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华
2020.01.06

我们在北海道东,一场苦寒之地徒步赏雪,走少有人走的路!

雪的憧憬

对于雪的憧憬,是小时候老父亲带着自己在老家院子里堆雪人。南方的雪来的突然,融化的也快,那小小院子里仅有的一片白雪,小心翼翼的保护着,生怕一个转身被家人踩脏了,害怕这个冬天再也见不到这种纯白!害怕一等又是好多年!

长大后自己去过很多地方,几乎每年冬天都能遇见城市的雪景,再看一看窗外的雪花,少了儿时的欢喜感!城市的生活,让我们很难再遇见儿时的自己!

“走吧,那就是人少的地方看雪”

此次的行程,很高兴结识并遇见@白宇,我们中途结伴同行,避开了 北海道 冬季高峰的旅游期,不仅机票便宜,又正值 北海道 圣诞期间的几场大雪降临。所以,在 北海道 ,我们看了一场安静,唯美的大雪!

而在这次旅行中最没有想到的是,和徒步达人@白宇 在大雪中徒步7天,让我狠狠地体验了一把 北海道 苦旅,回来后整整瘦了5斤!打破了我的冬季瘦身记录!

这里也提示给女生们一个建议,徒步旅行是最不需要饱受饥饿痛苦,且快速有效的瘦身方式!😊

前方预告!

行程与准备

开始敲重点,附上此次7日自由行道东的行程安排攻略!

去 北海道 之前做了两个礼拜的攻略,因为只有7天的时间,不想浪费其中的太多时间,又想看道东的大雪和温泉,所以行程几乎都在路上!

去北海道出发前的准备并没有大家所想象的这么复杂, 北海 的交通虽然昂贵,但jr轨道交通覆盖了 北海道 大大小小的城镇,也就是你只要购买一张jr通票,去哪儿也就方便了很多,除了你要想去偏僻的一些景点需要预约或购买大巴车票之外,几乎可以畅游 北海道 ,也免去了到一个地方就要买jr票的麻烦。另外想说下 日本 的jr座位比国内的高铁二等座舒服多了,空间和座位都很大。

1购买通票途径,可通过某宝购买

2通票新千岁兑换地址:新千岁B2层,在进jr检票入口处的右手边有专门的服务台兑换,支持中文服务。

3苹果手机自带地图或下载japantravel,这两个app可以精准的查看乘坐jr的时间和班次。

4电话Wi-Fi流量卡!充电宝是必须要带的, 北海道 没有共享充电宝!

5服装:羽绒服,帽子,围巾,手套,背包,给女孩子们强调一点,来 北海道 必须带一条白色的长裙,不要问为什么,因为拍照好看,哪怕你里面穿再厚的袜裤都没关系!因为看不出来~

DAY1【在旭川,初见北海道】

即将降落 新千岁机场 时,机长在广播里告知大家,“ 新千岁机场 开始下大雪!”

我没有在 札幌 做太多的停留时间,因为 北海道 的下午很短,我要换jr通票直接从机场jr到 札幌 转旭川,一路上迎来了 北海道 这几天少有的大雪,下午两点多的天空即刻变成了阴天,也就是我自己常说的富士胶片色,突然开始怀念自己的fujifilm相机,在火车停留的片刻,按下了几次快门,满满的富士胶片味。

北海道 ,我们就这样来了!

第一餐,感受当地市井气

达到旭川酒店后,饥肠辘辘的一整天,没有吃好的飞机餐。晚上,我和白宇相约在永旺百货,寻找今天的晚餐!

最后,我们锁定了永旺的超市。

超市,其实是非常具有本地化代表的购物地,在这里你能买到 北海道 本众多当地知名的牛乳,还有临近晚间打折的寿司和一些小吃,虽然比不上餐厅的,但是对于饿了一天疲倦赶路的我们,这已经是最便捷的美食方式!

我们开动咯!

这里超市的寿司在600~1000日元左右的价格,也有很多新鲜的生鱼片选择,每个人吃一盒寿司基本不是什么问题,还可以买一些其他的油炸小吃,超市的一旁摆着许多桌椅,我们就在这里解决了 北海道的第一餐!

饱餐一顿后,开始逛逛旭川的夜景。

旭川市 是 北海道 仅次于 札幌 市的第二 大城 ,临近圣诞节期间,马路上挂满了小彩灯,下班的行人与拖着行李的游客匆匆的在雪地上行走,“格机格机”的声音让我格外小心,生怕自己一不注意摔下,而最怕的就是摔坏了相机,像我们这种视相机如生命的人,还是稳稳的把相机揣在怀里才有安全感!

