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0.08.30

带着少年的心,我们奔赴河南老家

天数:5 天 时间:8 月 人均:2000 元 和谁:亲子
玩法:自由行,徒步,周末游

孩子上小学了,认知也丰富了起来,就有了寻根溯源的意识,也开始会很理性的问我一些问题:为何我们会被称为“中国”,黄河又为什么叫“母亲河”,而这个“中国”的第一个朝代又是在哪里?
我想用易懂的语言描述那段恢弘的历史,但却实在词穷。

黄河九曲,在中条山和崤山之间,叩开三门,灌溉四野,
于是在黄河的襟抱中,北峙太行,南接汉淮、西踞伏牛,东引齐鲁;炎黄子孙在这里繁衍生息,发展成为今天多民族的大家庭。这华夏民族居处,自上古时,诸侯便称这里的封国为“中国”。

世界古代文明中,也只有中华文明一脉相承,绵延至今;
而中原之地便是这一文明谱系中的根系所在,
中国的文字源在甲骨,出于殷墟;
中国的哲学源在周易,成于老子;
中国的姓氏源在炎黄,根在中原;
中国的国家源在夏代,都于偃师......

如今当下,我们每一个华夏子孙的老家可谓都在河南,孩子到了读书辨理的年龄,是时候带他回老家看看了。

关于河南,关于中原

中原开启了中华民族文明之源,并在历史的画卷中挥洒重墨。
数千年来,有二十二个王朝在这里建都,洛阳、开封、郑州、安阳,名都相望,城垣相叠;
医圣张仲景、画圣吴道子、诗圣杜甫、字圣许慎、科圣张衡、律圣朱载堉,数不尽的先贤,生于斯、长于斯,创造惊世奇迹。
丝绸古道从洛阳延伸,佛教传经从白马寺开始,中原文化广纳百川,辐射四海,最终汇聚为中华民族的煌煌生机。

这片土地有着太多值得拜访的地方,每一个地名都带着厚重的历史感,想要吸收这些文化,一个7岁的孩子就像一个消化不良的老人,有想法却没办法,所以我想先带他看看我们先祖生存的土地和山川。
于是,我挑选了四个市县,【灵宝】、【巩义】、【新密】、【遂平】。
灵宝有【燕子山】,有【函谷关】;
巩义有【长寿山】,有【杜甫故里】;
新密有【密县县衙】,有【打虎亭汉墓】,有【窑沟窑】,还有孩子们都喜欢的【银基旅游度假区】;
最后再去趟遂平,登一登【嵖岈山】。
三座山,五处历史遗迹,还有一处乐园,自然和人文结合,定然不会让孩子失望。

第一站,灵宝燕子山

游客眼中的燕子山,山秀丽,水灵动,桃红柳绿知春意,河溪潺潺晓春情。
而旅行家看得更专业一些,他眼中的燕子山,有“六宗最”:
1、中国离都市最近的国家级森林公园,景区就在灵宝市东郊,距市区仅20公里左右,游客中心就在市区中心,乘车非常方便,有些景区距离市区太远,对于晕车族又想旅游的来说,再合适不过了!
2、中国连片面积最大的槐树林海。总面积达2万多亩,在全国都是非常有名。四五月份,登高揽胜,置身槐海,赏心悦目!
3、中国森林覆盖率最高的景区之一,原始森林覆盖率达到99%,满眼葱绿,美不胜收!
4、国内最大的励志摩崖碑林,名人贤达、书法大家铭文碑刻达200多块,正申请世界吉尼斯纪录。
5、国内空气负离子含量最高的景区之一!每立方厘米多达10万个。
6、国内水质最好、最环保的漂流项目之一。这么好的空气环境,有好的水质,也不奇怪咯……全程都在森林中,不用担心被紫外线辐射。

在洛阳住了一夜,坐着大巴晃晃悠悠就到了燕子山,刚下车就是扑面而来的凉爽,这样的气候在夏天真是稀罕物,燕子山距离灵宝市区仅仅只有20公里,富氧离子每立方厘米多达10万个,实在是一处健康宝地。

从景区的地图中我们可以找到几处精华景点的所处位置,首先我们将乘坐观光车前往【畔杉林语】,在森林秘境中散步;然后再乘车前往【励志碑林】,让孩子受受前辈激励;再之后会爬一段山路登上最高处的【燕子峰】,俯瞰森林公园全景;随后再下到景区北部,途经【濒危动物警示园】前往【长寿峡】寻找隐藏在山谷各处的寿字,据说找到一个就能增寿一年。全程大约需要花费4个小时,正好可以让孩子锻炼身体达到洗肺的目的。

第一站我们就来到了【畔杉林语】,“畔山林语”这个名字充满着诗情画意,景点也确实是名副其实。这里有一大片水杉,要知道杉树生长在南方,而北方是非常少见的,就因为燕子山国家森林公园绝佳的土壤和气候条件,所以这群杉树就在这里落了根,行走在林间,深呼吸两口顿感神清气爽。

原本还在车上吵着睡觉的点点一下子也兴奋了起来,开始手舞足蹈又蹦又跳,主动投入森林的怀抱。

行进间不时有松鼠经过,噗噗跳下步道又迅速爬上另一棵树,好奇的打量着过往的游客,看是否会有零食派送,引起孩子的好奇。

林子里还有一处光头强和熊大熊二的塑像,也给森林增添了不少童趣

燕子山景区内的这处水杉林胸径平均30厘米,树高约25米。水杉是世界上珍稀的孑遗植物,被称为“植物界的活化石”、“植物界的大熊猫”,生长于中生代白垩纪和新生代,见证过恐龙时代的辉煌。

这条步道大约200来米,不长,但环境格外清幽,算是燕子山给我们的一个见面礼了,吸满一肚子的负氧离子,我们准备上车去往下一站【励志碑林】。

人生之路就是不断向上攀登的过程,在这忘忧谷去往燕子峰的起点上,就设置了这样100多块励志碑,让孩子可以爬一步台阶,读一段碑文,身体和心灵皆能得益。

这样的一段路也非常符合这一次“少年壮游”的主题,亦步亦趋向着人生顶峰攀登。

励志主题碑林已经收集到各式励志碑一百一十六块,全部布置在忘忧谷森林浴场的四道天门之间。

燕子山没有遭受过人为破坏,所以森林覆盖率高达百分之99,富氧的环境也让爬山的过程变得更加轻松。

当然如果体力不好,路途上也设置了一些可供休息的台阶,如果是周末前来避暑,可以带些零食小吃,森林野餐走起。

励志碑林不但本身的文体内容充满了正能量,笔者的书法也是大开大合,赏美景的同时赏美文,倍增其趣。

从忘忧谷向燕子山主峰进发,沿着跌宕起伏的山中小道向上攀登,会看到自然形成的四道石门,分别为一天门喜门、二天门福门、三天门财门和四天门转运门,每道石门高约5米,窄处约1米。

