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精华

猫猫児cathy

签约摄影师

申请并由官方择优授予

天数:2 天 时间:1 月 人均:300 元 和谁:一个人 玩法:自由行,摄影,美食,省钱,周末游,徒步

写在前面的话

喜欢圣诞香港的气氛,可是圣诞跟姐妹去了澳门,最终还是对香港念念不忘,还是在元旦的这几天出逃去香港两天。

一个人,收拾了必要的护肤品化妆品换洗的衣服,加上我相机镜头脚架,在大携程上买了广州东到深圳的往返车票,就出发了,简单的只是满足自己的念想,一个人出游有着不同以往的心情。

或者说是香港的美食召唤着我,又也许是香港的圣诞灯饰,反正总能找到去香港的理由,香港是我去了那么多次还是觉得会有新鲜感的地方,漫无目的的去探索,去发现,虽然现在的政治氛围不太友好,但自己一个走在这个城市上也没有感受什么歧视和不友好的对待,相反,在老区老铺里有很多热情的店主和食客。

关于准备

出发地:广州

交通:广州-深圳 和谐号 往返票价 159

到达罗湖后转成港铁到大围,这次我住在大围的阿姨家,因为刚好表妹放假,可以陪我闲逛 一天

住宿:这次是没有住宿费用的,所以两天只用了350港币,只是吃饭的费用,没有任何购物。

八达通是到香港必备的!

一个八达通就能到达任何地方了,没有的小伙伴可以在罗湖出来后在港铁的服务中心购买,100块可以用3天左右。

关于住宿

我也可以把我住过的酒店贴出来给大家参考一下,费用大概是4-700左右,舒适型酒店,不是很贵的那种奢侈酒店。

香港如心海景酒店暨会议中心(L‘hotel Nina et Convention Centre)

个人觉得风景是不错的,可俯瞰大帽山蓝巴勒海峡,但唯一是出行不算太便利,虽然是荃湾地铁站附近,因为有点远离闹市,但我个人是蛮喜欢的,闹中取静,对于我来说只是坐多几个站地铁而已,服务还是不错的,特价的时候400多的房价也是有的,一般价格在600左右。

香港九龙维景酒店(Metropark Hotel Kowloon)

在油尖旺,出行方便,各方面都不错,个人觉得房间也算蛮大的,对于很多的香港酒店来说,特价的时候400多的房价,一般价格在600-700左右。

香港北角M1酒店(M1 Hotel North Point)

这家上年圣诞住过,小伙伴订的,个人觉得也是不错,在北角,出行方便,还可以体验叮叮车之旅,因为酒店就在北角叮叮车总站附近,房间干净,平时房间500-700左右,我们上年订528。

---关于电话和网络---

方法一:

一般去的天数多的小伙伴建议在网上买一张csl的3天、7天的电话卡,含通信费和网络,日常用完全足够,比在移动开港澳流量套餐便宜,具体可以自己上某网找,3天套餐大概38左右一张。

方法二:

不想换卡的小伙伴,可以租用wifi,具体大概15-30块一天,不限流量,通讯的话可以开通移动的香港日行套餐,2.9块一天,香港接听免费,打香港本地0.39元/分钟 打内地所有号码0.69元/分钟,办理:发短信BLHKRTC到10086;取消:发短信QXHKRTC到10086;建议要办的小伙伴过关前才发短信,因为是即时开通的,离开请记得发短信关闭。

第一天

因为这次过香港其实还是想趁着元旦看圣诞主题装饰和随便逛逛,所以基本就去了几个特定的商场,置地、IFC和海港城,然后刚好在中环这边,就顺便的去了PMQ原创方和石板街,看到那副比较著名的插画,和吃到一些小吃,基本就是city walking的一天。

香港的圣诞装饰都是从
11月中旬左右到来年的1月2日,刚好这次是赶上在装饰拆除之前去看看。

路线:

罗湖关口 → 中环置地广场 → 香港国际金融中心IFC → 四海游龙【食】 → 中环石板街 → 中环荷李活道 → 公利真料竹蔗水【食】 → PMQ元创方 → 泰昌饼家【食】 → 沾仔记云吞面【食】 → 香港中环摩天轮