路边的烧卖小店,热气腾腾出炉的烧卖,感觉和 上海 的小肉烧卖形状相似,一群上班族在这里排队购买。

在北海道城市的寒风中,感受到了如同北方的刀子风,谈话间,到处飘着白白的雾气;零下十度的夜晚,脸上的刺痛感明显,吹风到眼泪汪汪的样子,帽子,手套和围巾是在 北海道 必不可少的抗寒装备!

DAY2【徒步美瑛町,寻找最美树】

这一天,也是我最期待的一天行程。那就是,徒步美瑛!

美瑛一路的风景,我们也并不是专为一个景点而去,而是想看看美瑛的雪,希望在徒步中发现更美的雪中风景!

徒经路线:北美瑛站➡️肯与玛丽之树➡️北西之丘展望公园➡️拼布之路➡️美瑛町 站,总行程约8公里

在来之前,看过很多美瑛的风景照片,也曾知道如果来 北海道 ,不来美瑛看雪景,那就等于没来过 北海道 。而事实,这一天的行程,的确好到出乎了我们的意料!我们也应此见到了北海道最美的雪景!

我们8点左右从旭川坐jr出发,到达北美瑛站,这一站是一个无人站, 北海道 有很多类似这样的无人站,也有很多前来专门打卡拍车站的。

下车后,我们看到了高照的阳光以及明朗的晴空,与昨天在旭川截然相反的天气暗暗窃喜,要知道, 北海道 冬天的晴天有多珍贵,在冬天多云和阴天的天气居多,或者会有更恶劣的暴雪大风天气。

一个四周无人,可爱的小房子,这就是北美瑛站的站点!

美瑛町是日本北海道上川郡范围内的一个乡镇,位于北海道第二 大城 旭川市 和以薰衣草闻名的 富良野 市的中间位置。分明的四季在丘陵山地间流转,冬季白雪皑皑又不失浪漫。这里被誉为 日本 最美乡村,很干净很宁静。

来美瑛,很多人都是前来拍摄这里的树。在大片白雪覆盖的田野里,偶然出现一棵,两棵,一排的黑黑树都会在白雪显的特别,特别的一直忍不住按下快门。

一个小提醒!这里虽然空旷,但美瑛这边有还是有很多居住的当地村民,如果在他们的房顶飞无人机,也许你会被控告侵犯他们的隐私权,一定要在没房屋的地方飞行!

白宇一路一直专注于帮我拍照,在此,特别感谢!

每一个弯道过后,遇见的都是惊喜!

相遇肯与玛丽之树

交通攻略:徒步从北美瑛站徒步到肯与玛丽之树约3公里。

‘详细地址:定位ken to mary 之木

远远的我就认出了这棵高耸的网红树。

肯与玛丽之树是1971年被日产汽车作为广告拍摄地而得名,它就是被大家追捧的一棵网红树,有八十岁树龄,高耸的树形耸立于丘陵上,在黑色的山脉与白雪地平线的层次中凸显的尤其孤独,像这样孤独的树,我们在后来的徒步中,也遇到了很多!

树的周围是不能随意进入践踏的, 日本 对于生态坏境的保护还是很注意的,所以在 北海道 ,你能随处看见到野生动物的出现,狐狸,鹿在密集的森林附近活动频繁。

我们走到马路边缘的附近进行远距离的合影拍摄,图片即视感有一种很近的假视觉,其实离得还是很远!

一拿相机,秒变汉子

正在我们研究如何拍摄角度的时候,远处来了一辆旅游大巴,下来一波游客,图中是前来打卡的旅游团。在他们观赏期间,我们躲进了旁边的一家咖啡店稍作休息,在阳光强烈的雪地中徒步,眼睛容易犯花,如果不注意保护眼睛很容易引发雪盲症,建议徒步中可佩戴一副太阳镜。

这家咖啡店就在肯与玛丽之树的马路对面,店主是一位女主人,店内挂满了关于肯与玛丽之树的照片以及这里冬夏季的风光图。走进这家咖啡店,暖气瞬间包裹了冰冷的身躯,幸福感随之而来!

如果你不是跟团来,自行游的话建议进去喝一杯咖啡,取取暖坐一会,在里面,可以了解到这里的更多!

小店内布满了肯与玛丽之树的主题装扮

店里有一些手工制品,包括夏季这里盛开的薰衣草制成的花干!小店非常安静,老板在一旁静静的坐着,在做一些手工活!