山林间还有一些小精灵可以引发孩子探索自然的兴趣

其实这条上山的山路还有一个皇帝走过,留下了一个著名的传说,也是燕子山名字的由来。

燕子山最神奇之处,就是没有燕子,但没有燕子为什么又会叫燕子山呢?
相传西汉末年,公元5年,大司马王莽权倾朝野,毒死了年仅十四岁的末代皇帝汉平帝,篡夺了帝位。刘秀以“兴复汉室”为名率绿林军起兵南阳,讨伐王莽,两军激战于白河滩,刘秀兵败,被王莽大军追赶,刘秀逃往西北深山至此(今忘忧谷第一道石门),眼看王莽追兵逼近,前方却被石山阻隔,刘秀走投无路之际,哀呼:“谁能救我也”。突然轰的一声石门大开,刘秀喜极,夺路而逃。
行至不到百米,又被石山挡住去路,此时王莽追兵呼奔而来,刘秀又呼:“谁能救我也”。又听轰的一声石门大开,刘秀慌忙夺路而逃。
行至不到三百米,再遇石山挡路,追兵将至,刘秀再呼:“谁能救我也”。再听轰的一声石门大开,刘秀仓惶而逃,逃至百米,石山第四次挡住了刘秀的去路,刘秀百呼,石山一动不动,王莽追兵已至跟前,刘秀瘫坐在随行大将耿弇拔剑劈开的石椅上,仰天长叹:“天要灭我也”。
只听叽叽喳喳,一群燕子从上空掠过,悬崖绝壁上裂开一条栈道,刘秀率余部顺着栈道沿着燕子飞去的方向上到了山顶,此时,再看燕子不见踪影,只见眼前一个山洞,刘秀率残兵钻进洞中,洞口巨石轰然塌陷盖住了洞口,挡住了王莽追兵,王莽追兵准备掘洞穷追,这时天降巨石吓跑王莽追兵,刘秀从洞中得以逃脱。
数年后刘秀率3万兵马以少胜多打败王莽42万大军,取得昆阳(今河南叶县)大捷。
为感念当年落难时的领路神燕,赐封此山为燕子山,赐封四道石门分别为喜门、财门、福门、转运门,赐封上山神道为天路(天子路),赐封雷震子洞为燕子洞,赐封洞口巨石为退兵石,赐封石椅为龙椅,赐封此谷为忘忧谷。

遇到好的风景,孩子还是能对自然产生共鸣

终于登上了燕子峰峰顶,四周云雾缭绕格外清凉,这里的海拔1500米,如果天气晴好甚至可以眺望到远处的灵宝市区。

今天的雾气太大,多了些神仙化境,倒也不失为另一种享受,俯首四望,云雾飘渺,如同仙境一般。

从燕子峰下来,我们接着去往景区北部的【百寿峡】,路上我们途径了【濒危动物警示园】,这里曾经也是恐龙的栖息地,现在把中国濒危的保护动物陈列于此,并以一种多米诺骨牌的方式排列,让孩子更形象的理解保护环境的重要性,否则这个保护目录上的动物都会一个一个的离我们远去。

带孩子来燕子山,不但能与大自然亲密接触,还收获了好多动物保护知识,得到了先辈的鼓舞,在爬山的过程当中也上了一堂自然的课。

确实,让孩子从枯燥的书本中脱离出来,奔向户外,以自然为师,这样快乐的教育方式更能被孩子接受。

让孩子对世界保持兴趣,这样才不会让他对手机游戏对虚拟世界过度依赖。

每一个石碑上就是一种濒危动物的介绍,被人类夺走了栖息地,它们的数量已经接近种群灭绝红线,曾经带点点去肯尼亚看过最后一只雄性白犀牛的坟墓,此刻再看到那么多倒塌的石碑,更有感触,希望我们的下一代都能成为对社会对自然有责任感的人。

石碑的最后安置了一个警钟,此时此刻,颇有寓意,敲响警钟也警示人类自己。

继续往前就来到【百寿峡】,相传,王母娘娘拔簪划溪成峡,为让当地的乡亲们健康长寿,将手中的百颗念珠洒向长寿峡的中游。念珠幻化成或大或小、或明或暗、似寿非寿的百个图案印在石壁上。前村的姜姓老人寿终时118岁,弥留之际,他告诉了乡亲们一个他珍藏了一辈子的秘密:“他长年在山中打柴,有一天他终于找到了这100个图案”。按照他的说法,大伙儿全力将这100个图案找到,为防止风雨剥蚀消落,将这些图案镌刻成了“寿”字,并将此峡取名“百寿峡”。

从此以后,当地的百姓纷纷去找“寿”字,久而久之,大家惊奇地发现找到的“寿”字的数量加上自己现在的年龄,就是最少能活到的年龄,尽管只是一个传说,但既然来到了这里,也可以找找看吧,当成是游山玩水的乐趣。

不同书法的寿字被隐藏在各处,要睁大眼睛好好寻找

除了寻找寿字的传说,百寿峡的风景也是非常秀美的,散步其间心旷神怡

为了让孩子们能有更多的参与感,在峡谷间还设置了一些游乐设施

在百寿峡还有一处龙虎响潭,这里是圣水峡的漂流河道上,距离漂流起点的上码头约1公里,河水流经此处,被一宽约6米的青石阻拦,水流寻隙而过,宽大水流瞬间缩为水柱,激荡之声终年不绝,相距很远处就能闻听其声,故称为响潭。响潭上建有漂流涵洞,其入口为虎头造型,其出口为龙头造型,非常壮观。

花了四个小时,游览了忘忧谷和百寿峡两条线,途经了【畔杉林语】、【励志碑林】、【燕子峰】、【濒危动物警示园】、【百寿峡】,收获了满满的正能量。

一座函谷关,半部战国史

一直很喜欢战国史,因为这是一部刀光剑影的史诗,百家争鸣的合奏,
杀气腾腾中多少热血男儿成就英雄梦想;
这是一个改革鼎新的时代,多少人以生命做路基,寻找着国家的出路。
而一个函谷关,就是半部战国史,魏赵锁关则秦国衰,秦军出关则荡平天下。

函谷关有三处,但最早最有军事价值的函谷关,在现在灵宝市以北十五公里处的王垛村,始建于西周,是我国建置最早的雄关要塞,从时间意义上讲,堪称“天下第一关”。
这个地方现在交通便利,附近有铁路和高速公路经过,但在历史上却是个一夫当关,万夫莫开的关隘。它的东面是弘农河,西面是函谷道。只要扣开了函谷关,中原地区的军队就可以源源不断的向关中开进。

来到函谷关前,遥想当年,六国合纵,百万雄师列于函谷关前,那气势,足以横贯古今。无数个身经百战的英雄,无数个英勇善战的将领,无数个悍勇无比的战士,无数个驰骋疆场如入无人之境的猛士,此时此刻,在这巍峨秦关前都耷拉下了他们漂亮的冠帽,无可奈何地转身离去。

这里有朋友可能要问了,难道从中原到关中就不能绕开函谷关吗?从东汉末年之后,函谷关确实可以绕过去;但是在先秦时期,函谷关确实是绕不过去。这是因为,先秦时期的函谷关修在一道稠桑原的一条裂缝中,这条稠桑原的高度非常高,四周峭壁陡立,并且原上都是大树,古代步兵想从山上翻过去是不可能的。而在稠桑原的北面又紧挨着黄河,河水紧贴着原壁流过,所以东来的行人要进入关中,没有其他道路可以走,只能从这条裂缝通过。