---中环置地广场---

刚好是元旦假期,虽然香港那边也是在休假状态,可是人不多,所以那天罗湖过关超级快,过关后,因为刚好也是他们的休息日,我就跟我阿姨表妹一起去闲逛,罗湖出来后地铁到中环,关于香港的地铁线路图
【如下】

从关口出来搭乘港铁,蓝色那条线,到红磡,转线,换乘到尖东,然后再转到中环,那边的线路指示还是很清晰的,根据指示走很容易转到换乘的地方,中环地铁站出来后,从
【G】出口出来直接走就进入置地广场了。

-----------------这是15年我去置地看灯饰时拍的,15年的泰迪熊主题的圣诞装饰----------------

香港的圣诞装饰,每年置地都会花很多心思去设计和布置,我是2014年的时候从一个朋友的照片才知道原来香港每年会在不同的商场会有不同的布置,14年的时候置地是微型城市,15年的是80只泰迪熊。

今年是马戏团主题,很像一群森林的动物们在开party,有一群可爱的兔子、猴子、河马、大熊、马、麋鹿、狮子,当然不能少的是鸡,每个动物做工精湛,表情丰富,动态不一,加上场内变幻的灯光,不停舞动的装饰,音乐,搭配起来很绚烂,超级的漂亮和梦幻,让人觉得就像置身在一个童话王国里,瞬间童心无限,节日就应该在欢乐的气氛度过。

看着这些可爱的小动物们,心情也跟着欢快起来,那边可以问工作人员拿张票,填上祝福语和姓名,把他扔到盒子里就有一张明信片出来,有六款不同的,我抽到了马和兔子,会好运。

---香港国际金融中心IFC---

从置地广场出来,走二楼天桥出口,跟着指示牌可以到达IFC,原本其实是想去【添好运】喝茶的,可是发现添好运太多人,果断的就到了隔壁的四海游龙,顺路的看到IFC今年的圣诞装饰,一群很傻很可爱的蠢萌企鹅。

一进入IFC就看到这群可爱的企鹅,布置的一片冰天雪地的感觉,从视觉上跟外面太阳高照,蓝天白云形成了强烈的对比,这是一个前厅的指示装饰,超级可爱。

跟着指示一直走,到中庭就看到这个超大型的圣诞装饰,北极熊、冰雕、企鹅、滑雪场、海狮,好像到达了北极圈,看到一群蠢萌的企鹅,心瞬间被萌化。

IFC的地理位置超级好,商场与机场快线香港站及港岛线地下铁中环站相连,位置非常便捷,而且这边还有APPLE旗舰店,有人行天桥接通到附近的高级商场、港澳码头,以及中环至半山自动扶梯,这边有三家米其林,其中两家是奢华的三星级中餐厅【龙景轩】和【法国餐厅Caprice】,还有一家【添好运】在地下一层,在机场快线那边,商场的顶层露天花园可以看到中环的摩天轮,总体来说景观不错。

--- 四海游龙【食】---

其实原本想跟表妹、阿姨她们去添好运喝茶的,但看到门口排队等位的人,瞬间大家都一致决定到隔壁的四海游龙了。

四海游龙锅贴水饺专门店(机场店)

中环机场快线香港站B1楼HOK12C号铺

他家招牌是台式的锅贴水饺牛肉面,其实个人认为对于女生来说分量是足够的,我们点了招牌锅贴、翡翠水饺面、酸辣面、台式拍青瓜、冻豆浆,总体还是不错的,对于隔壁的大排长龙,这边没有等位情况,吃完就走,快餐店的形式,每张桌子都有点餐纸,自己勾选完以后交给店员就可以了,店面蛮干净的,可能是同一语言的关系,所以阿姨服务也是不错的,偶然尝尝别的也是不错的。

【招牌锅贴】分量略小,但味道不错,煎得蛮干身的。

【翡翠水饺面】面是传统的手工擀面,劲道不错,翡翠水饺也是他家的招牌,芹菜汁做皮,里面的馅也是芹菜鸡肉猪肉两种肉馅,口感不错,加上牛肉汤底超级浓的。

【招牌酸辣面】据我阿姨说不错,汤底酸辣度刚好,食材丰富。

【台式拍青瓜】不辣的,像我们小时候吃的甜酸,好有怀旧感,超级赞

【冻豆浆】可以喝出是自己榨的,不是冲剂,因为能喝到浓浓的豆渣,很香浓

吃完东西,我想去PMQ原创方看看,因为知道最近有一个关于香港的本土设计师、摄影师的一个展,所以我们沿着中环内街,途中经过石板街、荷李活道、威灵顿街,开启了下午的闲逛模式。