我们点了两杯美式,价格不贵,500日元一杯,终于可以躲进暖暖的小屋稍作休息,上冰水是 日本 人对于客人的礼貌和尊贵的待客之道,无论在餐厅吃饭还是做客,冰水几乎是必上的茶水。

在咖啡店门外,也拍了几张照片,木质的小屋和黄绿色的油漆比较小清新风格。

此时外面的风一阵阵的刮的巨大,阳光强烈到睁眼困难,每一张照片的背后,的确都不容易,我们几乎每次都快速的按下快门拍完留念照。

喝完咖啡,继续我们的美瑛徒步之旅。

再见了,肯与玛丽之树!

从肯与玛丽之树到 西北 之丘展望公园只有一公里了。

遇见两棵并肩的双胞胎树,这块地是农民的私有地,会被明确立牌子说明不能进入,我们只能远远的看看,不能踏入!被收割的麦田在雪地里露出一点一点的黑,远处的云层低到遇见了地平线。我时不时的远处看看,低头甩甩头,强烈的阳光在雪地里行走是一件非常困难的事情!?

北西之丘展望公园

拼布之路的起点站北西之丘展望公园,在 西北 之丘展望公园,我们从 上高 处俯视美瑛,看到这里矮矮的房子连接着山脉一座接一座,欣赏美瑛的田园丘陵和大雪山山脉的景致,这也是拼布之路上的人气景点。

能够想象这里的夏天曾经花开遍地,而冬天,截然相反的两个极端,在整个大雪的覆盖下变得如此的宁静安逸,这个美丽的景点,也常被用作电视剧和广告的拍摄场景。

在夏天的时候,可以在这里租自行车,骑行浏览风景,而冬天这里雪路难走,只能自驾和徒步。

在我们途径期间,路上偶尔飞驰过一辆车子,除此再也没有看到行走的路人,也许,这就是我们想来这里的用意。此刻,整个蓝天白雪都可以属于你自己一个人!

容我想象自己是广告中的女主角,沉浸一秒!

远处飞来了一只乌鸦,停留在电线杆上休息,可惜我们都没有带长焦镜头,只能远远的拍一个轮廓。

拼布之路最美树

拼布之路是 美瑛町 的一条著名风光带。在美丽的夏季,一路上,可以看到高低起伏的丘陵,规整的农田因不同植物的不同颜色,而绘制了一幅天然的画册。

而冬天,这里因为层层覆盖了白雪,很难一下子辨认出来,在后期整理照片的时候,也只能靠地图标记来整理这里的照片,但无论白雪如何覆盖,这里的山脉和风景依然是 美瑛町 最美的地带,也是最出片的地方!

如果没有地平线,这里的雪景和天空几乎可以天地合一!

拼布之路上,真的找到了我认为 美瑛町 最出片,最美的树。(具体位置地址就在拼布之路的定位上)

计划寻找最美树,希望找到一棵天时地利人和,与山脉,雪景,天气,以及最好的视角融为一体,最出片的树。 美瑛町 的最美树,在拼布之路上,我们认为这里当之无愧!

这样的天气,就在这一天,恰巧被我们赶上,而事实是其余的几天,都比不上美瑛这一天的好!

特别喜欢带有情绪的照片,在这里拍照你无需对着镜头摆弄姿势,只要很自然的融入到雪景中,每一张照片都会带给你十足的情绪感,这应该是旅行中最自然的“游客照纪念照”了。

随处可见的贩卖机,无论在室内还是室外,机子里出来的水永远是冰水,可见 日本 人对于冰水的热爱度。所以,我们也常常看到很多国内的叔叔阿姨自己带着保暖杯,对于喝不了冰水的人而言这是一个不错的方式。

途中经过一家羊奶场, 北海道 有「 日本 的食材库」之称,拥有 日本 全国四分之一的农地,农场牧场多、饲育的乳用牛也多,所以来 北海道 牛奶可以代替水喝,也因为 日本 的酒店不提供矿泉水,在便利店购买牛奶代替饮用水也是很不错的选择,即使是脱脂牛奶口感也是非常不错!

在 北海道 ,我喝了7天的牛奶!

而白宇,则每天啤酒不离手!

