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6.10.10

不仅仅只有大海,熔岩、星空、浮潜、徒步、美食,一个都不能少——2013.8夏威夷四岛游

玩法:美食,省钱,摄影,徒步,购物,穷游,人文,自驾

发表于 2014-07-07 00:25

首先,说说这次旅行的前因和最终选择夏威夷的原因

因为不想浪费美国签证,计划去阿拉斯加,可惜我们7月抽不出时间,打听下来8月熊基本已经到山上吃浆果去了,著名的熊吃鳟鱼肯定是看不到了,于是将视线转向秘鲁,但是上海飞利马的航班少的可怜,最便宜最方便的美联航亚特兰大转机的最低价格是2.3W,这个数字把我吓退,等了一个月,机票价格稳居不下,最后无奈只好把目光转向夏威夷。

是的,夏威夷并不算我的第一选择,甚至在决定的时候我仍然有一些不甘,好在夏威夷最终还是给了我们许多惊喜,在考爱岛徒步时纳帕利海岸那壮丽的风景,在大岛上天下海观火山看星空,在毛伊岛和海龟嬉戏同游,去最像月球表面的地方看日落,在欧胡岛享受购物的乐趣,临走的时候,胖子说,没想到夏威夷居然能玩的如此丰富,是啊,夏威夷是一个多元世界,不仅可以在高尔夫球场、公共海滩享受高端服务,更可以看到活火山入海,可以探索海底世界,可以在世界上环境最好的天文台近距离接触星河,可以参加各种极限运动,如果你愿意挥洒汗水,那只需要一双徒步鞋就可以看到世界上最壮丽的火山岛风景。

考爱,峡谷

考爱,纳帕丽海岸线,徒步

大岛,毛纳基天文台

大岛,火山公园

毛伊,哈雷阿卡拉,日落

毛伊,公寓阳台,晚霞

毛伊,哈雷阿卡拉南麓

欧胡,大风口

欧胡,远眺waikiki,黄昏

欧胡,Ala Moana Beach,黄昏

欧胡,Makapuu Point

然后,老规矩上行程:

8.5 韩亚航空转机至honolulu,夏威夷航空再飞lihue

8.6 上午Kee beach浮潜,下午WAIMEA CANYON,傍晚在Poipu beach看日落

8.7 上午Kalalau trail徒步,下午Tunnels beach浮潜,回程顺便在Wailua河谷看了瀑布

8.8 上午再逛Poipu beach,拉瓦伊喷潮海滩(SPOUTING HORN BEACH PARK),以及kapaa beach,中午在Macy’s逛了逛,下午飞hilo

8.9 一大早至hilo机场,坐paradise的直升机观火山,下地后直奔火山公园,下午14:30从象鼻山返回,出火山公园,到137号公路尽头,赶上16:30的队伍,出发参观活火山入海

8.10 原计划Waipio Valley,但是火山徒步实在太耗体力,于是上午补觉,中午逛farmer’market,然后继续午觉,下午4点出发至Mauna Kea看日落观星

8.11 上午退房,一路玩到kona,途径黑沙滩,南岬,因为中午天气转阴,就没怎么停车,一路赶到酒店,checkin之后到Kona dive company,参加魔鬼鱼夜潜

8.12 上午原计划西边几个历史公园和海滩的,但是天气阴霾打消了我的兴致,于是改为Ross购物,下午飞Kahului

8.13 上午Honolua Bay浮潜,午觉,下午逛Lahaina,看日落

8.14 一整天沿着海岸线环游maui,从公寓出发到最北端,然后向东北走road to hana,最后从南门进入Haleakala,看日落观星,一天中经历了两段unpaved road,八点出发,十点返回

8.15 上午参加Molokini &Turtle town Cruise浮潜,午觉,下午逛鲸鱼村购物中心,在Ka'anapali Beach看日落

8.16 上午懒觉,下午Iao Valley,Wailea Shops Center,晚上原本想在基黑看日落,后来感觉很累就回公寓了,在公寓的沙滩上拍了一组bikini写真,在毛伊岛看了最后一次日落

8.17 上午,依然在公寓沙滩拍写真,然后逛了maui的Ross,下午飞honolulu,waikiki看日落,逛街

8.18 上午,正好赶上周日,逛Aloha StadiumSwap Meet,出来后顺路逛了珍珠港,然后继续杀向outlet,四点回到市区,到Ala moana Shopping center打样,傍晚到Ala moana beach东边的Magic Island看日落

8.19 上午欧胡小环线,一路向东北,游玩各个海滩及大风口,中午赶到波利尼西亚文化中心(PCC),晚餐和表演结束后回waikiki

8.20 上午懒觉,逛Ross、Sam’club、Ala moana Shoppingcenter,下午带着冷食到Waimanalo Beach野餐游泳,晚上回到waikiki

8.21 上午整理行李退房,飞首尔

出发前考量了时间和成本,贪心的我们决定玩四个岛,按路程和航班的方便程度,以考爱-大岛-茂宜-欧胡这样的顺序来游玩,虽然旅行结束时胖子说这四个岛都值得一游,但他们总有各自的特点和玩点,所以在游记开篇之前我想先描绘一下对这四个岛的总体映象,尽管是一家之言,也可以给后来者一些参考。

考爱

考爱在我眼中像一个脂粉不施的少女,虽然不至于荆钗布裙不掩国色,但自有一番不经修饰的美丽,这个岛屿有着全世界最湿润的土地,自然也就有了最繁茂的植被,但是这些植被基本都是以没有经过修剪的原始姿态展现人前,使得整个岛充满了原始的野趣。考爱是最适合徒步的夏威夷岛屿,纳帕利海岸线的南端和北端、外梅阿峡谷都分别有很多条著名的徒步路线,在这里,沙滩、海湾、密林、瀑布、山崖可以完全融合统一,让人在身体疲累的同时得到心灵的完全放松。夏天的考爱,北端的海湾更适合浮潜,在大家推荐的浮潜点,我们的确看到了一些鱼,但是基本已经没有成活的珊瑚群,色彩比较单一,鱼群种类也不算丰富,当然这也有可能是因为我们没有游出很远的缘故。另外,在考爱的外鲁阿河谷,也有许多活动,像徒步皮划艇之类的,可以看到漂亮的史前植物,但是因为我们不感兴趣,宁愿把时间花在浮潜上,所以就没做安排。总之,考爱是一个不需要花很多钱就能够玩得很愉快的小岛,而且跟其他岛比起来,人是最少最清静的。

卡拉劳观景台(Kalalau Lookout) 远眺纳帕利海岸线(Na Pali Coast)

Kee beach浮潜

Poipu beach的落日

考艾岛纳帕利海岸线徒步

大岛

大岛是我们在四个岛中安排活动最丰富的,有直升机观火山、火山公园、熔岩徒步看活火山、农夫市场、毛纳基天文台观星和日落、黑沙滩看海龟、以及魔鬼鱼夜潜,都非常精彩。如果不是因为时间太紧,徒步太累,北部的外皮欧峡谷,南部的南岬和绿沙滩也是非常值得一去的,还有西边kona附近的几个历史公园和白沙滩也应该是很不错的去处,但是我们都因为时间和天气的关系放弃了。

另外,我还要推荐一条非常漂亮的景观路,很可惜的是没有留下一张图片,因为这条路是我们从火山公园赶到熔岩徒步点的时候开错而无意间发现的,熔岩徒步的出发点应该是在137号公路南端的尽头,也就是下面截图的B处,我设置GPS的时候稀里糊涂的设成了北段那头也就是A处,结果,我们比原计划多花了30分钟才赶到徒步点,这30分钟就是沿着137公路由北往南开的,这真是一条非常值得一走的路,路面起伏连绵却非常平整,一边是蓝天碧海白沙黑礁,夹杂漂亮的野花繁茂的野草,一边是郁郁葱葱的树冠和掩映其间的小屋,一路上还有数个海滨公园可以浮潜游泳,这里是当地人的天堂,我们却因为要赶路而白白浪费了这样的美景。

总体而言,大岛是四个岛中感觉最粗犷奔放原始的,也是最能玩得丰富多彩的,真正的上天下海看火山观星空,感觉自己简直无所不能,如果你有足够的假期,我建议你在大岛停留比三天更长的时间,它绝对值得。

直升机上看熔岩入海

火山公园

徒步观活火山

夜潜围观魔鬼鱼晚餐

毛纳基天文台观星

茂宜

茂宜岛是夏威夷四岛中我最喜欢的,毋庸置疑。它既有考爱的生机勃勃,也有大岛的原始粗犷,如果你喜欢购物,茂宜西部的几个度假村购物中心比起欧胡来也不遑多让,更何况,茂宜有着它独特的秀丽风情,那大片的芳草如茵,修剪得如同列兵一样的树冠,既有风平浪静适合浮潜的海湾,也有大片大片的黑礁岩石,引来惊涛裂岸,卷起千堆雪,既有哈雷阿卡拉这样独特的地貌,又有月亮湾这样得天独厚的浮潜胜地。开车行进在茂宜的每一条沿海公路上,哪怕是unpaved road都能让人心旷神怡,胸怀大展。

公寓阳台上所见的晚霞

月亮湾和海龟岛

远眺Honolua Bay浮潜的船只

小镇拉海纳

Ka'anapali Beach的傍晚

公寓的私人沙滩和最后一个宁静的夜晚

欧胡

欧胡岛的檀香山是夏威夷州府所在地,自然欧胡岛就成了夏威夷八岛中最繁华的一个,LG甚至说在欧胡的高架上找到了在洛杉矶开车的感觉。所以,欧胡也是四个岛中最适合购物的,除了好几个大型购物中心以外,夏威夷唯一一个outlet也在欧胡,另外欧胡有许多活动诸如滑翔伞降落伞之类适合乐于挑战的人们,有恐龙湾这样的浮潜地适合初学者,有PCC这种名俗文化村适合喜欢凑热闹的人,有珍珠港适合希望接受美国爱国主义教育的人,还有独木舟、双体帆船、菠萝园、平等院、钻石头等等等等,最主要的是欧胡是夏威夷诸岛中唯一一个可以通过公共交通游玩的,适合不方便自驾的人群。

我喜欢的欧胡,还是在远离waikiki甚至远离市中心的地方,有几个洁白细腻的沙滩,连绵数公里,蓝绿色的海水水晶般清澈,是我们到过的四个岛屿中最美丽的。

欧胡岛Ala Moana Beach远观waikiki酒店群和钻石头山

Waimanalo Beach Park
LANIKAI BEACH的独木舟

傍晚曲终人散的PCC

再来说说机票。

这次的国际段机票价格不便宜,现在美国游过分热门,4月能找到的8月上海飞honolulu最便宜的竟然也要7600,全日空,而且回程要在福冈停一晚。
最后综合考虑过境签政策和价格以后买了韩亚的,回程在首尔停留3晚,价格8300含税一人。
不得不说,韩亚虽然近阶段负面新闻不断,但还是相当值得推荐的,座位宽敞,娱乐设施齐全,关键是服务超级到位,全程都有空姐手持托盘来回逡巡轻声细语询问是否要饮料或水,美联航俄航法航之类的黑脸大妈大叔完全无法与之比肩,连汉莎飞到后半程想喝杯水都需要自助服务了,瑞航阿航这种口碑不错的都及不上韩亚在服务上的优势。当然这只是我个人的看法,也有可能是韩亚在出事后对服务质量的要求又提高了,正好让我们赶上。

至于我的四程岛间航空,那只能用命运多舛来形容了,先是Pacific wings突然取消所有航班,只能电话退款后重新买了mokulele的,然后又是GO!突然改了两程的时间,其中火奴鲁鲁飞利胡埃的改到晚上六点,这样我们要在honolulu机场等8小时转机!!!于是又电话退款,改买夏威夷航空的,那时基本已经只剩全价了。。。。。。

我购岛间机票基本在官网和PL上搜索比较,买合适的时间里面最便宜的,需要提醒的有两点,一是要注意租车还车的时间,超过时间租车公司可能会多算一天,二是飞大岛的话要考虑好路线,如果时间够的话可以选择一个机场进出,因为hilo与kona之间异地还车要收85刀的还车费。

岛间各航空公司以及PL网站地址如下:

Hawaiian

GO!

mokulele

pacificwings

Price line
http://www.priceline.com/default ... M&irefclickid=HOTEL

再来说说住宿。

我们对于住宿的要求并不高,不需要豪华酒店,相反比较中意B&B一类的家庭旅店,但是很明显夏威夷的B&B不能算多

具体介绍一下这几家旅店

KAUAI,在机场附近排名很靠前,性价比也不错,叫magicsunrise,位置在外鲁阿河谷附近,离机场蛮近的,是一家不提供餐饮服务的家庭旅店,一共有三座房子,其中一座是一个两室一厅的平房,房东把两个卧室分别出租,共用卫生间、客厅和厨房;一座是Cottage,有两个卧室;还有一座就是我们租的Apartment,是个两层的小楼,一楼是客厅、卫生间和厨房,二楼是卧室,两层楼都有一个小阳台,看出去是郁郁葱葱的河谷。另外还有一个公共区域,是连接我们的Apartment的超大的会客厅,会客厅后门有一个小泳池。

