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2.22

2023之夏,川西北/甘南自驾十二天纪行。第八篇:达古冰川

达古冰川——离繁华最近的冰川

7月22日上午,告别印象深刻的羊茸.哈德,我们继续沿G347向东,前往黑水.达古冰川。今天行程安排130公里,计划用6个小时游览达古冰川之后,去茂县的桃坪羌寨住宿。

途中经过黑水.昌德村的红军广场,这里被誉为“红色昌德”,是红军长征筹措盐粮的中转地,也是长征翻越昌德雪山和达古雪山出发地。如今,这里青山绿水,环境优美,一栋栋整齐的藏式民居坐落于G347路边、在蓝天白云映照下,呈现一派川西北高原山地风光。

途径黑水七彩甲足村一瞥。

过了昌德红军广场便是黑水.甲足村,这里又被誉为“七彩甲足”(即色彩艳丽的山寨),是奶子沟八十里彩林的的又一处网红地,这里家家户户搞旅游。每当奶子沟彩林/达古冰川冰雪文化季举办期间,这里就是“画家的天堂”、“摄影家的乐园”,村子里的民宿也一房难求。

黑水.达古冰山位于黑水县城以西约8公里,游览面积210平方公里。主要由雪山冰川、森林草甸、湖泊瀑布、村寨牧场组成。是四川继九寨沟、黄龙、四姑娘山之后,重点开发的又一旅游精品,被誉为镶嵌在中国大九寨黄金旅游圈的又一颗明珠。景区目前门票(淡季80元、旺季120元),观光车70元,缆车180元。

由于达古冰山“春有山花,夏有冰川,秋有彩林,冬可赏雪”,即使是炎热夏天气温也不过20℃,游客在此可赤膊挑战4860米的冰川景观,意境体验非常深刻,仿佛置身北国冰雪世界。为此,自达古冰川景区横空出世,就先后被评为四川最具吸引力新景观、最佳旅游度假新地标,中国最佳彩林观赏区,中国冰雪摄影天堂等称号。

达古冰川距成都不到300公里,距四川第二大城市绵阳也只有250公里,是四川乃至我国距离繁华都市最近的冰川。从成都茶店子客运站乘直通班车(一年四季每天发班),行程3个半小时就可到达景区,交通非常方便。因此,达古冰川又被誉为距离繁华“最近的遥远”。

达古冰川景区中心一瞥。

有人这样称赞达古冰川:当你从繁华出发,只需几个小时,就可坐上世界海拔最高的缆车......穿越亚洲最大的彩林......坐在世界最孤独的咖啡馆里......观赏全球最年轻、最美丽、海拔最低、面积最大的冰川!而这样的冰封世界,无需劳顿远足,如果从成都出发,1天就能玩转!

当天上午,我们从达古冰川游客中心乘坐观光车上山前往冰川,途中第一站选择了景区的泽娜措。

达古冰川泽娜措一瞥。

夏季的泽娜措青山环抱,湖面如镜,景色如画。而它最美的时节是每年霜降前后,据说,这里的红叶彩林“胜似二月花”,再加上白雪皑皑的山峰倒映在水中,泽娜措就如同人间仙境。

泽娜措瀑布。当大地一派冰封,眼前瀑布变冰瀑,这才是瀑布最美的时节。届时,靓女们如身着艳丽藏服+一条红丝随身起舞,分分秒秒都是大片美拍!

泽娜措观景台一瞥。

上山途中第二站达古湖。其实,达古湖就连着情人滩,是一个湖泊的二个看点。景色与泽娜措大同小异,最出彩也是秋冬季。有所不同的是,达古湖能看到洛格斯神山的水中倒映。

达古冰川达古湖一瞥。

达古冰川区内交通和游览:

景区观光车(流水发车,可反复乘坐)游客中心始发(全程33公里/50分钟到达终点)冰川索道下站。途中停靠:金猴海站(可观赏金猴海、红军湖、格桑花海、藏酋猴、秋季彩林、下达古村等)、泽娜措站(可观赏泽娜湖及瀑布、中达古村等)、红军桥站(可观赏红军桥、上达古村等)、鸿运坡站(可观赏神牛湖、远眺冰川、幸见盘羊)、达古湖站(可观赏达古湖、情人滩、神山倒影等)、洛格斯神山站(可观赏格斯神山、白塔/经幡,高山杜鹃、徒步朝圣之路和罗毕牧场、仙女湖等)、索道下站(可观赏迎宾湖、神泉等)。

