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2.10.03

携亲之手,伴你走走——和父母的青山湖之行

天数:3 天 时间:10 月 人均:1300 元 和谁:和父母
玩法:摄影,自驾,自由行,小资

年轻人常常不懂老年人为什么总喜欢在节假日或双休日出去,实则是想感受人气,转移下思念儿孙之情愫。所以父母临时说国庆节要自己出去走走,担心两老独自外出交通不便及人员拥挤,寻思着找个依山傍水的地方陪他们一起住住。母亲不能坐太长时间的交通车,国庆高速堵车时长更是不可估量,于是第一念头就想到了青山湖,一小时多一点的车程,高速堵车还可以走快速路。托人辗转介绍,推荐了“质感空间”名宿。

国庆价格不便宜,但在可接受范围。快速相中的理由,第一,有电梯,可以解决母亲喜欢高一点的楼层但爬不动楼梯的问题;第二,空间大设施新;第三,不临街,房间少,安静;第四,比起酒店父母更喜欢有烟火气的民宿。热门民宿,长假前一周已经没有太多的选择,观察百度地图的楼层实景,比对携程上的房型图后,在余下的房间里选了2个带阳台的大床房,4楼“秋韵”和3楼的“地中海”,“秋韵”实际是个带棋牌室的套间,对不玩牌的我们有点浪费,阁楼加露台的改建很宽敞,老父亲在麻将桌上写稿子,我写游记,母亲在一旁复习老年大学新学会的小视频制作,三杯茶,两台电脑,一点零食,无比惬意。虽然外面很热,但两台空调齐心协力的干活倒也清凉。“地中海”房间实景比网上的图片要时尚很多。

这个淋浴房设计总让我觉得里面应该放几只蜥蜴,又在遗憾没带豆芽豆花俩小乌龟来住住。

民宿外沿途一条道上全是餐馆,提供的菜式几乎无异,差异的只有装修环境的喜好和服务员热情的程度。中午选了最近的一家华华菜馆,三个人点菜实在为难,每一份菜量都很大,又不能买半份,4个菜,吃的我们一下午都饱饱的。晚上计划要到湖边走走,便想早点晚餐,但都不饿,三个人兴意阑珊的走向路边,原味家餐馆阿妈来兜生意,在路边问“有面条吗”,就着“有的,有的,有的”应和声,欣然踏上台阶,纠结户外雅致座位2秒钟后还是投降于室内空调的清凉,有些嘈杂,点了青菜面条和芝麻菜,再加一个推荐的野菜春卷。感谢有个性的大厨,帮我们把青菜换成雪菜,口感更好,搭配着芝麻菜既满足母亲每顿要有绿叶菜的要求,让面条更鲜美。夜晚的湖边风很清凉,弯月当空,看不见星星,一个往返,亦是大汗淋漓。养儿一百岁长忧九十九这话真没错,我已是近五十的中二妇女,说是担心我一个人住不安全,母亲一定要陪我一起住,虽然担心老父亲一个人住一个房间也不太安全,无奈拗不过老人,欣然接受。

清晨打开窗户,微风拂面,新鲜空气直灌鼻腔,

泼墨叠嶂的小山为背景,衬托着错落的灰顶红墙、红顶白墙的小楼,煞有烟火气。

头一天晚上约了7点用早餐,老板娘和女儿早起忙碌,

餐点精致,小米粥很糯,牛奶豆浆任选,肉包大小宜人,小菜可口。

第二天一早来到湖边,码头8点开始售票,游船80,水上森林公园门票40,60岁以上老人公园门票半价,70岁以上免票,国庆有优惠,100元套票。我们是第一波游客,说明上告知要等到16人才能开船,但等候不超过30分钟,到了8:30,50多个座位的中型船搭乘我们13个人出发,

随手在船舱左边坐下,开船后船老大告诉我们说转过来右侧的座位才是晒不到太阳,无妨无妨,就我们这几个人,想左边就左边,想右边就右边,都能坐上没有太阳又能欣赏好风景的位置,

十几分钟的船程,吹吹风就到了。一入景区见几棵大大小小水杉拦腰浸在水中,

鸟巢型观景台颇有设计感,一个劲的给父母拍照,这一张那一张,

沿着台阶往下走,越往里走,越觉得照片拍早了

水上木栈道引领着移步换景,或是豁然开朗的湖面,

或是不经意间的人造小景,

不断更新对水上森林的认知观感,

时而是翠绿的浮萍搭配葱郁的水杉映衬在蓝天下,

或是挂着粉绿果实的水杉应和着水面上的菱角,

穿着彩色救生衣人们划着皮划艇穿梭在水杉树间,让水面更加鲜活灵动。

让一贯对风景挑剔的父母赞不绝口。

返程的大船古香古色,人亦是不多,湖面航线顺时针绕着一个小岛多转了一圈,回到岸上已近11点,搜索到码头边有一家“御园”餐厅口碑不错,进去后发现只有一个大桌,且需要提前预定。主厨和老板娘充分诠释和气生财的经营之道,虽然无法提供炒菜,但还是很是客气的问我们若只是吃馄饨水饺,可以解决,一则是父母走的有点累了,二则看上他家雅致的环境,

就点了三碗馄饨,38元一碗,猪肉大葱馅料,吃时不冲,回味很悠长。下午回房休息后奋笔疾书。

晚餐是完成任务,华灯初上才磨蹭着出门,路边的餐馆闪烁着霓虹灯招呼着络绎不绝的游客。

很多餐馆不供应面条,于是依旧在“原味家”简单吃了点,随意走走,在小院里坐了一会,十月夜晚的暖风熏的人晕乎,回房!

第三天晨起跑步,沿着湖边绿荫步道,骑行、晨跑、钓鱼、摄影络绎不绝,留住临行前的迤逦风光。

青山湖景区管理处还把找车位和公厕管理都用上新科技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