酒店预订:http://hotels.ctrip.com/international/1458627.html

我分别来说说它的优缺点。

优点:

1、环境清幽,因为坐落在河谷里面,所以非常非常清静,小房子几乎完全掩映在绿荫中,整个旅店就是一个小花园,非常有原始的野趣。

2、价格很合适,含税只有110刀。

3、屋子的设施非常齐全,各种生活用品房东几乎都备着,厨房用品更是细致到锅碗瓢盆油盐酱醋,适合吃不惯西餐或者喜欢自己做饭的同志。

4、非常安全,拿我们的Apartment来说,所有的窗户都没有锁,前门和后门只有一个能从里面锁的看上去超级不靠谱的锁,也就是说我们要是离开的话,房门会一直处于敞开状态。第一天check in后去超市采买,那时心里还是有些小忐忑的,LG安慰我说既然没有锁那一定是因为没有存在的必要。果然,我们把所有的家当包括一台电脑一个IPAD以及价值不菲的摄像器材留在屋子里,第二天去浮潜的时候也没有带上,一直安然无恙。

缺点:

1、蚊子太多

2、蚊子太多

3、还是蚊子太多,大约是因为植被实在太茂盛,这里的蚊子多到吓shi人,在花园里就不说了,人只要一直动就不怎么会被咬,一进屋子,必须立即马上立刻点上蚊香或者在裸露的皮肤上喷防蚊喷雾。第一天我们还没来得及熟悉环境就被咬的七晕八素,马上到超市买了一罐喷雾防蚊液,结果回来后才发现,房东其实已经准备了蚊香和防蚊液。如果你对蚊子像我一样怀有莫大的怨念,那就应该斟酌一下是否要住这里。我是花了一个晚上才接受要在烟雾缭绕的环境中睡觉的现实的。我们没有用电蚊香,因为屋子太大,只能走到哪里把蚊香端到哪里。

另外,magicsunrise在装潢和设施上都比较简陋,无法跟豪华的星级酒店比这是肯定的。

照片绝大部分是手机拍的,凑合看看

大岛HILO的B&B

在新浪一篇博文中看到一个小姑娘推荐hilo的一家老夫妻开的B&B,说态度亲切早餐一流,写信过去已经订满,但是老夫妻给我推荐了另一家B&B,一看我曾经在TripAdvisor上搜到过,当时觉得条件不算好,后来考虑到我们在HILO天天都要晚归,再说60刀一晚的价格实在便宜,看在钱包的份上勉强订了。

事实证明这家条件是有些不够好,铁皮屋子通风不够,略嫌闷热,屋子外整夜蛙鸣,陈设比较简陋,早餐也不丰富,牛奶酸奶麦片果酱果汁几样标配,另外就是超市买的面包蛋糕,跟欧洲那些B&B里面丰盛到可以当午餐的早餐完全不能比,主要是没肉啊。

优点也不是没有,那就是地理位置很优越,离Farmer’s market只有几步路,旁边有快餐店和超市,离机场开车十分钟,另外主人很亲切,有一个小宝宝也超级可爱。

我们在HILO活动比较丰富,天天早出晚归,只有在第三天上午懒觉的时候才觉出一点不习惯。总体来说性价比还是不错的。

大岛KONA的酒店

因为在KONA只住一晚,晚上夜潜后回去已经很晚,第二天一早又要退房,所以就没有花心思多找,在网上随便订了一家Uncle billy’s kona bay hotel,这是一家连锁店,在hilo也有一家,89刀不含税,无功无过吧。

酒店预订:http://hotels.ctrip.com/international/1565410.html

MAUI的住宿是我的得意之作,经过多轮搜索,多方比较,锁定了拉海纳附近的一间叫做kulakane resort的公寓,它的地理位置其实并不在拉海纳镇里,而是在Ka'anapali Beach的北边,紧邻Honokowai Beach Park,前两者是公共沙滩,而kulakane resort所在的Lower Honoapiilani Rd上基本都是私人沙滩,因为这条道路的两边都是类似的resort,把沙滩划归为私人领地了。LG说,kulakane resort的外形是所有的公寓里最漂亮的。

前台和门牌

前门

后门

后花园

公寓的每一个房间都会展示在网页上,我选择了绿色基调的213,果然小清新,阳台面向大海,每天都有无敌太平洋日落,阳台里是客厅、厨房、卫生间,各种设施齐备,卧室缩在最里面,很清静,落地镜的后面还有一个储藏室,里面有着熨斗、烫衣板、保险柜等等你能用到的所有生活用品,以及出海需要的所有东西,其中甚至包括两把躺椅!

最让我喜欢的是它的全套厨房设施,包括冰箱烤箱、锅碗瓢盆、刀叉杯具、油盐酱醋、热水壶、电磁炉、咖啡壶、榨汁机,甚至细致到厨用纸、洗涤剂和崭新的洗碗布!

到达的那一天,工作人员会贴心的在白板上写上欢迎致辞,每一天白板上都会有日落时间,每当日落时分,负责打扫卫生的阿伯都会在花园里吹响一只海螺提醒大家看日落。

走的那一天有double rainbow为我们送行

这个公寓是我在TripAdvisor上搜到的,当时正好搞暑期特价119刀不含税,加上税再加上清洁费每天152刀,相当于人民币1000元不到,在茂宜岛应该能算得上性价比比较高的了。房间里有一本留言簿,翻了一下,大部分都来自美国其他州,亚洲人没有,在那里的6天时间里,的确也没有看到亚洲面孔,所以前台的阿姨对我们非常热情亲切,一个劲的说welcome,thankyou。

特别需要注意的是,每租一间公寓,退房时必须缴纳85刀的清洁费,如果不搞特价,住的天数又不多的话,价格可能会上涨不少。

关于欧胡岛的酒店,是这次最大的一个失误Pacific Beach Hotel,三星,填的价格是120刀,加税加25刀停车费再加25刀resort fee之后要190刀一晚,房间设施相当一般,从茂宜那个什么都有的公寓突然来到一个什么都没有的地方,人一下子就不好了。。。。。。

可能大家都比较喜欢在waikiki海滩边找酒店,导致我当初搜索后来bid的时候也只挑waikiki beach来找,但是事实证明,如果你租车,如果你不是一天到晚都要泡在沙滩上而是有其他游玩计划,比如小环线大环线PCC之类,如果你更愿意像我们一样找一个比waikiki人少又清静又漂亮的海滩玩水,如果你不是一个热衷于凑热闹哪里人多就想往哪里钻的人,那么,请远离waikiki吧。

说起海滩,欧胡的西边北边东边比waikiki漂亮的沙滩多了去了,说起购物,除了kalakaua ave上面那些奢侈品店、DFS、皇家购物中心以外,欧胡还有一个Ala moana Shopping center,非但品牌齐全而且停车免费!!!Ala moana的后门出去就是沃尔玛、山姆、Ross,从奢侈品到生活用品到手信到折扣店,基本一站式搞定!为什么一定要盯着waikiki呢?这是我从刚到欧胡一直到离开欧胡一直到现在坐着打字都百思不得其解的问题。

不过欧胡其他区域的酒店我并没有研究,大家要想BID的话可以自己去看看攻略,我相信一定能找到物美价廉的,至少不会像pacific beach hotel这样收了resort fee之后还要收25刀的停车费。

外观

内部

接下来说说租车

首先,我排除了在PL上bid的可能性,因为PL上面bid到的租车都是不带保险的,如果上全险价格就完全不具备优势了,以前我在一个帖子中看过一种说法,夏威夷租车不需要任何保险,因为中国驾照在夏威夷是完全非法的。

我对这种说法持保留意见,如果车子发生大车祸或者两车碰擦,需要警察出面,那可能是会牵涉到驾照问题,但是如果只是一些小碰擦或者单车事故,那这个保险跟驾照又有什么关系呢?在茂宜,我LG在超市门口就跟一辆车发生了很小的碰擦,双方都没当一回事,挥挥手就走了,但是还车的时候验车员就指出了一道擦痕,还让LG去填了张表说明情况,如果没有全险的话,百多刀是肯定逃不掉的。

我这个人比较谨慎,喜欢让LG开车的时候没有负担,虽然他有7年驾龄,自驾经验也算比较丰富了,但停车倒车什么的总会有疏忽的时候,多花几十刀买个放心我觉得还是很有必要的。

我租车是在以下网站,其中rentalcars应该是英国的租车公司,收的是英镑,它的中文和英文网页价格是不一样的,而且没有规律,它和香港的traveljigsaw,其实是一家,信用卡扣款显示的都是rentalcars这个公司,有一个中国的网站叫做租租车的,他其实是rentalcars在中国的代理,价格一般比直接在rentalcars上定贵2到3成。另外还有一个economycarrentals,这是一家总部在希腊的租车公司,收的定金是欧元,跟以上几家比有两个好处,一个是它只需要付一部分定金,其他的尾款在提车时付清,另一个是在这里订的车不需要购买首箱油,众所周知如果在岛上开的距离不远或者租的天数不多,一箱油很有可能是用不掉的,强制买首箱油的政策实在是太坑爹了。这几个网站都是租车代理,也相当于盲拍,你必须付款以后才能知道自己定的到底是哪家租车公司,不过一般显示低价的都是dollar、alomo、nationel这样的廉价公司。

网址如下:

rentalcars

rentalcars香港代理

希腊公司economycarrentals

还有一个carhire3000,是坛子里很多人推荐的

大家可以搜索自己要的时间、车型,然后挑选最便宜的,价格会有小小不同,这几个网站上租夏威夷的车都是包含全险的。

考爱岛,在rentalcars租的,紧凑型,3天,96.05镑,dollar公司,结果等了1小时以后给了一辆雪弗兰,LG对这辆车非常不满意,空调与爬坡竟然不能共存,不过后来在外梅阿峡谷爬山的时候他依然开的很嗨

大岛,也是在rentalcars租的,紧凑型,4天,124.49镑,dollar公司,那天很晚才到hilo,本来挺担心又给一辆烂车,结果还可以,是一辆尼桑,超级省油,后面会详细介绍

茂宜,是在traveljigsaw租的,还是紧凑型,6天,150.3镑,dollar公司,终于给了一辆福特fusion
最后在欧胡,是economycarrentals定的,下单的时候扣定金17.29欧,提车时付尾款148刀,4天,定的是经济型,结果提车时胖子没经住忽悠升级了保险,dollar的日本姑娘投桃报李给了他一辆跟茂宜一样的福特

游记正式开始

8.5

下午13:00,从上海出发,仁川转机到火奴鲁鲁,再转机到考爱岛lihue机场,因为honolulu飞lihue是夏威夷航空的,所以留了三小时转机时间,实践证明,按我们的转机过程来看,2小时足矣。

当天下午15:00到达lihue机场,乘接驳车到dollar提车,考爱的dollar是四岛中最不靠谱的,办手续排队半小时多,办完手续等车居然又等了半小时多,最后还给了一辆动力明显不足的雪弗兰,不过sales说了,木有别的车了,只能开着上路。

找旅店的过程并不顺利,magicsunrise在一条非常小的马路上,GPS定位错了一条马路,开进去找不到网页上说的红色太阳门,看门牌号也不对,我忘记了这是在美国,居然企图想下车找个人问一下,结果还没等我靠近一所房子,就从院子里旋风般冲出一条小狗,异常凶悍的冲我狂吠并撒开四蹄朝我追来,一时间我吓到魂飞魄散,只会尖叫着向后逃,结果它四条腿我两条腿一狗一人一追一逃奔出去足足20米!胖子在车子里面直接吓呆,鄙视他,等狗不追了,他也回过神来了,我也逃上车了,这货居然表扬我说跑得比狗快了!

