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3.08.20

2007年4月27日-5月11日越柬自由行之撒欢儿会安

玩法:自由行,穷游

4月30日

到达会安已经晚上7点以后了,天色灰黯,我们大巴上有无数老外,这下完了,酒店价格砍不下来了。我们没有在背包聚集地做过多地停留,直接杀向隔了两条街以外的小路上去找,其中一家是网上推荐过的,在孔庙旁边。由于路远,而且我们赶在了别的背包客前面,砍价的时候还是满有心理优势的,最后以8USD成交,还是有空调和电视的。最方便的是酒店门口就是洗衣房和摩托租赁处。

放下行李赶快先洗个热水澡,这一天的颠簸,除了在大巴上蜷着,就是被大雨淋着,身上也没什么好味。身上舒服了,肚子开始闹革命了,必须立刻起身找饭辙。由于我们住的有点偏僻,外面的饭馆几乎只有越南本地人才吃的小馆子,没办法只好凑合了,吃完以后觉得味道还可以,而且小哥和小嫂的服务还挺好的,但是不知道价格是不是越南本地人的价格。

剩下的就只剩一件事了,去订第二天的一日游。反正酒足饭饱,只当遛弯了,我们几乎是走遍了所有的旅行社,最后拿到了一个我们认为的最低价格7USD俩人,Myson一日游,是车去船回的那种。

会安的夜晚很静,静得可以听到蛙叫,一切都安顿下来之后,身心终于又回归了荒野,没有异乡的不适,没有陌生的恐惧,没有赶路的急迫,没有旅程的感悟,只有空荡荡的一切,就这样睡去吧……

5月1日

第二天早上,我们松散了一个晚上的身体又开始紧张起来,大巴马上就要来了,要快呀。LG还是选择了旁边小哥家的热汤米粉,我为了赶时间就只买了法棒,一边买还要一边看大巴有没有来。时间已经过了,可是接我们的大巴还是一直没有来,刚才来过几辆,可是导游喊的名字里面都没有我们。越等心里越没有底儿,同酒店的其他旅友都被接走了,就剩我们两个还在傻等,突然有一种被骗的感觉。酒店的老板娘还说要是在她这边预定的话,一定不会发生这种现象。哎,谁让我们贪图便宜呢。等到一丝信心都没有的时候,只好厚着脸皮跟酒店借电话打给旅行社了。先后打了至少2个,旅行社巴士终于被我们等来了,我们连气的力气都没有了,原来我们两个是最后2位,前面有客人耽误了时间,所以大巴才一拖再拖。

上车后一切就顺利起来了,车程有40分钟,车上有好多中国人,一路上我们有说有笑。导游是个40岁以上的老头子,不过说话很风趣,一路上一直在说笑话,让我们这些女生留下来,让男生娶个越南姑娘什么的,还向我们变相地要小费。哎,算他倒霉,碰上我们一车的铁公鸡。My son是在讲越南的古文化,有很多图腾之类的东西,我们同游的团友都拿出了专业相机。我们的小T(卡片机)看起来太业余了。不过文化这东西,我和LG都不太懂,就算有好相机,也拍不出底蕴。不过这丝毫不影响我们搞怪,抱着这些刻有图案的石头和雕像狂拍鬼脸。说实话,如果打算去吴哥的人,Myson就可以省了。

同理,像我们已经去过下龙湾的,做船回去也没那么兴奋了,船上所发生的一切一点印象都没有了。倒是下船后的活动印象很深刻。船停靠的码头就在著名的步行街,类似于阳朔的西街。路两旁是特色商铺,建筑很有点古香古色的,中间还穿插着各色会馆。大多数的会馆都是中国人修建的,什么福建会馆,广东会馆,据说以前这里是和中国通商的重要口岸,很多中国福建一带的商人都驻扎在这里。听到会馆里面传来的麻将声特别亲切,仗着LG祖籍福建,说得一口流利的福建话,我们就大着胆子往里走。何乃这些人已经完全忘却了家乡话,或者说他们就是本地的越南人,只是打着中国人的招牌兜揽生意,和我们根本讲不到一起,亲人的感觉顿时不见了。不过看着这些建筑上的中国字感觉还是超好的,特别有民族自豪感。整条街并不是很长,但很有看头,每家店都值得细细的品味,每件商品都必须狠狠地砍价。

