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雾兼程,春满黄山

【引子】忆黄山行

对黄山的初识还是学校课本上关于徐霞客的游记,那一句“黄山归来不看岳”便在我的心灵里扎下了根。当时还不知旅游为何物,但却在懵懂中希望去黄山玩玩,觉得好耍,要做徐霞客那样的飘忽不定潇潇洒洒的行者,游遍大好河山。

如今,这样的愿望逐渐成为现实,作为旅游达人的我不仅走遍了全国众多的山河湖泊,黄山也去到了多次:夏季黄山的日出星空让我大开眼界;秋季黄山的层林尽染使我兴奋激动;冬季黄山的冰清玉洁给我心灵纯净。在这个温暖的春季,有幸我又来到了黄山,去欣赏那云海之上的杜鹃。期待能带给我神清气爽如梦似幻的感觉。

交通装备游程

航空: 重庆——黄山(重庆江北机场和黄山屯溪机场每天有上海航空东方航空往返航班直飞)只要提前5天以上预订一般都能买到打折机票(黄金周节日除外),空中飞行时间2小时15分钟。

<去程> 重庆—黄山FM9244航班18:30—20:45。出屯溪机场乘公交18路可达黄山客运汽车站,那里从早上5:30到下午5:30都有班车到黄山风景区汤口换乘中心,便捷游黄山。过了这个时段就只能包车了,一般200—230元,看你讲价了。建议在黄山屯溪老街附近住一晚,客栈很多也不贵,晚上或第二天上午逛老街品美食后再班车去换乘中心(车程64公里,1小时左右)。

<回程> 黄山—重庆FM9267航班16:15—18:30,重庆江北机场有轻轨10号线、轻轨3号线、机场巴士便捷达市区。

(注)如果没有直达的航班,可以先飞到合肥,然后换高铁到黄山北站,很多城市有高铁快速抵达黄山,比如上海。我们是在黄山屯溪附近住了一晚,然后第二天再前往景区。

身份证及有效优惠证件、双肩包、一次性加厚登山雨衣(雨伞)、远光手电、带抓绒的外套一件薄手套一副(早晚适用)、手机、单反相机及广角/长焦镜头、备用电池、备用SD卡、充电器(请多备一台相机,山上有时雨雾湿气较大)、饮用水2瓶(500ml)、巧克力牛肉干香蕉等(补充能量)、怕晒可备防晒霜、遮阳帽、墨镜,还有必要的药品以及创可贴/驱蚊液。最后不要忘了银行卡和至少人民币2000元的现金,或者手机第三方支付里有足够的弹药。然后,跟我出发——

黄山,位于安徽黄山市,面积约1100平方公里。由于两天的时间有限,这次我们从前山缆车上黄山,然后黄山北大门返回。

DAY1:慈光阁缆车——玉屏楼——迎客松——天都峰——玉屏楼宾馆午餐——莲花峰——百步云梯——一线天——鳌鱼峰——西海瑶台——西海地轨缆车观光——入住黄山白云宾馆

DAY2:徒步登光明顶——飞来石——梦笔生花——高山杜鹃园——北海宾馆午餐——西海——排云亭观丹霞峰、云海——太平索道丹霞站下山——松谷庵(北大门)返回市区。

游览线路图

黄山美景沿途看

我们上午9点半从慈光阁的玉屏索道上山,温馨提示:2019年1月21日起黄山风景区门票、索道票执行平旺季价格,:全票每张190元,半票每张95元。云谷、太平索道票,单程每张80元;玉屏索道票单程每张90元;西海大峡谷观光缆车票单程每张100元。

玉屏索道上站,步行不远,就可抵达玉屏楼附近。这里是观黄山迎客松和登天都峰的周转歇息补充能量的地方,中午可以在这里用餐。我们抵达的时候还在下小雨雾气很重,午餐后雨后初霁终于有点蓝天了,云雾也逐渐散开,我们拍到了清晰的迎客松和和云中半遮半掩的莲花峰。稍事休息,我i们向莲花峰前行。

沿途山泉瀑布较多,仿佛奏响欢迎客人的春之乐章。很适合拍照,就是要注意安全(人+相机+手机)

