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3.07.03

湖南被低估的旅游城市,风景如画,去过的人都称赞

玩法:美食,摄影,自驾,人文

我一直觉得这世界上,人与地方,人与人,人与物都有一种奇妙可意会不可言传的羁绊,有些地方,可能已经去过一次,但是再去一次依然有更深层次的爱和理解。比如怀化之于我,我不是怀化人,因为经常出差来怀化,早已把这里当成我的第二故里,怀化文旅资源丰富,这次向大家推荐非常宝藏的怀化洪江市,这个夏天,让我们来这里开启一个新的故事篇章吧!

黔阳古城,把酒话桑麻

在洪江市政府驻地黔城镇古城社区,有一古城,城内遍布丁字古巷,吊脚门楼,石板街,宗祠寺庙等等。偶尔驻足,会发现夕阳照在街边白墙青瓦下,光线斑驳的时光里都是岁月静谧的味道。我已经好久没有来过这里,再次来到这里,发现还是我喜欢的模样。

几年没来,古城的变化很大,人们开了很多的店铺,生活的好像也比以前富足,漫步在大街小巷里,这里的古城墙,古庙宇,民居还是质朴自然的气息。这座比云南大研古城还早1400年的古城,三面环水,还是一如既往的美丽。变的是时间,是风云岁月,不变的是岁月带来的沉淀。

古城里青石板街道边的人们生活的怡然自得,这里的美食在古城古朴的气质下也分外好吃,来这里要试试好吃的春卷。说春卷好不好吃,皮非常重要,皮好不好,又要在面粉的“劲道”,这就需要考虑加水和面粉的量了。面浆从桶里抓起后,在烧热的铁板上由内至外滚几圈,薄薄的面皮就粘锅上。几秒后,面皮就好了,再配上不同馅料,包好后放入热油锅里炸至金黄色金黄色,现捞现吃,发现春卷唇齿留香。让人大快朵颐,停不下来筷子。

古意荡漾的黔阳古城里,随处可见的县衙,书院,文庙不多说,这次来这里,还发现多了易烊千玺粉丝公益图书馆。我特别喜欢那样的一句话,如果天堂有模样,那一定是图书馆的样子,易烊千玺粉丝公益图书馆占地六百多平方米,上下两层结构可同时容纳三百多人在馆内阅读。这里阳光温暖祥和,一隅一角都是古城可以徜徉的书里的时光。这座图书馆是易烊千玺的粉丝通过“怀化志愿者协会”读书笔记公益行动公益项目捐资装修,纯公益性的社区图书馆。我能说一句“这样的偶像可以多来点,这样的粉丝也可以多来点吗?”

古城历史源远流长,芙蓉楼是古城里人们追忆凭吊的游览胜地。古典园林建筑式样的芙蓉楼北廓临江,被誉为“楚南上游第一楼”,芙蓉楼园内有主楼,耸翠楼,半月亭等11处景点,景区内我们登上芙蓉楼,看远处江水悠悠,洗不尽千古忧愁。

黔阳古城从来不是热门地,却在我每一次来都不曾失望,走在以前走过的小巷子里,巷子边上白墙青瓦,近处庭院深深,岁月不说话,感觉很多东西变了,可是似乎又什么都没变,变的是我们每一次前来都比前面年长,不变的是下次再来古城依然举酒话桑麻的心情。

安江农校,留下了袁老的故事

从小到大一都对袁隆平爷爷非常敬佩,这次到怀化,就把安江农校列入行程中,因为这里曾是袁隆平爷爷生活了37年的地方,也是杂交水稻发源地。

盛夏的光景里,走进学校,学校建筑复古又有质感,校内古木参天,环境优雅,“愿天下人都有饱饭吃”,是袁隆平老先生一生的夙愿,他为此奉献一生。走走停停,漫步到袁老故居的时候,怎么说呢,我除了感伤,还有些许意外,我想如果不是“袁隆平故居”五个字提醒大家,没有人会想到世界级的科学家就居住在如此的环境,也许就是这样朴实无华的外表也曾孕育出华丽的篇章。

校园内还有试验田,我看见依然有工作的农民在继续工作,开展实验,一粒种子改变世界,蓝天下,田里的水稻长的绿油油,我突然觉得很幸福,生活在这样美丽的祖国,有无数的人为此奋斗,袁隆平老先生是一位真正的耕耘者。当他是乡村教师的时候,已经具有颠覆世界权威的胆识;当他名满天下还依然专注于田畴,淡泊名利。我们也会永远缅怀他这种孜孜不倦的精神。

还记得袁老去世的时候,我发了一朋友圈“有些人伟大到你以为他不会有生老病死”,可是他确确实实的走了。我难受了很久,仿佛身边很亲近的人一下子离开。这次到安江学校我觉得离他又近了些,恍惚间看见一个戴帽子的大伯与我们擦肩而过,就宛若他以前工作的样子,也许他从未走远……

托口杨梅,甜的是人生

每年到了这个时候,怀化的杨梅、蓝莓都开始盛产,这个怀景怀乡怀味的地方出产的新鲜杨梅和蓝莓,非常美味。

洪江市托口镇人说杨梅的产量有一定的规律,前几年产量低,今年就高,今年雨水少,阳光充足,杨梅产量要比往年翻上一番。除了直接食用,我们还可以把杨梅做成冰糖杨梅汁,杨梅沙冰等等。和杨梅不一样的是,蓝莓也很不错,里面含有花青素,被誉为“莓中之王”,营养价值极高,有降血脂降血压,增强心脏的效果。这么多好处,我得在托口镇吃个够。

七月初正是杨梅上市的季节,现场来采摘,不用洗,直接一口到肚子里,甜在嘴里,蜜在心里……

怀化每个季节都有每个季节的故事,这个夏天,我们一起来怀化,书写夏天的故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