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2.07.29

陪父母的最后一次出游

天数:3 天 时间:5 月 人均:600 元 和谁:和父母
玩法:自驾,自由行

几乎一年一次陪父母出游,当然以前都是让他们自己加入老年团旅游,也玩过不少地方,比如北京、西安、重庆、武汉、杭州及江苏地区。近年来,老父亲已跟不上老年团的节奏,主因是他有肺气肿的老毛病,走得急了会气喘。其实,我早已有打算,他能走动时,就让他自己出去,待到走不动时,我自己开车陪着他慢慢跑。当然,在他能出去时,尽量让他走得远一点,附近之处待日后再慢慢玩。

说起来他已有两年多没出去了,也已两个春节没来县城与我们一起过节了。随着年龄越来越大,他的老毛病也越来越严重了,发作的频率也越来越高。去年春节大年初一进的医院,今年春节前也在医院住了两周,前几天还在村卫生室吊水。要带他出去玩时,他说要在家憩憩,留点命过过。让他到城里与我们一起吃年夜饭,他说家里的楼梯爬不动了,上楼很吃力。没辙,这两年的年三十,我夫妻俩都去老家陪他们吃个中午饭,下午我们再去扬州与亲家夫妇及孩子们一起过年。

过去我经常回老家,陪他晒晒太阳说说家常,现在又考虑每次回去,他们又都要忙点饭菜,我也不想让他们太累,近几次回去都是悄悄的,回去看望一下聊一会就回来!每次回去还准备好家里的鸡蛋蔬菜让我带回,甚至是米油,不过现在好了,老家分的田去年起就全部承包给种植大户了,老两口相对在家清闲了许多。

写这篇游记,记录的已经是2019年的事了!因为按照老父亲的身体状况,估计他再也出不了远门了,这也就是我之所以说陪他老人家最后一次出游的缘故。

在出去前,我还准备了一个游览攻略。

2019年5月12日,我起了个早,回到农村老家。

扬州的乡村道路还是不错的,我的老家就是市县道边上,交通非常方便,车子直接开到家门口。

房子东面有一长溜菜地,长了八九种各式蔬菜和葱蒜。

远处就是大片农田,这里属于里下河地区,是国家重要的产粮区。现在远处也竖起了很多风力发电设备。

第一站,淮安周恩来纪念馆

馆区由一组纪念性建筑群、一个纪念岛、三个人工湖和环湖四周的绿地组成。总占地面积40万平方米,其中百分之七十为水面。岛上建有主馆和附馆,主附两馆总建筑面积为3265平方米,其中主馆1918平方米,附馆1347平方米,其余还有岚山诗碑、海棠林、海棠路、樱花路、五龙亭、怀恩亭、西厅观鱼等。

主馆,上有邓小平题写的周恩来纪念馆六个烫金大字。内有三层,一层影视厅,二层纪念厅,三层是观景平台。外呈四方形,内八角。四方八面体寓意着周恩来的精神普照着我们中华民族。四根花岗岩石柱寓含着周恩来生前曾先后于1954年、1962年、1964年和1975年四次提出要在我国实现“四个现代化”的宏伟设想。四根花岗岩石柱支撑着四坡屋顶,看上去可使人联想起古老江淮平原上提水灌田的牛车棚,寓含着周恩来的一生是为人民服务的一生。四根柱子支撑四坡屋顶的造型还像苏北里下河地区的待渡亭。周恩来1910年离家赴东北时曾在运河边的待渡亭候船,然后登舟北上。以待渡亭的形状作为他的纪念馆寓意周恩来从淮安待渡亭走出,最终又回到了他的故乡。

主馆前广场,前有南湖,对岸中间是瞻台,两边各有一剑碑。

牌楼式的景门和人字形附馆合起来,正好是“八一”的图型,寓意周恩来领导八一南昌起义之意。

经过周恩来铜像广场,老两口在仿制的中南海西花厅前合影。

习总书记题写:周恩来同志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的一颗璀璨巨星,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一面不朽旗帜。

一路慢走,最后从樱花树、香樟树林中穿行回到大门口。

第二站,吴承恩故居

吴承恩是明代杰出的文学家、世界文化名人、《西游记》作者。故居坐落在淮安市淮安区河下古镇的打铜巷12号,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江苏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全球首部立体电视剧《吴承恩与西游记》的拍摄基地。由故居本体、吴承恩生平陈列厅、玄奘纪念堂、美猴王世家艺术馆、六小龄童工作室五个部分共同组成,是国内唯一综合展示西游记文化和纪念吴承恩的场所,馆内占地15000平方米,建筑面积4000平方米,为明代风格的古典园林建筑群。故居地处淮安城西北部,背靠里运河,为古朴典雅的青砖小院,内有书房等建筑。