一场惊吓后我死活也不肯再下车了,胖子只好把车倒出去,结果出去一看发现了那个小到几乎看不清的路标,原来我们应该在下一条马路左拐的。。。。。。

到了旅店,check in,付全款,房东带着我们上上下下看了一圈,把行李搬进屋子,我们就开路去了safeway,春节时在美西办的会员卡可算又派上用场了,不过因为将近24小时的飞行,大家都困到不行,弄了点明天的早饭饮料,在旁边的熊猫快餐买了两个盒饭就回来了。

7点多回到旅店,竟然空无一人!我们两个绕着公共区域找了一大圈,没有主人,也没有其他住客的踪迹,除了两只猫、很多鸟、很多不知名昆虫以及许许多多蚊子以外,就只有我们两个活物了。。。虽然有点瘆的慌,但是困倦最终战胜了恐惧,我们自我安慰着没人就说明安全,匆匆吃了两口盒饭就洗漱睡觉了,一夜无梦。。。

我恨它

8.6

早晨六点半就在婉转的鸟鸣声中醒来,呼吸着清新的空气,远眺着满目苍翠,吃着昨天买的果汁面包火腿奶酪,心情一下子自动调节到度假状态。

今天上午的计划是到Kee beach浮潜,一路沿东海岸56号公路北上,再沿560西行,一直开到路的尽头,就是攻略上说的kauai最适合浮潜的Kee beach了,在560号公路北端到达Kee beach之前,有一个Haaena beach更适合停车,这里非但有个超大停车场,更有淋浴、换衣间这些完善的卫生设施,继续向前是一个原始停车场,坑坑洼洼的,停车容易刮底盘,有淋浴和卫生间,再往前就是Kee beach,这里停车位相当少,而且除了一个救生员以外什么设施都没有,要淋浴换衣服要走回那个原始停车场。

我们一路开到尽头,发现没有地方停车了,再折返到那个原始停车场,一路刮底盘硬开进去,然后背着全副家当走到kee beach开始浮潜,因为两人游泳技术都比较糟糕,只敢一路沿着礁石游,所以能看到的鱼不多,靠岸边的珊瑚基本上死绝了,跟东南亚的海底完全没有可比性。不过海水很清澈,而且风平浪静,适合初学者。

上午的浮潜算是小试牛刀,在海里泡了半天,心情愉悦,肚子咕咕叫,胖子看中了safeway的牛排,回家时把午餐和晚餐通通买好,中午烤个牛排,弄个沙拉,方便简单的一餐,味道却超好,美国的牛排质量真心赞啊,稍许抹一点点盐,撒点黑胡椒,250度烤六分钟,又香又嫩,完全的原汁原味。

这次在有厨房的旅店里,我们基本没有下过馆子,一是我们更喜欢原始的烹饪,二是的确吃不惯美国人的西餐,光凭网络和攻略去找饭店很有可能会上当,三是自己做到底经济实惠啊。

生活在别处

下午,睡了个午觉,起来继续出发,沿50号公路到Waimea镇,然后转550号公路,进入WAIMEA CANYON,对于过年刚从美西回来的我们来说,这个小峡谷跟大峡谷比起来就像个幼儿园小朋友,但是在这样一个小小的孤独的火山岛上,也是大自然的奇迹啊。

下午的亮点是在550号公路尽头的卡拉劳观景台(Kalalau Lookout),远眺世界上最壮观的自然景观纳帕利海岸线(Na Pali Coast)。考爱岛的环岛公路是有一个缺口的,这个缺口的东边是56号公路,接kee beach,西边是50号公路,接Kekaha Beach,中间就是壮丽的纳帕利海岸线,想要近距离接触或者一睹它的全貌,只有徒步、皮划艇、直升机三种方式,卡拉劳观景台是车子能到的尽头,只能远眺,景色已经非常壮观,壁立千仞,海天一色。

在这里,也有好多徒步的小道,但是不在我的计划中

据说,越过这张椅子只要走几分钟就会有更漂亮的风景,但是胖子认为几分钟的路完全不可能看到全新的风景,肯定只是换个角度看这座山峰而已

从峡谷里出来,天色已经不早,好在胖子开得飞快,还来得及从更西边的552号公路绕下来,一路飙车到poipu beach看日落,因为时间紧迫,基本是追着落日在开,没功夫找大停车场了,随便在一个lookout停一下,海湾对面是一个酒店,大概在举办什么活动,看着挺喜兴热闹。

晚上,回旅店吃饭,safeway的海鲜挺新鲜,小青龙帝王蟹还有虾,通通水煮,还有fruit cheese cake,超级美味

8.7

今天的计划还是开到岛的北端,徒步、浮潜,因为考爱岛夏天南边浪大北边才能浮潜。

起得晚了点,赶到kee beach已经木有车位了,原始停车场也木有了,只好停在路边,虽然路边都挂着禁停标志,但是车位长年供不应求,大家都停在路边,也么有警察来管。我们下午离开的时候有车不断想停进来却无功而返,有辆车等到我们这个位子那叫一个欢天喜地啊。

上午的重头戏是鼎鼎大名的Kalalau trail徒步,据说这条可以追溯到1800年的小路是当年的土著常走的,起点是kee beach, 中间沿着Na pali Coast翻越5座山谷,穿梭于灌木、雨林、瀑布、小溪之间,终点是Kalalau Beach, 单程11miles。像我们这种怂人级别的当然只能选择难度系数最低的,结果胖子一看最短的才0.25miles,毅然决定走Hanakapi'ai Beach的2 miles。

入口处

这一路走得还算比较轻松,坡度有一点,但是不大,不像国内某些“景点”有砌好的台阶,但是也不算难走,一般走到喘的时候就会有个观景台什么的可以休息一下,一路基本都能看到下面深碧的海水以及蜿蜒的海岸线,还有路边一些奇奇怪怪的从未见过的植物,以一种虬张的方式极力舒展姿态,张牙舞爪的样子有着勃勃的生气。我们从9点开始走,走到11点多的时候还没有到Hanakapi'ai Beach,不要鄙视我,这大概已经是我能交出的最好成绩了,读书时我的长跑可是从来没有及格过啊。在我休息的时候,胖子去前方探查了一番,回来说应该已经快到了,但是前面一段完全木有树荫,过去一看,海滩已经近在眼前,但是想下去的话要往下走很长一段盘山路,没有任何植物可供遮蔽烈日,那可是热情的夏威夷的大中午的太阳啊!没有戴任何防晒用具的早已经汗流浃背的我一下子就不好了,立即决定原路返回,胖子想继续走,但是他不好意思在路边啃面包,只好无奈的跟着我折返。折返的路明显走得快多了,除了几处因为山泉流过而显得有些滑的石头给我制造了些许障碍,基本没有其他问题。一路上遇到刚出发的背着大包小包准备露营走两天的老外驴友,我还能厚着脸皮装作长途跋涉回来的样子愉快地跟人家打招呼。

徒步下山,回到kee beach,人明显比昨天上午来的时候多了些,但是也还算清静,到车子里拿了浮潜家当和午饭,在沙滩上找个地方摊开,啃了个味道还不错的三明治,休息一会后就开始了下午的浮潜之旅。这次我们向着Haaena beach的方向,游得远了些,那里的珊瑚好像还有一线生机,鱼也稍许多一点,我还看到了去年在coron没来得及拍下来的一种奇怪的鱼。一个大叔带了一大包鱼食下去,引发一群鲳鳊鱼抢食的惨案,我跟在他后面拍了个不亦乐乎。

kee beach的海水,清澈干净

浮潜其实很耗体力,上午拼命爬山下午拼命蹬腿的我们游到3点多也累得够呛了,收拾东西上岸,等我在卫生间换好衣服出来的时候,胖子告诉我有一个女孩子帮我们把相机送回来了,@#¥%……纳尼?!我竟然把水下相机丢在沙滩上了?!胖子鄙视了我这个败家娘们,并高度赞扬了美国小姑娘的拾金不昧,要知道beach离卫生间可有好一段路呢。我们的运气也真是好,还好相机里有一张自拍的合影,还好整个沙滩上只有我们两张东方面孔,真是感谢老天,当然更要感谢可爱的生活在水深火热的资本主义社会的淳朴的人民。

开车回家的路上我忍不住瞌睡了,留下可怜的胖子独自奋战。到离旅店不远的地方,有一个Wailua river的lookout,想着明天要走了,停下来看看吧,还有一个小瀑布,眼泪一样的水量。。。Wailua river的皮划艇之旅也是考爱岛的亮点,可是我们没有兴趣。

晚餐照例海鲜配白酒,炒个荷兰豆,还有美味的cheese cake

8.8

今天要经停honolulu飞大岛hilo,转机时间因为GO!的航班变动变得很长。。。。。。

上午退房,满载行李去各个海滩闲逛,又去了一次poipu看了海潮喷涌,再去了kappa,发现考爱的游人真是少啊,在kappa beach拍了点写真,看看时间还早,决定去机场旁边的macy’s兜一圈,结果,败家爷们得了一副白菜价的D&G墨镜,吃了顿胖达快餐,心满意足地开赴机场还车、check in。

GO!的飞机不大,跟夏威夷航空差不多,但是没有果汁和地图,honolulu的候机厅虽然有WIFI但是需要付费,好像2小时8.99刀,8小时14.99刀,24小时24.99刀(价格记忆很可能不准确)。我们忍着没有上网,靠电影小说和音乐打发了转机的几个小时。

到达hilo机场已经晚上8点,做好排长队提烂车准备的我没想到dollar的工作人员效率这么高,一会会就排到了,买了首箱油,拒绝了一切保险推销,工作人员给了一辆黑色尼桑,胖子一开始对它的动力还是有所不满,但是后来不得不深深折服于它的超级省油性能。

8.9

今天的行程非常紧张,早晨6:30起床,7:00早餐,7:30赶到hilo机场check in,参加8:30的直升机观火山之旅,这是看了fieldyang2009大侠的帖子后决定参加的活动,可惜今年2月是大岛火山多发季,到我们去的8月,在直升机的高度已经看不到地上的火龙了,入海的熔岩也只是细细长长一条,在照片上看简直就是大家来找茬。

不过直升机看活火山的体验还是相当难得的,我们参加的是paradise,是大岛唯一一个把门窗都卸掉的直升机公司,更适合喜欢摄影的同学们。

网址:http://paradisecopters.com/

做攻略的时候在一个帖子里看到过非常详细的大岛直升机攻略,因为这里不好放外链,只能原文照搬,特此申明。

原文如下:

看看如下巡航俯观火山熔岩直升飞机攻略:

A)Blue Hawaii Helicopter:

Blue Hawaii Helicopter是夏威夷岛历史最悠久,最专业,也是最大的直升飞机游览公司,公司旗下飞机最多,有多架Eco和Eco-Star直升飞机包括5人座和7人座,而且在Oahu,Maui和Kauai岛屿都设有旅行分支机构。所有预定可以网上预订,支付和询问,可以满足大岛多种不同线路和不同需求的游客的不同地点的巡视旅程,同时,只要提前24小时取消预订,是不收任何预订手续费的。每天有多个航班,自早上8:30开始,每隔1小时都有航班,最后航班是下午14:30或者15:30。但收费标准偏高,而且250磅的客户要加收50%费用,275磅以上则加收100%费用,高大威猛的身材在这里可不吃香( ⊙ o ⊙ )啊!
1)收费USD195刀:游览50分钟;Lava Flow;黑沙滩;热带雨林;瀑布和采用A-Star飞机
2)收费USD241刀:游览50分钟;Lava Flow;黑沙滩;热带雨林;瀑布和采用Eco-Star飞机

,,,,,,

网址:http://www.bluehawaiian.com/bigisland/

B)Paradise Helicopter

Paradise Helicopter是夏威夷岛最有特色,最勇敢的直升飞机游览公司,公司旗下飞机不多,也有多架小型直升飞机包括5人座。他最吸引我,也是我决定和Paradise一起探险纵观的原因就是,他是唯一允许把所有门窗卸掉,可以直接毫无障碍地观赏和拍摄火山熔岩的盛况。当然有时候你也要付出许多如日晒雨淋,恐高症等。所有预定可以网上预订,支付和询问,同时只要提前24小时取消预订,是不收任何预订手续费的,登机前需提前45分钟Check In并认真观看安全知识和火山情况说明。收费标准稍高,250磅的客户也是要加收50%费用,275磅以上则加收100%费用的。

1)收费USD242刀:游览50分钟;Lava Flow;黑沙滩;热带雨林;瀑布和采用A-Star飞机

2)收费USD205刀:游览50分钟;Lava Flow;黑沙滩;热带雨林;瀑布和采用Eco-Star飞机

C)Safari Helicopter

Safari Helicopter是夏威夷岛历史最一般,最平均的直升飞机游览公司,公司旗下飞机较多,有多架直升飞机包括5人座和7人座。所有预定可以网上预订,支付和询问,可以满足大岛多种不同线路和不同需求的游客的不同地点的巡视旅程,同时,只要提前24小时取消预订,是不收任何预订手续费的。收费标准适中,也是250磅的客户要加收50%费用,275磅以上则加收100%费用。

1)收费USD169刀:游览40分钟;Lava Flow;热带雨林;瀑布和Hilo城区

2)收费USD189刀:游览50分钟;Lava Flow;黑沙滩;热带雨林;Rainbow瀑布和Hilo

,,,,,,

网址:http://www.safarihelicopters.com/big-island-helicopter-tours/

D)Tropical Helicopter

Tropical Helicopter是夏威夷岛最年前,最经济的直升飞机游览公司,公司旗下飞机较少,但多架直升飞机包括5人座和7人座个个都是较新刚服役的飞机。所有预定可以网上预订,支付和询问,可以满足大岛多种不同线路和不同需求的游客的不同地点的巡视旅程,同时,只要提前24小时取消预订,是不收任何预订手续费的。而且收费标准偏低。