黄山上的石头也是不同的方向看是不同的形状,从这个角度看很香一只鸭梨哟。当然还有诸如龟兔赛跑等惟妙惟肖的山石,我们都一一打卡。

当然,春天到黄山,沿途总是离不开杜鹃花的,这也为一路上增添了不少的亮点,背包前行也感觉没那么累了。

从高1864米的黄山第一峰莲花峰下来一路都比较险,所以靠山石一边行走,注意安全第一。

经过桃花道我们去登百步云梯一线天,百步云梯位于在鳌鱼峰和莲花峰之间的磴道上,是徒步游黄山必经之地。离“莲梗”不远处有两块巨石,一形如龟,一形如蛇,两石平行。在石壁上凿成的一百余级险峻陡峭的橙道从两石间穿过。

桃花道上一线天,鳖鱼峰顶接绣球。瞧这一线天顶缝的石头,传说是仙女抛下的绣球被卡住了哟。

来到鳌鱼峰顶,这里也是观天海的最佳拍摄地之一。鳌鱼峰景色雄伟而美丽,清沈宗敬游鳌鱼峰有诗曰:“黄海山如海,神奇靡不收。虬松能破壁,灵石欲吞舟。无意抟鹏翮,容谁下钩钩?云涛时起伏,任尔自昂头。"反映了鳌鱼峰“任你云涛起伏,我自昂首而立”的磅礴气势!

在海拔1773米的鳌鱼峰侧峰壁上,刻有“大块文章”四字,诗情画意,耐人寻味。也不知是谁刻上去滴。

来到天海休闲美食广场稍微停留休息,我们继续前往西海大峡谷方向。西海大峡谷全长约15公里,峡谷内千峰竞秀,万壑纵横,是黄山最神奇、最深邃的景观之一,素有“魔幻世界”、“梦幻景区”之称。

西海大峡谷的“网红”小火车就位于黄山西海大峡谷南侧石床峰至谷底,运行长度892米,完美实现了实用与美观的双结合。到这里打卡的游客真不少,我们也来签到。

现在正是春满黄山的时节,搭乘从西海大峡谷至天海的小火车,不仅可以观赏沿途青峰滴翠、山花烂漫、杜鹃竞放的黄山春景,还可领略壁立千仞、万壑峥嵘、群峰竞秀的磅礴气势。

从谷底的小火车上到天海站,我们前往西海瑶台又幸运的看到了云海,朋友们都非常兴奋,毕竟这样的天不容易。我们尽情的欣赏、拍摄。

直到晚餐的饭点,我们才来到白海宾馆入住。由于天气的原因,我们当然就没能看到黄山的星空和第二天的日出了,这是有些遗憾的地方。

第二天早上九点,我们继续行程,登光明顶。黄山不只是有大气磅礴的美景,松树枝、小鸟都在动与静中散发出各自的魅力,还有那一步一个脚印行走的挑夫,都为黄山的美增光添彩!

登上海拔1860米的光明顶,这里是黄山第二高峰,与天都峰、莲花峰并称黄山三大主峰。顶上平坦而高旷,可观东海奇景、西海群峰,炼丹、天都、莲花、玉屏、鳌鱼诸峰。

光明顶观群山,由于天气的原因,很多山峰都看不清,飘渺的云雾中可看到昨天经过的鳌鱼峰。

这是光明顶上的气象站,实时监控着天气的变化。

虽然天气不太给力,但是我们还是没有闲着。看到小动物出来活动,我们就抓拍他们的身影。喜鹊从这个枝头飞到那个枝头,松鼠在树林里窸窸窣窣地忙碌着,还有短尾猴呆呆地在路旁坐着,你走近了,他们也不害怕,他们是这片森林的主人咯。瞧这只棕噪鹛,正在树枝上找寻他的小伙伴呢。

在云雾中穿梭前行,我们来到了中午的歇息地——北海宾馆。这里也是很有名的杜鹃园观赏地,当然还有出门就可以看到的梦笔生花。

由于云雾较浓、厚,美景总是若影若现,稍纵即逝。一共看到的时间不到30秒!梦笔生花——云雾缭绕中更显梦幻。

虽然云雾较多,但是我们在北海的杜鹃园还是大饱眼福。黄山作为世界生物圈保护区,森林茂密,动植物资源丰富。这个春天最值得期待的,就是眼前的杜鹃花了。五月天:正是黄山杜鹃的开放期,红的/粉的/白的装点枝头,在北海宾馆的杜鹃园更是成了杜鹃盛放的海洋。