观光车运行时间:5月1日——9月30日,上行:8:00--15:30,下行:9:00-18:00;10月1日——次年4月30日,上行:8:30--15:00,下行:9:30-17:30。

达古冰川一般游览顺序(详见达古冰川游览示意图):如时间有限以观赏冰川为主,则先乘观光车+索道到达4860米冰川观景台,游览冰川之后,再乘观光车返回,根据季节有选择性地观赏沿途风光(如仙女湖、泽娜措、洛格斯神山、杜鹃花海、红叶彩林等);如时间充裕,春季可徒步洛格斯朝圣之路(罗毕牧场、仙女湖)和杜鹃花海;金秋喜欢摄影的旅友,可徒步彩林长廊,从花楸独秀走到枫林湾(约6公里);冬季则可在泽娜措瀑布、达古湖多停留,充分欣赏冬日雪山、冰湖、冰瀑晶莹剔透之美。总之,游览达古冰川因人而异,时间可长可短。

达古冰川——世界最高的缆车

当天,我们游览达古湖之后,再次乘坐观光车(跳过洛格斯神山站)到达索道下站,随即直奔主题,乘坐世界海拔最高的缆车前往冰川区游览。

达古冰川索道下站一瞥。

据介绍,达古冰山索道于2008年3月投入运营,缆车一律采用红色车厢(象征长征红动精神),每箱可乘坐6人。索道全长3400米,行程15分钟。索道下站海拔3200米,上站海拔4860米。据说,索道运营当年就吸引超过10万游客乘坐观光。

达古冰川缆车一瞥。

达古冰川索道运行时间:5月1日——9月30日,8:30--17:30(下午16.00停止售票);10月1日——次年4月30日,9:00--17:00(下午15.30停止售票)。目前,索道除不定期检修之外,每周二定期保养1次约2小时。

当天前往冰川区的游客很少,我们于上午10.30时分便顺利坐上缆车。之后,缆车随即穿出森林峡谷,穿梭于山巅之间,虽然夏天看不到令人期待的冰天雪地,但眼前渺无人迹的冰川原始蛮荒,也算得上非常壮观,难得一见。

如果你能来这里乘坐世界海拔最高的客运缆车,以短短15分钟的索道升降过程,虽然夏天不能体会“穿冰川、跨雪原”的别样刺激。但那种空中俯瞰森林峡谷、冰川痕迹尽收眼底的震撼、那种无需攀登就可轻松到达冰山之巅的快感,既是一种诱惑、也是一种难得体验。此乃何处寻,唯达古冰川!

达古冰川——海拔最低的冰川

中午时分,我们抵达索道上站,沿着蜿蜒的栈道,前往冰川观景台、冰川湖及1号冰川。此刻,你站在海拔4860米的又一个蜀山之巅,凝望湛蓝的天穹和冰川群峰、不由赞叹祖国山川之壮丽和大自然之神奇!而这种无限风光,只有站在达古冰川上才有深切体会!

(冰川观光区一览)

1号冰川一瞥。

据说,达古冰川是我国分布最东的现代冰川,它与黄龙雪宝顶冰川同属四川岷江流域冰川。达古冰川现共有冰川13条,冰川面积4.32 平方公里,冰储量为0.1319 立方公里。

冰川观光区一瞥。

此刻,你站在洁白的冰山前,时间在这里仿佛被冻结、世事在这里仿佛被封存!烦恼在这里仿佛被忘记!世间竟变得如此清新美好,眼前一切足以令人欢快而愉悦!此境何处有,唯达古冰川!

(达古冰川一览)

挑战自我, 达古冰川海拔4860米观景台,够胆你就来!其实,海拔4860米并不算高,来这里也无需攀登,如果你觉得胆量还不够大,只需带瓶氧气就够了!

位于1号冰川下的泪湖(也称神湖/冰湖)

位于1号冰川旁的泪湖(也称神湖或冰湖)

远观冰川泪湖。

夏季达古冰川一景。

如果你是一个南方人,想要感受晶莹剔透地冰封世界......如果你不是一个南方人,想要在夏天看到唯美的冰雪极致......如果你是一个怕高反的人,也想要看到冰川的原始蛮荒......如果你是一个匆忙的人,想看冰川壮美又总觉得时间不够。那么,你就不妨来达古冰川......相信这里一定不会令你失望!

