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精华
2018.06.04

❤包子❤邂逅小众北海道!“非主流”路线8天7晚大暴走!

包子0v0

签约旅行家

签约摄影师

申请并由官方择优授予

天数:8 天 时间:10 月 人均:12000 元 和谁:情侣

扑通一声,跳进日本最北端的海!

缘起 就这么决定去北海道了?

故事的开始很简单:2017年的国庆长假连着中秋,这么8天假期如果不出行,未免有些浪费。于是约上男友,开始满世界看机票,从枫叶满地的加拿大到太平洋上的斯里兰卡,晃悠了一圈回来,发现,嗯,国庆飞日本的机票还能接受,不如就这样,和北海道来一次说见就见的邂逅吧!

于是用一个晚上定了目的地买了机票,就这样遇见了一个令人惊喜的秋日北海道

旅行路线:兜兜转转就决定是你了!

其实在决定去北海道的时候完全没有规划好行程,只是头脑一热就把往返机票给买了,等冷静下来才发现北海道原来这么大!和之前去的关西或者东京地带都不同,北海道各个城市之间光是坐火车都得好几个小时,于是决定路线就成为了非常重要的一环。

总的来说一般游客游玩北海道会选择中南部、北部、东部这几块,中部和南部是大家比较熟悉的美瑛富良野(夏天的向日葵和薰衣草)、旭川(动物园企鹅漫步)、函馆函馆山夜景)以及札幌(北海道最大城市)。而东部和北部一般是第一次前往北海道不会选择的地方。但是!作为爱冒险的我们,没去过的地方,就是最该去探索的地方啊!美食得吃啊!温泉得泡啊!在东部和北部中纠结良久,最后我们走了一条北线+南线的“丧心病狂”行程(做完行程我自己都觉得变态),可以说是把北海道从南到北贯穿了一次,这个非一般的行程贴出来给你参考:

10.4 上海飞札幌转JR去洞爷湖 宿洞爷湖

10.5 洞爷湖JR去函馆 宿函馆(坂本龙马纪念馆-函馆山

10.6 函馆札幌 JR去小樽 宿小樽(函馆朝市-土方岁三纪念碑-金森仓库-八幡坂-跟着《情书》逛小樽)

10.7 小樽JR去札幌 飞稚内 宿稚内(小樽运河-八音盒博物馆-LETAO)

10.8 稚内坐船to礼文岛to利尻岛 宿利尻(礼文岛漫步-利尻岛漫步)

10.9 利尻岛坐船to稚内 宿稚内(稚内公园-开基百年纪念塔)

10.10 稚内飞札幌 宿札幌(宗谷岬-大通公园-札幌电视塔-狸小路商店街

10.10 札幌飞上海

一些可能你想知道的

关于作者:

一个很穷但是很爱旅行的包子,爱吃爱玩爱写,偶尔拍拍写真卖卖艺~

微博:包纸-v-(有任何问题欢迎回复/私信我 欢迎勾搭 嘻嘻)

关于器材:

这次出行终于不是一个人抗相机了哈哈,带了两个单反四个镜头,佳能党换镜头hin方便。

佳能6d & 佳能5d3 镜头24-70 f2.8 / 16-35 f2.8 / 70-200 f4 / 50mm f1.4

关于交通/住宿/花销等等实用攻略:

怕你不爱看干货,所以我全放文末了!这次游玩的北海道道北的确很少人前往,所以我自己在出行前整理攻略的时候很辛苦,但是把我遇到的干货全都总结完了,如果有需要记得拖到最后查看,肯定会对你的出行有帮助哟~

关于游记:

这次没按流水账的时间顺序的形式写,而是按我喜欢的城市顺序来写,各个城市间的交通方式会在最后的干货里提到。

稚内 | 我最爱的北方小城

从新千岁飞行1小时,到达了日本最北端的城市,稚内。下了飞机以后没有预想中那么冷,感觉比函馆和洞爷湖两个南边的城市更暖和,还蛮神奇~

两张飞机上拍的夕阳!记得搭乘飞机的时候跟空姐申请DEF的位置,靠左侧,可以看到西边的利尻富士落日美景~不过这个也只能是在秋冬季看到的风景,要是夏天来的话这时候太阳还没下山,就没这么美啦。

为了保证前一段行程玩得自在,我们从新千岁飞往稚内的班机选了日本时间傍晚4点起飞5点到达的,之前查下来说是机场巴士17:15左右就会开走,心里还紧张了一下,会不会赶不上啊!所以从飞机下来一路小跑去拿行李。

但是实测下来完全不用担心,因为稚内机场真心小,行李几乎是同时和乘客到达,也只有一根行李传送带,完全不用绕路;另外,机场巴士是会等到当天飞机降落之后十多分钟才开出,也就是说不管是否延误,总能坐到机场巴士去到稚内JR站附近的(也就是城里)。

稚内的吉祥物是一只长着海带手的海豹(仔细一想真是一只可怕的动物啊ORZ)名叫出汁之介,因为名字很神奇,给我们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哈哈。

拿上行李就去门口找巴士站了。在稚内地区坐的巴士都是宗谷BUS这个公司运营的,具体信息在2楼的【干货】里可以查到。

不得不说稚内是真心“乡下”啊!本身北海道就是日本的乡下了,我们还跑到这么偏的城市,这下真心是深度游了哈哈哈,从机场开往城里的巴士一路上路过的都是田野,开了将近10多个站点之后路边才慢慢有了商店、便利店什么的。

本来以为稚内公园是一个类似大广场一样的公园,但实际上emmm……是在山上啊!一个公园就是一个山头啊!爬楼梯爬得腿都软了啊!体力不支.jpg

走完了楼梯阶段,开始进入“野山”攀登区……

稚内公园其实在稚内市区算是非常知名的景点了,这里有很著名的雕塑建筑“冰雪之门”,是为了表达对变成了异国的桦太岛的思乡之情(桦太岛为二战时期日本的殖民地,后改为日本内地,今为萨哈林岛南部)。就是下面这个建筑~

这一天的天气实在捉急,如果是晴天的话,应该能看到很美的风景吧~在半山腰的商店休息了一下,继续往山顶走去稚内开基百年纪念塔,结果一路上看着路边的草地总觉得 哪里有些不对劲——

我的天啊!草地里这些鹿不是雕塑,是会动的——真!的!鹿!啊!于是我就顶着一张震惊脸(ΩДΩ)走进了纪念塔底下的北方纪念馆……稚内,你太酷了!

