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6.27

怀景怀乡怀味的怀化洪江之旅

第一站:黔阳古城,怀化洪江市的黔阳古城,是一座历史悠久、文化底蕴丰厚的千年古城,有着两千多年的县城史,这里拥有保存完好的宋朝书院、元代庙宇、明代大屋、清朝窨子、民国院落一千多栋,有芙蓉楼、南正街、文庙、宝山书院、钟鼓楼、中正门、节孝祠、张家老屋、灶王宫等景点,是沅水流域保存最为完好、环境最为幽雅的古代以及近代建筑群。其中最为著名的地标是芙蓉楼,唐朝大诗人王昌龄在芙蓉楼留下“寒雨连江夜入吴,平明送客楚山孤。洛阳亲友如相问,一片冰心在玉壶”,以及“沅水通波接武冈,送君不觉有离伤。青山一道同云雨,明月何曾是两乡”等千古绝唱,凸显了文人品德高尚的气节与纯洁依旧的品格。登上楼顶,俯瞰芙蓉楼前的山河,仿若回到了千年前的诗意江湖。怀化、来黔阳古城一定不可错过这座有着“楚南第一胜迹”之称的千古名楼。

黔阳古城不收门票,芙蓉楼门票60元。

黔阳古城度假区
芙蓉楼的门楼---龙标胜迹,黔阳古城的标志性建筑
龙标胜迹的背面 ,这对石狮是从黔阳文庙移过来的
楚南第一胜迹---芙蓉楼
黔阳古城
石干娘
灶王宫
节孝祠
黔阳古城
黔阳古城最具特色的小吃店---游氏春卷
黔阳文庙内的状元桥,袁隆平院士题的字

第二站:洪江古商城,从黔阳古城沿沅江而下,行24公里就是洪江古商城了,这里是沅江、巫水的汇合处,洪江古商城是中国濒水区域原真性古建筑群体量最大的地方。起于春秋,鼎盛于明清,以集散桐油、木材、白腊、鸦片而闻名,是湘滇黔桂鄂五省物资集散地,是湘西南地区经济、文化、宗教中心,曾纳天下之繁华而通四海,素有“湘西明珠”、“小南京”、“西南大都会”之称,是罗哲文先生盛赞的“中国第一古商城”,古城宁静,穿行在纵横交错的铺着古老青石板的小巷里,每一步都有故事,每一户人家里都盛装了几千年的岁月和风雨。明清建筑风格的窨子屋,镖局、驿站、衙门、会馆、报社、商号等具有时代标志的建筑林立其中,无不蕴含着商道气息,再加上很多着古装的演员,在不同的地方演绎着一个个鲜活的故事,让人流连忘返,置身其中,历史在眼前一页页的翻过,你我都是这厚重历史中的一份子,厚重、宁静而舒适。

洪江古商城的门票是90元,古城里的各种演出不再收费,物有所值!

洪江古商城
游客中心内的巨幅油画《烟雨洪江》,长9米,宽3米2,画中人物1800余人,旅美画家周孜孜及团队历时两年多打造。
洪江,1915
空中鸟瞰洪江古商城
树下纳凉
高家大院
湖南银行的鼻祖
洪江古商城
忠义镖局,镖传四海,情景再现议标中
洪江报馆

第三站:安江农校纪念园,从洪江古商城到这里的距离是37公里,安江农校是世界杂交水稻发源地、绿色革命的摇篮。袁隆平院士曾在这里工作和生活了37年,成功研究出籼型杂交水稻,用“一粒种子,改变世界”,让我们免于挨饿的恐惧,在中国乃至世界科技发展史上产生了重要影响安江农校纪念园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和科普教育基地。纪念园坐落在雪峰山下、沅水之滨、有神秘的“物种变异天堂”之称的安江盆地 ,这里完整保留了安江农校1939年办学以来不同时期的代表性建筑及各类教学科研设施。还保存着胜觉寺、湘西会战、黔阳地革委等历史文化遗存,各种珍贵古树名木随处可见,自然与人文景观俱佳。袁隆平院士值得我们永远纪念和感恩,就像他说过的“人就像种子,要做一粒好种子”,我们都要努力争取做一粒好种子。

安江农校纪念园免门票

安江农校纪念园
袁隆平院士使用过的日用品
禾下乘凉梦
袁隆平院士雕像
安江农校的原大门
袁隆平院士故居
袁隆平院士的试验田

洪江是全国闻名的的“水果之乡”,我们来的时候正好赶上杨梅季,这里的托口杨梅曾被袁隆平院士亲切称之为“梅中精品”,有乒乓球大小,“游人过此尝一颗,满嘴酸甜不思归”,每年都吸引了大量游客前来采摘和游玩。现在身处远方的朋友照样有口福,托口杨梅搭乘顺丰冷链物流专线,可以确保在48小时“黄金时间”内送达国内的大部分城市,享有刚摘下来一样的新鲜口感。

托口镇
托口东魁杨梅
托口的王家坳杨梅基地

暑假要来了,也可以带着孩子到怀化洪江来玩,一定会有特别大的收获,这里有大诗人王昌龄写下千古名句“一片冰心在玉壶”的黔阳古城,有着“中华商业故宫”之城的洪江古商城 ,有“一粒种子,改变世界”的袁隆平院士工作生活了37年、有着绿色革命摇篮之称的安江农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