一路有趣的是我们一直在研究雪地里走过的特殊脚印,猜想这是什么野生动物,其余除了车轮碾过的轮胎印子,很少有行人的脚步,这应该说明我们走了少有人走的路。

身后是被收割的麦田,这里有很多属于农民的私有田。

走到这条s弯道的时候,美瑛的徒步之旅也将结束,我们即将徒步到达 美瑛町 站。

其实在 日本 的各地指路牌都有非常详细的标示,其中包含的中文字体几乎可以很好的理解50%的文字含义,包括在jr站内的列车班次以及乘坐站台指示都非常清晰。 中国 人去 日本 自由行旅行,除了日语口语障碍外,其他都不是问题。

走到 美瑛町 站附近的时候,途径一条坡路小桥,下雪结冰的地面非常滑,我们放慢了行走的速度,当我猛然回头的时候发现我们的身后有一辆大巴车,悄无声息的跟着我们慢慢地开着,无声到我们浑然不知他到底跟着我们开了多久!?车上司机看见我回头点头微笑,我们忙鞠躬表示抱歉让车先行!

现在想起这件事情,都觉得这是一个可爱温暖的画面!

走进温暖的 美瑛町 站,也是这半天完美的徒步结局。被冻了半天的脸蛋,很难再拍出美美的照片了?~

逛浪漫精灵阳台

一点小意外和小惊喜,从美瑛到 富良野 的路,火车途经 中富良野 町的时候看见了这里的富良岳和十胜岳。十胜岳位于 日本 北海道 大雪山国立公园的南部,是十胜连峰的最高峰,也是在 日本 发生大的火山灾害的活火山之一,自2004年开始它就进入了休眠期。

隔着玻璃拍了一张山峰的照片,虽然微微带有玻璃的反光,但依然遮挡不了这座山峰的魅力!

富良野到精灵阳台

下午的行程安排是从 美瑛町 去 富良野 站,再坐大巴去新王子酒店的精灵阳台看夜景。去精灵阳台的大巴就在 富良野 jr站的大门外,我们坐的是3点半左右的这一班次,正好可以赶上4点精灵阳台亮灯。回程因为没有大巴车了,需要打车到 富良野 站,返程打车的费用在3600日元左右。

在 富良野 的jr站等待去精灵阳台大巴的时候,偶遇一家牛乳味美味到爆炸的甜品店,就在 富良野 jr站的马路对面。大门紧闭,只开着很小的窗口,如果不经意的走过,很容易错过。

甜品的数量不超过五种,随手买了布丁和一个乳酪的圈圈,我们都觉得超级好吃,强烈安利!这也应该是我这几天吃到最好吃的本地甜品。

外面是年轮面包的圈圈带砂糖,里面是浓郁的芝士乳酪。

焦糖味的布丁,满满的牛乳味。

等来了大巴,记住,需要在新王子酒店站下车, 日本 的公交是上车取票下车付钱。

从 富良野 到新王子酒店的票价是250日元,全程20分钟左右。

精灵阳台是由许多木质的小屋连成一条露台小路,小木屋里是纪念品及手工产品店,制作非常精美,在晚上4点的时候,这里的小路会亮灯。

这里最佳的拍摄时间是5点左右,当天空还带有一点微微蓝的时候,光线最佳,可这段最佳的光线时间只能持续十几分钟,当天空全部暗下来的时候拍人像就比较困难,需要携带闪光灯,也许是因为圣诞节的原因,这里的游客非常多,拍照成为一件比较困难的事情,最怕拥挤的游客,匆匆的拍了照片,我们打算完成一天的行程,返回旭川。

这里的游客多数为王子酒店及附近的游客,也有一部分是特意坐车过来观赏的。途中我们遇到了两个女孩,她们当天从 札幌 坐大巴到这里只为看一眼这里的精灵阳台,原本我们打算和她们一起拼车回 富良野 坐jr,但是由于这里的游客实在太多,逛着逛着,我们居然走散了!?

在离开精灵阳台的时候,逛了下新王子酒店一层的超市,买了这个雪印的手撕芝士,口感是咸味的,真的是如图片中可以撕下来的芝士哦。一条两根,记得应该是150日元左右,后来因为感觉好吃,又在回程 札幌 的超市里购买了好多条带回家!

DAY3【网走,散发文艺的小镇】

又是早起的一天,这一天我们离开了旭川,从旭川jr站出发去 网走 。 网走 是 北海道 东北 部鄂霍次克海沿岸最大的城镇,它的发展得益于水产业和观光业。

或许很多人疑惑,12月 网走 的流冰活动还没开始,这座城市有什么风景可看?这一站,我们是做为途经站,想停留半天,看看这里宁静的鄂霍次克海。

在坐火车的时候建议备一些水和食物,这一路途径的森林比较多,在大雪纷飞中十分壮观,是非常值得欣赏的一条途径路风景线。

十分震撼的森林雪景,火车开动的“突突”声让我想起了电影《雪国列车》!