秋天的稚内并不是旺季,加上当天的天气真心可以用一塌糊涂来形容,就连工作人员估计都想不到这种日子会有人来参观吧?而且还是两个“外国人”!百年纪念塔的一层和二层是北方纪念馆,赶在纪念馆关门之前买了两张门票,成为了这个馆唯二的参观者。

纪念馆里保留了很多历史上稚内地区乃至北海道地区的文物和特色物品,也有桦太岛的很多历史资料,对于想了解这段历史的小伙伴来说还是非常值得一来的。比如这个,200年前的床!还可以自己坐进去!我就进去了!底下是稻草,然后铺了一层动物皮毛,没有枕头,很硬!(认真脸.jpg)

百年纪念塔里面是有瞭望台的,如果天气好的话,这里可以远望宗谷海峡、利尻和萨哈林岛,但是我们的天气emmm……就是什么都看不到啊!

在塔顶观察了一会儿云雾(?)之后就出馆了,意料之外地遇见了一大群野生小鹿,大概是因为天快黑了,所以小鹿都聚集在了这个山头上,这在我大魔都是根本见不到的场景,这是只恨自己把长焦搁在酒店没带出来啊,不然就能好好拍一拍小鹿们了啊!

等下了山(对,你可还记得稚内公园是个山啊)回到平地上,天已经完全暗了下来,这是又冷又饿的我俩赶紧开始觅食,本来想再去之前觉得很美味的【车屋】搓一顿,结果!人家店休了!就跑进了另一家看起来门面还不错的小餐厅,佛系吃饭,可以都行没关系~

也许是因为日本老龄化程度比较严重的关系,吃的很多餐厅全都是老爷爷老奶奶开的,一对夫妻+一间小小的居酒屋是常态。这里的老夫妇看起来也有些严肃,拿着全日文的菜单我颤抖着双手愣是不知道点什么,哈哈哈,幸好身边还有另外一对夫妻来用餐,我俩就在菜单上随缘戳了几个菜,然后手一指,异口同声地说:再要个跟他俩一样的!

这菜单吧乍一看都认识,怎么拼在一起就emmm……

吃了一个海螺一个海鲜烧,味道不错,价格也不算特别贵,还和一起吃饭的那对夫妇鸡同鸭讲一会儿日语一会儿英语聊了一会儿天,他们很惊讶我们是怎么找到稚内这个地方的,好问题,大概就是因为我俩喜欢与众不同吧~和这对夫妇很是有缘,后来回到酒店还在电梯里偶遇,太巧啦~

虽然没在这家店吃太多东西,但是却留下了特别好的印象!说个温暖的事儿,因为是带病去的北海道,临走之前买完单在位置上又是一阵咳嗽,一直在默默制作料理的店主爷爷突然就掀开帘子进了后厨,然后摸出了一颗白色的药丸递给我让我吃!

可能是因为不善英文,所以全程一句话都没说,却是用手势说让我感觉吞掉,然后比了个GOOD的手势,吃完以后不知道是因为感动还是药效来得很快,真的一两个小时都没再咳嗽,为什么会喜欢日本、喜欢北海道、喜欢稚内这座小城,可能就是因为这些温暖的点滴记忆吧。

吃完出来还去了对门的一家有烟火气的小店吃烤串,烤串味道普通,刺身也不是特别灵,不过男票尝试了这里的酿造家の梦啤酒,据说是极为好喝,如果你也是个“酒鬼”,偶遇这个包装的啤酒记得喝喝看!o(* ̄︶ ̄*)o

路过便利店还小小购物了一下,买了只有稚内才有的【稚内限定最北航路酒】和每天都得补充的果蔬汁(日本的蔬菜水果真的太少太贵啦,只好这样将就一下),来搭配稚内安静的雨夜。

在稚内只剩最后一个上午,马上就要离开了,伴着渐渐变弱的雨声睡去。

其实最后一个上午的挑战是最大的,因为时间短但是我们想打卡日本最北端,就得赶头班巴士去宗谷岬!车的时间是5:45出发,6:35到达。前一晚因为泡温泉回来又查攻略,只睡了5个多小时,早上5点起床的时候整个人都是懵的……洗漱完毕抄起饭团和味增汤急急忙忙出门赶车,不过刚出门心情就变好了,走在马路上天色渐渐变亮,天空也放晴了,这种遇到好天气的喜悦感打消了大半的睡意。

在陌生的空气里,坐在缓缓前行的巴士里看着朝阳升起,这种感觉太神奇。

神奇了一会儿过后,我就非常没出息地——睡着了!!没办法啊,起得实在太早,车里又格外舒适,车程又有一个小时,分分钟令人陷入昏迷~

迷迷糊糊被叫醒,才发现终点站宗谷岬到了,下车之前和巴士合个影~

一下车就整个人都兴奋了起来,这就是我们寻觅了许久的日本最北端啊!能够在这样的天气里遇见这样的空无一人却颜值爆表的风景,早起值了!

走在这里,只有我们两人,仿佛承包了这片海!哦下图是日本最北端的洗手间,非常有纪念意义,我去上了一下。(严肃脸.jpg)

占领三秒日本最北端的地标!

过了一会儿来了一对自驾过来的老夫妻和一只可爱的狗狗,帮他们按了好几张合影~

因为我们之前查好攻略,巴士的返程时间是8:29,所以在宗谷岬留了大约2小时的时间可以逗留,于是在拍完底下的照片之后,我们选择往山上爬(哈哈哈every day的行程就是爬山)。

一个空无一人的海~

逛了一圈远远望到宗谷岬的商店开了,赶紧一路小跑下山!还遇见两个中年叔叔在研究一个很酷的小赛车。

到达日本最北端的证明get~

继续逛了一圈,就心满意足地踏上返程的巴士,回酒店收拾行李去机场了。

离开之前,还去到了稚内北防波堤,但是没有机会仔细逛了,只来得及拍了一个大概。如果女生来这边,拍人像应该很不错哦。

稚内的各个景点几乎都是日本最北,这个JR稚内站也是日本最北的线路。

继续搭乘宗谷巴士,去机场,准备离开啦。最后又遇见了稚内的吉祥物出汁之介,哈哈,喜欢这个小动物!