孩子对历史尽管还不够熟悉,但也听说过秦始皇的大名,看过兵马俑,知道秦朝的大军最后一统中原,趁着这个机会正好可以给他科普一下那段战国历史。

登上城楼便可以看到雄关的巍峨了,目前的这座城楼是根据成都青羊宫石碑上的函谷关画像所还原,基本上和战国时期的风貌一致了。

在城楼之下还可以看到当时古函谷关的墙基和兵器坑,由泥土夯成

函谷关后就是那条著名的函关古道,如果你熟读战国史,也会和我一样怀着一颗无比虔诚的心,朝圣一样走进古道。

牵着孩子的手走进古道,天便剩下一缕,两边的高塬高之又高,芳草萋萋之间,一棵棵松树粗大挺拔,若在晚上,必成森然搏人之势。在那冷兵器时代,这窄窄的古道,车不可以并轨同走,马不可以并鞍同行,一人单骑行走于古道,不说众多官兵,就是一骑匪徒迎面而来,后果也不堪设想。
古道尽管狭窄,但却如此重要,西接长安,东连洛阳,是两京之间的锁钥要道,函谷关关楼更是秦的东大门,古道便是让六国合纵的百万雄师畏畏缩缩不敢前行的始作俑者。函谷关被千古称颂,若没有背后这条古道,它什么也不是。

沿着这条古道走来的,还有一位智者,周朝春秋时期,时任柱下史的老子看到周王室日渐衰败,决定西渡隐居。
公元前491年,函谷关令尹喜,清早从家里出门,站在一个土台上,看见东方紫气腾腾,霞光万道,欣喜若狂,大呼:“紫气东来,必有异人通过。”
忙令关吏清扫街道,恭候异人,果然,见一老翁银发飘逸,气宇轩昂,并且倒骑青牛向关门走来。尹喜忙上前迎接,通报姓名后,诚邀老子在此小住。
老子欣然接受邀约,于是,在尹喜的照顾和优待下,在此著写了彪炳千秋的洋洋五千言《道德经》。

我有时在想,如果不是关令尹喜博学多才,善于识人,热情接待了老聃,并邀请他小住,也许这部恢弘巨著就不会产生,这真是千古奇缘。
而《道德经》虽然篇幅并不多,但却是一部充满哲思的千古奇书。

因为战国的历史和老子的到来,函谷关成为了一处融军事文化和老子文化为一体的人文游览区,以两个文化为主题,形成了文武合璧的太初宫和函谷关两大景区。

游完了函谷关,我们便来到了太初宫这边,和孩子讲完老子的故事,就缠着我非要买一本道德经,以为像动画片里演的那样,看完此书便能于此飞仙,原来小儿心性便是如此可爱。
其实道德经分上下两篇,原文上篇《德经》、下篇《道经》,是一部论述修身、治国、用兵、养生之道的书,老子认为一切事物都遵循一定的规律(道),比如,事物本身是相对复杂和变化的。事物本身是阴阳的统一体。方法(德)来源于事物的规律(道)。

太初宫景区内除了有老子紫气东来的传说,还有一处鸡鸣台,诞生了一个鸡鸣狗盗的成语,原来秦昭襄王为了成就霸业,就请孟尝君来做丞相。秦国的大臣因怕孟尝君的到来而影响了自己的地位,就千方百计在秦王面前说孟尝君的坏话,本想重用孟尝君的秦王,一时拿不定主意,只好将孟尝君暂时软禁起来。
秦王的弟弟径阳君,在齐国作人质时和孟尝君成了好朋友,他看到孟尝君有难,便出面去求秦王的宠妃燕姬。燕姬对孟尝君献上的玉壁不屑一顾,只想要白狐裘。可是白狐裘只有一件,孟尝君人关时已经将它献给了秦王。孟尝君左右为难,不知如何是好。这时一位门客自告奋勇,学狗叫瞒过看库人,从狗洞进入王宫库房,盗出白狐裘,献给了燕姬。
得到白狐裘后的燕姬,趁着夜宴的机会,劝说秦王放了孟尝君。秦王经不起燕妃的软磨硬缠,便下令放了孟尝君。
得到过关文书的孟尝君,害怕秦王反悔,率领一帮人急奔函谷关。赶到函谷关,正是半夜。按秦的法律,"鸡鸣开关,日落闭关",孟尝君一时没了主意,急得如热锅上的蚂蚁。
突然传来一阵咳亮的鸡鸣,引得关内外的鸡全都叫了起来。原来是孟尝君门下的一位食客,跑到高台处学鸡叫,守关人员不辨真伪,听到鸡鸣迷迷糊糊爬起来开了关门,验了过关文书,放孟尝君一行出了关。
秦王果然反悔,派兵来追,但是为时己晚,孟尝君一行泛起的灰尘,已经落下许久了。后人在高台上建了鸡鸣台,以示纪念。

为了纪念老子写下《道德经》的事迹,于西周时便在函谷关旁建了一座道观。宋崇宁四年(公元前1105年),有甘露降真武殿后,乃敕修宇行廊,改为“太初宫”。

太初, 意为先天一气浑成。现存太初宫主殿建于唐,我们现在还能看到据说是唐时的地基石柱底座。

老子的思想后来被庄子所传承,并与儒家思想一起构成了中国传统思想文化的内核。道教出现后,老子被尊为“太上老君”;从《列仙传》开始,老子就被尊为神仙。从汉代起,历代帝王就开始有祭拜老子的举措。

在太初宫内有老子传奇的连环画,用非常浅显的语言描述了老子的一生,图文结合,非常适合孩子阅读。
老子又名老聃,相传他一生下来就是白眉毛白胡子,所以被称为老子。他生活在春秋时期,曾在东周国都洛邑(今河南洛阳)任守藏吏(相当于国家图书馆馆长)。他博学多才,孔子周游列国时曾到洛阳向老子问礼请教。

请教完之后,孔丘向老子辞行。老聃送至馆舍之外,赠言道:“吾闻之,富贵者送人以财,仁义者送人以言。吾不富不贵,无财以送汝;愿以数言相送。当今之世,聪明而深察者,其所以遇难而几至于死,在于好讥人之非也;善辩而通达者,其所以招祸而屡至于身,在于好扬人之恶也。为人之子,勿以己为高;为人之臣,勿以己为上,望汝切记。”孔丘顿首道:“弟子一定谨记在心!”想想社会上很多冲突和奇怪事情的发生,都跟“讥人之非”、“扬人之恶”、“以己为高”、“以己为上”有很大的关系,老子言论,可谓振聋发聩。

回到鲁国,众弟子问道:“先生拜访老子,可得见乎?”孔子道:“见之!”弟子问。“老子何样?”
孔子道:“鸟,我知它能飞;鱼,吾知它能游;兽,我知它能走。走者可用网缚之,游者可用钩钓之,飞者可用箭取之,至于龙,吾不知其何以?龙乘风云而上九天也!吾所见老子也,其犹龙乎?学识渊深而莫测,志趣高邈而难知;如蛇之随时屈伸,如龙之应时变化。老聃,真吾师也!'”

