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用
2019.10.08

宏村,下一次,我想静静的看着你

提前一个月开始规划十一行程,最开始考虑的地点有宏村、婺源、还有莫干山,最后综合时间和交通问题选了宏村,因为带着孩子,黄山险峻,且是十一期间,所以黄山一开始就没有在计划内,最后看来放弃黄山简直是太明智了。每次出行都会看很多攻略,我觉得就我个人而言最关心的是大家的行程、交通,还有一些特别提示,所以最重要的写在前面,之后的具体详情大家酌情观看就好~

干货来了!干货来了!干货来了!

关于行:

D1:北京——黄山北站——宏村

交通:

●北京南-黄山北:G265—7:45-14:13,这趟车一开始其实是不用抢票就可以买到的,因为多数人好像都买了九点多的那趟车,可能是不用早起吧,但是我是想早一点到宏村,所以买了早的这趟车

黄山北-宏村:从黄山北站下车以后可以直接走到汽运站,大概5-10分钟,坐黄山北站到宏村的大巴,(约1小时20分钟),票价30元/人,发车时间:14:35,15:35等。由于我们去的时候是十一,所以会有加车,我们坐的是15:20的,下车后往肯德基方向走(很明显标志),沿着路标就可以到达宏村西门。

门票:

宏村门票:现场买票104.00元 ,网络购票94元,1.2米以下免费,三天内拿着身份证和门票一起,可以多次出入。

D2:宏村-奇墅湖-卢村-木坑竹海-《宏村阿菊》表演

交通:

●宏村-齐墅湖:从宏村北门出去,经过停车场,过马路,走到对面的停车场就可以看到齐墅湖,步行5分钟左右。

●宏村-卢村:我们是步行,走到卢村还是有点距离的,建议可以做蹦蹦车,10元左右,

卢村-卢村观景台:坐的蹦蹦车10元,这个决定绝对是明智的~

●卢村观景台-木坑竹海:蹦蹦车30元一趟可坐3-4人

木坑竹海-宏村:蹦蹦车20元一趟可坐3-4人

门票:

●卢村:门票37.8元。到了卢村门口网上买票说要等30分钟,于是我们就放弃了,决定去卢村观景台看一下全景。建议大家提前买票~

●木坑竹海:《卧虎藏龙》拍摄地门票35元,游览2-3小时。

●《宏村阿菊》:晚上19:30观看《宏村阿菊》舞台剧,普通席180元,贵宾席280元,VIP包厢680元,距离宏村10分钟车程,包车即可。我们请民宿小哥哥帮忙联系的,是120/人,含门票还车接车送,非常划算哦~不是对号入座,早点去可以占据好的位置。

D3:周边游(奇野湖-碧山书局-南屏

交通:

宏村-碧山书局:没有去碧山的公交,大巴,于是我们在宏村北门找了一辆出租车,正常打车应该是50元,跟司机谈好价格加了10块钱,60元,拉我们去了。

碧山书局-南屏:如果做公交车只能去县城比较远,于是继续打车,滴滴叫车,司机接了电话说不按打表,去南屏70元,无奈,也就这能这样了~

门票:两个景点都是免费的

D4:齐云山-夜游屯溪老街

交通:

宏村-齐云山:直接买从宏村-黄山北站的大巴车,我们坐的最早的一班7:30.每隔一小时一班,中途经过齐云山景区,师傅会停车。车程约40分钟,票价15元。

齐云山-屯溪老街:第一段小巴11元,做到黄山汽车站,第二段小蹦蹦车,从汽车站到老街酒店13元。

门票:

齐云山,门票75,索道35,也可以直接买联票,游览时间4小时,强烈建议上山一定要做缆车,或者选择坐大巴车到中间的地方,为什么请看下面详细讲解。

D5:黄山北站-北京南

关于住:宏村内-半城柳色

地理位置:离南湖很近,又不在湖边上,闹中取静,不影响休息

环境:房间很干净,床也很大,我们要的标间,每一张床1个大人带一个孩子睡完全没问题,院子有5间房子,虽然不大,但是装扮精致,眼见为实~上图吧~

服务:是哥俩开的民宿,大哥深沉内敛,细心周到,到村口去接我们,帮忙拿行李~二哥风趣幽默,开朗活泼,主动帮忙规划路线,介绍景点~重点是做菜非常好吃~~美味~而且很会哄小孩子~

关于吃:这边的臭鳜鱼、笋、还有鸡汤都是非常有特色的的,臭鳜鱼闻起来臭但是吃起来真的很香,鱼肉很厚很紧实,新鲜~笋也很好吃,但是这些真的不能天天吃,会腻~

温馨小贴士!温馨小贴士!温馨小贴士!