夜渐渐深了,岸两边的灯光都亮了起来,各色酒吧里开始上演所有你在大城市中可以看到的声色犬马,古城在这一刻隐匿于夜色中,让人感觉这一切来得那么不真实。这里是丽江古城,还是阳朔,或是北京的后海,上海的外滩,不管你来自于哪里,操着哪国的语言,有过怎样的背景,这都不再重要,要一杯最便宜的啤酒,在这里坐一个晚上,找各色的鬼佬说着天南海北不相干的话,立刻觉得这个世界变小了,变得可及了,我的小小愿望有实现的那一天了。

5月2日

由于前一天大巴定位不成功,所以在会安要多停留一个白天。这天好像是白来得一样,怎么消费它都觉得奢侈。据说会安附近也有一个海滩,距古城还是有一段距离的。我们在酒店旁边的小店租了一辆摩托车,LG带我一路绝尘而去,骨子里那种逃离都市的野性一下子被释放了。这一天也使我们的旅途区别于其他所有人,区别于我们过往的任何一段旅程,也使会安这座小城永远的留在了我和LG的记忆里,所以我才叫它“撒欢儿会安”。

路上的风景很美,美在没有雕琢,没有人迹,在任何镜头里面看到的就只有自然,我和自然,LG和自然,我们俩个和自然,我和LG骑着租来的摩托行走在自然里行走。我们就这样在会安的乡间小路上撒欢儿,40多分钟后我们已经可以依稀看到海岸,白沙和碧海了。可是这里的沙上有很多荆棘,不太适合停留,看来还要继续往前走,对海的期待让我们越来越兴奋。拐几个弯后,有一个超豪华的度假酒店,相信美丽的沙滩就在不远的地方了。我们把摩托车寄存在酒店,穿过一片小树林,碧蓝的海就露出了它的全貌。太美了,可惜没带泳衣,只有脚丫才能享受到沙子的按摩。

因为要赶大巴去芽庄,日落是等不到了,一脚的沙子和肚子里的菠萝就是一整天的收获,也算是满载而归了:P。到城里时间还早,直接开到市场上去采购前一天看好的东西,剩下的就只是饱饱的吃顿晚餐了。这是会安的最后一顿,我们终于决定走进那个一直都让我们垂涎的餐厅。餐厅从外面看很美,里面亭台楼阁,小桥流水的,胜似一个精致的园林,一直以为这样的地方价格不菲,虽说我们到会安的第一天就发现这家餐厅,但一直没勇气走进来,没想到比我们想象的价格要便宜多了,早知道就一早过来吃了。大餐厅就是好,菜单上都有图,不用再捉摸点的是什么东西了。吃着吃着,发现新大陆了,哈哈被我们赚到了,一只苍蝇来裹在了芒果里面,立刻叫来了老板,一定要免单加打折。最后bargin半天,虽然没达到我们最初的目标,但多少还是没有让店家讨到太多的便宜。恩,就这样吧,就足饭饱,该去下一站耍耍了。

注:
吃:会安有一种很有名的小吃,叫cao lao,我们一下大巴就开始找,以为很好吃,其实就是中国的捞面。另一种好吃的东西就是法棒,有两种吃法,一种是咸的,里面夹肉和沙拉,一种是甜的,里面夹炼乳和花生酱,我们几乎每天都以此为早餐,很好吃,不过卖当地人是2VND,卖外国人是5VND,不爽。还有一种饮料,Shake,就是沙冰,什么mango shake, coocnut shake都很好喝,价格基本上是5-8VND,几乎是每餐必点。再有一种食物,是我们怎么也吃不惯的,lemon leaves,当地人很爱吃,就像中国的香菜,几乎所有的菜,汤面里面都要放,所以我们每次点菜前都再三要求,千万别放这种东西。
穿:会安有点像中国的江浙,这里的以量体裁衣很著名,你可以选一块自己喜欢的布料,做一身戴笠,一身下来估计也就100VND
购:会安有一条购物街,就在岸边酒吧街一带,价格还不错,不过一定要狠砍,如果他敢要10USD,你一定不要怕,最后很可能1USD拿下。其实不买也没关系,这里所有的东西都可以在胡志明找到,价格上也不会贵太多,有些商品还有可能比这里便宜。

花费:
30号:8USD(酒店)+7USD(一日游)+70VND(晚餐)
1号:8USD(酒店)+120VND(景点门票)+23VND(早餐)+97VND(晚餐)
2号:3USD(租摩托车)+21VND(汽油)+65VND(早午餐)+55(晚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