孩子尽管不大,但平常也有自己读书的习惯,看到这些连环画倒也颇有些兴趣,遇到不懂也会主动提问,希望他也可以在这些先哲的日常生平中悟出一些自己的道理,融汇到自己的生活中。

太初宫外还有一处碑林,收集了灵宝境内发现的珍贵古碑刻和一些书法碑刻。碑林里有三块比较重要的碑刻墓志。这一块是唐代杨仲昌的墓志,同时同地出土的还有杨仲嗣、魏国夫人、莒国夫人等杨氏家族的墓志,是研究贵妃杨玉环的重要历史资料。这快墓碑也最后印证了杨贵妃是河南灵宝当地人。

一次颇有意义的人文之旅,让孩子能从文武两方面了解函谷关在中国历史上起到的重要作用。学习秦国奋发图强不畏艰险的勇气,学习老子无为却有为的人生态度。

孩子们的游玩天堂--长寿山

第一次听到长寿山,是有朋友为我提起过这是郑州赏秋色的好地方,这次带着孩子来,是更想让他能多多体验这些分布于山间的户外项目,开心的玩个下午,在大门口乘观光车一路上行,抬首远望,阳光明媚,风和日丽,市区里的酷热也不复存在,长寿山不高而巍峨,青山叠翠,沿着观光道一路上山,长寿山的景色从眼际缓缓滑过,身心完全融入了周围的自然中。

长寿山是巩义著名的赏秋圣地,所以景区内有三处红叶观赏区,而我们是暑假到来,此次游览,我们的重点放在了山腰处的【欢乐谷】和山脚下的【风情古镇】两个区域,乘坐电瓶车我们来到五连池,这里的游玩项目有网红桥、漂浮板和木吊桥,30元钱不限时间畅玩。

趁着酷暑时节,玩个疼快,即使落水也得一身清凉,不过我个人建议,这个点可以放到最后来玩,即使湿身了也不会影响后面的行程。

大家的参与性还是非常高的

第二站也是不可错过的网红打卡地--【步步惊心桥】,左右各两座横跨在两百米长的山谷间,一座是以钢化玻璃作为桥板,跨步过去时低头就能看到万丈深谷,再加上风吹摇晃,走上去还真是刺激满满,不过有安全绳的保护,不用担心安全问题,正好可以来试试孩子的胆量。

步步惊心桥的跨度还是挺大的,横跨了整个山谷,遇到有人奔跑的时候桥就会摇来晃去,非常有趣

不过每一块踏板的间歇比较小,也很适合孩子的小碎步,加上能确保安全的保护绳,只有惊险没有危险,一家人可以一起挑战

安全措施是做得很到位的,可以放心的让孩子们玩

玩完了步步惊心桥,孩子又看到了更高处的【彩虹滑道】,马上就心生向往,我们立马坐着电瓶车继续上车

彩虹滑道沿着山坡而下,长度有200米,像是挂在山间的一道彩虹,非常漂亮,滑道的坡度不大,很适合孩子们玩

孩子们会首先坐在一个轮胎上,沿着滑道往下,因为分成了三段,所以滑行的速度不会特别快,但却又能收获满满的快乐,非常值得推荐。

彩虹滑道之后还有更具代表性的玻璃吊桥,依然是横跨于山谷,桥上凉风习习,低头就是万丈深渊,快步迈出,若是恐高,那就是步步惊心,如若胆大,那就是一种特别享受了。

紧靠网红玻璃桥的是另一个深受孩子们欢迎的活动--空中飞船,四人一艘,通过横跨峡谷的钢索前行,脚下无所附着,如同是在空中飞行一般,乐趣颇多。

整个长寿山的几个户外项目都和山体峡谷与牢牢结合在一起,看风景的同时也能让孩子收获玩耍的乐趣,锻炼了胆量增强了体魄。

玩耍了一个下午,黄昏下山至古镇,古镇皆是曲折幽深的石板老街,漫步古街美食城,全国各地特色小吃汇聚于此,各种铺面接连不迭,招牌鲜明,叫卖声、询价声、笑声声声入耳,价格也比较合理,大多都十块一份,好吃不贵,鲜果味、奶香味、孜然味等各式各样的香味扑鼻而来,

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

“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诗圣笔下的故乡说的就是我现在所处的巩义。
坐落于巩义市笔架山下的杜甫故里,是伟大的现实主义诗人杜甫出生和生活的地方。从“庭前八月梨枣熟,一日上树能千回”的童年,到十年漫游、十年求官、十年飘泊的一生,经历了唐朝由盛转衰的历史,他忧国忧民,挥毫赋诗,留下了1400多首脍炙人口的诗篇。

小时候学杜甫的诗,只知道杜甫一生曲折坎坷,穷困潦倒,是一个忧国忧民的大诗人,无形中就觉得杜甫乃平民百姓出身,今天到巩义,踏进杜甫故里,才知道杜甫也是贵族官宦出身,比现在的大多数官二代出身还要显赫。

从魏晋南北朝一直到唐朝杜甫的祖上有十一代都是做官,曾做过刺史,太守等高官,一直到杜甫的曾祖父杜依艺还做着巩县县令,杜甫的爷爷杜审言是唐初的诗人,应该对杜甫的影响很大。

杜甫7岁就能作诗,九岁可以写大字,这放在今天也是妥妥的神童表现,而点点今年7岁了,正好带他来杜甫故里沾沾诗圣的灵气。

景区包括诗圣堂、杜公祠、瞻雪阁、诞生窑、上院、壮游园、三友堂、怀乡苑、万汇园等展区,生动展现了一代诗圣的心路历程,入口处是一个高达五米的杜甫铜像,戴着帽子,胡须耷拉,面容苍老,手握书卷,目视远方,既有人生坎坷的沧桑,又有壮志难酬的无奈,栩栩如生。铜像被制作成了青石的模样,更彰显诗圣一生丹青铁骨的心路历程,与诗人相对,隔着千年万年千里万里的时空距离,脑海里他的诗歌激荡着,将我们震撼甚至鞭挞,一本摊开的大书,摆在他脚下,昭示着诗人博学、睿智,颇有建树。

公元736年,24岁的杜甫满怀信心地来到京城,参加当年的会试,结果却落榜了。后来,他遇到了名满天下的李白,两人可谓是一见如故,切磋了一下诗文,并结下了深厚的友谊。一晃几年过去了,杜甫的科举之路始终未能如愿,加之家道中落,他为了生计,不得不向现实低头,不情愿地做了个官职低微的小官吏。
试想一下,杜甫如果不是满怀报复,四处寻找实现理想的机会,不会如此可怜的结局,杜甫祖上留下的财富足够一个平凡人享用一生。当然也正是像杜甫这样许许多多不甘于平凡的人推动历史的前进。

