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9.08.25

Ho Chi Minh City 6days' Journey With You

摘要

时间:2019年7月31日-2019年8月5日

地点:胡志明市一城,前3天入住索菲特酒店(sofitel saigon),后3天入住日航酒店(hotel nikko)

人员:本人带小女,即,一大一小

费用:总计Y15000元

越南是离我们很近的国家,与广西毗邻,地缘趋近相邻、文化趋同有异、风俗却迥然各异,在中国历史上或多或少有着他们的影子,尤其近年来,越南的声音反复回荡在媒体上,无论是它的经济高速发展,年轻劳动力数量、素质大幅提高,还是国内外大型企业纷纷转向越南投资建厂,俨然一派中国刚刚经历改革开放后欣欣向荣、潮气蓬勃的样子,怀着好奇、憧憬的复杂心情,我内心暗自下定,一定要找个机会揭揭这层面纱。

准备时期:提前规划,谋定而后动,打有把握仗

以往总喜欢跑的远点,想体会较大差异的异域风情,繁花落尽后却忽略家门景色别有一番滋味的感觉,于是呼,今年决定补上一课,完成内心小目标,去胡志明玩玩,去感受类似于90年代朝气蓬勃的中国氛围。

地点选定后,再确定游玩策略,本人嘛,适应能力较强,可以宅在一个地方,休闲式的、不紧不慢的挖掘当地历史、文化、习俗、美景、美食甚至美女,也可以马不停蹄的、不知疲倦的浏览、观光,比较了下胡志明旅行游记,大多只安排了1、2天行程,由于时间异常充裕,我决出采用前者思路,7天全部用在胡志明市身上。

方向明确,工作就好开展了,第一阶段自然是订机票和酒店。

本着轻松、玩透、尽兴还有省钱的原则,法宝就是提前安排,于是我在5月份的时候就把机票和酒店定下来,航班有两种选择一是从厦门或广州中转(厦门航空或南方航空),大约往返费用在1900左右,另一种是从香港中转(港龙航空),大约费用在2600左右,想着在香港机场买点钜记,于是我选择了后者,实际往返机票的价格在出行前都差不多,一直徘徊在2000-2500左右,说明这条线路就是这个价位,酒店的选择是6天入住两个,多一点经历,于是查找携程酒店排名和点评,选定了索菲特和日航,都是评价较高的。在出行前发现酒店价格略有上扬。

6月份不紧不慢的办好签证,费用200左右,不贵,没有选择落地签,能办好提前在国内办好,省着在外面麻烦。其他就没什么事了,该干嘛干嘛去。

7月中旬,需要做些准备了,于是我开始查阅别人游记、攻略,渐渐形成我的出行方案。做了三张表,第一张是每日的行程单,第二张表是注意事项(大部分网上抄的,同时已经准备好了),第三张是景点介绍和玩法。

小贴士:

1.谷歌地图很好用,导航引导方式可以步行、taxi、公交、grab,尤其公交和grab很好用,公交可以精确到秒,garb与国内滴滴一样好用。Garb注册起来很简单,有开通的手机号就可以了。

2.越南盾换取最划算的方式为,国内银行先换好美元,然后到胡志明在兑换越南盾。

3.越南用的都是双孔圆形插座,所以我们不需要插上电源转换器也能用到。

4.护照、银联卡、钱包、防晒霜、泳衣、其中雨伞、太阳帽、太阳眼镜很有必要携带

5.越南的消费:并没有想象中的低消费,不过相对国内消费还是不算高,特别是住宿,性价比高。

出游阶段:深度体验,图文并茂话游行

day1:2019年7月30日

我们是8点的早班机,5点半爬起来,洗漱完毕带着昨天准备好的箱子在6点时分出发,开车到机场旁边的小强停车厂,由停车厂的车把我们送到机场,7天停车费用140元,比来回滴滴便宜多了,过了边防安检,7点钟,我们到v7贵宾厅补早饭,我们愉快的被告知飞机晚点1个小时,于是很充裕的吃了早餐。12点到香港机场,下午6点到了胡志明新山机场,当时时间比北京时间慢一个小时。出来后奔向taxi的地方,攻略上说那边出租车会宰人,谈好价钱150万当地币上车,好吓人啊,实际就是50元人民币,从此开始了花钱以万为单位时期。

索菲特酒店确实很好,他是在胡志明1区较好的位置,距主要景点中央邮局、圣母大教堂、歌剧院、范五老街都很近,就是几条街,接下来几天的出行基本用腿。酒店服务也很好,很客气,老外比较喜欢住这个酒店。我也比较推荐这个酒店。