舒同题写的吴承恩故居

上有唐僧师徒四人的雕塑,孙悟空在前面。

建筑都是里下河地区明清建筑风格,各种厅馆比较多,整体看这是一个集文学研究、名人纪念、传统教育、文化博览、旅游休闲于一体的综合性旅游景区。

故居里楹联众多,因主陪父母,不及细阅,匆匆而过。带父母来就是因为《西游记》在中国人尽皆知,大闹天宫、唐僧取经的故事家喻户晓,至于吴承恩的生平经历、人文内涵他们似无太多兴趣。

第三站,河下古镇

河下古镇,曾名“北辰镇”,座落于淮安市淮安区河下街道境内,古镇形于春秋末期,距今已有约2500年历史,明清两代这里曾出过67名进士、123名举人、12名翰林,素有“三鼎甲齐全”之称。 河下古镇主要的景点有:韩候故里、吴鞠通中医馆、状元楼、文楼、闻思寺等,当然吴承恩故居也属于古镇的一部分。迄今为止整个街区仍保持着明清时的建筑风格,80%以上的民居系民国以前的砖木结构,清代以前的建筑占70%以上,石板路面占90%,历史风貌基本保存完好。具有代表性的街、巷、桥有:湖嘴大街、估衣街花巷、茶巷、罗家桥等,可以说每一条街巷,每一座桥梁,都有丰富的传说故事,是全国所有古镇中文化底蕴最为丰富的一个。 河下历代皆有名人:秦汉时有军事家韩信,文学家枚乘、枚皋父子,唐代有诗人赵嘏,宋代有抗金巾帼英雄梁红玉,明代有文学家《西游记》作者吴承恩、抗倭状元沈坤,清代有朴学大师阎若璩,考据学者吴玉,名翰林程晋芳,温病医学家吴鞠通,数学家骆腾凤,长篇弹词《笔生花》作者邱心如,围棋国手梁魏今,道光皇帝御先生官居礼部尚书、都御史汪廷珍等。

千年古镇河下

另一处古镇牌坊

聚徽商晋贾黟山堂构汾阳宅

扼漕要监襟江汉风波燕洛尘

背面是:

杏林泰斗文学宗师十二翰林三鼎甲

巾帼英雄须眉名将千秋青史几干城

估衣街,属于商业街,全国像南京、天津、济南等地都有估衣街名。

百寿坊,与估衣街一样,巷口都是新建的牌楼。

打铜巷,墙上巷名已被破坏。

红玉鼓韵坛上有梁红玉雕塑

梁红玉祠,她在家排行老七,故叫七奶奶庙。

古街街道

魁星阁

通往状元府必须经过的关楼,文官下轿,武官下马。

沈坤状元府,沈坤是淮安历史上第一位状元。他的女儿还曾许配给吴承恩的儿子,只是吴子后来早沃,未能圆满。

这座程公桥是进出古镇的要道。

文楼

何来扑鼻异香循寻八百里方至河下文楼

哪有文化瑰宝溯源二千年乃是淮扬美食

里面还有一副传奇上联至今无人对出,东面立柱上联是:小大姐,上河下,坐北朝南吃东西。西边立柱上至今空白,一直无人对出下联。

晚上找了一家饭店,点了几个菜,聊叙家常。店老板听说我是陪父母出游,还特意来敬了酒。

第四站,泗水阁

来到宿迁泗阳,特意来看一下这座泗水阁,它在这里被誉为“苏北黄鹤楼”,是一座四面七层仿唐汉风格的古典建筑。

只可惜大门紧闭

边上就是古运河

拍一个全貌后离开,前往下一个点泗洪。

第五站,古徐阁景区

泗洪与盱眙过去属于安徽,国家为了方便治理洪泽湖,将江苏的砀山与萧县对换了安徽的泗洪和盱眙。

泗洪是“”姓发源地,古徐国旧址所在。

古徐阁景区位于泗洪县古徐大道,景区占地面积296亩,分为东区、西区和核心区三大板块,是目前国内唯一的古徐文化集中体验中心。古徐阁景区核心区占地面积约81亩,以阁为核心,主体建筑七层,建筑面积约7155平方米,建筑总高度近61.649米,通过大量珍贵历史文物及各类主题展厅,集中展示以“仁”为本的徐文化脉络,讲述了徐偃王等徐国君王及历代徐氏名人的历史文化。