【礼文&利尻】上天赐予的礼物

在稚内逗留的期间,还用了一天半的时间去探索了周边的礼文岛利尻岛,对于很多旅行者来说,这两个地方应该都从来没有听说过吧?我们也是在做攻略准备去打卡日本最北的时候才了解到这两个地方。礼文岛和利尻岛的最佳游览季节是6-9月,各种活动、设施、交通路线都比较完善,比如利尻岛很出名的海胆采摘、方便旅行者环岛游览的观光巴士、各式各样的庆祝活动、从新千岁机场直飞25分钟就能到达利尻岛的交通线……我们一个都没。有。玩。到。因为我们出行的时候是国庆假期啊!虽然天气和9月差别并不大,但是就……emmm只能靠自己。

我们的安排是稚内-礼文-利尻-稚内,所以把行李直接寄存在了稚内的酒店,带着一天的换洗衣物和摄影器材就出发去两个岛了。因为时间紧,所以我们准备搭乘最早一班稚内去礼文的船,然后下午再从礼文去到利尻岛。嗯,又是疯狂早起的一天。

伴着朝阳一路狂奔去码头,真的是狂奔,在开船前4分钟,到了……

船舱里暖气很足,采用的是榻榻米的形式,大家都乖巧地把鞋子脱了在榻榻米上坐着,也有部分乘客和我们一样实在太困直接就躺地上睡着了,不过也很乖巧!

对于不常坐船的我来说一直在船舱里晃着实在太无聊,于是就开始跑来跑去在甲板上散步,结果没料到稚内的海拍出来会这么好看啊!天和海全都是清透的蓝色,就连桅杆和救生圈看起来都格外小清新。

从稚内到礼文的船行大约2小时,拍拍照,又回到了船舱里休息一会儿,时间很快就过去了。

因为出行的时候查天气说是下雨,于是一路上都提心吊胆的,幸好礼文岛的天气还算给力,有阳光就好呀~不过之后到了利尻岛上就是阴天了,稍许有些遗憾。

港口也是礼文岛的游客管理中心,可以拿到地图,也有很多特产售卖。

可怜巴巴,没有观光巴士坐,只能坐公交车……因为时间很紧,所以这次只走了南边的线路,也只打卡了两个景点,北方的金丝雀拍摄地【丽端小学校岬分校】以及【元地灯台】,知名的桃岩展望台都来不及去了。

从公交站一直往上爬坡,就能去到【丽端小学校岬分校】啦,这是《北方的金丝雀》的拍摄地,这部影片是由阪本顺治执导,吉永小百合、仲村亨、森山未来等主演的悬疑电影。

我们去的时候馆内空无一人,安安静静地换上室内拖鞋开始参观,虽然对于电影的剧情并不算了解,但是这个小学还是让我觉得格外喜欢,有种温暖的感觉。

这里有一个开放的教室,里面的布置和当时拍摄时候一模一样!要知道,吉永小百合可以说是我男友最爱的日本女星了,来到拍摄地他特别开心~emm对很多小朋友来说这个名字很陌生(。?_?。),她是日本非常知名的“老艺术家”啦,成名作有《化铁炉林立的街》、《伊豆的舞女》,对,没错,其实我也没看过……)

这位男同学,上课不许睡觉,快起来!

依依不舍地离开啦~

之前在港口买了一瓶水,这时候拿出来喝简直太解渴,居然还是桃子口味的,很神奇。

接下来就是整趟旅程中最最最虐我的一段路了!从这里到元地灯台看起来路程并不远,但是全部都是山路好吗!路都超难走好吗!我当时还在咳嗽太阳又很晒一边走一边咳快废了好吗!所以推荐体力不好或是身体不适的宝宝们,夏天来吧!有旅游巴士可以坐,不用像我一样走得跟狗一般疲劳啊……

一边爬坡一边对男友生气,觉得他明知道我身体不舒服还这么折腾我,真的太累了!但是一转头,是晴朗的天和利尻富士……再往前,是一望无际的海峡和灯塔……哼,算了算了,不生气了。

看完这个海,为了赶返程的巴士,又原路返回了……绝望X100

到达知床BUS STOP(这个知床和北海道另一个旅行地知床没啥关系的哈),居然还有另一对小情侣和我们一起等车,真是巧了。

坐在返程的巴士上,远远看到利尻富士已经被云层遮住了,果不其然下午到达利尻岛的时候就是大阴天,还飘了小雨。

回到港口的公交车站,距离下一班去利尻岛的船还有一个多小时的时间需要消磨,于是小逛了一下纪念品商店,买了点纪念品,然后跑到一家名叫“花文”的餐厅简单解决午餐。

这家餐厅的小哥还挺会说英文的!尝试了店里的拉面(额外加了礼文特产的昆布)和亲子丼,价格不贵,味道也不错。

买上一张船票,继续往利尻岛进发。

路上其实一点都不想吃东西,但是看到有北海道限定的稚内牛乳冰激凌怎么能不尝一次呢!选的宗谷盐味,好吃!浓郁的奶香冰激凌里面是咸咸的口感,反而衬托地冰激凌更柔润香滑了,价格不便宜,650円一只,不过为了这种XX限定,我一般都很愿意掏腰包买单的啦。

3点多抵达港口,到达利尻之后火速研究了一下,发现公交车上有售卖一日车票,然后计算了一下我们想去的利尻富士观景台和酒店之间的距离,就买下了2000円/人的一日票。

这次想要打卡的就是利尻富士啦,说起这座山大家肯定都没听说过,但是基本上对日本有所了解的小伙伴,都吃过白色恋人吧?而上面一个白雪皑皑的山峰,就是这座利尻富士山的山顶!与其吃白色恋人,不如去到白色恋人的故乡看看~没想到出师不利,我们晚下了一站,没有直接去到观景台而是去了边上的一个公园里的管理所……不过正好,买个白色恋人吃吃~顺便可以带一盒上观景台拍个对比图!

到了管理所,里面的日本阿姨还给了我两个昆布吃~

附赠一个到达纪念,全日本(应该是全世界了吧)只有这里买的白色恋人,是有这个纪念贴纸的!

