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将逝,广东河源越王山给我一次难忘的“牛人牛徒”元旦徒步活动火热进行中!

河源

时光流逝

转眼又是新的一年

此时

不论踌躇满志,还是忧心忡忡

你都将去面对

谁都知道,成功不会自己向你走来

你必须自己走向成功

~~~~~~~~~~~~~~~~~~~~~

人生旅途,为生活而奔波,总是来去匆匆。在2020庚子年里,心中有一个心愿,就是想到一个著名旅游景区——广东河源的越王山去走走看看。

2021年元旦前的一个周末,我下定决心从河南大别山坐车直奔广东河源越王山。

山一程,水一程,我身随着列车行。京九铁路大动脉,列车在神州大地上向南奔驰,从河南信阳一日可达广东河源越王山景区。

越王山,我久违的心仪之境,还有站在景区大门前翘首盼我来的朋友小宋,他在越王山景区工作,知道我爱好写作。一年来,我也希望来欣赏越王山的美景,来品尝越王山的美味。

客随主便,朋友自然做东做向导,一切随缘随他。偌大秀美的越王山景区,无论对哪位游客都会张开热情的怀抱拥抱你,你走进来,景区亦像母亲一样很坦然,能拂去你的风尘与疲惫。

小宋介绍说:“越王山地处广东省河源市紫金县,交通十分便利,主峰海拔316米。”我仰目望去,越王山四面如刀削般陡峭,尽管已是冬天,整个景区树木依然茂盛葱茏,碧水环抱,碧波荡漾。再从远处看,越王山主峰屹立于群山的簇拥之中,如一位大王在士兵的护卫之下,巡视东江两岸广阔的土地,护卫华夏神州大地。这是一座具有王者气派的雄伟大山,犹如坚硬的民族脊梁,伟岸而挺拔。

景区厚重的历史与渊源过往才是我此行首要目的。小宋又介绍说:“追溯越王山的历史,真是历史久远,弥足珍贵。越王山的名字,本身就是一个动人的故事,也演绎着沧桑与激荡。

相传很久以前,项羽刘邦争霸天下时,龙川县令赵佗(约前230年——前137年),奉病重的南海郡尉任嚣之召,顺江南下番禺。船经古竹,见越王山拔地而起,气势磅礴,素有大志的赵佗心里一动,便上山游览。在一道悬崖峭壁之下,赵佗放眼四野,豪气顿发,他面对石壁冷静地分析了天下大势,觉得时机已经成熟,于是立志称王。之后,他受任嚣之托行使南海郡尉的职权,还吞并了象郡和桂林郡,最终被统一天下的刘邦封为南越王。现在的越王山上还有乾坤石、面壁岩、古寨门、打铁场等遗迹。”

“英雄远去,他还活着”,站在赵佗石碑前,聆听解说,再细读碑文,无不被赵佗的传奇故事所打动,更从中洞悉越王山有了一系列与越王有关的历史遗迹,让我在游览越王山的同时,思绪跨越了历史的时空,遥想这位传奇的南越王的故事与踏足先人曾战斗过的土地无不自豪。透过历史的烟云,走进越王山我仿佛看到了一部气势磅礴,气吞山河的历史画卷与聆听到激情彭拜的民族乐章。

身处越王山风景区,深感景区有着一步一景,景中有景的和谐之美。景区布局合理,建筑结构完整,景点别致大气,不张扬,不卖弄,尽显养眼风貌,顺意乐道。沿着山中总长十多公里的环山游览栈道前行,又可以重温一下旅途的快乐,而忘却了攀登途中的辛苦。这条木栈道是用木板栈道和红石小道组成,穿越于深谷之中、悬崖之侧和峻岭之上。

一个景区有没有卖点,能不能让游客步履所至,过目不忘,这需要景区必须是真山真水,而不是空中搭起的楼阁。越王山是真山真水,传说也具有极强的吸引力,丰富的人文精神不但增加了景区的文化内涵,也是大山的一种精神依托,这就是越王山景区能让游客远道而来的刚需,还包括我千里迢迢只想来一睹她风采的渴念。而越王山上最大的卖点则是——攀岩,挑战自我,游客亲身体验那种像壁虎一样附在石壁上的刺激项目,在险境中获得新生之感,才能感叹人生活着的意义。才能体会到“物竞天择,适者生存”的真谛。

越王山人的明智之举加上造物主的伟大,造就了越王山借助天然的地形之利,设置了天然岩壁攀岩。从发展角度看,景区为了更加吸引游客,该项目目前正在加以完善中暂不开放。游客能理解,我更能理解。

但我看到这天然岩壁,顿时有了“是好男儿,就要来越王山挑战我自我”的豪情。来越王山不攀岩,好比外国人来中国不游长城一样,心中总会有惋惜与遗憾。也许在不久的将来,越王山景区能满足我再来攀岩的愿望吧。

生命就是一场修行,一个人总要找个理由活下去,不管什么样的路终究要走下去,那么何不让自己走的轻松一点,让生命更透明一些!人生就是一种姿态。

旅游是一种阅历,我站在越王山的山脚下会感到自己很渺小,当我走上最高处,那么一目了然的是整个世界。生活不需要谁为谁而改变,难能可贵的是融入其中,能找到共鸣,关键是自己能够释然。

2020庚子年,好与不好,顺与不顺都将过去,2021年元旦都将翻开新的一页。难忘越王山之行,给我留下了深深的恋与愿,愿越王山景区越来越好,愿国与民一切安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