过立像不远,上诗圣桥。桥下是泗河,泗河下流入伊洛河,最终汇入黄河。相传杜甫小时候经常在此玩耍。

进得门来,赫然一座大院,正东尽头诗圣堂正堂巍巍,四周四座厅房及廊庑相连。

和李白生在一个时代,很多优秀的诗人都被李白身上的光芒掩盖了,谈起唐代诗人或者唐诗,大家最先脱口而出的一定是李白,而在李白之后肯定紧跟的就是杜甫。不是说杜甫不及李白,而是李白给人印象过于深刻,作为唐诗两大代表人物,一位是浪漫洒脱,李白像个满怀热血闯天下的少年,而杜甫则是体验过世态炎凉的人生之秋。

但其实除了“朱门酒肉臭,路有冻死骨”揭露朝廷腐败、揭露社会阴暗的诗之外,杜甫还有“会当临绝顶,一览众山小。”的霸气。

院子北侧笔架山下是一孔窑洞,洞口为砖砌墙壁,洞高3米,宽2米,深20米。初看极简陋,极不起眼,但这就是大名鼎鼎的、唐玄宗先天元年(712)一代诗圣诞生的窑洞。院子里边栽种有许多枣树和梨树,这都是杜甫生前比较喜爱的植物,诗人晚年在成都回忆童年生活时,曾在《百忧集行》中写道:“忆昔十五心尚孩,健如黄犊走复来。庭前八月梨枣熟,一日上树能千回。”这些枣树和梨树可以说是诗人童年幸福生活的见证。

景区内很多铜像展现了诗人一生的风貌。

景区内还有一个专门为孩子准备的读诗堂,今日的暑假作业就是要他背上三首诗圣的诗。

杜甫故里因杜甫而厚重,杜甫因杜诗而著名,杜甫已成为巩义人民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

打虎亭汉墓的古代绘画

大家都知道汉墓是陪葬品最多,墓室最为华丽的古代墓葬,但你可能不知道已被发掘的全国最大汉墓在哪?这就是新密市的打虎亭汉墓,距离郑州只有半小时车程,距今已有1800多年。这是两座东西并列的大型东汉墓。西为画像石墓,东为壁画墓。两座墓都有长而宽的斜坡墓道。两墓相距约30米,墓室建筑形式和结构基本相同都是用巨大的石块和大青砖砌券而成,规模宏伟。墓壁保存有内容丰富、色彩绚丽的石刻画像和壁画,是在其它博物馆内非常难得一见的汉代艺术。

参观打虎亭汉墓的穿越感特别之强,因为这个墓室是照着墓主人生前居住的房屋格局来设计的。入门有待客的大厅,放棺椁的是休息的正室,还有厨房、马厩、酒窖,五室一厅,住的特别宽敞。一号墓是个画像石墓,墓主人是汉代弘农太守张伯雅,装修风格低调而奢华。这里没有颜色华丽的壁画,有的全是磨平的大青石,大青石上阴刻出东汉时期的待客礼仪、生活细节,内容之丰富让人咋舌。

入口处的石门漂亮吧,当然,这门可不只是漂亮,工作人员还告诉了我们一个盗墓的故事。
当时宋朝就有人打了盗洞进来盗墓,三个人来,两个人下墓,一个人放风,结果最后在上面的一个人把两个人抛下走了。两个盗墓贼就在墓里想尽了方法出去,他们把大门上面的青石砖撬开了,但谁知这郡守的墓可扎实,足足有三层青石大砖堵着,最后两个人就饿死在墓里了。

墓内的雕刻黑乎乎的就像是看皮影戏一般,一进门就看见一大群黑影子走路的走路,躬腰的躬腰,连孩子也看得津津有味。

不要小看这些青石大砖,试想在没有切割机的年代,单靠手工打磨出数量如此庞大,规格如此相似的青石砖需要多少人力和时间。青石砖之间切合完美,据说连刀片都插不进去。

尽管这样,打虎亭汉墓自宋朝以来不知遭到了多少次洗劫,到文物工作者接管这座汉墓时,陵墓中的随葬物品已经所剩无几。
传说中酒是杜康发明的,而打虎亭汉墓里的酿酒图明明白白告诉世人古时的酿酒流程,大瓶小罐,不忙不乱。画面内容丰富,但整个画面满而不乱。

传说中豆腐是淮南王发明的,但是一直都没有实物资料证明中国人在汉朝就开始吃豆腐了,打虎亭汉墓无疑是为传说提供了实物依据。

其实1号墓并不是打虎亭汉墓最经典,最震撼的东西。当你见到2号墓的壁画时,你一定会惊讶得合不拢嘴。
二号墓中的壁画是画在湿石灰泥上的,石灰在干燥的过程中吸收了空气中的二氧化碳,从而在壁画表面形成了一层薄薄的结晶。而干燥无氧的环境再加上这薄薄一层结晶,有意无意留下了一千八百年前的色彩。

打虎亭汉墓中的汉朝仕女并不如唐时那么丰满,但宽袍大袖的样子也让她们看起来飘飘似仙。打虎亭夫人墓中的仕女壁画与郡守墓中的造像有异曲同工之妙,人像脸部宽厚,眼长嘴小,服饰宽大,身材较为矮小臃肿,个个富态,但又不失神韵。

二号墓最著名的是反映郡守夫人待客的《宴饮百戏图》,墓主人身着红衣居主位,来人腾云驾雾向主人行礼,这在反映真实待客上又对死后世界发挥了合理想象,让人不得不叹服。长达7.3米的壁画内容丰富,层次分明。

密县县衙的故事

从打虎亭汉墓出来,我又带着孩子来到了鼎鼎大名的密县县衙,新密古称密县,位于河南省会郑州西南43公里处,四周冈阜逶迤、山亘如堂,古称中州之奥区,是历代帝王入主中原、兵家必争之地。
古县衙所在地,原古名为法桥堡,隋代由密县县东大隗移此。坐座在原密县城之中心,北依开阳、青屏之山,南纳溱水、洧水之潆回,地阔2500余平方米,是殿台错落,房舍林立,气势恢宏的州治署衙。

密县县衙位于郑州市新密老城中心十字街北,始建于隋大业十二年(公元616年),后屡毁屡建,现存建筑为明清(公元1368—1911年)遗留。在中国,保存完好的县级衙署并不鲜见,但是像密县县衙历经隋、唐、宋、元、明、清、民国等1400年历史,衙址未移,基本布局和主体建筑大体仍保持完好的,仅此一例。

衙署为古代官吏办理公务的处所,周代称官府,汉代称官寺,唐以后称衙署、公署、公廨、衙门,由于其是封建统治权力和秩序的象征,因此,历代对衙署的设置都十分重视,且有一定的规制,到了明清时期,衙署建设已经高度标准化、定型化、制度化,渗透着浓厚的文化意蕴,形成了中国古代建筑群中特有的建筑形式。

中国的地方衙署为府、州、县三级,由于是地方权力中心,所以衙署是缩小了的皇宫,是一个城市的主宰。无论哪级衙署,其建筑一般位居城之中央,坐北向南,集中布置,轴线对称,主从有序。