我觉得香港是一个很有意思的城市,特别是中环,如果说想看到香港的不同面,如果你也喜欢那种迷失在城市的街道里,想在每个转角都会发现不同的风景,那我觉得来中环是个不错的选择,中环是香港的金融中心区域,跟旺角那边不同,这边更多的是快节奏,各个大型商场、写字楼,在TVB的电视剧出现频率最高的也是这片区域,外面路面摩天大楼林立,里面内街复古历史感浓郁,新与旧、复古和时尚,这是一个矛盾又和谐的地方,如果有时间,坐在叮叮车上面,穿梭在布满高楼的路面,偶然看到旁边的豪车经过,看着香港的繁华,感受着这城市的国际都会的感觉也是不错的,而我更喜欢用脚步行在他的内街,慢慢的感受着属于这个城市的故事和他的人情味。

现在很多人说香港的氛围不好,可能我从小看着TVB的剧大,对这个地方还是有爱的,走在香港的旧街上,到老的铺面喝杯凉茶,听着店铺的人说着旧时的故事,很有以前在广州街头的感觉,香港是病了,但属于他独有的人情味还是在的,当然这只是我的感觉,我希望他是会变好。

有时不加目的的闲逛可以发现更多,或者说不加目的游玩更能放松,穿过兰桂坊,慢慢游走,然后就到达在香港电影出现频率很高的一条街道,香港中环的石板街,也叫砵甸乍街。

--- 香港石板街【砵甸乍街】---

这是一条有着历史味道,怀旧气息的街道,位于中环荷里活道交界至干诺道中环段,是一条香港著名的怀旧老街,地面由一块块大麻石铺砌而成,一级高一级低,斜斜的,街道是在香港还是殖民时代的时候第一任总督砵甸乍爵士为命名,因为从小看TVB和香港电影,所以当走在这条街道上,就像看到《花样年华》、《色戒》、《龙凤斗》、《无间道》、《港囧》等香港电影里的画面,这条写满历史的香港老街,到现在还保存很多老铺,这些店铺主要是售卖一些二手书、精品、特色玩具、杂货、成衣、配饰等,这些货品都是杂货色经营,价钱由几块起,生活气息浓郁跟外面摩天大楼林立的路面相对立着,看似矛盾,但这才是香港,这才是香港独有的味道。这里部分店铺还保留着以前铁皮屋的形象,街道的尽头绿色的铁皮屋很抢眼,像叙说着其独有的历史。虽然过了圣诞,但因为还是元旦,所以石板街中间的扶手上还都裹上了圣诞节的外套,超级有爱,据说这些可爱的卡通外套是一个女孩手工织成的,这为这条老街增加了一些调皮的感觉。

交通方面,从地铁中环站D2 出口转右直走十多分钟便可见石板街。顺带一提,石板街与兰桂坊 相距不过10分钟距离,两个地方一动一静,时尚与怀旧,对比出截然不同的感觉,如果你有时间建议你也来感受下这样独特的香港。

休息日,人比较多,阳光正好,晒在麻石地板上,一片金黄,在这条街道上人们来来往往,刚好走在我们前面的是一对年轻的夫妻,这种相伴一起的感觉真好。

--- 中环荷李活道 ---

从石板街出来,就是荷李活道,虽然这街道名字叫荷李活道,但却和美国的荷里活无关,这是香港开埠后兴建的第一条街道,历史可追溯到1844年,同是这里也是香港著名的古董商聚集地,在这个充满年代感的街道上,两旁的店铺很有文艺复古范,这边聚集了很多古玩艺术品店铺和画廊,原来在香港外表华丽的背后,还有这些不被时光带走的街道在诉说着他们独有的故事,走在这窄窄的街道上,放眼看去,不同的涂鸦插画,色彩缤纷的像打翻了调色盘,也让这条街多了一些活力。