这个公园里就已经能远远望到利尻富士了,不过我们要去的观景台是可以看到和白色恋人包装上一模一样的角度哒。

离开管理所,跟着地图去打卡,一路上先是走反迷路(emmm……),再是一路狂奔,终于是在天黑之前找到了观景台,一边颤抖着双手(冷的)一边哭丧着脸(饿的)举起相机拍下来我们与利尻富士的近距离接触。然后飞快地把白色恋人拆开吃了,哈哈哈!

车上除了我们居然只剩一个乘客啦!

到达酒店,意外地发现酒店里有吉永小百合的签名照和海报,看来《北方的金丝雀》这一作品已经成为利尻和礼文两座岛共同的宣传点了呀。

我们入住的酒店是利尻富士町观光酒店,利尻和礼文两座岛上的住宿选择真心少,相比起来利尻岛上的还稍微多些,价格不算便宜,我们定的是1242一晚,不过包含早晚餐+温泉,还住在这样一个幽静的小岛上,也算是值啦。

因为利尻岛的确设施不多,所以酒店内有一个小卖部,日常的纪念品、零食、生活用品都有出售,价格也和外面便利店卖的没差。不过要注意的是营业时间有规定好,只在早晨和傍晚开。

房间是朴素的,晚餐是豪华的~

一夜好眠……眠到什么程度呢!就是第二天我们完美错过自己的闹钟,被酒店的小姐姐打电话叫醒,问我们要不要去吃早餐!而且还是会中文的小姐姐,说是来这边打工的,很神奇!赶紧洗漱一下糊了一把脸,冲去把早餐吃了。这家的早餐也是包含在房费里面的,味道真心不错耶,喜欢那个海鲜粥。(顺便夸奖一下自己的摆盘哈哈)

吃完早餐收拾退房,开启我们短暂的2小时利尻岛散步之旅。天气实在捉急,雨下个不停,还好酒店赞助了我们两把大大的透明伞,慢慢悠悠地出发。

走走游步道,下雨天路面都有点湿滑,一定要小心。

爬上一个山坡的样子,可以望到港口~

因为要去赶中午时分回稚内的船,利尻岛上我们途径的地方又真心没什么餐厅,于是在便利店里买了东西吃(意外地,非常美味啊!)打着伞铺着报纸席地而坐,面对大海吃了一顿简单却美滋滋的午餐。

远远看到一艘船,这就是来接我们回稚内的船了呀~看着船靠岸的样子,心里还有些小激动呢。

短暂的礼文岛与利尻岛的旅途告一段落,下次遇见你们的时候,希望是花朵遍地的盛夏。

【小樽】在这儿写下一封情书

秋天去小樽其实是一个很尴尬的时间,因为看完《情书》之后,印象里的小樽应该是被白雪覆盖的,不过既然第一次来到北海道,还是不能免俗地要到小樽看一看。去往小樽的车上人很多,最开始都没有位置,只能在车尾站着,却也因此有机会静静地看了很久的铁轨,感受时间的流逝。

刚下JR就能感觉到小樽的与众不同,整个车站都是复古的感觉,路灯还是做成了煤油灯的造型,很喜欢。

在小樽的住宿我们选择的是小樽微笑旅馆,此处给个差评……价格也不算特别低但是房间巨小而且不通风,睡一睡差点昏迷了,早上包含简单早餐,但是也只有三种面包可选和咖啡/茶,不推荐。

放下行李就开始急匆匆地前往我们的第一站船见坂,毕竟今天我们的目标是要打卡《情书》里的经典目的地呀。船见坂是一个坡度很大的街道,电影《情书》中有一幕,安静纯白的街道上,由远及近能看到邮递员骑着电单车上斜坡送信,就是在这里拍摄的。

努力了好久,终于拍到了和电影里一样的画面(等了十几分钟都没等到车走光,委屈)

一路探索,遇到了一个铁轨的旧址。

远远看到一对日本中学生小情侣,看着两人煞有介事地隔了一个身位并排坐着,书包上挂着的皮卡丘却暴露了他俩的身份,嗯,青春真可爱。

偶然一个转身,见到了惊艳了我俩的粉红色晚霞,和小樽欧式的城堡一起,勾勒出了一个格外不真实却美好的画面。

路上遇到了一个玻璃工厂,门面非常不起眼,但是有个往下的旋转楼梯,走到地下仔细看看才发现,《情书》也在这里取过景!

唔,调成了复古的调调。

男友对这个杯子爱不释手,当时觉得500多一个杯子太贵了,就没买,第二天还是念念不忘,于是又来了一次买了!嘻嘻~

打卡完这些美妙的场景,去寻觅晚餐了。

因为想吃的东西太多而在小樽停留的时间又太少,于是这一顿晚餐吃了两家,【政寿司】和【若鶏時代 なると 】。

其实小樽有好几家政寿司的分店,我们选了能看到小樽运河的这家。(哎其实是因为迷路又偷懒了啦,哈哈哈哈哈)相比起本店来说,这家基本不用排队,不过我们去的10月初算淡季,旺季的时候建议还是提前预约一下毕竟保险。

两个人要了一份10贯的寿司再要了一个味增汤,送了一点小菜,最后买单是5950円,嗨呀还真是不便宜,但是味道的确好!米饭是甜而润的口感,而且有些温热,顶上的鱼生也都冰凉新鲜肥美,可能是因为北海道的水质格外好吧,不管是这里的鱼还是煮出来的米饭都透着清甜的味道,吃着就觉得满满的幸福感~吃完有些凉的寿司再呷一口热乎乎的海鲜味增汤,足矣。

小小逛了一下消食,就去了晚餐第二趴的【若鶏時代 なると 】。走到这里整个街道都已经十分冷清,推开店门却没料到生意特别好!所以在日本早就已经开始流行“大吉大利晚上吃鸡”了么~

要了半只鸡套餐+小樽的限定啤酒,嗯,明明已经很饱了但是我就是想吃米饭了嘛~

半只鸡的单价是980円,相比起日本的物价来说真心不贵了,配成套餐的话大概再多加几百円的样子,这一餐一共消费1700円。套餐量很足,半只鸡至少有我两个半拳头大,再加上味增汤豆腐腌菜和米饭,即使男生来吃也能吃得很饱足。鸡肉看起来普通,但是真的一咬下去就沁出了汁水,外脆里嫩说的就是它没错了!