收费USD160刀:游览50分钟;Lava Flow;黑沙滩;热带雨林;瀑布和采用A-Star飞机

2)收费USD194刀:游览50分钟;Lava Flow;黑沙滩;热带雨林;瀑布和采用Eco-Star飞机

,,,,,,

网址:http://tropicalhelicopters.com/hilo-helicopter-tours

E)固定翼Iolani Air

如果你还有更多的愿望,希望巡游整个夏威夷岛,也希望可以看看大岛北部的悬崖瀑布海岸,这样我建议你选用固定翼飞机飞行。因为固定翼飞机飞行速度快,适宜长距离飞行,而且舒适,只是观赏性差些,但价格便宜,也是不错的飞行观赏工具。

固定翼飞机:http://www.iolaniair.com/

另外,我在自己做功课的时候也找到几个网站,现补充进来

Sunshinehelicopters,这也是一家连锁直升机公司,不过他们的火山之旅非常昂贵。Lava flow、Kilauea和Kohala山脉、瀑布、雨林的行程,Open Seating要510刀,First Class585刀,机型WhisperSTAR。

还有两家茂宜的直升机公司,一并贴在这里吧

还有一家考爱的,考爱岛坐直升机看纳帕利海岸线和外梅阿峡谷也是非常赞的活动。

还有一家代理,他们做的是欧胡、大岛、茂宜、考爱四岛的各个不同旅游公司的项目代理,范围很广,从直升机到游船到自行车到徒步到皮划艇到海钓到潜水,几乎什么都做,比自己去官网订会便宜许多。我跟他们的客服联系过,态度很好,但是因为我们看中的paradise的单独火山直升机他们没有,所以没有在他家订,大家可以看看你心水的项目他们的网页上有没有。

一大早到达hilo国际机场,注意不要开到还车点去了,要找停车场,停好车找到paradise的柜台,先称体重、看一部有关火山的片子,英文不灵光的我看得昏昏欲睡,LG倒是精神振奋了,我忍不住泼他冷水,你以为能看到屏幕上那种大喷发么。。。

今天上午8:30的班次除了我们以外还有一对澳大利亚来的夫妻,男人和女人都跟胖子体重相当,这直接导致了后面的杯具——因为我身形最为苗条纤瘦,所以被安排在一号,所谓一号就是在驾驶员旁边的位置,各位同学,当你们听到自己排在一号时千万不要像我一样暗自窃喜,因为你的右边还得再坐一个二号!当胖子被硬塞进我旁边的座位时我简直不敢相信这个悲剧!!!你们能想象两个正常的飞机座位里塞下三个成年人么???

一路上我的相机等于摆设,因为我的镜头里永远会有胖子的手臂、驾驶员的操作杆、机舱门框以及操作台甚至我们自己的鞋子等等奇怪的东西,而可怜的胖子,他的右臂一直突在外面,被风吹得生疼,所以下地的时候,一向乐呵的胖纸居然不高兴了,他傲娇的告诉我,一点也不满意他们的安排,所以决定不付小费了!我偷瞄了霸占后面宽敞座位一路上想怎么拍就怎么拍让我们羡慕嫉妒恨的魁梧澳洲夫妻,发现他们居然也没有给小费!于是我心安理得的跟着胖纸扬长而去。

直升机行进的线路是先到基拉韦厄,但是8月已经完全看不到熔岩流的痕迹了,只有烟雾蒸腾,然后到熔岩流入海处看lava flow,记住一定要带长焦镜头!不要像我一样脑子突然抽筋带了个广角头上去,最后去看了几个小瀑布,从hilo bay绕回机场,结束。

那时的我,坐的多好,我竟然以为这就是我一个人的座位了,太傻太天真啊!

下地后,回到旅馆附近,因为不是周末也不是周三,farmer’smarket只有鲜花和手工皂卖,于是去B&B旁边的超市采购了水和食物,然后直奔火山公园,11点之前到达,门票10刀一车,感慨了一下过年时一车6人的经济实惠,开始参观火山公园。

先去贾格尔博物馆Jaggar Museum,这里是火山公园里唯一还可以看到活火山的地方,可惜我们没有时间在晚上来看这里的火光了。

然后在基拉韦厄观景台Kilauea overlook、地热蒸汽观赏点Steam vents、小基拉韦厄火山口观景台Kilauea Iki overlook下车瞄了几眼,一路上有很多供游客hiking的小径,我只能对在烈日下挥汗如雨的侠士们表示敬意,并在Kilauea Iki overlook干掉了我的午饭,几个紫菜饭团子和鱼豆腐,还有酸不拉几的大岛菠萝,题外话,真心不喜夏威夷的菠萝,包括欧胡所谓的最正宗的都乐菠萝,吃两块就舌头发麻,远远不如西双版纳的无眼菠萝啊!

在这里,我们偶遇了夏威夷著名的灰雁nene,可是我要求胖纸急刹车的时候后面有一辆车紧跟着,胖纸不敢刹得太过狂野,于是……我拍到了这样的nene,这还是因为我机灵相机举得快才能抓的到……

干光午饭后折返回瑟斯顿火山溶洞Thurston Lava Tube,这是个天然的熔岩流形成的溶洞,很短,几步路的节奏,倒是溶洞两端的蕨类植物非常漂亮。

从溶洞出来大约12点左右,我们开始了火山口之路Chain of Craters Road,一路向北开到象鼻山,这一段的风景异常壮阔,道路两边是卷麻花一般的乌油油的熔岩,经历万年的喷发凝结,到现在为止还在生长壮大,熔岩缝中冒出大片绿油油的植物,绵延不尽,道路的尽头是一望无际的海洋,在这样辽阔苍茫的大自然中,人会不由自主的顶礼膜拜,膜拜大自然的伟力,膜拜那不顾一切的生命力。在这里,照片所能拍摄的美景不及眼睛所见风景的十分之一,因为它实在太过辽阔太过广袤。一路上开开停停,在各个lookout停下的时候,风大得几乎要把人吹走,帽子在这里就是失聪者的耳朵失明者的眼睛。

一路向北开到著名的“象鼻山”,在这里,太平洋的海浪一波接一波侵袭着熔岩峭壁,永无止境,崖岸边的风吹得人头疼,待了一会,我想早点走,怕万一到时候摸不到路,但是胖子一意孤行的要步行到被03年的岩浆截断的尽头去,我只好在卖可乐的亭子边上等他,一等就是半小时啊。。。。。。事后胖子对他浪费的体力和时间表示万分懊悔,这是后话。

下午2:30从Chain of Craters Road最北端开出来,到137号公路南端尽头的徒步点参加观活火山徒步,这是这次夏威夷之行最精彩的节目,没有之一。

大家可以找一个叫做David的私人向导,他的家就是一个B&B,在137号公路的尽头,他靠火山吃火山,专门做起带客徒步的生意,有人说他态度非常好也很专业。价格100刀。

他的网页,上面有电邮,写信过去预约就可以了,会很热情的回信,不收订金

再说说我这次找的旅行社。首先要申明我不是不信任David,我之所以选择另一个旅行社仅仅是因为他们每天傍晚分别有三班分别是4:00,4:30和5:00,另外还有整天的徒步以及可以量身定做的小团。我考虑的是万一在火山公园耽搁了太长时间会迟到,David那里一天一班不能耽误的,这里还能有缓冲余地。结果!果然!!!虽然我们出发的时间是正常的,但是开错路了!那么漂亮的137号公路啊,就在我们纠结又焦急的心情中这样浪费了……

这个旅行社是在到到上找到的,排名非常靠前,价格跟David那里一样,100刀,来回徒步3英里-8英里,视火山喷发情况而定,8月喷发地可能向内陆迁徙了,所以我们足足走了8英里,花了5小时45分钟。跟David一样只需要邮件预约不收定金,而且就我们的经历来看,不预约直接找过去应该也是可行的。

这个旅行社地处137号公路的南端尽头处,白天是旅行社,也是一个海滨公园,有人海钓、游泳、打排球什么的,晚上会变成一个露天酒吧,非常热闹,建议大家可以把时间放得宽松些,尽情享受这个大岛南端的天堂。

这次徒步留有很大的遗憾,因为到的太晚了,我们到达旅行社check in的时间是4:30,正式出发已经4:45了,就是因为耽搁了这45分钟的时间,导致从海边走到内陆喷发点的时候,天已经完全黑了,这样反而看不清岩浆,只能看到零星的火光,更不好拍照片,再加上我们平时缺乏锻炼,走到完全脱力,胖纸最后连举相机的力气都没有了,所以只有几张手机拍摄的模糊的岩浆照片。

如果大家想要熔岩徒步,一定要在4:00前到达徒步出发点,这样可以在天亮时赶到海边看熔岩入海,才能赶在天黑前到内陆看火龙。

出发了,大家都精神抖擞,还会时不时围在向导边上听他讲解,向导说熔岩上的白点是当地人点的,跟着这些点就可以走到海边,胖子问我这样走一圈价格是多少,我告诉他100块,他表示了惊讶,并且说,自己走走不就可以了么,不是有白点的么。。。

后来,当大家都已经没有力气跟向导说话除了问还有多久的时候,当天已经黑到不要说白点了连近在眼前的路都完全看不见的时候,我上气不接下气的问胖子,你还能自己走出去么?胖子用沉默回答了我。。。

因为对自己的体力比较有自知之明,我一路上都紧紧跟住向导,生怕落后了赶不上来,走到海边的路还比较轻松,大家能说说笑笑,向导还让我们一人捡了一根树枝,我的心里充满了对即将要戳到活岩浆的憧憬和鸡冻。

路上,彩虹之州还给了我们一个惊喜。

远远的看到了大海,但是走过去还是花了很多时间和体力,1个多小时后终于来到海边,亲眼见到熔岩入海的那一刻,所有的疲累都插着小翅膀飞走了。在这里,火山岩浆一反我们的认知,以一种温柔的姿态缓缓前行,注入大海,而海浪反而显出狂暴的一面,一波一波呼啸而至,击打着岩壁,淹没过通红的岩浆时发出嘶嘶的鸣响,升腾出漫天烟雾,这烟雾弥漫过岩浆,瞬间消散。胖子不断的爬上更高的岩石,寻找新角度拍照片,我找到一个面向大海可以静静坐着望见岩浆的石头,啃了我的三明治和饭团。

开啃之前,天降大雨,很负责任的向导lee跑来给我送雨衣,我告诉他我有防雨的外套,然后又问他哪里可以近距离看岩浆,因为我们的团队里还有两对法国的夫妻,所以lee把大家召集起来说,从海边走到内陆看岩浆的地方需要走1个多小时,问大家还愿不愿意走过去,这个问题的答案完全不言而喻,每一个人都精神高涨地大喊:YES!而一个小时以后,我就为自己的YES后悔了。

我是一个很不喜欢运动的人,平时都没怎么锻炼过,所以在别人看来稀松平常的行程,对我来说也是相当吃力的,从海边往内陆走的那一段时间里,我不知道经历了多少次突破极限,每一次觉得自己突破了,随即而来的却是汹涌奔至的另一波疲惫,胖子比我更惨,虽然他平时体力尚可,但是架不住身上比我多出的那好几十公斤的肉和十几斤的相机包啊!

于是,当我们深一脚浅一脚的赶到lee所说的喷发点的时候,两个人一屁股坐倒在地 ,都是一副连手指头都不想再动的样子了。那时天已经完全完全的黑了,奇怪的是,熔岩的火光居然反而看不清,要lee用强光电筒照一下才能发现,哦~~~原来哪里是有岩浆的,当lee在四周照过一圈以后,我们才明白,原来我们是到了岩浆多发的中心地带,四周基本都是一线一线的红色火光,有的就在距离我们不到两米的地方,lee告诉我们,想看更多的岩浆要跟着他兜一圈,胖子问最后会不会原路返回,lee给出肯定的答复后,胖子连一秒都没有耽误就斩钉截铁的说,我不去了,我犹豫纠结了一会,最终被胖子一番诸如“你还是省点力气吧,待会都不知道要走多久才能走出去”的言论劝降了。

当我帮着胖子把他的相机包规整好以后,一抬头发现那两对法国夫妻跟在lee的后头正在用木棍戳熔岩!!!那一瞬,我的羡慕嫉妒恨全面爆发,冲着胖子好一顿数落,都是你都是你都是你!害得我没有戳到岩浆,老子的棍子捏在手里一直到现在还没丢就是为了戳一下岩浆,555555555……说完我抄起棍子就追了上去,但是想要跟上大部队谈何容易,不说体力,单单这脚下的路,就不是我能掌控得了的,追了几步,突然觉得小腿有点烫烫的感觉,低头一看,不知道啥时候我已经来到了一线岩浆的旁边,保守估计下一脚可能就踏上去了,一声惨叫后,我跳开了两尺远,胖子在后面扯着嗓子急叫你别乱跑了,向导才知道哪里没有危险,别乱搞啊!

