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2.02.11

天星桥,我们的黄果树第一站(中)——贵州7日(2)

天数:7 天 时间:6 月 和谁:亲子
玩法:摄影,自由行,火车,徒步,穷游

★旅游地点:贵州安顺黄果树之天星桥

从这条狭窄的小径走到头,就是天星湖了。我们又走了一遍另一侧的道路,这条路上的游客挨挨挤挤。因为道路两侧都是岩壁,而中间留出的道路实在是比较狭窄的,绝大部分的游客都选择了这条经典的路径,所以人流量还是相当大的。我倒其实并不想重走这条路,不过小伙伴挺感兴趣,也就陪着走了一程。这里人流的密度很大,想要加快步速那是一件相当困难的事,只能随着人流往前走。我们逆行了一小段,还是没好意思跟别人对着干,转从仙人山走回去,再沿着人流顺了出来。

这段路也确实值得一走,两侧岩壁林立,树木茂盛。狭窄处两人并行都觉得拥挤,宽阔处也行不了三五人。岩石嶙峋,在中间有一段分成了两股,大概修路的时候也考虑尽可能保持岩石的原貌,所以避开它在两侧修筑了狭窄的通道。

走出去重新抵达天星湖,这条路也不算长,但花费的时候倒不少,一则两侧的岩石颇有些看头,二则人潮光汹涌,也着实走不快。

天星湖水面8100平方米,湖面比较开阔,四周群山环绕,景色很秀丽。在盆景园里看多了石上树,石上水以后,顿时眼前一片明亮。概因前面这程路的阳光泰半被茂盛的树木给遮挡得七七八八,到了这里湖面上无遮无挡,阳光就显得热烈了。这里也是《西游记》里高老庄猪八戒背媳妇的拍摄点,其实景色倒没有盆景园出色。

高老庄是一组仿古的建筑,亭台楼廊一应俱全,湖中还有小型的喷泉,虽然只是呈花伞的形状,但也让湖面小有增色。

从这里游客们开始分流,大部分游客选择半程返回,檐下的牌子上写着温馨提示:“亲爱的游客,以下景点更精彩!天星桥景区下半程游览长度约2600M,约需要1.5-2小时”。不用说,我们当然选择继续下半程的游览。

沿路往前走不多远,就看到一座长长的吊桥,架在两座山之间。好在桥面是木板材质的,不透明,所以还有游客调皮地跳纵几下。

吊桥两侧是深深的峡谷,山壁上瀑布蜿蜒而下,宽度虽然不够,但高度也是可以的了。当然,在这里看瀑布,总不免拿来和黄果树相比,那怎么比都觉得有点逊色。

行到中部可以看到两座对峙的山峰,相距数十米之遥,各探出一只“手臂”,仿佛像是深情的恋人想要碰触对方,却偏偏在相差一拳之远的时候,臂长莫及,只能徒唤奈何。一块巨石仿佛从天而降,上大下小,正好卡在其中,于是两条石头手臂也算是隔着石头接上了,这就是“云中石桥”。

“桥上桥上桥”这个名字的印象太深刻了,其实桥也不算让人很惊艳。不过桥下是一条溪涧,溪水碧绿。两岸青葱翠绿,远处则是一座山峰。

走过桥,就是天星洞。它曾经是一条地下暗河,后来由于河水改道才形成了这个没有水的地下溶洞。天星的名字,就是延续天星桥的名字,倒并不是洞里有天星。

洞内有一个大厅,还有若干个侧厅,面积1.8万平方米,直径150米,高50米,洞中的石柱都有20多米高。柱子上石花遍布,灯光映射,色泽显得很艳丽。

要说洞内的五光十色,其实喀斯特溶大多差不多,天星洞在贵州的溶洞中规模只能算是比较小的。洞顶的石钟乳形状奇特,在灯光下如同华丽的帘幕。石笋往上生长,几乎可以触到顶端的石钟乳。两者相接,就能形成石柱。

“八仙过海”是散立在流石滩坝上的石笋集群,不多不少正好是高矮不一胖瘦分明的八个,就如同是民间传说中张果老、吕洞宾、铁拐李、汉钟离、何仙姑、蓝采和、曹国舅、韩湘子。

“天国盛宴”有大量色彩艳丽的滴石、云碟、云盘,仿佛就是一场天国举行的盛宴,大约琼浆佳肴不胜枚举。

还有“万里长城”“冰山雪原”“苗寨梯田”,也是规模颇大的石钟乳群。而鸟虫鱼兽、瓜果蔬菜等造型,则要小得多, 一时半会儿还真辨别不出来。

至于“荷塘”,倒也有模有栏。如果再开两朵石荷,那就更加应景了。正这么想着,看着塘里的石块,还真想像中亭亭玉立的荷花来。

出天星洞是冒水潭,这是桥上桥的石壁下面冒出来的水,这是电视剧《西游记》中白龙马出水的拍摄地。据说如果在丰水季节,这股水的来势就非常汹涌,能够形成两米多高的水柱。可惜的是六月时节,这里的水量还不够丰沛。

冒水潭下是一条宽阔的河床,水质清冽,带着一些碧色,浩浩荡荡地向下游流淌而去。旁边栽种着大量的树木,很多树的根木和树干上,生长着如同果子一样的东西。原本看到它们在树上的时候,我们以为是果实,但是再看到根部也冒出一圈两圈三圈……真不知道这是榕树的什么部位了。

有一株黄葛榕非常粗壮,分出许多树枝来,这也是榕树的特点,它们的气根落在地上,就会扎下根来。

这里就是水上石林区了,所谓“石上流水,水上有石,石上长树”,在贵州很多景点都有类似的景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