全程无睡意,这里的雪景值得坐一趟jr来体验!

湛蓝宁静的鄂霍次克海

到了网走 ,先去酒店办理行李寄存,然后背着包,可以去小镇上逛了!

网走 这个城市的温度区别于旭川,这里的沿海属于湿冷气温,感觉穿再多的衣服都冷的颤抖,即使在中午时间,我们都觉得犹如晚间般的寒意,走到波堤附近,我们看到了湛蓝的鄂霍次克海。

此刻的鄂霍次克海平静,这里没有游客的拥挤,偶尔有一两个渔民路过,我们可以在这里尽情的欣赏这一片海域!

这里的海鸥和鸭子都很肥,看得出来这里水中的鱼类很丰富,鸟儿们都吃的很好!

看到海中的那只黑色的野鸭子了么,吃吃吃,胖胖胖的结局是只有脖子以上露在水面,海水的浮力都拯救不了你?

在海边日落前,突然钻出云层的太阳,一瞬间照的无比刺眼, 北海道 的太阳真会玩,我们抓拍了几张大逆光!

因为没有浮冰而完全暴露出湛蓝到深邃的鄂霍次克海,满天飞过的海鸥,我想当你看到这片纯净的海域时,你也会爱上它!

网走 的小镇不是很大,随便走走就能到海边,这里是防波堤 灯塔 ,是小镇上最靠近鄂霍次克海的地方。

海边微微结冰的海水,形成不规则的纹路,鄂霍次克海和中国的渤海都是世界上能看到流冰的纬度最低的地区,每年的1月中下旬会开始有流冰活动,游人乘坐流冰观光破冰船从稚内港出发,可以欣赏到摇摇晃晃却美丽无比的蓝色流冰。喜欢流冰活动的可关注官网的活动信息。

逛一逛当地美术馆

在 网走 的小镇上徒步一圈,遇到了 网走 市立美术馆在举办 日本 画的展览,感受下 北海道 当地的艺术展,门票200日元。

从画家的画中又一次看到了乌鸦,乌鸦是 日本 的国鸟,是日本人心中至高无上的神鸟,被日本人作为吉祥之鸟所供奉。

在日本北海道 ,无论在小镇上还是树林里,遇到了许多乌鸦,它们有些快速的在我们头顶飞过,并且发出沙哑的叫声,有的则宁静的站在电线杆上,安静的像雕塑一般。

这里的很多画都与雪景相关自然相关。

整理相机照片的时候,偶然发现一幅与我拍的一样角度的港口油画照片,停靠在岸的渔船,有当地的渔民,浓郁的当地生活气息。

逛完美术馆,下午三点半左右,已经进入日落,小镇显得更为安静。在 网走 米多inn酒店里能拍到横跨网走 川河畔公园的桥,这家酒店的观景视线和条件都很不错,我们打算稍作休息,晚上去吃烤肉。

喝一杯网红流冰啤酒

网走 的夜市没有旭川的繁荣,如果想来这里找好餐厅,也许你略带失望。我们找了许久,选择了酒店附近一家唯一口碑较好的烤肉店,我们选择进去吃一餐。

在网走这个城市的网红产品是这里蓝色的流冰啤酒。据说,是用鄂霍次克海的流冰融化制成,而漂亮的冰蓝色是来自于海藻,让它呈现出如同流冰一般空蓝干净的色泽。至于喝起来的味道,比一般啤酒要淡,少了啤酒的苦味,清爽感很强,感觉女生会喜欢。所以我们点了四杯的套餐,其他几杯苦感强烈些,我依旧喜欢蓝色的流冰口味!推荐尝试!

生拌牛肉饭也是我的最爱

这家店店烤肉分量很足哦,拼盘里包含了猪肉,牛肉,羊肉,鸡肉等食材。

在这里饱餐一顿,人均消费只有150RMB,在餐厅吃饭的本地人较多,大拼盘的肉分量很足,补充了昨天徒步美瑛所消耗的体力,今晚应该会睡一个好觉!