我不甘心啊,我还没捅到岩浆呢!看着向导他们已经走远了,我在原地踌躇一会,还是提着棍子小心翼翼的上去了,这次更谨慎更仔细,用手电筒细细照着,避开一切可能有岩浆会冒出来的地方,谨小慎微的爬到前方刚刚差点踏进去的地方,却发现那岩浆藏得很深,手里的棍子捅不进去!只好继续向前爬,在伸手不见五指的环境中,手里的电筒已是强弩之末,胖子在后面鬼喊着叫我回去,四周危机四伏,不知道哪一脚踏进去会不会只能拔出白森森的腿骨,咬着牙往向导他们刚刚捅岩浆的地方爬了好几米,发现地雷太多了,岩浆的密集程度远远超出了预计,左右为难中,还好看到了离自己不远处有一处星火点点,看着比较浅,走过去,感受着扑面而来的热浪,试着用棍子捅了两下,果然很浅,棍子头迅速的燃烧起来,这处岩浆虽然不如前方向导找的那么猛烈,但好歹也圆了我一个念想。

扔掉手里的棍子,我望着暗淡的电筒的光芒,悻悻的回到胖子身边,开始不停的嘟囔,在胖纸被我嘟囔的几乎想要去shi的时候,突然,发现前面有一线红色在慢慢扩大,而且是向着我们的方向涌过来!一下子,我们两个都惊呆了,这是喷发了?还是喷发了?还是喷发了?那一线红色在短短几十秒中迅速扩大过来,伴随着沉闷的轰隆声,正对着我们的脸,在它距离我们大约十米远并且逐渐减缓推进速度的时候,大部队回来了,他们惊喜的过去围观,胖子说,你看吧,这就是专门为我们喷发的!但是他自始至终不愿意再把相机包打开拿出相机来拍两张了,我鄙视了下他,起身走上前用手机拍了几张照片,效果当然非常差,但是在这微弱的手电筒光线下,估计我们没有装闪光灯的单反也照不出什么好效果。

鸡冻惊喜过后,就是漫长的返程了,这个过程中的艰辛和痛苦我到现在都不大愿意回忆,lee一路边走边观察环境,挑选最有利的路线,有时我们跟着他艰难的爬上一个陡坡,下一秒他左右环视一番又绕回去了,我们只有机械的迈动双腿,到这时我和胖子都承认,如果没有向导带路,那我们只有被困在这里一夜了,如果抵不住内心对于黑暗的恐惧,生生吓死在里面也不是没有可能。

我翻到当天回hilo后发的一条微信,也许那是我当时最真实淳朴的想法吧:“老子我终于活着出来了!早上直升机看了熔岩,中午去了火山公园,还是心思活络非要去徒步看熔岩入海看活火山喷发,结果的确是看到了,还附赠个彩虹,但是激动兴奋过后那个累啊,在崎岖不平沟壑纵横的火山岩上足足爬了五公里啊!居然仅耗时五个半小时还包括了吃饭拍照!回程的时候更是在伸手不见五指的情况下用小电筒照着爬啊,举电筒的手臂都酸的抬不起来啊!能看清的只有自己脚下这一块,一路各种打滑各种崴脚那是深一脚浅一脚啊,我想麻木自己机械运动都不行一麻木马上就是各种绊跤各种滑到啊!中间还间隔下了好几场雨,最可悲的不是被淋湿,是饮用水耗尽了想伸舌头出去接点雨水都接不到啊!这真是太过充实的一天!不过在漆黑一片中,坐着休息的时候突然发现前方的红色小点慢慢变大,慢慢从地底涌出,慢慢朝我们涌来的感觉真是难以名状的爽啊,活火山,真正的三千度的岩浆,就这样在几乎触手可及的地方,我们可以感受到那扑面而来的热量和力度,那真是大自然的奇迹!”

lee一路都不肯告诉我们到底还剩多少路,大家始终都在“不知道还要走多久”的绝望中绝望前行。两对法国夫妻也已经不行了,但是他们还有水,休息的时候lee给我们每一个人的手电筒都换了电池,这时我跟胖子只能看着他们的水暗自神伤。。。最终当我们看到灯光的时候,我首先的反应居然是“已经到了?不是还得走至少一小时么??怎么就到了??”然后才是小说里看过的那种一下子松懈下来的感受啊,那零星的灯光简直就是沙漠中的绿洲!

回到出发点,送我们过来的车已经在等候了,大家上车,脸上都带着劫后余生的喜悦,我跟胖子因为没有水,还是比较郁闷,到旅社门口的时候,我先下了车,看到法国夫妻在给小费,但是身上没有钱啊啊啊,只好回头跟胖子交代一下,匆匆走去停车场开后备箱拿水了。最后的最后,我们坐在停车场的人行道上,喝了一瓶水、一瓶佳得乐和一瓶可乐,才恢复些力气开车回家,一路上胖子不停的嚎歌,是为了宣泄心中的鸡冻,还是害怕自己会睡着,就不知道啦,哈哈。

10:20回到停车场,11:30回到旅店。洗漱后躺上床,依然鸡冻,充实的一天终于结束了。

虽然我体力不佳,也没有什么意志力,经常在徒步的时候发“再徒步就是猪”之类的毒誓,但是每次徒步归来,依然都不得不承认徒步自有他独特的魅力,对于人生来说,是一种历练一种升华。

如果大家有直升机、火山公园以及徒步的计划,可以参考下我的时间,这样走一天仅仅只能说来得及,非常紧凑非常疲惫,最好直升机和火山公园一天,在火山公园可以有时间和精力走一走,晚上在公园里看一下熔岩口的火光;第二天徒步,白天睡个懒觉,起来后顺着137号公路玩一下,晚上徒步回来有精力的话还可以在露天酒吧喝一杯,听听歌,跟当地人一起high一下,这样肯定更轻松,更尽兴。

8.10

昨天实在太伤了,今早原计划去外皮欧峡谷,不得已取消,我们吃过早饭后又补了一觉,醒来正好去农夫市场,这个市场让我这个集市狂人都有些小失望,乡土气息相当浓郁,完全不如欧洲的那样优雅且色彩斑斓,胖子明显对这种乡土感觉不感兴趣,找了个流动餐车吃了顿烤肉饭,买了几包著名的kona咖啡和几个饭团就出来了,我倒是很满意,因为买到了传说中很好吃的饭团和炒米粉。

集市里的很多本土商品非常便宜,木瓜和牛油果的价格让人想要落泪。

吃饱喝足了,人又开始犯困,我们相视一笑,同时决定回去继续补觉,下午4:30的时候出发去毛纳基天文台看日落,出发时,油箱指针显示还剩1格半,我们都认为路上肯定会有加油站,随便怎样也能在上山前加到油,但是不知道为什么,这一路往Mauna Kea竟然连个加油站的影子都看不到!眼看着到山下了,油还剩一格多一点点,如果继续往前找加油站恐怕会耽误日落,于是冒险上山。这简直踏上了一条不归路啊,在游客中心问工作人员,得到了一个“附近没有加油站,不知道在哪里有”的回答,两个人一头冷汗还是决定冒险继续上,从游客中心往上已经没有铺设好的道路了,一路颠簸,海拔又越来越高,油耗自然也水涨船高,胖子连油门也不敢踩,谨小慎微的开着,看着油表指针一点点往下掉,心里那叫一个焦虑啊,中途差一点决定掉头放弃了,还好看着山高,其实也没有很远,终于在指针掉到1格以下的时候,我们到了山顶。

山顶比想象中冷很多,而且不知道为什么,我有非常厉害的高原反应,完全不能下车,走两步路上个厕所都能喘到透不过气,头疼欲裂,胖子就把车停在正对落日的地方,自己加好衣服下去拍照片了,我病猫一样窝在车里休息,看到一车一车的小日本上来,每个人都穿着羽绒服啊羽绒服!胖子从6点日落时分一直拍到晚上8点半,本来还想撑到更晚一点拍效果更好的星空,不过终于他撑不下去了,晚上的山顶估计能有零下十度。胖子穿上了他所有的衣服也不过就是一条长裤一件T加一件衬衫和一件薄型冲锋衣,连个帽子手套都没有。

下山的路简直就是个奇迹,一路上油表不仅没有下落反而一路上涨了,如果光是下山倒也正常,关键是下山后的平路,油表也在涨,在庆幸和震惊的情绪中,我们依然没有加油,回到了旅店,这时油表还剩1.1格。经此一役,胖子不再随随便便鄙视日本车了,省油是王道啊!

8.11

今天一早起床,刷完牙出来,胖子说刚刚听见老外在讨论昨晚地震了,我突然想起,凌晨时分的确感觉房子在晃动,我以为是风大的缘故,心里还迷迷糊糊想,老美的房子都是危房简屋啊,原来是真的地震了。

据说刚有感觉,两个小日本就跑出来了,整栋屋子里只有我们两个木有一点忧患意识的中国人还在呼呼大睡。

退房后,一路向南向西而去,今天要从南端绕到kona,第一站先加油,然后直奔黑沙滩,据说在这里看不到海龟是不可能的,果然,在旁边的礁石边,看到了一个一个又一个,因为要觅食,海龟一般会在礁石旁出没,无论在岸边还是海里想寻觅海龟的踪迹最后就是靠着礁石找。在美国,法律规定不能触摸海龟,所以千万不要动手,看看就可以了。

在黑沙滩吃了点东西后,上车继续向西,看到南岬的牌子后,我问胖子想不想去,胖子停车,认真的问我南岬有什么,我想了想,认真的回答他,什么也么有,就是美国本土的最南端而已,胖子认真的说,那不去了吧。

跳过南岬,直接向前,天气越来越糟糕,乌云密布啊密布,这样,路过好几个沙滩和国家历史公园,我们都没停车,一路到旅店checkin,放好行李后到订好的潜水公司checkin,这个潜水公司在到到上排名第一,是在岛多多上看到的一个帖子里介绍的,他们最著名的项目就是魔鬼鱼夜潜,这是本次夏威夷之行让人第二难忘的活动了。

Kona dive潜水公司网址

这家公司服务态度非常好,主打看魔鬼鱼潜水,深潜浮潜都可以,有各种不同套餐可以选择。我们参加的魔鬼鱼浮潜,价格100刀一人,提供下午的点心和一顿晚餐,当然晚餐也都是冷食,另外全程都有热饮冷饮随时随地提供,上船后有热水淋浴,提供脚蹼、呼吸器和厚潜水服,时间是下午四点到晚上9点多,四点上船开航,45分钟后到达潜水地点,这段时间中服务生会向大家介绍夏威夷的各种鱼类,然后深潜的下海看海鳗之类的深海鱼,浮潜的就在礁石边看看小鱼或者海豚什么的,5:30左右大家上船,晚餐,然后再介绍魔鬼鱼,7点左右天完全暗下来后就是一天的重头戏,看魔鬼鱼了。

魔鬼鱼,其实就是蝠鲼,鳐鱼的一种,生性温顺,没有攻击性,但是因为体型巨大、长相可怕,又喜欢恶作剧所以被称做魔鬼鱼,魔鬼鱼有点类似我们平时常吃的多宝鱼,可它比多宝鱼大几十倍不止,它的双翼展开能有3、4米,最大可达8米,嘴巴也是巨型的,粗看能吞下一个成年人,但实际上它不会攻击人类,就算想吞,也吞不下,因为它们的食管只有一只高尔夫球的直径那么粗。魔鬼鱼通常以海里的浮游生物为食物,所以夜晚当人们打着强光手电到水下吸引无数浮游生物的同时,也等同于吸引魔鬼鱼过来觅食。那时人们不管深潜还是浮潜都能近距离观察到十几条魔鬼鱼。

怀着热情和莫名的害怕,我们下午2点就找到了他们的公司,checkin之后服务生给了我们一个地址,让我们自己开车找到这个码头,4点准时开船。摸过去后发现时间实在太早,想到刚刚路上看到macy’s、ross的招牌,方向盘一转,逛街先!