最后买了个柚子补充水分,睡了睡了。

在小樽还逗留了一个上午的时间,早上起来昏昏沉沉吃完酒店自带的简单早餐(简单到我连照片都没拍)然后寄存了行李就出门了,迎面看到晴朗的天空,什么瞌睡都醒了。

男友翻看相机里照片的时候说:“啊!你怎么偷拍别的小哥!”哈哈哈,小樽有很多人力车,如果有需要可以咨询这些统一服装的小哥,不过日本人力这么贵,这个车肯定也是不便宜的。

今天的行程就是沿着小樽运河漫步,然后去看看出名的【小樽八音盒堂】。前一晚来探索的时候就看到这个小樽浪漫馆了,听名字就觉得浪漫啊!今天过来的时候已经开门,原来也是售卖八音盒的,叮叮当当的声音非常悦耳,不过八音盒的种类没有之后碰到的八音盒堂那么全。

从运河边走到八音盒堂的路上有很多同样售卖玻璃制品(这里叫哨子)和八音盒的小铺,以及不少小吃,上午的时候还比较清静,中午临下午的时候这段路上就乌泱泱全是人了,建议大家如果是从札幌来小樽一日游,赶个早。

这个电动烤红薯!会唱歌!

走一走觉得饿了,正好看到据说是必打卡的【LeTAO】,嘻嘻,吃一顿蛋糕当午餐。下面这一款饼干是真好吃啊!因为在北海道买了太多零食这个放了很久才拿出来吃,结果一吃就惊艳!芝士味儿超级浓郁,饼干有点类似白色恋人,反正喷香好吃~

要了一个芝士蛋糕set再要了一个巧克力蛋糕set,各包含一杯咖啡/茶,花费2600円。不得不说,LeTAO的芝士蛋糕是真好味啊,柔软滑润,芝士味却又不会过腻,感觉一着急我可以自己一个人吃俩……唔但是我俩坐在店里比较昏暗的地方照片没拍好,实际的蛋糕比这个更美哒。

从leTAO出来走没几步就是八音盒堂,真心是精致!一整幢洋房里摆满了各式各样的八音盒,让人爱不释手。

离开八音盒堂的时候天气一下子阴沉了下来,我们就准备往酒店方向走,顺便买上一个昨天看中没来得及下手的玻璃杯。又回到这个美丽的旋转楼梯门口,还去参观了一下玻璃的制作。

接着拖着两个大箱子赶往小樽火车站,期间我收拾行李,男友拿着相机风一样地赶去拍了《情书》另一个取景地,跑得一身汗但是值了!

离开小樽有些不舍,但我知道我们还会在一个纯白的下雪天再见面的。?

洞爷湖 | 因为一场烟火去见你

洞爷湖其实是我们出行的第一站。当天是出发日,早上在魔都迎着朝霞出门,搭上早班机坐了4个小时到了札幌,飞机上又重温了一次岩井俊二的《情书》,一边往北快速飞行,一边看着浪漫电影,很快就到达札幌新千岁机场了。到机场的时候正是中午时段,两个人都饥肠辘辘,加上新千岁机场又是出了名的好玩好吃,于是直接在机场找了家餐厅坐下来解决午餐~

为我的午餐疯狂打call!猪肉丼+拉面的套餐吃的很饱很满足~

吃饱喝足之后就开始往洞爷湖的方向走啦,之前做攻略的时候提前查过列车时间,原本预定是坐下午3点的列车,结果因为我们太过神速哈哈,就赶上了2点多的车~票价是4430円一张,当我掏出刚换的还热乎的日元颤颤巍巍塞进自动售票机的时候内心是崩溃的,我滚烫的火热的崭新的一万円(600RMB)啊!怎么光是坐了一个JR,就交代进去了啊……(日本的交通真的太贵了!哼)

从新千岁机场去洞爷湖并不是直达,需要在南千岁站下来等个十几分钟换另一辆车,从车站钻出来的时候整个人就一哆嗦,虽然只是十月初,但是北海道这个气温比我预想的真心低了许多,每天都是几度到十几度之间浮动,于是我……基本是穿着冲锋衣度过的每一天……(丑到无极限,摊手南千岁站不算大,设施也比较陈旧,但是日本各种车站就是能保证干干净净,所以即使看起来旧也丝毫不脏,这点还是很佩服的。

上JR啦~一路迎着夕阳行驶,向我们今晚的目的地洞爷湖飞驰~洞爷湖其实并不算第一次到北海道会选择的目的地(好吧这次我们还去到了北海道最北端,基本上也不会有人去的好吗),把洞爷湖列入计划内其实理由特别简单,因为一场花火。

日本每年的夏季都有花火大会,而北海道只有洞爷湖的会持续到10月31日,错过了东京和关西一带最热闹时候的花火大会,说什么也不能在北海道继续错过,所以洞爷湖,我来了!花火大会,我来了!

到达洞爷湖JR站的时候将近傍晚五点,天色已经完全暗了下来,因为北海道纬度高,所以气温跌的也快,日照时间也短,秋冬来这里旅行,白天的时间很短暂,得好好珍惜呀~

洞爷湖的温泉酒店都比较老牌,大多都已经有了十多年的历史,除了非常出名(非常贵)的温莎之外,其余的选择并不算多,我们这次挑选了价格相对适中的【湖畔亭】入住,根据之前查到的攻略是在JR洞爷站坐道南巴士到【元町】站,单程费用是330円一个人。

入住的是东馆的和式房,空间挺大挺宽敞,在房间内靠着窗户就能直接看到湖中心不断升起的花火,特别浪漫。

基本上入住日本的温泉酒店都是含早晚餐的(如果不含的话也可以提前在订房的时候查看到),在规定时间前往指定餐厅即可。

在预订酒店的时候我们就被各种网友的评论告知,这家【湖畔亭】的晚餐真心不好吃哈哈哈,于是在房间里休整完之后去到餐厅吃饭的时候真心没报期望,味道也是如网友们说的那样,选择挺多,看上去挺好,但是味道真心,emmm……我自己调配的刺身+荞麦面和一桌一份的陶烧羊肉锅还ok,但是别的,就真的很普通!

除了包含晚餐和软饮之外,想要酒水的话是需要另外加钱点的,看了看菜单,觉得价格不太划算,于是我们就出了酒店散步到商店,背了一瓶名为“吹雪”的米酒回房间,蓝色的瓶子很好看,特别适合这样的夜晚。

回到酒店发现我们的床铺已经被铺好了,能瞄准客人不在的时候进来铺床,真的是个很神奇的技能耶!男友说,是不是田螺姑娘来过啦!我思考了三秒说:也可能是个,田螺爷爷!