DAY4【川汤温泉,探索道东仙境地】

这一天,6点不到我们就出发了,我清晰的记得那天早晨的刺骨寒风,@白宇 帮我拉着箱子迅速的走在我前面,我和他之间的距离越来越远,冰路非常难走,我还是怕摔坏了我的相机,但又拼命的加快脚步,怕错过了这一班的jr又要等许久!

这是难忘的一个清晨,火车里人很少。

天微微亮,我们都有困意,但依然都端着相机,各自坐在靠窗的座位想能拍到一点日出,火车里还有两位 日本 少年,和我们一样端相机,但 北海道 的冬天想要拍日出,真的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这一天,多云!

人间仙境硫磺山

到了川汤温泉站,下了火车,就便能闻到一股浓浓的硫磺味。

从硫磺山的名字看,不难理解这座山的山体是由硫磺构成的,硫磺山大约行程于1700年的一次火山爆发中,至今仍在持续活动,山体上布满了大大小小的喷气孔,富含硫磺的水蒸气被喷出致使硫磺山附近的空气都是浓郁的硫磺气味。

我们住在川汤温泉jr 边上的一家民宿酒店,百汇酒店,民宿主人是一个年近七旬的当地老爷爷,非常日式的面相和穿着打扮,这应该也是这附近离jr最近又不错的民宿了,比我们想象的预期要好好多倍!

川汤温泉到硫磺山,直线距离3.5公里

从民宿安顿好行李,下午的时间我们打算徒步去硫磺山,硫磺山距离我们民宿的位置不远,一条山路步道走到底即可到达。路上两边都是光秃成排成排的树,步道很窄,很幽静。

这里地面上的雪是粉雪,干干的,车子开过的时候能够带起一片白色的雪,留在空中缓缓的掉落到地上。

登到步道山顶,可一览这里的风光,也可近距离的观赏到硫磺烟雾喷发的景观。

走到硫磺山的附近有一家可休息的购物店,在 北海道 几乎每一家商店都会售卖当地牛乳产的冰淇淋,每一家的冰淇淋口感各有千秋,都值得尝试,而且这家店冰淇淋真的是我吃过最冰的一家。

来 北海道 ,我把夏天没吃够的冰淇淋都补上了!

在硫磺山的步道山顶,依然可见一些“孤独的树”,在烟雾云绕的山中,有一种不食人间烟火的感觉。

下山回程的路上,建议可以好好的逛逛周边的树林,这里幽静的小道很出片,因为这里是山路,行走的人很少,积雪都比小镇上的要厚,景深很美!

突然有一种打雪仗的冲动,秒变女神经系列!属于南方孩子无限的快乐感!

揭开迷雾摩周湖

下午我们计划去摩周湖,需要在摩周jr站坐大巴,单程票500多日元。

jQuery17105909161769407674_1578375303039到摩周湖的大巴,一天只有一班,在下午1点多出发,到摩周湖后会停留30分钟,回程可依旧坐这个班次回来。因为来的时间略早,我们在摩周jr站里休息片刻!

摩周湖亦被称为“雾之摩周湖”,它的奇妙之处在于虽然并没有其他河流汇入或流出,湖面水位却常年保持不变,而一年中的大多数时间摩周湖都被迷雾萦绕,不见真貌,仅在偶然间才会显现出其千变万化的神秘芳容。

而这一次,我们的运气好到极致,虽然是多云转阴的天气,但我们依然看见了摩周湖纯净的独特深蓝色!开玩笑的说,我就是一个行走的“小太阳”,到哪里,运气都不会太差!

记得带上16-35的广角哦!

因为摩周湖经常是大雾弥漫,所以它被称作MISTY LAKE MASHU,给人一种经常被雾覆盖,很少放晴的印象。由此,看到了没有雾的放晴的摩周湖的人,会被认为结婚的日期会很遥远。 若是恋人一同看到放晴的摩周湖则会分手。还有事业不会 成功 等等迷信的说法。

又是一棵孤独的树

摩周湖第一展望台,眺望湛蓝色的湖面,深深被这种气质的蓝吸引。

从摩周湖坐大巴回到摩周小镇,我们打算在小镇上逛一圈,整个下午都是阴阴的天气,小镇上依然空荡,人少,偶尔见到几个当地人在街上热情礼貌地交谈,感觉整个小镇瞬间复活了!

