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2.07.10

玩法:摄影,人文
怀来
鸡鸣驿

这两天网络被一个消息刷屏了,人们奔走相告:京张高铁终于开通了,京津冀地区是我国城镇分布最密集、综合实力最强的区域之一,一条京张铁路穿越110年的时光,记载着中国人第一条自主设计建造的铁路历史,如今,北京到张家口的高铁开通,张家口正式融入了北京1小时生活圈。

1 京张高铁开通的第一天

2019年12月30号,早上六点钟,我就起床来到了北京北站,这次我要坐上京张高铁去张家口的怀来,这是京张高铁开通的第一天,北京到怀来,从过去的两个半小时到现在的五十分钟的车程,京张高铁的开通,让所有的人都感到开心。

今天是个值得纪念的日子,走进北京北站的候车大厅,看到很多特意来乘坐京张高铁的人已经在等候了,这一天,世界上最先进的最高时速350公里的智能高铁京张高铁惊艳亮相。作为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八纵八横”之京兰通道东段的重要组成部分,京张高铁与张大、张呼高铁同步开通运营,西北地区连通京津冀地区的重要高铁通道自此形成。同时有110年历史的京张铁路迎来与之交叉并行的高铁线路,塞外山城张家口跨入高铁时代。

我们来看一下京张高铁的全程路线图,就知道这条高铁路线的开通对于人们来说有多重要了,京张高铁全程174公里,起点位于北京北站,出站270米后,从地上“钻”入地下,通过清华园隧道一路向北,穿越长城,跨越水库,最终抵达2022年北京冬奥会另一举办地张家口,从北京到张家口的最快运行时间也将由目前的3小时7分压缩至47分钟!

所有人的脸上都洋溢着欢笑,对于我们来说,京张高铁的开通,穿越了百年的历史烟云,为2011年冬奥会提供了交通运营服务的保障。

我这次乘坐的京张高铁G2505次,车厢内一片沸腾,走进车厢,车窗上贴着一幅幅喜庆的蔚县剪纸,车厢内的乘客对于京张铁路有着深厚的感情,他们有的人是专门赶在京张高铁开的第一天来体验一下智能高铁的快捷,行驶的途中,乘务员还高歌一曲故乡的云,引来了一片掌声,对于京张高铁的开通,我由衷感到高兴,以前从北京去张家口,坐车要经历漫长的三四小时,开通高铁后,最快的运行时间只需要一个小时后,我就可以抵达张家口了。

张家口地处华北平原、蒙古高原交界之地,是北京的西部屏障。这里山河壮美,历史悠久,民风古朴,文化传承源远流长,怀来县是中国葡萄之乡和中国葡萄酒之乡,这次我从北京到怀来,以前坐火车需要两个多小时的时间,我只用了50分钟。

2 怀来长城桑干酒庄

怀来第一站,我来到了长城桑干酒庄,中国第一瓶干型葡萄酒你知道在哪里吗?就在我们怀来,走进长城桑干酒庄,

感受中国红酒文化的庄重典雅,长城桑干酒庄位于美丽的桑干河畔,是享誉世界的东方名庄。

说起长城桑干酒庄来,可谓历史悠久,始建于1979年,因为与首都紫禁城中轴线同处一脉,被喻为龙脉上的酒庄,走进来就被眼前巨大的红酒瓶造型吸引了,一万个红酒塞组成的红酒造型,把我们带入到悠久的红酒历史发展史中, 自1979年建庄至今,长城桑干酒庄一直承载着国宴用酒的使命。

中国古代关于葡萄酒的记载可以追溯到司马迁的《史记》,长城桑干红酒的好品质源于独特的桑干河流域微气候环境,在这里还可以看到中国第一 瓶干型葡萄酒。经历30年时光打磨,长城桑干酒庄载誉无数,已成为全球酒庄版图里的中国坐标,京张高铁的开通,让我们可以更便捷走进怀来,了解长城桑干酒庄。

3 怀来鸡鸣驿

寒风凛冽中来到鸡鸣驿,眼前的古建筑厚重的历史沧桑感不由让人感慨万千,这个曾经在古代发挥重要作用的古老驿站,历经五百多年的时代变迁,依然保持着挺拔的姿态,从容的俯瞰着岁月流逝,时光的更迭。 鸡鸣驿始建于元代,1219年成吉思汗率兵西征,在通入西城的大道上开辟驿路,设置"站赤",即驿站。

穿越历史的烟云,让时光倒流,鸡鸣驿在明成化八年建土垣,隆庆四年砖修城池,是草原丝绸之路上重要的驿站,古往今来,很多历史人物在这里经过停留,丘处机曾在鸡鸣驿停留四天,慈禧太后、光绪皇帝曾在这里住过一晚。

鸡鸣驿城是中国邮传、军驿的宝贵遗存,具有很高的文物价值 ,在这里我们可以看到关于鸡鸣驿历史的详细记载,那些过往的历史往事都被淹没在滚滚的历史车轮中,可是鸡鸣驿的历史意义却值得我们耐心品味,2003年、2005年,鸡鸣驿两次被世界文化遗产基金会列入100处世界濒危遗产名单。

鸡鸣驿的城内明清建筑庙宇达17处之多,很多都保存完好,京张铁路的开通,让我们走进怀来的旅途缩短了很多,智能高铁时代,开启大好河山、冬奥之城张家口的历史新篇章,北京一小时生活圈,让旅行更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