●宏村路不是很好走,都是石头路,建议少拿行李,或者是找离门口近的民宿~我们这个还可以~

●来宏村其实可以不提前规划路线~因为真的会有所改变,比如塔川秋色,但是现在还没有秋色,所以也就需要改变行程啦~

●宏村除了月沼附近晚上有灯,其他很多地方都没有灯,建议可以带一个小的手电筒。

●这里真的适合自驾游~没有车确实有点不方便,除非是只去很大的景区,宏村啊,黄山之类的,要不然真的交通是很大的问题~不过有租自行车的,喜欢骑车的可以考虑

●齐云山景区可以免费寄存行李,这一点非常人性化~

●10月的宏村真的太热了!!平均气温都在30度以上,晚上完全也是可以穿短裤短袖的~一定要做好防晒~

●这么美的小村子建议不要节假日来,虽然没有黄山人那么多,但是也真的不能找个地方静静的发一会儿呆,欣赏一下美景,这几天早上早起感觉是最舒服的时候~

●10月没有很多蚊虫,带小朋友的不用担心~

●《宏村阿菊》表演不是很惊艳,感觉就是N多个杂技硬凑的一个剧,场面还可以,但是其实没有什么剧情可言~,没事儿的话可以去看看~

●齐云山徒步到验票这一路上没有卖水的,大家一定要自己备好水,且没有上厕所的地方。这个信息我觉得真的很重要。

●齐云山下行有2种方式,一种是坐索道,但是你需要原路返回到验票处,另一种是可以坐大巴车,不需要走回头路,但是一定注意大巴车的车票是在最后一个景点那购买!不是到了坐车的地方购买!这一点真的有点不合理,生气!平时应该是半个小时一辆,因为十一高峰期,所以现在基本有车就会上来, 等大概10-15分钟一辆。

●木坑竹海进门有一个玻璃栈道,费用是60,感觉不是很值,如果不打算走栈道的人,不用听门口引导员的话让你往左走,因为爬上玻璃栈道也很累,如果不走,还要原路走回来再往前走。

黎阳in巷屯溪老街更值得逛

●在屯溪老街买糕点的话一定要打开看一下礼盒里面的具体包装,我们买了没看,回北京才看,感觉被坑了。

●屯溪老街全是卖特产的,如果要买多问几家,多尝几家再买~烧饼推荐好再来~有很多家店。

●很多地方网上购票都需要等,如卢村,木坑竹海,建议大家算好时间,提前购买~

●一定要提前订酒店!会便宜很多!!

住宿,吃饭照片走一波~~

宏村半城柳色客栈
宏村景区
这几天吃的地方:民宿(景区内)、添灯食堂(宏村景区内)、徽菜1983(景区外)、南屏景区内(环境不错的那家)
老妈土菜馆

下面是每一天具体的介绍~还有我的一堆牢骚~大家自行选择是否观看~

D1北京——黄山北站——宏村

第一天晚饭在民宿解决,二哥亲自操刀,臭鳜鱼真心好吃~~笋也不错,要了两个菜一个汤,全部吃完啦~饭后就去欣赏夜景~夜景只有月沼那边有,非常热闹,小巷子里都是买吃的~我们由于晚上吃的太撑,导致小吃就吃了一个毛豆腐,这家毛豆腐可厉害了,听说上过舌尖上的中国介绍过的,老板娘特别会说~推销一流~尝了一下,这个味道。。可能本身应该挺好吃的,但是我们实在吃不惯,最后就直接献给了垃圾桶~~今天就这样结束啦~对宏村的第一点印象居然是人多。。哈哈,因为看到攻略大家都是非节假日去的,感觉应该是一个很恬静的小村子~~

夜晚的月沼
热闹的小巷

D2宏村-奇墅湖-卢村-木坑竹海-《宏村阿菊》表演

看了二哥拍的齐墅湖视频,决定今天去一睹芳容~6点就起床了,到时候远处有非常薄的一层雾,然后就在这等啊等,慢慢的湖面上好像升起来一团雾,我以为马上就要看到大雾弥漫的盛世美颜,继续等,结果仅有的那一点点雾慢慢散去啦~有些失望和不甘心!

这里借用二哥的视频,大家可以领略一下~真的很美,很梦幻~再看看自己拍的,心疼的抱住自己

清晨6点,能看到远处薄薄的雾吗~

7点离开了齐墅湖,回到宏村,趁着人少(其实也不少,没想到有这么多勤劳的人)把宏村好好看一下,南湖书院就在南湖对面,我们并没有按照下面的路线去走,也没有请导游,宗旨就是想看哪看到,走到哪算哪,主要是人太多,当然还是建议大家找一个导游(免费的),理解可能会更深刻一些~宏村主要景点: 南湖春晓,书院诵读,月沼风荷,牛肠水圳,双溪映碧,亭前古树,雷岗夕照等。树人堂桃源居敬修堂德义堂、碧园。