抄起手表一看,已经晚上7点40分(日本时间)了,8点就是洞爷湖花火大会的时刻了,于是放弃了先泡汤再看烟花的想法,默默地架起三脚架,等着装满烟火的船向我们靠近。8点刚过2分钟,就听到烟火砰砰啪啪的声音啦,不过因为【湖畔亭】地理位置的关系,最开始的5分钟是看不到烟火的,等船行驶到相对湖中心的位置,才能看得比较清楚,烟火真是,好难拍啊!努力地按了几张,最后还是决定静下心来欣赏,用双眼去记住这份美景。

看完烟火我们就去泡汤啦,不过要注意一点,【湖畔亭】的温泉是不提供浴巾的,需要从房间自己带过去,除了浴巾之外,浴场里面爽肤水、乳液、吹风机、棉签都是齐全的,如果对护肤要求不高,可以直接使用。

泡完汤,休息啦。

第二天上午的时间依旧逗留在洞爷湖,早上六点多不知道为什么醒了,推开窗看到羊蹄山绝美的风景!然后……然后我又睡过去了!!!

这样一觉下来直接睡过了……直到前台morning call告诉我们“再不起床就没有早餐吃啦”的时候我俩才咸鱼打挺(?)地从床上弹起来,奔向吃早餐的地方~相比起前一天的晚餐,这一顿早餐倒是意外地好!不管是西式的还是日式的都很丰富,种类很多,还吃了一碗北海道style的咖喱饭,毕竟北海道生态好啊,各种蔬菜都格外新鲜,用当地土豆做出来的咖喱也倍儿好吃!吃完一看手表居然都已经快10点了,于是放弃逛景点,转而在酒店附近随意走走,旅行就是要这样不紧不慢地才开心呀~

吹雪的瓶子在白天配着洞爷湖的风景,拍出来更好看了~

吃完早餐收拾好行李寄存到前台,就开始我们三个小时短暂的洞爷湖周边探险啦。从酒店后面一出来就能到最标志性的牌子处,如果是冬天来,整个木牌会被白雪蒙住,非常唯美浪漫。

其实在北海道这几天发现了一件很神奇的事儿,越往南边,体感温度越低啊!即使是最北端的稚内,都没我们行程前几天去到的洞爷湖和函馆冷。

绕开湖边走在阳光底下稍微暖和些,买个热咖啡暖暖手继续探险~各种小牌子小标志就连电线杆子在阳光和蓝天的映衬下看起来都格外美好。

秋天的洞爷湖这一块其实并不算旺季,尤其是这种大家要不在酒店猫着睡懒觉、要不已经转战去下一站的上午时段,路上走的除了当地居民,看起来像游客的就我俩了,于是一路蹦蹦跳跳格外自在,想想当时10.5国内各个景点拥挤不堪再看看我们身边清清爽爽空无一人就觉得,嗨呀,真是来对了!

走过一个路边的装置,赫然用四种语言写着“这不是垃圾桶!”哈哈哈这是被多少次当成了垃圾桶啊,心疼它……

绕了一圈准备回酒店取行李去下一站啦。路过一个洞爷湖独有的熊木雕店,买了伴手礼带回国送给小伙伴,全都是老爷爷自己雕刻出来的,能感受到手工匠人的用心。

老爷爷还邀请我和他刚雕完的大熊合影!

拍完合影我们就一路奔去酒店拿上行李然后转车去下一站函馆啦。

函馆 | 踏上一辆向南行驶的列车

从洞爷湖到函馆这一段我们选择的是JR,时间不巧来不及吃午餐就提前在便利店随便买了些填肚子,到了车上就发现又饿了,正好JR上是有贩售铁路便当,虽然鸡同鸭讲但还是成功付钱买单了,要了一个便当,再加了一个年轮蛋糕。

馋猫包子上线啦!

下了JR走出函馆站就被夕阳西下时清凉的空气、蓝色的天空和红彤彤的晚霞吸引了,完全忘记自己应该赶紧找路去酒店,而是不停地拍拍拍了起来,于是擅长迷路的男票开始拿着地图研究起了路线,哈哈哈,辛苦啦!

函馆的有轨电车可以说是路上很亮丽的一道风景线,同时它也是函馆出行最方便的交通工具,基本上搭乘有轨电车就能去到任何知名景点,如果安排了函馆一日游的话推荐购买一日券。

到站以后跳下有轨电车一转头,咦!居然这么巧,下来就是坂本龙马纪念馆!因为男票对日本近代史很了解,所以说既然偶遇了那一定要进去看看~门票500円,我掏出了学生证是300円,结果老板把我俩都当成了学生哈哈,也解释不清,就这样两个人拿着学生票进馆啦。

坂本龙马是明治维新时期的名人,倒幕维新运动的活动家,是近代日本崛起的精神象征,也是北海道(当时的虾夷共和国)的开拓者之一。纪念馆里面不让拍照,但是展示了包括日式剑和其他历史资料等很多幕府末期的文物,里面很多展品是由坂本龙马的后代捐赠而来。一边看一边听男票讲解,感觉那个年代真是“乱世出英雄”啊。

查了一下资料发现坂本龙马还有很多趣闻,比如他是日本历史上第一个穿靴子的人,是第一个带新娘蜜月旅行的日本人,还是当时的江户时代的日本可以说是一名很少见的大长腿帅哥!

出了坂本龙马纪念馆,我们就去办理入住了。函馆的住宿选择了WBF格兰大酒店,看中了这家可以出租自行车加上交通方便,入住后房间也不算小。

因为是傍晚入住,所以偶遇了海上生明月的美景!我们想把窗户打开或是到酒店的天台上去抓紧时间拍一下,但是入住的第一间房间,所以插座都是没电的只能更换!和酒店服务生这个日本小哥用英语交流了十分钟想上楼拍个照,都没成功,他就只会重复一句话:“Please wait a moment!”除此之外,嗯……就没有然后了……所以等到月亮升的老高老高,我们依旧被困在房间里……

窗子只能开到这么大了哈哈哈,不过拍出来函馆傍晚的天色还是很美丽的~

为了赶紧去函馆山看夜景,我们在便利店匆匆解决了一顿晚餐,准备等看完夜景之后再好好吃点东西补充体力。(日本的便利店真是很好吃啊,价格便宜量又足!!)