达古冰川——最孤独的咖啡厅

达古冰川除了四季拥有冰雪,在这座绵绵雪山之上,竟然还有座咖啡厅。4860米的海拔,使得这家咖啡厅孤零零地屹立雪山之巅,即便放眼全球也难寻第二!而且,只要你决定乘坐缆车,无需攀登即可到达这个“最孤独”的咖啡厅......手捧一杯温暖香浓的咖啡......感受一个高原雪域的娴静美好、欣赏一副唯美的北国冰封!

我们来到咖啡馆当天,由于少有顾客。被雪山环抱的咖啡厅此刻显得格外“孤独”,感觉也特别新奇安静。在这座雪山之巅的咖啡馆里,45元的一杯咖啡,其实并不算贵得离谱。也许,你一生大约只来这里一次,一杯咖啡就浓缩了你一生的记忆!

“旅行是一种约会,只是差玫瑰一朵”。而我们与达古冰川的相约,就包含了“最孤独”的咖啡厅,一杯咖啡就像一朵玫瑰。

达古冰川的咖啡馆大部分是玻璃幕墙,非常通透。屋内供暖供氧。来此,即刻暖意融融、高反全无。你透过玻璃窗,就可近距离观赏心仪的雪山冰川、看到山巅上矗立的五星红旗,看到南来北往的人们,看到湛蓝碧透的天空!

冰川咖啡厅室外一瞥。

从咖啡厅出来沿着栈道往下走,即可到达4860米冰川观景台。

夏天里的达古冰川没有冰天雪地,没有人潮涌动,也没有嘈杂和喧嚣。当冰雪消融之后,此刻,站在咖啡厅门前的走廊上观望,眼里只剩下褪去的冰川与裸露的山岩,只有泪湖在透发出圣洁之光,炫目的阳光毫不吝啬地洒在咖啡厅周围的山川上。眼前一切,仿佛向你诉说着这座冰川的久远、诉说着这座咖啡厅的“孤独”!

达古冰川——有神守护的圣山

当天,我们从冰川下来,随即乘观光车去了洛格斯神山站。洛格斯圣山海拔4900米,藏语意为“群山守护神”,是当民众心目中的朝圣之地。洛格斯圣山下有条朝圣之路,每逢当地宗教祭祀活动,周边信众便会来此转山祈祷,以求神灵庇护。

洛格斯神山站前广场有白塔、祭祀台,来此即可感受梵音颂唱、经幡飘飘,浓浓的藏传佛教韵味扑面而来。有人比喻此处“山是一尊佛,佛是一座山”。在此远眺洛格斯圣山,就象一尊大佛矗立于群山天地之间。

白塔背后就是著名的朝圣之路、信众转山的起点。同时,这条路也被户外爱好者奉为经典徒步线路。据说,从白塔一路森林、草甸、溪流走到罗毕牧场大约2公里;再从罗毕牧场一路森林、峡谷、灌木丛(绕过洛格斯圣山)走到仙女湖大约6公里;之后,从仙女湖一路湖光山色、眺望冰川走回洛格斯神山站大约2公里,全程徒步约10公里。行径速度最快约6小时,最慢就不好说。

(洛格斯神山站一览)

眼前便是洛格斯朝圣之路。据说,从这里走到罗毕牧场即返回也只有3公里。而且,难度水准仅D级,全程木栈道,轻松即可走完,景色却美到让人“窒息”。一路近看湿地、远观雪山、植被茂密、溶氧充足,集高山草甸、红叶彩林、藏式居屋于一体,有点相似加拿大的班夫国家公园。只可惜,我们当天时间有限,走到这里便止步了。

洛格斯圣山徒步线路一瞥。

眼前是专为转山/徒步者提供休息或避雨的小木屋。据说,朝圣之路上没有任何餐饮出售,徒步者必须自带干粮和饮用水。

洛格斯圣山徒步线路上蜿蜒的木栈道。

徒步中向北眺望是洛格斯圣山,越往深处走,圣山看的越真切。

洛格斯圣山徒步线路一瞥。

徒步中向东眺望就是达古冰川,越往高处走,冰川看的越真切。

洛格斯圣山徒步线路上小木屋。

洛格斯圣山草甸上的牛和羊。

洛格斯圣山徒步栈道旁的溪流。

我们认为:洛格斯神山观光区是(冰川区除外)最重要一站。这里景物多样,内涵丰富、民情醇厚;春有杜鹃盛开/鸟语花香、夏有凉爽怡人/满目清新、秋有彩林红叶/漫山遍野;抬头能见神山冰川、低头能亲溪流冰湖。而且,这里远离尘世喧嚣,知道这条秘境的人也很少!如果你有兴趣又闲暇有余,不妨来此体验一番朝圣之路,无论徒步长短,绝对不虚此行!