荷里活道从中环到上环,沿路一路上去有很多旧时的老小食铺和饼店,小小的街道可以闲逛一个下午。

去PMQ元创方途中发现了这家在TVB电视剧出现率很高的【玉叶甜品】,想着在这窄窄的斜波上,古老的铁皮屋旁,一碟糖不甩、一碗绿豆沙,这样吃的是一份情怀,一份怀旧的感觉,但不巧的是我去的时候他们没有营业。

【玉叶甜品】【食】

地址:中环半山伊利近街2号

营业时间:周一至周六:12:00-00:30。星期日视情怳营业

玉叶甜品有四十多年历史,老板李先生已经是这甜品店的第四代传人。玉叶甜品是在中环旧街斜路的路边摊,因为路边摊,所以环境就肯定一般,小小的铺位,却又很多慕名而来的人民,他们家的绿豆沙,是传统的广式海带绿豆沙,是真的起沙那种,喜欢传统广式糖水的亲民可以去试试,他们还有手磨芝麻糊,一般来说星期一到六下午就会开门的,但星期日就不一定了,这个要看运气了,因为我们那天下午过去是没有开门的

这边真的很多开了很多年的小食铺,沿路走,就发现了【公利真料竹蔗水】,因为大家都累了,就进去喝喝蔗汁、吃吃甜品休息下。

--- 公利真料竹蔗水【食】 ---

地址:(中环店)香港岛中环荷李活道60号

竹蔗水,无论在广州街头还是香港街头都是很普遍的,在广州街头巷尾就可以看到推着车仔鲜榨现卖的小贩,在香港的随处可以见到小食铺门前装着不同尺寸的瓶装竹蔗汁,但像公利家专门开了一家店卖竹蔗产品,还一卖卖了40多年的不多见,从上世纪6、70年代开始,这家竹蔗铺就在中环经营至今,而里面的装修一如最初的,也许来喝蔗汁也是源于那份情怀,他家的竹遮汁是先蒸过再进行榨汁的,而且那么多年都是坚持手工压榨,不添加任何的添加剂,连糖也不加,所以他们家的蔗汁清甜好喝,除了竹蔗汁,他们还有手工的龟苓膏,也是自己纯手工制的,浓浓的药材味,还有他们的招牌竹蔗汁马蹄糕,清甜可口,作为一家老铺,在中环这个寸金赤土的地方还能坚持那么久实属难得,希望下次再来他还在那,一如既往的好。

吃完甜品休息完,就直接往上走就走到了PMQ元创方了,之前一直很想过来看看,但都没有去成,碰巧这次没有目的性的行逛,就顺路过来看看了,其实过来之前就知道了他们有一个关于Here is ZINE 手作独立书展,主题是Here Is Hong Kong,Here is Zine,由香港、深圳、东京三地的设计师、插画师、摄影师、艺术家们对Here is Zine这个命题的表达,不同的艺术家对于主题不同的理解,造就了不同的产品,香港展是Here is Zine东京香港深圳三城联展的第二站 ,透过展览、分享会和工作坊让人感受不一样的香港,PMQ原创方不同时间会有不同的展,而每个月他们会在门口贴上展期信息,有兴趣的亲们可以过去看看。

--- PMQ元创方 ---

地址:香港中环鸭巴甸街35号PMQ元创方

我阿姨告诉我这里的前身是警察宿舍,PMQ这三个字母就是Police Married Quarters,翻译过来就是已婚的警察分配宿舍,后来警察宿舍搬了,这边空置了一段时间,然后就被活化改建成文创基地了,他是香港本土创作人的创意集中地,不同于广州的红砖厂和北京的798,这是以铺位形式的,每个独立的房间就是设计师自己的独立铺位,不是以公司形式的,自由而随性,连古巨基也在里面也有铺位卖自己设计的衣服,这里总共有四层楼,有100多位设计师、创意人聚集,小小的创意社区里面你可以淘到精致好玩的小玩意,也有很多独立设计师卖着他们品牌的服饰袋子和各种类型的产品,还有很多咖啡厅和餐吧,同时定期还有不同主题不同形式的展览,作为设计师这是一个好去处。