Day2:2019年7月31日

开始真正的行程

第一站中央邮局

中央邮局已有百年以上历史,始建于法国殖民时期,它周边景点圣母教教堂相得益彰,体现出巴洛克建筑风格,难能可贵的是中央邮局到现在还在发挥着她的功能,据说在抗日、抗美战争中启动很大联络作用。这是网红打卡地,一般游客都会在此购明信片寄好友,花费vnd15000,相当于5元。于是我重温了明信片的写法,一顿涂抹,也不知道能不能邮寄回来。

中央邮局夜景,由于入住酒店较近,耍了一天夜归时分拍的照。这时人少了,适合拍照。

圣母西贡大教堂及广场

这是胡志明最大的教堂,也叫红教堂,就在中央邮局旁边,典型哥特式建筑,教堂在修缮,不能参观,只能远处拍照,本想随着当地人做一次礼拜,感受下当地文化。可惜了,听说要维修到19年年底。旁边小广场有鸽子在飞舞,把我们深深吸引过去了。

这个好玩,购一碗绿豆喂鸽子,手捧绿豆鸽子纷纷落上了,脚踩在胳膊上,有点疼;嘴啄在手心中,有些痒,近距离观察,实在是爽。

统一宫

相当我们南京的总统府,主要讲述1970年代越南抗美国战争后期,南北越南统一时期的事情,我们租用了auto tourist,讲解器,这个很重要的,知道了每个房间的用途,哪个是会议室,宴会厅,书房,电影放映室等等,知道了背后的故事,哪个领导人用的和背后的故事。

越南战争遗址博物馆

这个比较震撼,一共13个房间,反映了越南人民反抗美国侵略的艰辛和所遭受的苦难,给人以视觉上强烈的冲击,让人们不禁反思战争的残酷,给战场中的人民带来巨大的、不可扭转的、甚至战后几十年都无法愈合的伤害。同时,看到参观者绝大部分都是欧美人,我不禁在想,越南政府就是想用战争遗址博物馆给美国人,甚至欧洲人看,让他们看到自己或是父辈犯过的罪行,让他们自责,让他们心内羞愧,让他们无法面对自己信奉的上帝。

金融塔

这是在F50拍夜景,类似于上海东方明珠,50楼是可以带小孩的,52楼是纯bar的,可惜去不了,不过也就是拍拍照了。

其实金融塔来不来都可以,去过上海东方明珠,台北101,这个真一般。

Day3:2019年8月1日

新定教堂

这个又叫粉红教堂,这也是众多美女必到打卡之地,对于我们男士来讲,也应该要来,看美女拍照嘛。

这是在粉红教堂旁边不远处的一个当地人的菜市场,有幸装了一把当地人,看看菜,挑挑肉,砍砍价。总的来讲,比国内价格要便宜,猪肉10元左右,低个20-30帕。

西贡动植园

这个很不建议大家去,相对国内的动物园也好,植物园也好,这个感觉太low了,而且每种植物的注解都是英文,词汇太专业了,看不懂。景色看完后,没有深层次的收获,所以不太建议大家去。

它旁边有个越南历史博物馆,这个值得过去,可以我们来的时候已经关门了,于是明天早上有了新的安排。

Day4:2019年8月2日

今天我们需要换酒店,去日航,酒店叫了个taxi,花了vnd650,000.00。日航酒店是日本航空公司酒店,日本会多,一楼还有日本料理。

换场子之前,需先把越南历史博物馆办了,早上9点出发,博物馆就在索菲特旁一两百米处,早饭后散步过去。

越南历史博物确实值得去看看,介绍越南的历史,从石器时代,青铜时代,铁器时代到封建时代,基本上与中国历史比对的进行参观,而且受中国朝代影响很大,越南是元帝国为数不多的打不下来的地方,明帝国被朱棣攻打,被称之为交趾,由于明代统治者策略不得当,导致为越南战乱不断,最后明帝国放弃对越南统治,形成了附属国的形式。清代时期,越南被重新称为安南。

顺带提下,越南的文化,主要受到中国的文化的影响较深,包括体制,科技,文化,习俗,同时还有柬埔寨的高棉王朝,有点吴哥窟的影子,近代被法国统治60年,有2代到3代人之久,欧式建筑、天主教堂很多,很奇怪的是,走在胡志明的街上,基本上看不到汉字,也不知道是有意去中国化,还是中国本身在这边留有痕迹就不多。