在ross兜了一大圈,东西没买啥,先打了点样,准备明天走之前扫货,然后感觉饿了,去胖达吃了份盒饭,又吃了个冰淇淋,心满意足的上车向码头进发。

4点准时出发,先分脚蹼和潜水服,然后听服务生上课,叽里咕噜讲了半天,以我的英文水平很难理解,因为说的实在太快了,只知道接下来要去看海豚,不管深潜浮潜都能看到,浮潜的跟着一个叫乔治的小姑娘就可以了。在阴云密布中,我们居然看到了日落,可是单反给我收起来了,用眼睛看看吧。到浮潜点,跟着乔治跳下水,没有晒过太阳的海水还是有点凉的,幸好提供的浮潜服比较厚,老美基本都不用救生衣也不用浮板,就用根叫做noodle的东西夹在腋下充作救生圈,胖子非常用不惯这个东西,我倒是很喜欢。夹着noodle跟着乔治扑腾扑腾的游出去了,在较深的海域浮潜跟岸边的海湾中浮潜是不一样的,最大区别就是浪大,一个浪打过来,不会游泳或者胆小的人大概就要一口水呛下去,要根据浪的势头做好预判,而且无论何时都要咬住呼吸管,那样浪再大也不怕啦。

因为这片海域比较深,也没有什么礁石珊瑚之类的,所以鱼基本是看不到的,乔治在跟踪海豚的踪迹,我们跟在乔治身后拼命追赶,真要使出全身力气,才能勉强追上,他们不愧是干这行的,追海豚一追一个准,我居然享受到了跟海豚一起游泳的待遇,可惜海豚们动作实在太快,一个转身就不见了,照片很模糊,只能勉强一看。

追了一会,体力消耗巨大,大家上船晚餐,一边吃着牛肉卷饼一边听服务生科普魔鬼鱼,譬如它身上是无毒的,它的食管是很细的,它的尾鳍是软的无刺的,打消了大家仅剩的顾虑,差不多7点的时候,一齐下水,深潜的自己下去了,我们几个浮潜的跟着乔治扒着一块大浮板,保持身体完全浮在水面,如果脚垂到水面下,那魔鬼鱼就不会过来了。

那个时间,那片海域几乎被照得灯火通明,十几个超强的水下探照灯一齐发力,头一低就能见到海水中密密麻麻的浮游生物,我一手扒着浮潜板的绳子,一手拿着相机适应了一下环境,魔鬼鱼就来了。

至今我都说不清在那段时间里的具体感受,水下世界是一个与我们的日常感知完全不同的世界,就算头一抬就能回到那个熟悉的空间,就算我闷在水里也一样呼吸着新鲜空气,但是,当我把头埋进水里,在黑魆魆的深海中,一束束惨白的强光交织扫射,浮游生物和鱼群来回穿梭,魔鬼鱼从远处挥着双翼翩然而来,我就不再觉得我身在平时的世界里了,我仿佛来到了地狱,但是又不会感到恐慌和悲伤,我仿佛身在梦境,又没有梦中的迷茫和恍惚。夜晚的浮潜真是一种非常特殊的感受,特别是面对着魔鬼鱼这种巨型海洋生物的时候,它习惯于贴着人的身体擦过,然后在你的眼前翻滚过去,最近的时候,真的是触手可及,但是我们不能用手去触碰它,因为他虽然看上去很恐怖,实际上没有一点点自保能力,如果人类触碰了它,会把细菌传染给他,导致它感染、蜕皮、乃至死亡。我紧紧握着相机,努力想记录这一切,但是,再多的视频和照片资料都无法还原当时的那一切。这种独一无二的感受,只有当我们亲身经历一遍后才能体会。

浮潜结束,大家一起上船,杯具降临了,因为船上竟然没有厕所!!!满怀希望准备上船解决的我简直惊呆了!大家能想象从3:30开始,一直到晚上9:00都没有上过厕所的感觉么??!!胖子偷偷告诉我,除了我这个傻瓜以外的其他人,包括乔治他们,都已经在水里解决过了,OMG!!!

所以,如果大家有夜潜的计划,一定要学会在海里解决问题,千万不要像我一样差点变成被那个什么憋shi的倒霉蛋,大海会包容你的一切的……

8.12一早退房,去了那个什么Kaloko-Honokohau National Historical Park,天气失败,公园也很失败,我就不回顾了。

因为天气失败,白沙滩我也不想去了,直接杀到Ross,大包小包跑单帮一样再冲到kona机场。

败品图冰山一角

Dollar的接驳车司机很给力,直接给找到mokulele的值机柜台,在那遥远的地方啊……Mokulele绝对是我坐过的最奇葩的飞机,没有之一。

整架飞机只有8个座位,统共两个驾驶员还要兼职行李运送和上机验票,空姐神马的那就是个传说了,乘客可以直视驾驶舱,仪表盘行驶记录仪之类的东西看得清清楚楚,前排的乘客几乎可以近距离全程参观驾驶员的操作过程。让我头晕的是,这小飞机飞的相当不稳,有可能当天夏威夷上空云彩比较多,气流比较明显,一路感觉自己不是在坐飞机而是在游乐场坐跳楼机啊,太吓人了有木有,坐我前面的女人几乎全程紧握她的保险带。当飞机像迫降一样哐哐哐的降落在kahului机场的时候,我简直都要鼓起掌来,活着下来真不容易啊!

飞机上看大岛

飞机上看毛伊岛

飞机上看月亮湾

茂宜机场租车也等了好久好久,但是因为终于拿到了觊觎已久的福特,胖子很满足,在开往公寓的路上,我撑不住又睡着了,他也非常宽容的让我睡到了自然醒。

公寓的细节在前面已经全部发过了,不再赘述,总之在打开门的那一瞬间,我们的心情都飙到了最high,这样一个面向大海春暖花开的温馨小屋,真是人生至高理想啊。

放好行李,稍作整理,我们又出发去找超市啦,美国的safeway真是遍地开花,继续用过年时在加州办的那张卡,又买了一堆海鲜甜点,长久以来啃面包,我也有点想念中餐了,就买了包面条,做了一顿海鲜面。在无敌的太平洋落日余晖下,这碗面的味道,就显得不那么重要了,哈哈。

8.13

今天上午的任务是发掘毛伊岛的浮潜胜地,按照攻略上所说,在离公寓最近的北端找到Honolua Bay,攻略原话“过了slaughterhouse beach...33mile marker 之前。路边有个土停车场...停车场背后是一片雨林。大概5分钟穿过雨林就来到了海边...林子密不透风...看不见海...紧走几步...豁然开朗...看见了 Honolua bay...湾里非常平静...沿着岸往右边游,看到了在夏威夷snorkeling 最密的鱼群。还有非常大只的鱼!如果阳光更强烈一点,估计snorkeling的效果会更好。”非常不好意思,我不记得是从那篇游记里来的了,请原作者谅解。

这是一片宁静的海湾,即便珊瑚都牺牲得差不多了,即便不像原作者所说有那么多鱼,我们也算小有收获(不要误会,只是看看而已,没有捕鱼的本事)。但是到达它可真需要一点勇气,因为,因为,因为有可能会付出生命的代价……

刚走进这片密林的时候,就觉得有些不对劲,前面传来通通通的声音,我正想问胖子有没有听到怪声音,一只超大芒果从天而降,直直砸在了他脚前半米处,太可怕了,胖子恍然大悟说,前面的确看到块牌子说有椰子和树枝会掉下来,要自己承担风险。Orz……老大你现在才说么!

后面5分钟的路途中,一直有诸如芒果椰子之类的果实砸下来,芒果也就算了,这椰子如果砸在头上,那还有命踏上祖国的土地么??命悬一线的我加紧脚步,提心吊胆惴惴不安简直就是狼狈逃窜啊,胖子在后头一直嘲笑我,最后活着走出来不也跟我一样庆幸,回程的时候又是一大根树枝砸在我们前面一米处,这是后话,我俩这是难不死必有后福啊……

这片海湾非常宁静,大约因为路途危险,所以人少,适合浮潜,下水后向右边游,虽然珊瑚不行了,鱼的数量还是可以的。胖子还看到了章鱼,可惜那时相机在我手中,等我听到他在呼吸管后面模糊不清的呼喊后再转身搜寻,章鱼早就不知道扭到哪里去了。不管怎样,上午在Honolua bay浮潜的经历还是很愉快的,水面平静,水下清澈,虽然没有体验到在鱼缸里游泳的感觉,但这毕竟不花钱啊,我后来痛下决心花血本去参加molokini的船潜,是因为这次在夏威夷三岛的浮潜跟以前在东南亚的比起来,差得不是一星半点,我想去看看整个夏威夷最负盛名的浮潜圣地到底是个什么样,这也是后话。

Honolua bay离公寓大约只有20分钟的路程,中午笃悠悠回公寓吃饭,又弄了个牛排,加上现成的烤翅,再舒舒服服睡个午觉,下午起来到历史小镇拉海纳逛逛。

拉海纳是毛伊岛最古老的历史小镇,当然相比于欧洲小镇来说,这就是个再简单不过的滨海小城,热闹和海边的夕阳也许就是它独有的特色。

著名的大榕树

晚饭还是在safeway买食材家里解决,这次做得太多了,剩下许多做了第二天的早饭,而且因为蛋白质含量太高导致第二天连午饭都吃不下……

8.14

今天是环岛的一天,也是异常疲惫的一天。上午8点离开公寓,沿着昨天去Honolua bay的公路,一路开到毛伊岛最北端,那里有相当原始的海湾风情,可以看到浮潜的人群,也可以看到远处修剪整齐的热带植物、大片高尔夫球场和酒店群。

俯瞰Honolua bay

当天计划中午走road to hana,一般来说从west maui到hana都是向南走30号公路然后转380再接36和360的,这样基本全程高速。我们反其道而行之,向北先走一段30号公路,再接东边的340号公路,到kahului以后再上36号公路,这样路况虽然差了许多,但是一路海景相伴,美不胜收。

30号公路在北端接340的那一段,在茂宜岛的地图上是unpaved road,实际上这段路也是我们在夏威夷开过的最原始的路,来回只有一车道的乡间土路,一边是山体一边就是悬崖海湾,如果会车,必得两方都小心翼翼借道,胖子在这条路上开得不爽,因为车速确实无法提高。上340后,依然是一个海湾接一个海湾的美景,可能东北边的海滩浪比较大,还能看到许多冲浪高手。

过kahului后,就上了hana highway,胖子一路在问,你说的跟加州一号公路相似的景色在哪里?我眼望前路,感到相当无语,前方的道路就是那一望无际的高速公路啊……Road to hana,你到底在哪里啊……开啊开啊开啊,后来的我们终于明白,其实我们已经在这条毛伊岛著名的景观路上 ,只不过,它的景色跟我想象中完全不一样,这不是一边悬崖一边大海的景观路,这是一条两边只有茂密植被雨林瀑布的景观路,它跟加州一号公路完完全全是不同类型的啊,到底是哪根神经让我在行前会觉得它们一样呢……

Hana之路让胖子开得超级不爽,一方面是因为景观的不如意,另一方面,则是由于前方的车开得太慢又不能超车的缘故了,所以,他一路上只要一有机会就加大马力超过前面的慢车,我要求他停下来看看,这人会义正言辞的说,这有什么好看的,瀑布没见过啊,我一停后面那慢车又上来了,一路刹车跟着开很想shi啊balabalabala,@#¥%&*……

老外都超级喜欢游泳,在哪里都能看到天然泳池中嬉戏的人们

说起road to hana留给我最深印象的东西就是这个coconut icecream了,大概也只有这个了,这是我吃过最原始最香浓最纯粹的冰淇淋啊!勺子是椰子壳做的,冰淇淋里能吃到韧韧的椰子果肉,一股椰子清香却没有人工添加剂的浓郁味道,这个小店的环境也很得我心,郁郁葱葱的植物包围着一座木头搭的小屋子,周边堆满了椰子和木柴,坐在木头凳子上吃的时候,抬头就可以看到墙壁上的广告牌,什么这个地球上最美味的冰淇淋之类的,酷酷的老板在旁边看着大惊小怪的食客对着牌子狂拍一气,很淡定很大气,一言不发,但会在人们需要合影的时候主动出马,也会主动给我们吃奇奇怪怪的热带水果。

Hana之路上最后一个停车的地方是Hana beach,这是一个很特殊的咖啡色海滩,值得拍些照片,可惜我这儿的照片都是私人的就不多放了哈。

走出hana之后,我们沿着330号公路转上31号公路直达Haleakala national park的南门,Haleakala的南门很少有人走,因为330号公路接31号公路也就是Pi'ilani Highway之前的那一段都是unpaved road,又是一段颠簸流离的道路,开起来像在坐海盗船。

开到南门一看,原来这是徒步专用的检票口,有一个很叫人心胸开阔的停车场,可惜不是我们的目标。

继续往前开,上了Pi'ilani Highway之后,两边的景色突然开阔起来,狂野、苍茫、荒凉,火山熔岩留下的痕迹历历在目,更让人惊喜的是,因为31号公路紧邻Haleakala national park南麓,所以只要一抬眼,左边是蓝得深邃的太平洋,右边就是云雾缭绕的Haleakala,那种整个地球上最像月球的地表特征,远观起来也别有一番风味。

路上看到一排排的风车,恍然那就是来的时候在mokulele的小飞机上见到的,这条风车路一定是属于某个电力公司的,胖子原想去开一下发现根本无路可进啊。

愉快的在31号公路上开了很久,发现公路号变成了37号,也就是说我们已经离开海边,转到东北方向往Haleakala的北门开去了,这一路的风光也让人惊叹不已,海湾,云雾,城镇,还有那明晃晃的日头,如入幻境。