行走在小镇的桥上,白宇说我的这张照片情绪很到位,“嗯,我想这应该是风中凌乱,风吹到心凉的情绪了”。

回到酒店后,我们迎来了民宿老板为我们准的丰盛晚餐,饥肠辘辘的一天,这一餐,让我感觉回魂不少。

?说起晚餐,这里要提示大家,川汤温泉附近没有什么餐馆,附近也只有一家小卖部,唯独最好的选择就是民宿的餐食,提前跟老板打好招呼,他们会按你的时间要求上餐。

这家民宿的晚餐食材都非常新鲜,一下子吃了两碗米饭!

DAY5【徒步屈斜路湖】

今天一早起来,民宿爷爷的早餐给了我一个惊喜,除了有好吃的温泉蛋外,加了我喜欢的纳豆,小小的一盒拌上黄芥末后盖在米饭上真是美味!

纳豆其实是由中国古代传入 日本 ,在 日本 古书《和汉三才图会》记载:‘纳豆自秦汉以来开始制作,这也真的是 日本 人非常喜欢吃的一道食物了。

要说的是,这一天,也是我人生极限的一天!

原本我们计划是一早从酒店打车去砂汤,结果意外是因为圣诞节期间车子都被预定完了,加上镇上租出车资源有限,我们没有交通工具去屈斜路湖了,但我们依然坚定的选择徒步前去!

这一天,我们一共累计行走了18公里!

百汇酒店屈斜路湖砂汤,直线距离11公里,

屈斜路湖砂汤到池之汤,直线距离3公里,

还好在回程,我们徒步3公里回到砂汤,打到了车!

如果喜欢去屈斜路湖想要打车,一定要提前一天问民宿的老板预定好出租车,因为小镇实在偏僻,打车非常困难!但这样的美景你又无法抗拒,如果包团一日游几个景点的话,的确行程不够自由!

这样一望无尽的路,那一天,我们不知道走过了多少条,回头看看,意味深长。路上依然没有人,偶尔遇到过马路的小狐狸,看到我们快速的躲进了丛林。

走到屈斜路湖边上的时候,大风吹的很难前行,无比寒冷,一度想停下来歇息,我曾心里反问过自己,这一趟,到底走的值不值得!

但旅途结束后,你也自然会发现,旅行犹如人生一般,它必定是五味杂陈的。

美丽静谧的砂湯

终于在经历寒风和长途跋涉后来屈斜路湖,也是我们此次行程中最关键的一个目的地!

屈斜路湖是阿寒地区最大的湖,夏天可以环湖自行车,野炊,垂钓,甚至划船。到了冬季,大家都是前来看天鹅和雪景。

屈斜路湖的地势不高,可以走到湖边,由于地热的原因,冬天结冰的湖面会有一部分融化,湖边常有上百只天鹅在休息。

和这里的天鹅合影,是来这里必做的一件事情。旅游团的很多游客拿着面包喂天鹅,那些天鹅已经和游客混熟,完全不怕。

我们虽然没有准备食物,但完全不影响和它们合影!这一天下午的阳光还是很蛮给力!

我身后的这个木槽是一个温泉,不过这里的温泉,只可以在里面泡脚哦。

露天温泉池之湯

从屈斜路湖的砂湯到池之湯距离3公里多,这个池之湯是一个野湯!是屈斜路湖畔的免费露天温泉,温泉是男女混合的。

也是我们这次前来比较期待的一个地方,相比酒店的温泉,这里的野汤真的是巨大,在露天汤的旁边有两个更衣间,可穿着泳衣下去泡汤!

这里温泉的水温并不是特别高,大概在40度,也有可能外面实在太寒冷的原因,体感温度不太准确,温泉底下“突突”冒出热气,唯一有一点遗憾的是这里没有成群的天鹅。

我提前准备拿了酒店的和服以及毛巾,在泡汤上来的时候可擦干身上的水,女孩子建议拿一根皮筋,打湿的头发在上来的一瞬间会立刻结冰,这也导致于我第二天鼻涕逆流成河,很不幸的感冒了。

温泉旁的图腾,在烟雾云绕中骄傲无比的矗立着,有没有一种神秘感!

森林里的废弃车

在池之湯的入口的草丛树林中有一辆废弃的公交车,白宇看到了无比兴奋,一定要建议我在车上拍照。一开始无比拒绝,缘由自己看了太多的 日本 恐怖片,这种的场景恐怖画面感太过于强烈!

车里地面上全部都是厚厚的落叶和积雪,踩上去沙沙的作响,还高低不平,而这周围却又宁静的出奇!

我的内心“拍完快走”,真的害怕突然冒出一只哪怕野生的小狐狸,也能把我吓得半死!