达古冰川——红星闪耀的山川

达古冰川除了丰富的自然景观,还承载着太多的历史光辉。“更喜岷山千里雪,三军过后尽开颜”,伟人毛泽东的满腔豪迈,无不彰显了达古冰山的光辉历程。半个多世纪前,中国工农红军一、二、四方面军曾在此克服缺衣少药、高原严寒,无盐断粮等难以想象的困苦;在前有堵截、后有追兵的危急情况下。依靠顽强的意志和坚定的信念,曾两次翻越达古雪山。他们的壮举已被载入史册,他们的荣光至今仍这片山川闪耀!

达古冰川红动标志。

据史料记载,当年红军将士在四川黑水境内先后两次翻越多座雪山,第一座是雅克夏雪山、第二座是昌德雪山、第三座便是达古雪山(达古雪山当时又称打鼓山)

达古冰川红军桥一瞥。

眼前是我们从观光车上看到的红军桥,这座桥位于上达古村(当时称风雨桥),1935年7月这里曾发生一场激烈的战斗,红军从敌人手中夺取了这座桥,由此从桥上一路向北翻越海拔4752米的达古雪山,进军松潘毛尔盖草地,并召开了著名的中央“毛尔盖会议”(与会有毛泽东、周恩来、朱德、徐向前等),进一步坚定了红军继续北上的决心,明确了红军北上路线。由此见证了这座红军桥在长征中的举足轻重!

达古冰川红军湖一瞥。

眼前是我们在观光车上看到的达古冰川红军湖。据史料记载,1935年7月红一、四方面军一举翻越昌德雪山之后,首个宿营地就选择在这里。如今,这里还留有红军当年起灶做饭、饮马湖边的遗迹。

中达古村附近的红军达古冰川行军线路图。

眼前是泽娜措中达古村附近的【中央红军长征在达古冰川线路图】,它详细记标明了红军在达古冰川的行军线路,记录了红军长征中不可或缺的那段光辉历程。

中达古村一瞥。

这里是我们从观光车上看到的中达古村,眼前的这个寨子很漂亮。据史料记载,当年红军路过这里,得到了藏民们的慷慨盐粮提供和热情人力相助。从而,为红军长征“两过雪山、三过草地”奠定了一定基础。据说,如今的寨子里,还留有红军当年的印记和老照片。

中达古村附近的红军翻越雪山记录。

眼前的红五星是上达古村站路边的一块石碑。碑文写着“1935年7月红军翻越达古雪山(当地称拖罗岗即雪山垭口) 海拔4752m”。如今,长征已过去半个世纪,但象征着长征精神的红五星却永远在此闪耀!

达古冰川景区格桑花海。

当天下午,我们短暂打卡洛格斯神山观光区之后,乘坐观光车一路走马观花,仅在中达古村站附近和金猴海站(没去藏酋猴观赏区)的格桑花海(七月的格桑花已凋敝,眼前似薰衣草的紫色花是马鞭草)稍作停留,随即返回景区游客中心。至此,我们就结束了匆匆的达古冰川之行。

达古冰川游客中心广场旁的五彩石。

留在达古冰川的遐想:你喜欢一座冰山,也许不需要理由。哪怕冰雪已经消融、只剩下砾石和蛮荒,哪怕氧气稀薄,令人感到喘息;你向往一座冰山,也许不需要解释。因为她不仅只有高度,还有温度、心跳和挑战,她就犹同如平淡生活中的一个童话!

为什么喜欢达古冰川,因为她是“近在咫尺的遥远”,又充满了五彩斑斓,象征着诗与远方!因为她是亿年的等待,一个来自雪域高原的召唤、一个你无法拒绝的诱惑!

我们在一个不出彩的季节,仅以六个多小时的短暂,不完整地读完了这座内涵丰富的冰山,难免留下许多遗憾。为此,我们也有个约定,待到霜叶胜似二月花,我们再次相约冰山下!

本篇完/待续      金陵乐叟      2023/1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