Day5:2019年8月3日

这天没有具体安排,看看Google地图,搜索美术馆三个字,跳出来了3d艺术馆,好,就去那玩玩,于是打开grab,叫了个“滴滴”,直奔主题,小女玩的很尽兴,基本上都是当地人或是本国的外地来玩较多,玩好后到旁边楼盘中介问问价格,2区这边在3000-4000美元/平米,价格不低啊。

胡志明国立歌剧

胡志明国立歌剧院AO SHOW,它讲的是一个从农村到城市转变的各种生活、生产、文化、娱乐变迁的故事,乍一看,感觉一般,没有什么新意,但是看着看着,剧情所表达的清新、活泼、幽默就呈现出来,很推荐去的。儿童票价为7折,我定的是二楼中间票,开演前有贵宾厅休息和小吃,我搞了杯龙舌兰,微醺,另外套票还赠送两个哈根达斯券,比较值。

胡志明美术馆

这是胡志明美术馆,就在门口拍拍照就可以了,里面完全没有必要进去参观,档次太low,很少艺术气息,基本上两类作品,一是反映残酷战争,二是艰苦生活,很少大师大作。

Day6:2019年8月4日

咖啡公寓

这是网红打卡地,传说中的咖啡公寓,实际它是在范五老街上的一栋充斥着咖啡、冰沙、美食、服装的商业楼,各种肤色白的、黄的、黑的,人流如织,络绎不绝。

这边我们已多次来访,尤其最后一天,我打开电子书,品着拿铁,看着《美国往事》,坐了一上午。

在酒店旁边的街景随拍

Day7:2019年8月5日

结束了一周行程,今天是返程时间,8点半退房,最后一次使用grab叫车去机场,取登记牌,过安检,上飞机,一气呵成,下午4点到顺利到达香港机场,依照计划买了钜记,比较洋酒价格,最后还是决定在飞机上买更为划算,能便宜20帕。

归来阶段:复盘整理,洗涤内心,蓄力二次出发

本次胡志明之行,收获颇丰的:参观越南战争遗址博物馆,领略战争的残酷和感恩和平的来之不易;游览越南历史博物馆,熟悉越南发展变迁受到我们祖国巨大影响和他自己的独特性;观光胡志明博物馆,知晓胡志明市地理、历史、人文、经济和人口等方方面面;这个三个博物馆下来,让我整体的初步的了解越南历史变迁,人文习惯,地理特征,经济发展阶段等,净化了心灵,丰富了知识,增加了谈资。

在统一宫驻足浏览、在中央邮局邮寄信件、在圣母大教堂,新定教堂拍照留影,在范五老街品尝美食,在咖啡公寓留下片刻放纵时光,都增加本次游玩的乐趣和美好记忆。另外还有几点心得,分享下:

1.将心注入,乐享每次旅行。无论选定何方,或遥远、或临近,或发达、或原始,都需带着一颗好奇心和期许的心情去游玩,相信那将会带来一种享受般的旅行。

2.攻略很是重要,付出自然有收获。准备的越充分,越想尽,游玩起来就自如。但不能安排太满,需预留随机时间,则增加意想不到机遇的概率。

3.尽一切机会增加体验感。除了观光以外,还要学着做当地人,并融入其生活,主动渗透积极参参与,剧场看戏、咖啡馆看书、商场闲逛、菜场砍价,挤挤公交、坐坐地铁、打打滴滴等等,给自己留一个难忘的回忆。旅行就是给自己增加体验感的元素,元素越多越丰富,记忆就越久越深刻,若干年后,飘出来的回忆久越发的香醇浓烈。

4.Google map在越南很好用,导航后可以选择出租车,公交,步行,grab,比百度定位更精准,反映更灵敏,尤其在选择公交出行时,具体哪一班次,现在在哪里,预计什么时候到,已经精确到秒了,还是很给力的。当然在充分享用Google 带来便捷的同时,我不禁在想,国内要是开放给google,那中国地貌版图将会一点秘密都不留,直接裸奔,而且公交车能这么准确预计时间,说明Google已经介入了城市的公共网络系统。对于一个大国来讲,这是可怕的事情,所以我们国内的众多网络平台公司,在做大做强追求利润的同时,也要有努力保护好国家安全。

5.在学习他国历史、文化的时候,尽量结合中国同期时代进行比较,文化有时瞬时相互影响,有时滞后联动,中国的一个事件说不定影响他们发展进程,还是很有意思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