Haleakala的路明显比mauna kea好多了,一路平整而舒缓的上坡道,完全没有任何阻碍或压力,只要前方没有慢车挡胖子的道,他能把车开得飞起来。

到北门售票处的时间,大约是下午5:30左右,我们发现门口居然已经没人了,也没有看见自助缴费的机器或者是让你自己投钱进去的盒子,胖子茫然的看了我一眼,果断的一脚油门就踩下去了。我们还没从节约10美刀的既惊且喜中回过神来,我就发现了另一个异常严峻且悲催的问题——忘记带衣服了!!!上次在mauna kea,带着长袖长裤穿着袜子登山鞋的我们尚且被冻得死去活来,今天两人都是最清凉的短打,这可如何是好!胖子说既来之则安之,先上去了再说吧,又开了20分钟到达游人寥寥的游客中心,下车去上了个厕所,一下子就被那透骨寒的风吹得透心凉……

看前人的游记提起银剑这种植物,它只生活在夏威夷毛伊岛的2500-3000米的火山口,也就是Haleakala山顶,50年才开一次花,花败后即失去生命,说的很玄乎的样子,我以为要碰运气才能看见,没想到早就已经被圈养起来了,没开花的,开的正盛的,开败了的,应有尽有,就在游客中心的大门口,供来来往往的游客们观赏照相,这样失了野趣的植物反倒让人提不起兴致来了,完全没有当年在新疆走独库公路时看到刚刚采下的雪莲花时的鸡冻兴奋。

来到山顶,因为夕阳西斜,阴影和日光照射到的地方对比太强烈,所以反而看不清那酷似月球表面的地表环境,也罢,看看日落吧。山顶的风实在太狂暴了,穿着薄裙子的我根本无法抵挡,只好一直龟缩在下面的小房子里,偶尔出来望两眼而已。

胖子拍了几组照片后跑来告诉我,他准备到前方的山头去拍日落,Orz……你看看旁边,不管是小日本还是欧美人都裹着厚厚的羽绒服,你再看看自己短裤短T加洞洞鞋的装扮,壮士!

缩在车里的我拍的壮士照

缩在车里,看着壮士走远,我的高反又来报道了,昏昏沉沉中,只感觉天越来越暗,空气越来越冷,胖子回来过几次,帮我把车发动开了热空调,自己去拍星空了,可惜的是那天已是农历初八,星空明显不如在mauna kea那天看到的,到8点的时候,胖子瑟瑟发抖又无比失望的回来了……

回程的时候遇到几辆慢车,在胖纸就快要疯的时候人家主动让了,阿弥陀佛……一路开回公寓,路上才想起两人居然没有吃午饭!!!本来想在Kula Lodge吃著名的夏威夷Pizza,可是两个人都太困太累,害怕吃饱喝足后更困,只能咬咬牙先开下山,在加油站附近随便找了个麦记啃了个汉堡。

这一天,从早8点到晚10点,累就一个字。如果只有一个司机并且不够自信的话,建议将这一天分成两天走,北部一天,hana和Haleakala一天,如果不想开得太累的话,到了hana可以原路返回,直接走北门,避开Haleakala南麓的那段unpaved road。

8.15

今天起了个大早,到molokini浮潜,说起这次浮潜,那是到了茂宜岛以后临时起意的,因为在考爱、大岛和茂宜的前一次浮潜都没能看到漂亮的珊瑚,跟东南亚完全不在一个水平线,我就想看看最负盛名的molokini到底是什么样的。到行前曾经纠结但没有定的那个网站上一看,Molokini & Turtle town Cruise的套餐已经没有了,要么单去月亮湾,要么只能单去海龟岛,无奈只能翻找在机场和超市拿的那些优惠券书,结果基本都订满了……一气之下我直接冲到拉海纳镇,一看满大街都是旅游代理,随便找了家看上去比较靠谱的报名,Molokini & Turtle town Cruise snorkeling只要64刀一人!如果在网上订的话,优惠10刀以后都要86刀。所以,如果不是在真正的旺季出行,或者不是有强迫症一定要全部订好才能放心出行的筒子,想去molokini浮潜的话,就提前一到两天去拉海纳镇上找代理订吧,美国的服务业是很发达也不大会有骗子的。

网上预订地址

基本所有的Molokini & Turtle town Cruise snorkeling套餐,不管哪个公司,都包早餐和午餐,提供呼吸管和脚蹼,但是跟kona看魔鬼鱼夜潜不同的是,通常molokini的浮潜的不提供浮潜服的,租一套大约在10美刀。冬季时有些船是专门观鲸的,到夏季就全部做molokini浮潜了,所以在非旺季是完全不需要预约的。

这天天气太好了,太阳亮得欠揍,天空清澈的像透明的,海水蓝的不像话,吃完早饭后,坐在甲板上的我们感觉自己变成了一块黄油,慢慢被晒化了……

Molokini的确是我们在夏威夷浮潜过的最好的地方,海水清澈见底,鱼儿也不错,只不过跟我们曾经去过的东南亚小国相比,珊瑚的颜色、种类,鱼的数量、种类以及美貌程度差了可不是一星半点啊……夏威夷绝对不是浮潜的最佳性价比选择,夏威夷是一个适合多元化旅行的地方,至少以我的经历来说是这样的。

可能泼了大家冷水了,有点扫兴,实际上跟夏威夷其他地方比起来,Molokini的确是一个适合浮潜的地方,海水质量太好了,澄澈见底,能见度极高,但是Molokini是一个风化后的火山口,距离西茂宜3海里,所以这里的水很深,也许深潜会是更好的选择,浮潜的话,必须游到很靠岸边的地方才能看到更多的鱼。我们到的这天,天气很好风也很大,船员一个劲的告诫我们不要离岸太近,容易被浪打到礁石上去导致受伤,谨慎的胖子就一直跟着容易high起来的我,当我离岸的距离超出他认为的安全范围,就在后面唔唔唔的拼命叫,直到把我叫回来为止……

不知道其他季节的Molokini浪大不大,反正我在这里充分感受到了大自然的威力,人力在海洋中真是太渺小了,当我们被船员们一个个扔下水后,第一个反应都不是立即下去看鱼,而是先调整呼吸适应那迎面而来的大浪。风浪太大,在水里游泳也就特别容易疲惫,特别是我因为胖子的招魂大法在岸边游了好几个来回后,就更累了。

潜了大约45分钟,胖子说大家都已经上去了,抬头一看我们已经离自己的船很远了,好吧,往回游,回程感觉太漫长了,人机械的一个劲蹬水,船永远远在天边,好不容易爬上去,衣服也不换了,因为起锚后再开一小会就到海龟镇了,这地方跟molokini不一样,它不是离岛,而是在茂宜的最南端,在当地政府没有关闭南端的几个浮潜点的时候,这里是可以游泳过来的,可惜现在因为要保护环境永久关闭了fish pool、Aquarium这些浮潜的海湾,要想到海龟镇就只能坐船从海里过来了。

船员很负责任的划着kayak搜寻海龟的踪迹,大批潜客就跟在后头追,这也可以算海龟镇的一大奇景了。不知道是不是因为人太多,海龟都不耐烦了,跟着kayak半天都没见到海龟的影子,胖子说自己去找吧,他虽然一直不肯拿水下相机,但是找这种东西通常都很有心得,我果断跟着他游了,果然没多久就听见了那熟悉的唔唔唔,这次不是招魂大法,而是发现海龟的踪迹了。

这大约是一只夏威夷最常见的绿海龟,难能可贵的是它一直在我前方不紧不慢的游着,姿态舒展心态淡然,我跟着它拍了好几十张照片,从海面到海底,再从海底到海面,离我最近的时候又是触手可及,后来它可能也觉得有些不耐烦了,伸头到海面上透了口气之后就迅速游走,消失的无影无踪。

看到海龟后,心满意足的我们立即回船了,换衣服吃饭,排着队领到一块现烤的牛肉做的三明治,蔬菜和饮料都是自助的,口味神马的就是浮云,狼吞虎咽啊。胖子吃完三明治又去拿了个热狗,管够啊。肚皮填饱,两个人更满足了,带着杯饮料到甲板上继续做黄油去。12点正式返程,突然听到扩音器里船员一声惊呼,原来回程的路上有海龟和海豚拦路,大家嘻嘻哈哈开开心心追着它们一路回到码头,满足的半天就这样结束了。

中午回去,老规矩睡午觉,醒来后已经3点了,合计一下,去Ka'anapali Beach时间正好。在Ka'anapali Beach旁边的鲸鱼村购物中心停车,消费满20刀就可以免费3小时,正好覆盖我们看日落的时间。

其实Ka'anapali Beach旁边的公共海滩停车是不要钱的,但是车位难找啊,所以还是停购物村方便,20刀,可以随便吃个冰淇淋喝个咖啡什么的。

停车的时候我还在跟胖子讨论吃什么比较好,结果一进去就败了一副小香,这下好了,全解决了……

Ka'anapali Beach据说曾被评为全美最美海滩前十名,海岸线绵长蜿蜒,海水清澈,沙滩细腻,周围造满星级酒店,缺点是沙子颜色比较黄,海浪翻卷着冲上沙滩的时候就显得不那么干净,当然这都是我吹毛求疵的BT想法,大家可以忽略。

漫步在夕阳下的海岸线,看着欢快的孩子们奔来跑去,感受着沙子和海水在脚边翻滚着来去,这就是夏威夷,这才是真正的假期。

Ka'anapali Beach另一头的黑礁石Puu Kekaa,就在Sheraton 酒店的旁边,也可以算一个著名景点,每天傍晚日落时分6点半,一名峭壁跳水者会点燃沿着峭壁安放的火炬,然后跳下黑岩,再现茂宜岛最受人尊敬的国王Kahekili的壮举。

黑礁石附近也是浮潜的好地方,运气好可以看到海龟,如果大家时间不够不能去molokini,那么这里应该也是一个很好的选择,如果酒店在这附近的话,就更方便了。

看过悬崖跳水仪式,走回鲸鱼村购物中心,正好日落

考虑了一下吃什么,海边的餐馆都已经爆满,居然要排队等位,胖子和我一致决定回去继续白煮海鲜,为了换换胃口,特地烤了点培根用生菜包着吃,整个料理的过程不超过十分钟,比排队等吃快多了

今天是在茂宜的最后一个整天,原计划上午去基黑南边的Ahihi Kinau Natural Area浮潜,早上起床后看到德国女游客在茂宜南部的海湾浮潜被鲨鱼咬掉一只胳膊的新闻,吓尿,看看胖子还在酣睡,再想想前段旅程也蛮辛苦,今天就让他睡个懒觉吧。我在阳台上整理照片上上网,吃吃蛋糕喝喝咖啡,小日子也很惬意。等胖子一觉醒来已经将近11点,早午饭吃好,继续计划,去伊奥山谷看看夏威夷狼牙山五壮士的遗迹。

伊奥山谷是夏威夷古战场,1790年,这里是卡米哈米哈一世指挥的激烈的战场,据说土著勇士们在这里战斗到最后一人牺牲。现在,这里成了一座幽静的雨林花园,只有那座名叫needle的山峰静静俯瞰大海。

伊奥山谷里雾气很重,一下子驱散了热带的闷热感,我们在里面逗留良久才依依不舍出来。出来后看时间还早,到Wailea去看看吧,Wailea的Shops Center可以免费停车2小时,可惜里面的东西都不是我的菜,海滩也不怎么灵光,出来继续觅其他海滩,果真给我们觅到了一个相当隐私相当静谧也相当漂亮的海滩,比Ka'anapali Beach更适合喜欢安静的人,可惜的是我居然没有记下它的名字,只记得在Wailea附近……

当天按原计划是要到基黑看日落的,可是我跟胖子两个都对此丧失了兴趣,决定回公寓消磨毛伊岛最后的日落。回程路上经过那个经过了N次的隧道,Maalaea bay的风光一览无余,在这个曾很多次停车的地方最后停一次,冬天可以在这里直接观鲸,现在么,就观观太平洋风光。

回公寓,到沙滩上拍bikini写真,兴致勃勃出去,桑心的回来,腰上的救生圈啊,泪……

晚餐还是老样子,最后的夜晚,既宁静又有点伤感,半夜两点惊醒,发现旁边人不见了,遍寻不着,惊恐啊,等了几分钟,当我想下去寻的时候,胖子回来了,原来这人在我熟睡后一个人下去拍月亮了,无语……

8.17

今天是在茂宜的最后半天,睡个小懒觉,在楼下又拍了组照片后退房,然后直奔第一天就看好的离kuhului机场只有2分钟车程的Ross,依然扫荡了一番,继续跑单帮,还好在大岛买的已经尽力塞进箱子里了,谢天谢地……

夏威夷航空一如既往的小和抠门,一人发了一盒劣质果汁,连说好的地图都没有。到honolulu机场,依例搭车去dollar,排队拿车,胖子遭忽悠后车辆升级,说不清是赚了还是赔了,哈哈。