宏村-南湖
太美!
宏村
卢村观景平台
卢村观景台拍摄全貌

木坑竹海其实可以理解成一个竹子公园,里面有一个玻璃栈道,然后就是一路往上走,可以走到电影《卧虎藏龙》的拍摄地,如果时间比较紧张的,我觉得这个地方也可以不来~

木坑竹海

D3周边游(奇野湖-碧山书局-南屏

不死心,第二天一大早5点半起床先去了月沼,拍了拍全景,真的,你无法想象有那么多人都那么早起来~为了拍摄一下这个本应该安静的小村子,月沼结束后,我还要去齐墅湖追雾,今天比昨天多一点点,但是真的是有限,最后还是失望而归。

奇墅湖
又见奇墅湖

由于昨天经过塔川看了一下,塔川最美的秋色还没来临,所以今天就决定不去塔川了,听了二哥介绍碧山书局不错,于是乎决定去碧山书局。到了下车的地方,先是有些后悔,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然后房子都是很新的房子,像是一个还未完全开发的小村子,继续往前走,直到看到碧山书局才觉得豁然开朗,隐藏的挺深,书局装饰的很有味道,非常小资的感觉,我们算是到的早的一批观光客~~然后就是各种拍照,买好纪念品,就离开了。

听说这附近有一条小河,可以玩水,特意给依宝带了凉鞋,一路沿着河找,已经走到尽头,发现河水没有流动,很脏,大概是因为这连续1个月都没有雨水的原因吧,有些干涸,然后问题又来了。。我们怎么去下一个地点?滴滴打车~

碧山书局
碧山

到了南屏,跟了一个导游团,一起转了一圈,导游的讲解很专业,有很多地方只有导游才有钥匙可以进去,所以导游还是很重要的,南屏很小,1-2个小时就转完了,中午找了一家装修还不错的小店吃过饭准备离开,问题又来了,这也是坐车不方便,于是又给那个司机打电话,把我们接回了宏村。。

装修不错的小店

D4齐云山-屯溪老街

我们决定徒步攀登齐云山,爬完以后觉得简直勇气可嘉,有一种快要死了的感觉!!首先徒步到达登封门,感觉自己已经走了一个世纪,紧接着经过13个亭子,感觉永远看不到尽头,幸好一路上都有树荫,但是今天实在是太热了,36度的高温,真的是,全身已经湿透,保证你路上没有任何想要拍照的念头。。终于到了验门票的地方。

整个齐云山景点众多,如果要是全部游览完大概需要4-5个小时,需要一定的体力,我们选择游览完XX后就坐大巴车下去了。齐云山风景还是不错的~如果先坐缆车或者做大巴车到验票处,然后再继续游览的话会非常轻松,而且很惬意,当然 如果天气凉爽的话再选择徒步也是非常不错的选择。

齐云山景区

齐云山之旅结束后,真的是人在囧途开始了。。齐云山没有去屯溪老街的车!!然后问了一下服务处,说去马路上看到大巴车可以拦车,车停了就可以上车,我们拖着一大一小的行李外加一个行走的行李(我闺女)站在路边,看车就拦,结果都冲我拍手,大概拦了5,6量,终于又来了一辆小巴车,我伸手后它居然打着左灯停下啦!!这一刻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问了一下去不去屯溪老街,说到,于是乎赶紧上车,这个小巴,我就不做评论了,总之就是一心想赶快到屯溪老街。

小巴车上的人陆陆续续下车了,然后跟我们说需要到汽车站坐公交车或者打车,好吧,人在他乡,人不由己,我也不知道,我也不敢问,总之下车就好了,同车的好心人跟我们说打车就行,没有多远,下了车,我们就看到了熟悉的蹦蹦车。问了一下价格,嗯,可以,然后赶紧回到了酒店!!

这个时候已经一点了,爬了一天山还没吃饭,简直饿到快要晕厥,简单收拾了一下赶快找了一家店解决午饭,味道真心不错~~!

吃完饭想着已经出来了,就顺便逛逛吧,老街,从头逛到尾,全部都是卖特产的,特产基本就是黄山烧饼,一些糕点,茶,臭鳜鱼。走到商场,对面有一条小吃街,如果时间充足的可以来这边逛逛。下午三点回酒店补觉。

屯溪老街
齐云山+屯溪老街

傍晚睡饱了,天也差不多黑了就去黎阳IN巷逛逛,这是一条错综复杂的街,主街旁边有很多分支,都可以逛逛,跟老街相比,这里更多元化,更时尚,更有可逛性,有酒吧,有乐队,有小吃街~非常悠哉~

黎阳in巷

即将离开这个地方,这一次旅程,最不舍的就是宏村,还没有静静的看着你,发一下呆,还没有看见过云雾缭绕的你,旅途难免会有遗憾,就让这些遗憾,成为下一次重逢的念想吧~宏村,下一次,我想静静的看着你~感谢二哥提供的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