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2.09.26

南宁市第二十六中学:教研路漫漫,花香伴我行

玩法:人文

应横州市教育局的邀请,我校英语教研团队六名教师,于2022年9月19日至9月21日作为特邀专家参加了2022年横州市中小学教师“育秀工程”培训。为给横州市师生呈现真实有效的课堂以及严谨实用的专题讲座,六名教师利用课余时间,认真研读《义务教育英语课程标准》(2022年版)及相关理论书籍,精心设计基于新课改理念的课堂教学和专题讲座。

9月19日上午,李新贵老师分享了以《单元教学主题下的听说、阅读教学策略》为题的讲座。该讲座从六个方面阐述了如何进行单元备课,并以一节听说课、一节阅读课为例,进行了具体细致的分析和展示。在李新贵老师的启发和引导下,与会老师对单元教学主题下的听说课、阅读课的设计和评价有了更专业、更深刻的认识。

李新贵老师进行讲座

下午,黄敏老师和郑希溪老师给当地师生带来了两节精彩纷呈的英语课,课题分别是外研版初中英语七年级上册Module1的两个单元:Unit1 Nice to meet you、Unit2 I’m Wang Lingling and I’m thirteen years old。黄敏老师的听说课从自然的师生问好导入课堂,通过listening, speaking和thinking三个步骤,环环相扣,层层递进,帮助学生串起了从语言输入到语言输出的过程。郑希溪老师的读写课基于语篇研读,以问题驱动,带领学生不断深入文本,并最终通过文本隐性问题和超越文本问题,实现了对学生思维品质和跨文化交际意识的培养。

黄敏老师授课

郑希溪老师授课

课后,在场的老师对这两节课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集体教研

9月20日上午,李秋翠老师就“初中英语课堂调控”与参会老师进行了深入的沟通和探讨。她从课堂调控的理论基础谈到教师对自我、对课堂及对课外的调控。最后,讲座在“课堂调控是杠杆,可以四两拨千斤;课堂调控是指挥棒,可以奏出华美的乐章”的概括中结束。

李秋翠老师与参会老师讨论

紧随其后,梁贞老师分享了单元整体教学的教研经验。她从集体备课、单元整体教学和主题教研三方面入手,生动地讲述如何从个人到集体、从局部到整体进行专业备课和深度教研。

梁贞老师分享经验

9月21日上午,蒋宗媛老师从初中英语命题的依据与原则、策略与技巧、实践与操作三大方面,以丰富的题例,多角度分析了初中英语的试题命制。接着,她指导老师们进行了部分题型的命题实操并给予点评,让老师们体验了命题的严谨,收获了命题的技巧。

蒋宗媛老师开展讲座

下午,黄敏老师进行《小课题 大研究——做一名科研型教师》的专题讲座。她从“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做”三个角度谈及微型课题的开展,激发了老师们参与课题的热情,增强了申报课题的信心。

黄敏老师开展讲座

为期三天的横州之行是短暂的,但学校英语教研团队的老师们追求专业发展的步伐不会随着活动的结束而停止。学习悟理念,实践出真知。在日新月异的当代,我们更应勤于学习,乐于思考,勇于实践,敢于创新,成为新时代的科研型教师!

教研路漫漫,花香伴我行。横州的茉莉花,淡雅清新,沁人心脾,愿你我心中常有花香,一路芬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