衙署中的建筑以大堂为中心和轴线,次第展开,中轴线上有照壁、大门、仪门、戒石坊、大堂、二堂、三堂、内宅等,另有左右两路多个跨院建筑群拱卫,形成中央至尊、两侧辅助的威严格局。建筑色彩均以冷色为主,不示侈华。建筑规格明确严肃,大到厅堂规模,小到瓦当彩绘,每级衙署都有标准,不能僭越。这些,无不体现了封建社会统治者的统治权威、宗法观念、伦理意识和文化心理。

大门以里,甬道两侧,有莲池各一。莲,一意为县衙是清正“廉”洁的地方,二意提醒在这里做官者,时刻提醒自己要做“廉”洁的清官。
莲池是密县县衙最特殊的建筑,也是已知的中原地区唯一的有莲池的县衙。

戒石坊位于大堂前甬道中央,面南书“公生明”三个大字,意为公正公平才能明辩是非。北面,是由北宋著名书法家黄庭坚书写的“尔俸尔禄,民膏民脂,下民易虐,上天难欺”十六个字。

大堂东西两侧为六房,左文右武,东侧为吏(衙门人事)、户(税赋、财政、人口等)、礼(教育、庆典等)三房,西侧为兵(军事)、刑(治安)、工(道路、仓库等)三房,为县衙职能办事机构。

大堂为县衙中轴线主体建筑,为县衙建筑群的中心,是知县审理案件的地方,也是举行重大活动的场所。大堂坐落于宏阔月台之上,由卷棚、面阔五间的单檐硬山式建筑组成,均为砖木结构。大堂长17米,进深12米,高10米,有立柱12根,建筑面积204平方米。大堂与月台、卷棚联为一体,高大壮观,每逢下雨,雨水在大堂与卷棚间形成一道水帘,谐意“清廉”,为衙内一景。

大堂之后是二堂,二堂在建筑格局上与大堂大同小异。面阔五间,进深三间,单檐硬山式建筑。有东西稍间,二堂为预审案件或大堂审案时县官退思休息之处。二堂之后是三堂院,为县衙第四进院落,是官员居住、办公的地方。三堂面阔五间,进深三间,单檐硬山式建筑,前有回廊,三堂前侧左右厢房各三间与二堂相连,也为单檐建筑,是幕僚办公场所。

衙署西南部、仪门西侧为监狱,由男牢、女牢、刑讯房、狱神庙组成,牢房保存基本完整,这座监狱自隋代开始使用,至到2003年,密县拘留所才搬迁新址,是连续使用最久的县级监狱。此外,密县县衙内还开挖有地道,设有地牢,也属罕见。

密县县衙现存规模之大,保存之完整,实属罕见,而仪门前的莲池更是密县县衙所独有,对于研究我国古代县级政权的建筑布局、建置职能、 职官制度等方面,具有重要的意义和价值。

窑沟窑

窑沟窑的陶器烧制历史有上千年。据新密县志记载,“汉太守景丹亲率部下出巡,见此地土质黏润筋骨,命人在此建窑烧陶,遂成村落”。金元时形成规模,明清时达到鼎盛。据说当时家家从事手工制陶,全村手工作坊、古窑达到一百多家。

在新密县城内就有一家窑沟窑的体验馆,正好可以带着孩子来欣赏一下古代陶器的制作工艺。

千百年来,窑沟窑的老艺人一直沿用传统制陶工艺,经过泥料加工、揉泥制坯、上釉晾晒、装窑烧窑等工序后,才能烧出一件件陶瓷器皿。窑沟窑的陶瓷制品以粗陶为主,主要有缸、坛、罐、碗、瓮、花瓶等。陶瓷制品烧制好了,村民便用骡马驼队将陶瓷器皿运送到北京、山西、内蒙古等地,换购当地的生活用品。然后又将生活用品运回东窑沟,再到集市上卖。每年出去送货的商队,就像南方的马帮,浩浩荡荡。村民依靠陶业所得买房置地,富甲一方。

如今则以制作工艺品为主,器型非常优美

银基旅游度假区畅快一夏

银基旅游度假区是整个新密最适合孩子游玩的一处综合性主题乐园,分为【银基冰雪世界】、【银基动物王国】、【银基乐海水世界】、【银基冰雪酒店】和【银基黄帝宫御温泉】几个部分,因为时间关系,我们选择了【银基冰雪世界】和【银基动物王国】两个游览,下面就为大家详细介绍这两处儿童天堂。

【银基动物王国】并非传统意义上的普通动物园,动物观光和互动仅仅是银基动物王国特色体验的一部分,银基动物王国分为六大主题区,分别是【梦幻动物园】、【翡翠海】、【生命岛】、【巨龙山谷】、【奇幻世界】和入口处的【佳宝小镇】。
其中最精华最不要错过的是【梦幻动物园】,精华项目如下,{草原探险基地}是乘坐水路两栖车观赏长颈鹿大象等食草动物;{酋长之家}是乘坐巴士观赏狮子老虎等食肉动物;{白虎行为展示}可以近距离观察白虎并与之合照;还有最能值回票价的{动物百老汇}表演,真切还原了很多动物在在栖息地本来的样子,场面非常唯美壮观,绝对不要错过,其它的就还有一些常规的像大象长颈鹿老虎等动物的展示。
紧挨着【梦幻动物园】的是【翡翠海】,这里是澳洲萌宠和鸟类的家园,表演项目是{海狮剧场}
园区正中间是【生命岛】,一棵巨型的参天大树,大树底下是4D影院【里约大冒险】
园区东北侧的【巨龙山谷】是大孩子的项目游玩区,这里有两个比较刺激一点的项目{炫舞飞狐}和{水上飞鹰},动物展示是{火狐山庄}的阔耳狐。
东南侧是【奇幻世界】,这里是低龄孩子们的乐园,有很多亲子欢乐游玩设施,动物展示也以萌宠为主,浣熊、小矮马、天鹅、陆龟等等。剧场表演是{萌宠剧场},是小动物们的可爱大聚会。
入口处是【佳宝小镇】,主要是出售各种纪念品,其中有一个可口可乐的的专卖店拍照很好看。
园区餐厅:园区内餐厅比较多,基本上每一个主题区都有一个对应的主题餐厅,食物也比较适合孩子,但价格比市区贵一些。
游玩时间:动物园还是比较大的,想要全部玩到至少需要一天时间,目前动物园刚开业,人流量不算多,基本不需要怎么排队,大家可以抓紧时间来玩。

乐园门口的动物吉祥物们

入口处的【佳宝小镇】为游客们塑造了一个大型童话世界,给予了孩子一个绝佳的氛围渲染,仿佛进入了一个崭新的童话王国,这里的店铺主要是出售各种公园相关的纪念品。

在小镇上有一个可口可乐专卖店,是孩子们可以尝试一下的网红拍照点,有憨萌的白极熊,还有各种创意logo。

在园区内游玩的时候经常能碰到动物园的吉祥物-贝贝

走出【佳宝小镇】之后就来到了园区中央的【生命岛】,迎入眼帘的就是一棵高大的参天巨树,树冠遮天,粗大的树干足足要20人才能围拢,还有鹰、鹤、虎、豹、猿、鹿等各种各样的动物或隐于重重树荫,或攀援着粗大的树干,或嬉戏于树上垂下的藤蔓之间,形态各异,灵性十足。
大树植根于巨大的岩石小山之上,由于根系发达,无数粗大虬结的树根已经将裸露在外,将岩石小山包裹在中间,加上几股潺潺的清泉从岩石缝隙间不断涌出,搭配上岩石顶部时不时喷发的水雾,大象、犀牛、黑熊等体型硕大的动物在其中若隐若现,仿佛真正的原始丛林一般。看看地图上,这处景致被命名为“生命之树”,一下又把人拉到了气势恢宏的《魔兽世界》之中,让我想到那株位于艾泽拉斯大陆生命之湖中的神奇橡树,大概也就是这个样子吧!