【关于Zine这个展览】

Zine是近年新兴的文化词汇,代表着自主、独立的个体出版物 ——只要有想表达的概念、图象、内容以及制作手法,你就可随心编排制作,把主观意愿原汁原味呈现,说白了就是一个可以集记录、排版、专栏、阅读于一身的软件,一个杂志编辑软件,作为设计师,从Zine那里得知了这个展,本来Zine以APP、电脑端的编辑为主的,但这次他们以手作书的概念来进行展览,我觉得这是一个跨越,「Here is Zine?Here is Hong Kong」,打正创意旗号,不同界别的创作人把个人想法或观点集于一书,不同形式、不同材质、不同内容的手作书,里面有他们各自对香港个性和在这里生活的理解和印象,从城市生活中启发创作,这种微妙关系值得细味,可以从中理解到当地人是怎么看到现在的香港,很有参考价值,我觉得是这次无目的闲逛收获到不错的体验。

PMQ元创方门口有每个月的展览资讯和地图。

从PMQ出来已经五点多了,一行人说走去沾仔记吃云吞面,途中经过【泰昌饼店】,就进去买了几个蛋挞和老婆饼和鸡批。

--- 泰昌饼店【食】 ---

地址:中环摆花街35号地下

营业时间:周一-周六7:30-21:00,周日及公众假期8:30-21:00

人均消费:人均消费20港币以下。

香港的老字号饼铺,卖的是传统广式礼饼,有60多年历史了,也是因为前港督彭定康经常光顾他家的蛋挞,所以闻名中外,作为一家老字号,中环这家是总店,他还有分店在湾仔和尖沙咀码头,但我还是喜欢中环总店这家,一进门就可以看到复古的青花地砖,入口1954写着这店的历史,这年龄比我妈妈还老,泰昌饼家最驰名的食品包括蛋挞、鸡批、老婆饼、菠萝包等,到现在还坚持着手工制饼,进店店内阿姨会告诉你哪些是新鲜出炉的,很有人情味的一家店铺,蛋挞皮很薄,蛋和奶的比例刚好,甜而不腻,塔皮松软酥香,蛋浆滑嫩,但不喜欢吃太甜的人可能会不喜欢,他家的蛋挞偏甜,相比蛋挞,我更喜欢他家的鸡批,更好吃,因为刚出炉还是热的,外皮酥,一口咬下去,甜甜的外皮跟咸香的鸡肉内陷搭配口感非常丰富可口,对于不喜欢吃咸点心的我来说,个人是非常喜欢的这个配方的,他家老婆饼也是刚出炉的,外皮酥软,里面馅料也是超级丰富,甜度刚刚好,他家的东西一般来说都是热的状态,因为一般很快卖光,所以都是保持着新鲜出炉的状态,所以要趁热吃,冷了就没那么好吃了。

从泰昌一直走就可以到达【沾仔记】了,途中会经过名气很大的【镛记酒家】,然后那么高大上的地方就顺手的拍了张店面。

【镛记酒家】【食】

地址:香港岛中环威灵顿街32-40号镛记大厦

据我阿姨说,香港很多城中名人经常会光顾这家店,价格不菲,门口经常停满豪车,这是以烧鹅出名的酒家,除闻名省港澳外,更有不少外国游客,作为一家老字号整整的一栋楼金黄色的外墙,可以看出他的奢华,他是属于比较高端的消费。

--- 沾仔记【食】 ---

地址:中环威灵顿街98号地下

营业时间:周一-周日9:00-22:00

人均消费:40-60港币

在上环和中环有很多家云吞面店,有名气的也有不少,其中沾仔记是米其林推荐的,作为米其林一星的沾仔记只卖三样东西,云吞面、鲮鱼球面和鲜牛肉面,最多有双拼和三宝, 但材料也是这三款。面底有米粉、细面、粗面、油面、河粉可选。从外面看感觉不了特别,但里面布置古朴,店中的大红灯笼可以看出这家小小的店铺有一定的历史了,店面虽然小小的,但阿姨的服务很好,小小的店面完全没有空余的位置,阿姨快速的收钱,食客快速的食完,然后换下一位,港味很浓,一碗细蓉,一份人情味,一份快节奏的生活,细蓉(鲜虾云吞面)有四粒云吞,大大粒,里面皮薄,虾很大只很鲜,汤底也是很鲜,面是传统的手工竹升细面,碱水味道有点重,作为米其林一星,水准当然是不错的,但云吞面我还是喜欢吃广州的。