喜欢打卡废弃汽车的女生们又有福利了!定位池之湯即可遇到。

这是我和白宇结伴的最后一天。

明天我即将从川汤温泉抵达 札幌 ,而他则是去钏路

DAY6【札幌,看这里人潮拥挤】

早上6点多,我整理了行李,坐上了川汤温泉去钏路转 札幌 的列车,这一趟的列车,总共需要乘坐六个小时,我的 北海道 赏雪苦旅也即将要画上句号。

其实从钏路可以坐飞机去新千岁再到 札幌 ,大约20分钟,因为自己比较喜欢欣赏一路的风景,果断的选择了jr。

去 札幌 的列车上,天空开始放晴,一路从密密麻麻的森林变成了山坡,工厂。

抵达 札幌 已是午后,安顿好酒店行李,源于前几日的徒步疲劳未过,这半天的行程我开启了走马观灯之旅。

札幌是北海道首屈一指的 大城 市,这里既有大都会的繁华,也有 北海道 特有的北国气息。

今天的 札幌 没有下雪,地上几乎没有积雪,对于我而言,这次的 北海道 看雪,美瑛的雪足以带给我最好的记忆,而这里,适合扫街拍照和购物。

札幌铁塔是日本 北海道 札幌 市区内著名的地标之一,位在 札幌 市中央区的大通公园中。

扭蛋店里挤满了中国人,很多家长带着孩子前来玩,也有三三两两前来合影拍照。

札幌 ,真的是人挤人,也被朋友说中,“你应该不会喜欢这样拥挤的城市”。的确,来这里购买东西需要退税要排很长的队伍,因为自己感冒不得不去店里买药,看到一望无尽的人群,想到越是热闹的地方,则反射让人越觉得孤独!

购物,让孤独填满内心!

狸小路这条路是购物的天堂,药妆,美食几乎挤满了一条街。在这里购买了三盒巧克力做为伴手礼给到家人!

晚上的 札幌 开始下起小雪,今天是圣诞节,大街上找到了一点圣诞节的氛围,商城内挤满了购物的人群,广场上正在录制圣诞节的活动采访!

一碗拉面结束北海道之旅

第一天来 札幌 的时候一直想吃一碗拉面,由于赶着jr去旭川,没有在 札幌 吃上半口热汤面。

拉面 共和 国位于 札幌 站前购物大厦的第10层,是可以欣赏各种店铺和品尝各种拉面的主题公园。

很多游人都将拉面 共和 国作为 北海道 之旅的第一站,因为其靠近火车站和地铁站的地理位置。除了游客,这里有很多下了班的当地人来吃拉面,店铺很多,不用纠结,随便选一家即可。

那么,我就用一碗简单的拉面来结束这次的 北海道 之旅吧!

DAY7【回程,在机场】

昨晚睡了一个好觉,感冒也好了不少,今天不用很早的赶飞机,对于我来说真的是一件值得庆幸的好事! 札幌 到新千岁的jr班次几乎15分钟一班,半个小时的时间就能抵达 新千岁机场 。

甜食控的世界

这里,又是一个游客购物的天堂!

白色恋人, fromage double,Royce, 札幌 农学校系列甜品饼干几乎是机场人气最高的伴手礼!对于盛产牛乳的 北海道 而言,我觉得每一款都很好吃!(当然我觉得7-11的面包和蛋糕也不错!)对于吃这件事情,我还是不太挑剔,只要是甜食,就算普通的奶油蛋糕,我也可以吃的乐此不彼!

所以甜食能产生多巴胺一说,我觉得是很靠谱的说法!

等待安检的时候买了cremia冰淇凌,500日元一个,称之为冰淇淋之神,非常浓郁的奶香,特别是蛋卷筒,口感类似曲奇饼干!推荐!

在国际入口处有Royce 的巧克力现场制作,围观了很多游客和小朋友。

后会有期

回程的当天 札幌 天气不错,能从飞机上拍下 札幌 的航拍照片。此次 北海道 东的旅程几乎是完美的,见到了美瑛最美的雪景,精灵阳台的浪漫,宁静的鄂霍次克海,揭开迷雾的摩周湖,还有砂汤的成群天鹅。

但这不是我 北海道 最终的结局,计划中的道东是一部分,就如大家都喜欢去的道西是我下一次的 北海道 旅行计划。如果你的行程时间够长,在12天左右可以完全按这条路线一次环游 北海道 !

关于版权说明:每一张照片都是辛苦拍摄而来,未经本人允许不得转载本文内容及照片,否则将视为侵权,依法追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