大树底下还别有洞天,彩色的岩石纠缠着充满灵性的树根,各种彩色的精灵闪耀着,彷佛进入了一个奇幻的地下世界。

原来大树底下是一个4D电影的播放大厅,播放的内容是亚马逊雨林相关的动物主题动画《里约大冒险》,电影时长大约20分钟,保护动物为主题,也非常精彩。

从【生命岛】往左走,就是【翡翠海】,这里是澳洲萌宠和鸟类的家园,表演项目是{海狮剧场},除了观赏项目,这里还有一个非常吸引人的乘坐项目{勇闯海王殿},滔天巨浪,惊心动魄,乘坐漂流船经历种种险情,从高度30米的高空冲下,体验难得的尖叫和畅快。

【翡翠海】的北面就是园区最为精华的【梦幻动物园】了,精华项目如下,{草原探险基地}是乘坐水路两栖车观赏长颈鹿大象等食草动物;{酋长之家}是乘坐巴士观赏狮子老虎等食肉动物;{白虎行为展示}可以近距离观察白虎并与之合照;还有最能值回票价的{动物百老汇}表演,真切还原了很多动物在在栖息地本来的样子,场面非常唯美壮观,绝对不要错过,其它的就还有一些常规的像大象长颈鹿老虎等动物的展示。

在{白虎行为展示},两只白虎在园区内一直游走着,坐在玻璃前几乎可以“零距离”的和白虎来一次眼神交流,拍下难得的照片,这样的体验在全世界的动物园也不多见

【梦幻动物园】内千万不要错过的第一个项目是{酋长之家},大家会坐上一辆有宽大玻璃的观光巴士进入食肉动物区,我们会看到鬣狗趴在车轮边、狼群在眼前穿梭,尽情在虎群狮群中流连,近距离看着十几只狗熊在水中嬉戏,这样的场景都是在铁笼遍地的动物园里见不到的。

大巴的四面八分随时都可能有动物冒出来,点点也保持着十二分的注意力

白狮

未成年的小狮子

白虎

调皮的黑熊

观赏完食肉动物,我们可以前往{草原探险基地}乘坐水路两栖车观赏食草动物,沿途观赏的动物都非常可爱,长颈鹿、岩羊、牦牛、白鹿、黑象等,在空地上自由地漫步,特别令我颇感新奇的,这辆游览车竟然还是水陆两栖的,行至半途直接就开进了一条小河,在水中畅行无阻,给这趟仅有十几分钟的旅程平添了不少乐趣。

游着游着,车就突然变成了船,点点也一直好奇的盯着

当然,还有盘羊、岩羊、大羚羊、牦牛、蓑羽鹤、大象、梅花鹿、羊驼、南美貘等等等等。

与传统动物园“隔离式观光”不同的是,银基动物王国拥有独特的动物观赏与互动模式,参观空间不再与动物存在隔阂,动物的大量的运动空间将与人的行进空间交叉重叠。国内独一无二水陆两栖观光车让游客切实体验到身临自然之感。

而整个园区最不可错过的表演叫[动物百老汇],时长是20分钟,一开场竟然是一群我最喜欢的、动作整齐优雅的火烈鸟,接着是孔雀、犀鸟、鸵鸟、鸸鹋等珍稀禽类,还有羚羊、牦牛、长颈鹿、骆驼、羊驼等,如同模特表演一般轮番走秀,也的确别开生面。尤其是最后所有动物集体登台亮相那一刻,更是将今天的游览推上了高潮。

园区还挺大,如果是夏日的酷暑天气,推荐大家购买一张小火车票来代步

盛夏时节,酷暑难耐,最梦想的肯定是穿越到一个清凉的冰雪世界,而仅靠【银基动物王国】的就有一个【银基冰雪世界】,这是亚洲首个以冰雪为主题,集冰场、娱雪、游乐项目为一体的综合性室内冰雪主题乐园。场馆整体分为上下层,下层中心由3000㎡的冰湖覆盖,上层游乐场绕下层冰湖而建,从上空俯瞰下去,整个乐园像是建立在冰湖上一般,怪不得网上都说银基冰雪世界为“冰湖上的亲子乐园”。

从进入大门的那一刻起,彷佛就踏入了冰雪奇缘的童话世界,温度一下子就低了下来,非常舒适,但为了孩子能够玩得更开心,首先需要为他租一件园区特别准备的恐龙羽绒服。

银基冰雪世界整个园区全部依照丰富的故事背景而建。讲述了一个小女孩在机缘巧合下,来到了被贪婪的白女王冰封了的冰雪世界,在经过一系列的探寻、冒险后获得胜利并和冰雪世界里的居民们一起狂欢,庆祝圣诞的奇幻故事。

摇身一变成为了一只小恐龙

根据故事背景,银基冰雪世界将园区分为【白色城堡】、【雪猫小镇】、【圣诞世界】、【翡翠谷】四个主题区域,同时,还拥有4大主题场馆,叮当球屋、圣诞工厂、科普之家、魔法教室,让孩子在游玩的同时还能很好的增长见识;除此之外,冰雪世界还拥有冰上舞蹈、冰上自行车、狗拉雪橇、驯鹿拉雪橇等丰富的冰上特色项目,和家庭过山车、转转杯、碰碰车等8大亲子游乐设施。这些游乐设施是银基冰雪世界专为3-12岁的孩子设计的,相对室外大型设施来说,它们刺激性更小,更注重拉近亲子关系,非常适合家长陪着孩子游玩。

童话般的冰雪世界

【圣诞世界】是园区内温度最低的地方,但这里有真正的爱斯基摩人冰屋,还有长度20多米的滑道

在冰湖上,每隔半小时就会有一次“人工降雪”,在灯光的作用下格外唯美

这些雪花仿佛有着轻盈的翅膀,随时可以带我们在童话世界里飞翔

进入一楼中庭,这一刻我们仿佛穿越到奇幻的冰湖湖面上,最梦幻的冰雪世界,时刻有雪花的投影打在湖面上,像踩在梦幻世界中,这里有有好玩的推车和自行车,可以推着孩子尽情玩乐,也可以租冰刀鞋
,让孩子体验一下在冰湖上滑冰的感觉,当然,和孩子手拉手的散步,更是默契和亲密的最佳体验。