二老合影

在这里交待一下:我母亲去逝早,这是我的继母。

建筑气势恢宏,汉风明显。

古徐足迹,历代传承。

若木

此人是徐姓始祖,伯益次子,因伯益辅助大禹治水有功却早逝,若木被分封到徐地,建立徐国。后代便以国为氏,传承至今。

第六站,化明塘严氏墓

这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位于安徽省五河县小溪镇化明塘村东南500米处,是明代一品夫人规格葬制的文物旅游景点和游览胜地。始建于明洪武七年(1374年),占地面积1500平方米,曾有五开间享殿一座。

石人、石兽和碑碣

据传,朱元璋离开寺庙投奔红巾军后,在一次与元军交战中,身受重伤,逃至严家楼,严小姐不顾封建礼教急中生智用大箩筐藏朱元璋,并用自己裙子盖住箩筐,严小姐神色镇定地骗过元军。后来,在严家医疗期间,严小姐被胸怀远大的朱元璋吸引,朱元璋也爱上了严小姐。分别时刻严小姐剃发相赠,非他不嫁。朱元璋又投入到反元的战争岁月。1368年,朱元璋在南京登基,而严小姐却迟迟不见迎亲队伍,后抑郁而死。等到朱元璋想起严家婚约时,得知严小姐已死,悲恸万分,随按一品夫人规格厚葬。因严小姐未婚而死,只在碑额上镌刻凤鸟一只。

第七站,凤阳小岗村

1978年,安徽发生百年罕见的特大旱灾。那时的凤阳县小岗村,是出了名的“三靠村”——吃粮靠返销,生产靠贷款,生活靠救济。“泥巴房,泥巴床,泥巴锅里没有粮”,条件十分艰苦。

1978年冬的一个夜晚,安徽省凤阳县小岗村18户村民凑在一起,讨论并形成统一意见:“我们分田到户,每户户主签字盖章,如以后能干,每户保证完成每户的全年上交和公粮,不再向国家伸手要钱要粮。如不成,我们干部坐牢杀头也甘心,大家社员也保证把我们的小孩养活到十八岁。”

接着,18位小岗村村民,在一纸分田到户的“秘密契约”上按下鲜红的手印,实行农业“大包干”。当晚,生产队的土地、耕牛、农具等按人头分到了各家各户,轰轰烈烈的“大包干”由此开启。

就这样,“交完国家的,留足集体的,剩下都是自己的”,这种简便易行之法最受农民欢迎。1979年,时任安徽省委第一书记万里对大包干的做法给予了充分肯定与支持。可以说,小岗村18户农民的伟大壮举奏响了中国农村改革的序曲。

那时我还小,可父亲是经历了那个时代的人,当时他还做生产队的队长,全国推开时他也参与了整个过程。故特意带他来亲眼看一看,感受一下!

凤阳县小岗村

中国农村改革第一村

现在建起了游客接待中心,搞起了旅游服务业。

老房子,锅灶台、土脚砖、稻集、旧式农具、家具、猪牛圈、水车磨盘以及口号标语,父亲看了却十分亲切。

万里题写的“大包干纪念馆”

声光电效果,更形象地展示那个时代的艰难困苦和奋斗乐章。

大包干纪念馆内景

当时,父亲说,当时社会上就流传一句话:要吃粮,找紫阳;要吃米,找万里。就是指赵紫阳在四川搞农村改革,而万里就是当时的安徽省委书记。其实那时江苏的宿迁地区也已在搞分田单干,只是星星之火没有燎原、没有宣传而已,这全国首创的名头就落到了小岗村的头上。

第八站,尧帝古城

尧帝文化是以出生于金湖县塔集镇的尧帝时代的上古文化为主,结合地方民间民俗文化而打造独特的古城旅游文化。

主要展示中国尧帝文化、金湖地区的建筑文化和人文文化,将金湖特色的人文文化、建筑文化、饮食文化集中在一起,克服各地文化景点的单一性,是中国尧帝文化、金湖人文文化和建筑文化的大观园。

尧帝古城

这是一个文旅项目,不知何因,人员稀少。

看介绍,整个项目占地有1000亩

空空荡荡,门前冷落鞍马稀。

古典中有尧帝生在“三阿之南”之说,据此全国有五六个地方争这个帝尧故里,扬州高邮也申报帝尧故里,都有一套自己的说辞,都找了土洋专家引经据典,最终也都不了了之。

高邮的帝尧故里轰轰烈烈了一阵,现已偃旗息鼓,好在没有过多投入。看样子,淮安金湖的尧帝古城也不会好到哪里去!看样子又是政绩作祟、头脑发热、劳民伤财!唯只一声叹息!!

三天行程,悠悠荡荡,至此结束,启程回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