查了Google Map,发现从酒店到函馆山路程大概是1.4公里,所以我们就决定,用走的过去!谁知道,我的妈,一路全是上坡,气温又特别低,我整个人又在咳嗽,简直……走到差点哭了出来……终于一把鼻涕一把泪地走到了函馆山底下,买上了往返缆车票。

一边震动取暖一边扛着三脚架开始拍夜景,函馆山的百万夜景不是随便说说,真心很惊艳了!不过听说想要看到更好的景色,应该在天还没暗的时候登上函馆山,一直等待日落到天黑,感觉夏天更适合做这件事,冬天真心太冷啦。

因为三脚架安在男友相机上所以我只能拍拍小景了,但是璀璨的光斑我觉得比实际夜景更好看,嘻嘻。为了拍照还专门买了个500円的北海道牛乳冰激凌和牛奶,一边打着哆嗦一边吃冰激凌看夜景(哇但是这个冰激凌真好吃啊),很拼了!

去的当天正好是中秋节后一天,月亮特别圆!

从函馆山下来,饥寒交迫,赶紧去到了之前就查好的一家很多人推荐的居酒屋,其实函馆很多店到了晚上就关门了,但是这家门口意外地冒着热腾腾的蒸汽,走进去发现是一对老夫妻开的店,虽然老爷爷老奶奶不苟言笑,但是做出来的东西真的,好吃到流泪!好吃到我们在北海道的后面几天都一直在想念“老爷爷烤串”~

看我们拿着相机,老奶奶就送上了中英文菜单(真游客.avi)店里最美味的就是烤豚五花了,一开始点了两串,好吃到咬下一口就双眼放大再捞起来拍了一张,怎么会有这么柔嫩又鲜美的猪肉?满满的肉汁,即使吃到肥肉部分也丝毫不觉得腻口,反而是喷香又回味无穷。

泡菜拉面锅里打了个生蛋,拌开之后微辣微酸特别暖身体,很适合这个寒冷的夜晚。

后来实在是觉得烤豚五花太美味,又追加了两串,趁热呼呼吹着吃,滴着浓厚肉汁的五花肉串,成为了这个夜晚最温暖最有烟火气的舌尖记忆。餐厅的名字叫,居酒屋烤鸡家族,大众点评上就有地址,顺着地图去找就好,真心非常推荐~

回酒店的路上发现函馆的窨井盖特别萌,是三只鱿鱼呢!

睡一觉起来,我们准备用一个上午去探索函馆市区啦。入住的WBF酒店是可以免费租自行车的,退房寄存了行李,就骑上自行车出发了。大致路线是【函馆朝市-土方岁三最期の地碑-金森仓库-八幡坂】。

意外地发现酒店门口就有机场巴士可以坐,对于下一站要飞去新千岁的我们来说简直是个大好消息~

晴朗的函馆街头,骑着车感受微凉的风,十分惬意了。

函馆朝市是非常有名的海鲜市场,据说想要吃到正宗的海鲜就得一早来,所以我们把这个地方选在了早上,直接过来吃早餐。

海鲜真是很多了!也不知道我当时看到了什么一脸兴奋~

几乎所有店都是做海鲜丼的,不过价格都有点高,基本都在1500円朝上,结果我们走一走,发现了一家位于二楼的均价500円的海鲜丼,算是意外之喜。

我要开动啦!

还可以现场钓鱿鱼,有兴趣的小伙伴可以试试!

吃完早餐开始寻找土方岁三最期の地碑,基本上不会有什么国内游客去到这儿,但是热爱日本历史的男票说既然来了,还是要去看看的~一边骑车一边看地图,花了一会儿才找到。相传这里是新选组副长土方岁三在箱馆战争时最终中弹战死的地方,所以在此立碑纪念。 纪念碑并不大,但碑前的献花和供奉长年不断。

下一站是紧赶慢赶去到的金森仓库,看到网上这儿有积雪的时候非常漂亮,而且是个艺术气息很浓的创意地区所以就把这里列入行程了,但是因为我们去得太早了哈哈,就连药妆店都刚刚开门,基本上没有什么可看的,所以胡乱闪了两张就撤啦。

倒是这儿的纪念品商店很好逛,集合了整个北海道各地的特产,要是你的旅行最后一站是函馆的话可以来这里逛逛集中购物哦。

从金森仓库继续出发去八幡坂,因为直接就听说这是一条直接通往海的路,想想就觉得肯定会很浪漫呀!一路上也是各种上坡,几乎是一边咳嗽快死了一边骑车,终于是到了向往已久的八!幡!坂!

到八幡坂真是一下子被惊艳了,从坡上一眼就能望向港口,想必如果是下雪的时候来应该会更美吧~这里也因为这样的景色了为不少影视剧的取景地!不过要注意的是这条路是车子可以通行的,拍照的时候一定要小心哦!

看完风景一看手表脸色都变了,我们要赶机场巴士的啊!赶紧一路飙车(飙的自行车)从八幡坂这个超长斜坡一路狂骑回酒店(hin刺激)!

紧赶慢赶,成功上了机场巴士,准备去下一站!

如果单程从函馆搭乘JR去小樽起码要5个小时,我们选择坐一程从函馆到新千岁的飞机再转JR,3小时搞定,而且价格还比坐JR便宜了将近3、400RMB……

札幌 | 我来到你的城市

走到札幌街头的时候就和大阪或是东京的感觉很相似了,一样都是行色匆匆的路人,一样都有招揽着中国人生意的商店街,几乎是说着中文就能在这儿生活下去,幸好我们给札幌留的时间也只有一个晚上,参观了几个景点,吃几顿美食再一次性把该买的东西都买了,也算是给这段旅程画上一个圆满的结尾。

