了千百年的手工技艺——油纸伞制作。

制伞人

黄昏前到达了长溪。长溪一天中最美的时候应是傍晚,可惜天公不作美。

第6天 20210313 长溪 月亮湾 塔川 宏村

摄点: 长溪日出晨景、月亮湾、塔川春色、宏村夜景

第二一早再次去了观景台。村庄依水而建,我们在青石板铺成的路上慢慢的一边走着一边欣赏

着古徽州的白墙黑瓦。

早餐后出发去月亮湾,由于是周未人特别多,所以只是短暂的停留,拍了两张照就离开了。

吃午饭的地方也有一座板凳桥

午饭后到达篁岭山脚,此时人山人海,我们不愿济在人海中排队,所以临时改道去了塔川。

因塔川是秋天观看红叶的,所以此时人很少,我们从后山进入,还免了门票。

结束后前往【宏村】。宏村明、清民居建筑群保存基本完好,是徽州建筑文化的杰出代表。有南湖书院承志堂等建筑,反映了明、清时期徽州儒家文化的昌盛。

南湖书院

夜色

承志堂

第7天 20210314 芦村 宏村

摄点: 芦村日出晨景、宏村春色

今天一早起来,拍摄晨雾中的【卢村】,站在观景台从高往底处俯视,乡村田园和油菜花

【宏村】街景

行程圆满结束,这一路看尽了徽州的黑瓦灰墙,赏一路的油菜花开,意犹未尽,希望有机会再

次来这个美丽的地方。

驱车到黄山北站,坐上高铁回家了。

期待下一次的出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