可以免费乘坐永恒之钟摩天轮,来自冰雪世界的许愿地,随着音乐的韵律缓缓上升,感觉这是冬天最特别的仪式,仿佛在这里许下所有心愿,都可以实现

除了摩天轮,另一个受欢迎的项目就是旋转木马

银基冰雪世界是建在冰湖上的亲子乐园,下层冰湖和常年飘雪的娱雪区全年温度都处于0℃以下,而冰湖上的游乐场如魔法教室、叮当球屋等都属于室内常温,大人完全可以带孩子放心游玩,不用担心过于寒冷。

好玩又好看的遂平嵖岈山

提起一个风景一流的知名景区,估计没有多少人会想到河南嵖岈山,在全国的自然景观中,嵖岈山算是一个新兴、小众景点,但景色却可以媲美很多知名的名山大川,当我带着儿子远远望到嵖岈山的时候,就已经决定了不管再艰难也要努力爬上去。

嵖岈山,读音CHA YA(二音),位于河南省驻马店市遂平县境内,南距驻马店市区40千米。是一个花岗岩造型的地貌区,由蜜蜡山、南山、北山、六蜂山、花果山和天磨山等彼此相连的山峰组成。

我设计的最完整的亲子游一日线路推荐给大家参考:
上午登山:南山门-西游记主题公园-秀蜜湖-第一石猴-登顶凤凰台-石猴院-滑梯返回
中午乘船:电瓶车至天磨湖乘船游览
下午参与户外项目:电瓶车至琵琶湖-丛林飞跃-步行上山-天空漂流-电瓶车至南门。

一到景区门口,看到的是嵖岈山国家地质公园的立碑,嵖岈山是河南国家地质公园,属于5A级景区,大门口的雕像。威严地守护着这片山林。

嵖岈山是西游记的创作地,吴承恩老先生曾在这座山上创作经典之作《西游记》。西游记也在这取景拍摄。算是一座格外有文化底蕴的山脉,进入景区后,唐僧师徒四人在此迎接了我们,几个孩子也非常开心的和他们合影留念。

点点挑选了自己最喜欢的两个角色单独来了一张

进入景区大门后就看到了唐僧师徒四人的黄铜雕塑,形态逼真,维妙维肖,石头上的孙悟空,他眺望着前方,身后跟着师父和八戒沙僧,雕塑的背后是一大片绿油油的草原,几只羊驼在这里慵懒的踱着步。

孩子们也非常好奇的围了上去,这里的羊驼却也一点不怕人,可以带着孩子各种摆拍

然后我们沿着步行道开始登山,进入登山步道后的第一个景点是秀蜜湖以及湖边的蜜蜡峰,所谓蜜蜡峰说是山上的蜂巢中的蜂蜜流到山石上想蜜蜡石故名。个人觉得像双手合一的佛手,不如叫佛手峰更形象!

如果说这世上有一种治愈心灵的良药的话,那一定是大自然的山山水水。嵖岈山,山围着水,水依着山。

秀蜜湖沿岸上有好几个可以观景的平台,很适合拍摄人像,大家不要错过了。

嵖岈山历代名人暮名儿来,乾隆三上嵖岈山留下不朽的的篇章。那些名人石刻在这里深藏已多少个春秋,被游人楚立观望良久,感觉道古人对嵖岈山的博大精深所感叹!

继续前行几百米就看到包公庙了,庙再上面一点就是黑风洞,西游记黑风老妖的住所,洞很小,但在夏天,洞口直冒白气,像一个天然的空调开足马力使劲吹,站在洞口寒气逼人!

这就是当年拍摄孙悟空捉拿黑熊妖怪的实地!孩子踏过洞府,洞内阴森森冷嗖嗖的,于是没敢钻进去,就来到了“槐花谷”。

这里到处是野生刺槐,参天高大的,弯曲秀丽的,俯仰生姿,参差各异。他们的根,深深扎进石缝里。看看那坚硬如铁的肉红色的巨石,摸摸这坚强挺拔的树干,我不禁对这顽强的生命肃然起敬。

我和孩子拾阶而上,曲径通幽,野趣浓郁,真可谓鸟语花香,山明水秀,我们正陶醉美景,赞不绝口,导游却说,这还不是最好看,山顶才美呢!于是我们又赶紧加快了步伐。

这个地方有很多野榔榆树 ,春天时会有大片的榆花盛开,所以取名榆花谷,风景很好,旁边还有个小卖部,可以稍事休息,补充饮用水

经过这几天在河南的游历,点点也变得更加有活力和勇气了,不再对爬山畏惧,一个台阶一个台阶的勇敢向前,我觉得这就是旅行对孩子最大的好处吧,真的会一点点的改变一个人。

就算留了太多的汗水,他也不会再轻言放弃,他也渐渐的懂了无限风光在险峰的道理,任何美好的回报都是在艰苦付出的前提下。

千百年来,“母子石”她们相依相畏在大山深处让游人触景生情母爱大于天的真实的写照,给人的感觉就是天地之造化。她们荡漾在嵖岈山中拥抱含情给游人一种超然的愉悦!“情人石”让游人叹而观之,她们在拥抱在诉说离别后的重逢和甜蜜,她们不顾游人的喋喋不休,在这大自然中诉说分离后的衷肠,给游人一种振撼之美!

大约花了一个小时的时间,我和孩子都登顶了凤凰台,这里有一处观景圣地,可以俯瞰到嵖岈山的山山水水。

嵖岈山最让点点喜欢的,不止是有风景,而且下山还有一个快捷通道,可以直接乘坐这个滑梯,一点不费体力,还多了许多乐趣。

滑道的终点,还有白龙马等着,花30块钱就可以骑着返回南门。

到达南门之后,我们乘坐电瓶车前往天磨湖,这里就是央视版《西游记》的取景地了,此刻的天磨湖,宛如人间仙境。群山环抱,湖水深邃碧绿,这样的青山秀水,真的是让人来了不想走

游览天磨湖最惬意的方式莫过于乘坐游船了,风景在船弦流动,微风吹拂,格外清爽

坐完了船,我们嵖岈山的行程还没结束,又乘坐电瓶车来到了琵琶湖,这里有小孩子们特别喜欢的两个项目,一个是【丛林穿越】;一个是【天空漂流】,还有一个大人小孩都能玩的【飞拉达】

【丛林穿越】有两个版本,一个是1.3米以下小朋友玩的树顶小屋,一个是1.3米以上大朋友玩的飞跃丛林,我家点点刚好差一点1.3米,只能去玩树顶小屋了

树顶小屋的项目也挺丰富了,而且下面的一张软软的大网,孩子掉下去也可以轻松的兜住,点点就不小心掉了一次,居然在上面愉快的玩了起来

这是身高1.3米以上孩子玩的飞跃丛林,全程大约需要40分钟

这是比较适合大人或者亲子游玩的飞拉达,是一种更易入门借助工具的攀牙项目

整个体验大约需要1小时,项目也比较丰富,很适合带着孩子亦步亦趋的去克服困难,磨练胆量,在嵖岈山的山水间找到成长的力量?

如果你还在犹豫不知道带孩子去哪玩,那就去河南老家吧,丰富多彩的户外活动,积淀深厚的历史人文,风景优美的自然环境,都是一年四季的亲子之选。
带着孩子远行吧。放松疲惫的身心,这里有大自然的天然气息,还有你心灵的归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