买了从新千岁机场去到札幌市区的巴士票,单程票是1030円,然后就开始一路昏睡……而且进入札幌市区还堵了一会儿车,比我们预想的到达时间晚了近一个小时。

在札幌的住宿选的是大通内丝特酒店,不为别的什么,而是在预订的时候看到它说自己家有国王size的大床,而且图片里拍出来也非常非常的巨!大!我俩说,看它这么有自信,那就住一晚试试看!结果跑到房间一看,傻眼了,这不就是两个单人床拼起来的一张“双人床”么!嗨呀,这房间图一定是拿超广角拍的……也不多逗留,飞快地把行李往房间一丢,就开始我们的札幌市区半日旅行了。第一站去到大通公园,这是札幌市区里面非常空旷的一块地方了,除了札幌之外,可能也不会有几个城市愿意把最市中心的地段拿来做公园了吧?不过这样一片翠绿,对于繁忙的城市生活来说还是挺好的一块休息场所。

迎着下午的阳光,一群日本女高中生从公园里走过,校服真好看呀,笑容真灿烂呀。

没去看层云峡的枫叶,没想到在札幌市区里看到了这样的好枫景。其实如果等到10月底来北海道,就能看到北海道大学里银杏满地的美景了,可惜我们没有假期,不过能看到转红的枫叶,已经觉得心满意足了。

不能免俗,既然到了札幌电视塔,还是登上来看看吧。纠结了一下还是买了800円的门票,包括札幌电视塔和钟楼两个景点。站在高处才发现札幌的城市规划十分有规律,整个就是以大通公园为中心建造起来的横平竖直的城市布局嘛,如果你有强迫症,那么看看这个城市肯定觉得会很舒服,哈哈。

嗯,被这个长得奇奇怪怪的电视塔吉祥物戳中了萌点!

还有各种以夕张蜜瓜熊为主题的周边,不是我说,这个熊看起来也太凶悍了……(● ̄(?) ̄●)

离开电视塔我们就去到了札幌钟楼(原本北海道大学的礼堂),里面有个地图区域是不允许拍照的,在那儿细数了一下我们在北海道走过的足迹,真是把最北最南都给刷了一遍的节奏啊!我为自己感到骄傲,此处在内心鼓掌一分钟。

当时还有一个札幌老爷爷过来用英文和我们搭话(不得不说北海道老年人的英文比年轻人好太多了……)问我们这次旅行都去到了哪些地方,得知我们是从最北端的稚内飞回来的时候突然就换上了“卧槽,牛X”的眼神跟我们说稚内是他20多年前去的了,很多札幌本地人都没有去过,对我们去打卡了这个日本最北端表示,嗯,很酷!

离开札幌钟楼,我们去了一家名为【串鸟】的店吃晚餐。

虽然拍出来看起来挺丰盛但是这个点单的过程真的!很令人崩溃啊!帮忙点单的小哥哥真心,不懂日语!问一句“What do you recommend?”回答是茫然的眼神+“Don't know.”我???好的,最后看图说话点了串,吃饭全靠想象……点了什么都是缘分……

味道还是不错的,但是还是比不上函馆的老爷爷烤串啊,想想都要流口水啊!

早安,今天就要离开札幌飞回上海, 天气也完全阴沉了下来。(其实不想走!其实我想留!)

酒店的早餐很不错,可以自己DIY鱼生饭,男票看看我的再看看他自己的,然后委屈巴巴问:“为什么你做的比我做的,好看那么多……”哈哈哈,那必须,我可以摆盘过的。吃饱喝足,去机场啦。

再见了,北海道纯净的七个日夜~

文末要有点干货

【机票】

机票的部分其实没什么能说的,我们是8月底才决定出行,又是赶上国庆的时间,价格水涨船高,几乎可以说是在最贵的时候入手的,春秋往返一个人是3300RMB,包含返程的20kg额外行李费用。

但是!最亮点的是我们发现了北海道有各种各样的ANA道内班机,非常非常推荐给大家!尤其是想从函馆去往旭川的,或是从札幌出发想去道东的,没有什么比坐飞机更快更便宜的交通方式了!这次因为我们有道北的行程(也就是稚内那一片区域),如果坐普通JR的话需要6-8个小时的车程,但是坐飞机,1小时就到了,机票价格只要300出头,比JR便宜多了,答应我,遇到长距离移动的时候,坐飞机好么!

加上如果你对最北端的礼文和利尻两个小岛有兴趣并且是在夏天旺季前往的话,非常推荐从新千岁机场直飞过去,然后坐船回稚内继续游览,这样更节约时间和旅费。(相关航班只在6-9月有哦)

【酒店推荐】

日本的住宿贵这一点我是知道的,所以500RMB一晚的价格不能住到非常好的酒店,这个事实我也清楚,不过在同样500左右的酒店里面还是有明显的优劣之分,很推荐的是在稚内住的多米酒店,当时入住的价格在500+RMB,但是有温泉、房间不算小、晚上9点过后还有夜宵拉面、地理位置也很优秀,而且这只吉祥物小绿鸟真的戳中我的萌点(最后还带了一个500円的挂件回国),这样的性价比在全日本都是屈指可数的啊!相比起我们在小樽住的同样500出头的酒店,那简直是秒杀X100好吗!

查了一下预定官网,发现日本境内各地都有这家酒店,性价比真心高!

附上我们住的全部酒店的价格供参考:

day1 洞爷湖畔亭 1253RMB

day2 函馆WBF格兰大酒店 582RMB

day3 小樽微笑酒店 508RMB

day4 稚内多米酒店 543RMB

day5 利尻富士町观光酒店 1242RMB

day6 稚内多米酒店 543RMB

day7 札幌大通内丝特酒店 499RMB

【巴士、jr列车时刻表】

因为这次跳出了传统的北海道热门旅行圈选择了小众地,所以如何利用交通工具方便出行就成了比较重要的一块,对于第一次去到稚内地区的朋友们,以下两个网站请妥善保存了,很重要。(去日本还有一个好处是网站做的非常到位,时刻也写的很清晰,对于精通汉字的我们来说基本可以猜个一半出来哦)

前往宗谷岬的巴士时间表

北海道jr线路官网

【花费明细】

这次交通和酒店两个都是大头,之前提到的国际机票+全程的北海道内机票两个人一共是8444RMB,全部酒店(住的还算不错、含温泉酒店的情况下)是5170RMB,另外换了7000+RMB的日元再刷了部分卡吃饭&购物,林林总总算起来人均在1.2w左右,给大家参考。

原本以为干货部分会写的很长,其实倒也没几句想啰嗦的,只是想和你分享更多我读到的、找到的有关秋日北海道的美好,更多更多地在这篇文章里写给你。

再见了,北海道,后会有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