吃完东西,慢慢散步在中环的街道上,看着夜色渐渐降临,华灯初上,夜未央,道路上车水马龙,烦嚣下还是能感受香港那份悠闲,我在一个天桥上,一个人拍着中环的高楼大厦,阿姨他们先回家了,周末的人们匆匆而过,就像是时光匆匆,每个人都是另外一个人生命中的过客,你怎么看待生活,生活也会怎么去待你。

从天桥下来,想去【
尖沙咀海港城】看圣诞灯饰,就走到中环码头坐天星小轮过对岸的尖沙咀,顺路就到【中环摩天轮】那边拍了两张照片,刚好那天脚架坏了,就绕到摩天轮的后面,坐在椅子上,把相机放在桌面手持的拍了几张中环的摩天轮,每次来香港,我都喜欢来这里看看摩天轮,一直喜欢摩天轮,感觉在摩天轮的最上方俯瞰整个城市的美景是一种享受,可是我不想一个人坐摩天轮,那样太孤单,所以这只能下次跟我老公的时候有机会再坐了。

--- 尖沙咀海港城 ---

一进去就可以看到这群萌化的雪人公仔了,不同衣服和花纹,加上头上的小鸟,超级可爱,今年海港城的圣诞灯饰比上年的好,个人感觉,然后看完灯饰顺带的,就过来购物了,因为临近新年,顺便去买点衣服、鞋子和护肤品,趁着圣诞新年促销打折,优惠力度还蛮大的,海港城里面除了奢侈品,还有平民品牌,比中环那边全是高奢品牌,这边购物会舒服的多,所以海港城这边人超多的。

我喜欢圣诞期间到香港看灯饰是因为每个商场各自的主题和布置是不同的,而且是整个商场都是同一种公仔主题的装饰,而且做工精致,展期都是从11月中到1月2号,幸好元旦有时间过来看,不然就错过了。

第二天

第二天,想给自己一个放松的状态,虽然第一天走得路不多,可是就是想看海,只要看到那一抹的蓝,心情就可以跟着海浪声去放松,也许这也是我自己的减压方式吧,看着海浪拍打着礁石,一层层的浪声,风声,心情也可以跟着平静,一个人无所事事的,最适合的就是坐在岸边安静的看海发呆,看看钓鱼的伯伯,拍照的情侣,郊游野餐的人们。

沙田 → 西贡码头 → 桥咀岛 → 西贡 → 回程

早上9点左右出来,吃过早餐,然后搭地铁到沙田,在沙田广场逛了一圈以后,就出来后坐上了299a的大巴,在二层的窗口位,一路听着歌,看着书,偶然看看路上的风光,属于一个人的独处时光,40分钟的路程带着美好的心情到达西贡码头,因为到达以后快中午了,在西贡逛了一圈以后就去找吃的。很多人是来西贡是吃海鲜的,但因为我只要我自己一个人,所以我就在码头随便找了一家泰国餐的小店吃了一个面。

--- 旺泰特食【食】 ---

地址:西贡福民路58-72号高富楼地下15号铺

在码头附近,店面不大,环境一般,但出奇的发现这里有米其林一星推荐,因为上火状态,脸上皮肤不太好,不敢吃辣的,就点了一个清汤鸡丝河粉、一杯鲜榨椰子汁,别看门面不怎样,出品却不错,听隔壁的大叔们聊天发现这家店开了10几年了,是地道的泰国人开的店,店主就是两夫妻,下次过来可以试试冬阴功,据说他们家的冬阴功很地道的泰式风味,在一堆海鲜酒楼里面,西贡还有很多泰式餐厅,如果不想吃海鲜,对海鲜过敏的朋友可以过来试试。

吃完东西就到码头找船出发去【桥咀岛】了。我去的那天没什么人,一个人包了一条船,在楼上吹着海风,很舒服。

在二楼拍拍照,吹吹海风,属于自己一个人的娴静惬意。幸好天公作美,一天的蓝天白云,超级好天气,太阳公公温暖的阳光照在海面上,一片的蔚蓝。

--- 桥咀岛 ---

路线:

到达桥咀岛首先要到达西贡,然后在码头找自己船家搭船去桥咀岛。西贡坐船过桥咀岛是15分钟,要认准自己买票的店家的旗子,因为回程要回收船票的,不是同一个店家不会载你回去的,每个船家的价格都差不多的,基本都是20-30HKD往返,这次我选择了猫记,因为我对跟猫猫有关的东西都没有抵抗力。

1、可以从沙田地铁站出来,在沙田城市广场下面的299a总站搭乘299a到达西贡码头总站,时长40分钟,这是我建议的线路,因为这条线路一路的风光很好,虽然耗时比较长,但去海岛游玩基本都属于不赶时间的,所以总站到总站,比较方便。

2、地铁到达彩虹地铁站,彩虹站C2出口出来后,搭乘1A小巴到达西贡码头。

关于桥咀岛的地形具体可以参考下图,【A】点为西贡码头,【B】点为桥咀岛码头,【C】为连岛沙洲,也是香港地质公园所在地,【D】为浮潜点,可能很多人不知道,其实香港水下很多活的珊瑚,香港有几个不错的浮潜点的,香港的保育意识真的不错,至少每次去海水都是蓝的,清澈见底,从桥望下去可以看到成群的鱼,所以这边也很多西贡的伯伯们过来钓鱼,原生态保护真的很重要。

【桥咀岛】这个不大的小岛有着自己独有的原生态,他是自然的活化石,是香港为数不多的火山地质的海滩,这边以前是一座古老的火山,因为火山爆发后形成了现在特别的地貌,同时这里也是香港第二个地质公园,小小的未经开发的小岛,基本上花一个下午就可以逛完了,在退潮的时候,可以通往对面的连岛沙洲,刚好我去的时候海上迈过了脚面,因为是冬天还是不太敢脱鞋走在冷冷的海水上过对面岸,因此只在桥咀岛幽转,并没有到对面的连岛沙洲。

从码头一上来就可以看到这片礁石和这个灯塔了,从码头可以看到对面的西贡。

穿过码头就到达沙滩了,因为周一,所以没什么人,很悠闲清净,我喜欢这种静静的感觉,适合一个人独处而不会被打扰到。

这个小岛因为古火山爆发的原因,所以这边的石头是独特的,独有的面包石,原生态保护的很好。

就是这条小路通往对岸的连岛沙洲,但因为要涉水而过,我怕冷,所以就没有过对岸了,只在这边观看钓鱼的人们往返。

因为天气还不错,所以能看到西贡,在香港这样的离岛很多,偶然来放松行逛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香港的海岛无论哪个,海水都是清澈见底,水中鱼儿游来游去,水下一片片的礁石,因为这样的生态所以我愿意一次次的过来香港看海,某些小岛还有国外的感觉。

走在小岛的林荫小道上,虽然是冬天,但还能看到一棵盛开红色花的树,在一片绿色中独树一格,偶然还能发现采花的小蝴蝶,满眼的绿色和蓝蓝的海水相呼应,在小路上还能发现废弃的小船,走一个人慢慢游走着,漫无目的在这个小岛上闲逛,心情也跟着放松,有兴趣的朋友还可以经过小山径,爬上山顶到达海岛的另外一边的海滩【厦门湾海滩】,风光也是不错的,路程大概1个半小时。

从小山径返回,刚好差不多四点,从远处可以看到对岸【香港国家地质公园】的入口。

从小岛回程以后都已经4点半了,然后想起这边有家不错的甜品店一直想去试,就拐过去吃甜品了,随便开启了闲逛西贡模式。

--- 甜源居【食】 ---

地址:西贡海傍街16号地下

这家店比较隐蔽,在码头那边穿过一系列的海鲜大排档,到尾段拐弯就到了。隐藏在西贡的一家港式甜品店,糖水选择多样,以榴莲为主打,店内有店主跟很多明星的合照,因为不吃榴莲,就试了一个海底椰椰汁黑米露,甜度刚刚好,典型的港式甜品,讲究的是搭配,黑米和海底椰搭配丰富了口感,因为去的时候店内只有我一个客人,所以上菜速度都蛮快的,服务态度也不错,下次有机会去西贡会再去。

从甜品店出来随便逛了一下西贡就坐回299a回程了,到沙田后转成去罗湖线过关回程了。虽然这是短短的一个周末,可是我觉得偶然来香港过一个悠闲行逛的周末也是不错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