开车到酒店的路让人恍然以为到了洛杉矶,到底是首府啊,错综复杂的高架环岛,拥堵的车流,还有那坑爹的单行道,都粗来了……在Kalakaua Avenue这条坑爹的单行道兜了好几圈终于找到酒店的停车场入口,居然要绕到5楼才能找到一个车位,停好车大包小包拉到大厅check in,惊闻停车费24一天resort fee25一天的噩耗,整个人彻底都不好了……

放好行李到waikiki看日落,顺便夜游Kalakaua Avenue的商店,一直走到皇家购物中心才折返,Kalakaua Avenue的商店都太分散,逛起来太累,还是推荐Ala moana Shopping center。

8.18

今天的计划是购物,购物,还是购物……

一早先到Aloha Stadium Swap Meet买旅游纪念品,网址http://alohaswapmeet.net/

忘记是哪个帖子里推荐的了,说是非常值得去的集市,每周只有周三、周六、周日开,门票1刀一人,一开始还庆幸自己赶上了,去了一看,妈呀,就是小商品市场啊,在里面逛了一小时,感觉自己被义乌货包围了……旅游纪念品的价格的确比外面便宜,但是也没什么特别值得推荐的,匆匆买了几个冰箱贴和一个木雕,吃了点水果冰沙就出来了,要命的是里面太大了,走得太深退出来也费了好多时间,那天我忘了带帽子,就这么活生生的在大太阳下晒得流油啊……

平时是个体育馆,一周三天改成小商品市场

里面是二手市场

开着benz摆小摊儿,境界啊

小商品市场出来后顺路去了珍珠港,前一分钟我跟胖子说,以前在游记里看过有的人跟着GPS开到美军基地去了,我俩还大肆调笑了一番被抓进去一日游神马的,后一分钟自己跟着GPS上了福特半岛,要命的是当时还木知木觉,直接越过正好屁股对着我们的大兵岗哨就冲进去了,觉得不对劲时后面已经传来尖利的哨声……还好这样闯关的游客应该很多,大兵给俺们指了路就放行了。大家设置GPS的话,输入USS Arizona Memorial比较好。

如今的珍珠港算是个著名景点,人头挤挤热闹非凡,小日本还特别多,不知道都是啥心态。

我们来不及拿票了,随便在岸边看看吧。

在纪念品商店拍了一张明信片,应该是亚利桑那号的现状,白色的就是拿了票之后坐船上去的纪念馆,据说四面漏风空空荡荡,沉在水面下的就是遗骸了,现在还在漏油,那些年轻的生命啊……

中午时分离开珍珠港,杀向outlet,因为年初刚刚扫荡过米国大陆的几个outlet,这次又已经在Ross斩获不少超级白菜,所以在这个outlet也就吃了个午饭,补了点货,找齐了给朋友带的东西就走了。话说虽然没买什么,还是在停车场和商场之间来回运输了好几次,汗……

离开outlet的时候才下午3点多,比计划时间提前了很多,我们决定提前到Ala moana Shopping center打打样。进去发现这果然是个好地方啊,吃的喝的样样不缺,奢侈品潮品样样齐全,吃了碗拉面后开逛,看好了几个店的位置,到小香和prada里试了几个包,又到蒂凡尼看了款对戒,发现价格比起欧洲还是有差距的,主要是欧洲可以退税而米国要加税,一来一去差了一成不止,遂收手,决定最后一天下手的时候只买米国本土货。

逛了会,看看时间差不多,到Ala Moana Beach去看日落啦,这是个比waikiki更适合看日落的海滩,特别是它东边的一个叫Magic Island的小半岛,芳草萋萋绿树成荫,左边可以望到夏威夷的标志物Diamond Head和Waikiki的酒店群,右边就是海天一色,远处有夕阳,近处有巨浪和礁石,我们在这里度过了欧胡岛最浪漫的一个黄昏。

Ala moana Shopping center停车是免费的,走到海滩的话有一段距离,最好逛街的时候停购物中心,逛海滩的时候把车开出来,停到海滩旁边,路边有许多免费车位。日落后还有精力的话可以绕到Ala moana Shopping center后门,那里有sam’club和walmart。不管从购物还是风景还是方便的角度来说,这里都比waikiki好太多啊啊啊!

8.19

今天是在欧胡最充实的一天,早晨从酒店出发,沿72号公路先走小环线,第一站是恐龙湾,这个昔日的浮潜圣地据说已经沦落为下饺子圣地,我就没计划在这里浮潜,路过的时候胖子连弯进去看一下都不肯,因为人太多,进口已经堵住了。我只能在飞驰的车上迅速抓拍。

接下来就沿着72号公路路边的lookout一个一个停过去了,blow hole居然没有喷潮,大约是季节的关系吧,

Sandy Beach据说是欧胡岛最适合看日出的海滩,对我们这种懒胚来说日出还是省省吧……

Makapuu Point,是大家交口称赞的,风光果然别具一格,居高临下视野一流。

最让人惊艳的是这个Waimanalo Beach ,就在Makapuu Point山脚下,海水的颜色如水晶般透明,绵长的沙滩雪白没有杂质,在这里对着大海,因为waikiki和市中心的拥挤嘈杂所带来的郁闷烦躁一扫而空,胖子说,原来欧胡岛也有这么美的风景……我们两个不约而同决定明天下午到这里来游泳。

从72号公路转到61号公路,开个十多分钟,就到了著名的大风口Pali Lookout,这个lookout在61号公路的北面,如果从72号公路转过来,在右手边,比较容易看到,如果是直接从waikiki上61号公路过来,开得快的话很容易就会错过这条小路,要特别注意。

这个地方的风光胜在开阔,欧胡岛大片的良田海滩尽收眼底,大风口的名字也不是浪得虚名,风狂暴的险险要把人吹走。

大风口出来后,向东折返,沿着61号公路一路开到底,就是著名的Kailua Beach和Lanikai Beach了,很多游记里都提到这两个海滩,盛赞它们为欧胡岛最美丽的两个海滩,其中Kailua Beach因为奥巴马当选总统前后两次到此度假而显得更出名一些。看看这景色,的确值得一游,不知道甩掉waikiki几条马路啊。

Kailua Beach有齐全的淋浴更衣卫生设施,而Lanikai Beach没有,它虽然跟夏威夷其他所有的海滩一样都是公共海滩,但是Lanikai Beach不是海滩公园,面海的都是私房,我们把车停在路边,穿过一条小路才来到沙滩。

这里的海水澄澈透明如水晶,沙滩洁白细腻如面粉,还有摇曳生姿的椰林,宽阔的海中礁石,远望有Mokulua双子岛,Lanikai海滩确确实实像它的名字所说的那样,是天堂般的海。这里也是kayak的终点站。

这里因为被礁石环绕,所以非常平静,当地人都说这是整个夏威夷最适合游泳的海滩,但是胖子更喜欢大风大浪的追逐,他觉得那才是在海里游泳的感觉,所以最后一天我们仍然选择了更有原始趣味的Waimanalo Beach度过我们最后的夏威夷假期。

PCC是一个展示斐济,汤加,塔希提,马纳萨斯,新西兰,萨摩亚,夏威夷7处波利尼西亚文化的民族博物馆,目的是保存波利尼西亚人的历史和文化传统。在我看来,这就是个民俗村,每个村落有不同主题的表演,展示这些南太平洋岛国民族的文化,包括乐器,歌舞,风俗,取火,处理食品等等,还有教游人各种手工艺品的制作、各种民族舞蹈、各种棋类活动等等,下午2点半在小河上有六个民族的歌舞花船游行。PCC的套票分很多种,有只参观的,有参观带晚餐和表演的,还有几种有专人伺候的大使套餐,光晚餐就分了好几种,我定了94.95刀的烤猪套餐,但是不知道为什么最后只上来一个烤猪给我们看了两眼就收下去了……回来后仔细研究了下才发现,想要吃到正宗烤猪,恐怕至少要定126.95的鲁奥大使套餐才行,岂有此理的坑爹啊!

PCC网址,提前在网上付款会有折扣

如果你挺喜欢凑热闹,那么这个民俗村还是值得一玩的,小伙子大姑娘穿红戴绿歌舞升平,挺喜庆,特别是汤加的村落表演,会邀请现场观众上去跟在主持人后头学敲鼓,那个时候,各民族各国家的个性显露无疑啊,老美的奔放,小日本的WS,非洲兄弟的老实巴交,哈哈,太有意思了。

花船巡游每天2点半开始,想坐着看的话要早一些去占位子,河边的石凳数量有限,而且不管到哪里都有自私自利的人,我们因为看了一场3D电影,赶到的时候已经晚了,只能站在两个俄罗斯人后面,他们两个人占了可以坐四个人的石凳!我想起在泰姬陵排队买票时那个企图插队的俄罗斯小妞,再看看PCC里面呼朋引伴吆喝不断到处占位的同胞们,只能叹息一声,精神文明果然要以物质文明为前提啊!

某些村落里的表演几乎就是花船舞蹈的翻版

晚餐是在东北角的餐厅吃的,有轻歌曼舞助兴,最后还请了几对度蜜月或者结婚纪念日的夫妻上去跳舞,食物相当简单,还要排队上去拿,真佩服老美的纪律观,如果在中国,哪个自助餐厅胆敢说拿餐要排队,保证不出三天就得关门,我们永远在该讲秩序的时候乱成一团,没必要讲秩序的时候形式主义。

菜就是这些,随便吃吃也能吃饱,没有浪费

这就是夏威夷最著名的LUAU烤猪,原本看的帖子上说95刀的Ali’I Luau Package一人可以分得两片猪肉,所以当侍者把它抬上来的时候我很兴奋的告诉胖子可以吃了,没想到这只猪是展示品,专供照相,展示了十分钟后就抬下去了,岂有此理啊!

出去的时候路过另一个露天餐厅,他们的助兴节目是玩火,胖子说虽然是我们的老祖宗江湖卖艺的时候玩剩的把戏,也比那啥舞蹈强

曲终人散之后,PCC比白天多了一份静谧的美,各种各样的热带植物郁郁葱葱,棕榈树和松树耸立在小河两岸,圆顶的茅草屋倒映在河中,空气清新自然,漫步其中,白天的暑气一扫而空。

当天最后的节目,也是PCC的重头戏,是一场叫做“生命之歌”的大型歌舞秀,来自七个不同种族、超过一百多名玻里尼西亚青年男女参加了这场演出,在我看来,这就是下午看过的歌舞表演的扩充版,除了几场玩火的表演还挺精彩刺激。

看完生命之歌已经9点了,大家一起匆匆赶往停车场,还好没有遇到传说中的堵车,10点半回到酒店。经过十几天折腾,胖子已是强弩之末,一路上把车窗开到最大音响不断才强撑住不至于睡着,造孽啊……

节目进行中不允许照相,只留下一张开场前的舞台照

8.20

今天是在夏威夷的最后一整天,我们决定要充分利用,上午是欧胡的重头戏——购物,下午是另一个重头戏——到漂亮的海滩去野餐游泳。

睡个小懒觉,起来后先去SAM’S CLUB买吃的,贴点手机拍的货品图片,和上海的SAM比对下价格,果然是水深火热啊!

然后从Ross一路买到Ala moana Shopping center,美国本土白菜扫荡了一堆,还背了个水果电脑回来,结果回来没多久就发现身边有人去香港了,杯具……

Ala moana 里面的草裙舞表演

再贴张败品的冰山一角,真心便宜啊,匡威19.99刀,玖熙12.99刀,cole haan的靴子49.99刀。

最后的疯狂血拼结束后,回酒店放下东西换好泳装,去了昨天看中的Waimanalo Beach野餐游泳,因为纯游泳,木有带相机,木有照片了,话说这个海滩的浪还真是大啊,我这个身板,躺在岸边,一个浪头打过来能把我整个人掀翻,在海中游的时候想开口跟胖子说句话,结果接二连三的浪劈头盖脸的打过来啊,郁闷……

游到筋疲力尽,爬回岸边,铺好毛巾,打开MP4外放,舒舒服服睡了一觉,因为当天下午天气转阴,晒太阳的人们都提前回去了,整个海滩只剩我跟胖子两人,躺着听海浪望天空的时候,想想明天就要离开,念天地之悠悠的苍凉感顿生。

等胖子游完上岸,已经6点多了,天色将暗,我们赶紧去龙头下冲一冲,风吹在身上,浑身湿漉漉的还真有点冷啊,冲完换好衣服,打道回府。我原本还想去waikiki凑凑热闹,胖子坚持回去整理箱子,想想也是,那么多东西要打包,还是乖乖回去干活吧。

8.21

今天中午的航班飞首尔,怕国际航班安检时间太长,一早就跟夏威夷告别,去了机场,机场里没有拍啥照片,用打包好的箱子作为游记的终结吧。首尔的3天就不贴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