黄山杜鹃树干虬曲苍劲,叶片油绿光亮,花色呈粉白、玫红渐变。

黄山杜鹃,又名安徽杜鹃,是安徽省的省花,也是我国特有的珍贵稀有树种之一,叶革质,椭圆形或卵状披针形,表面亮绿色,无毛。顶生伞形花序,花白色至淡紫色。

黄山杜鹃有些伴松而生,有些立于崖壁之上,有些成片分布在步道沿途,它们顺着五月的时间线竞相开放。苍松与险峰在这艳美色彩的点缀下,平添了几分柔情蜜意,使得黄山杜鹃又多了个“高山玫瑰”的浪漫昵称。这里提供观赏黄山杜鹃的多个观赏点,供参考:

1.黄山始信新道沿途两侧

2.石笋矼-始信峰两侧

3.北海宾馆和狮林大酒店前(杜鹃园,推荐)

4.狮子峰清凉台

5.排云亭

6.排云亭-回音壁-飞来石沿途两侧(杜鹃花群,推荐)

7.光明顶-白云宾馆沿途两侧

8.海心亭-鳌鱼峰沿途两侧(杜鹃花群,推荐)

9.鳌鱼峰

10.鳌鱼洞-百步云梯沿途

11.玉屏楼宾馆前

12.迎客松-蓬莱三岛-天都峰沿途两侧(杜鹃花群,推荐)

黄山杜鹃的最佳观赏期为4月20日——5月25日,抓紧咯,错过等一年!

山上还有黄色的蒲公英也在春天里盛放。

午餐后,我们继续。沿途很多松树。安南—雨伞松:立于林间溪水之上,据介绍2006年5月,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和夫人考察黄山期间,看到这颗形如雨伞的黄山松,将其命名为“雨伞松”。象征着联合国一样对人类和人类生活环境的保护。那条小溪的水就顺着雨伞松流下来,我觉得应该就叫雨伞溪比较贴切。

瞧这老外拍得多开心。

这是团结松,到黄山就离不开松树了,愿作黄山不老松嘛。黑虎松、雨伞松、连理松、兄弟松、小迎客松,还有龙爪松、竖琴松、大王松、秀发松等等,千姿百态分外妖娆,而且5月、6月来到黄山,天然的松花粉到处都是哦,纯天然免费,收集点回去吧,呵呵!

前往排云亭的途中也是飞瀑流泉,泉水叮咚,黄山拥有优良的生态环境。

排云亭观西海云雾

突然亮开时可见西海峰林,云雾翻滚。

徽州女人

突然天空又阴下来,云雾还没上来,还可以看到徽州女人和老翁石两个景点,然后就什么都消失在白茫茫一片之中......

老翁石

轻雾薄纱诱黄山!黄山一年有200天以上要么云雾缭绕要么雨水丰盛,所以游黄山不是每次都能碰上大晴天。黄山的云是雨给滴, 雨后初霁的云雾黄山赛过仙境:那种若影若现、随风飘渺的动感诠释着黄山的灵性和精髓!

住宿餐饮周边

这次我们是从前山上山,然后以西海天海为中心,所以我们在黄山上住在白云宾馆是比较合适的。离西海地轨观光缆车很近,进出西海大峡谷都很便捷。

北海宾馆是一家四星级旅游酒店,服务热情、客房舒适,在山上算比较好的酒店。早中晚三餐都可以在这里享用。

轩辕国际大酒店

在黄山市区我们住在了黄山脚下的轩辕国际大酒店,这是一家以徽文化为主题的度假酒店。地处环境优雅的徽州园林,朝赏河山、晚读夕阳。服务热情,免费享用健身房和室内泳池。

酒店也可提供大型会议、婚庆宴席场地。

最小45平米以上的客房提供高速网络和大空间干湿分区卫浴。非常不错的一家酒店,性价比较高。

游黄山从玉屏索道上来就是玉屏楼宾馆,这里的餐饮有包房有大厅,环境不错,中餐晚餐都很丰富。

小米煨猪肚

超级喜欢她家的小米煨猪肚,养生健胃;火爆肥肠煲,软糯入味不肥腻;美汁野生虾,下酒佐餐特环保。性价比较高的景区不错的用餐点。

美汁野生虾

红烧鳜鱼

肥肠煲

游黄山不仅是看美景品美食还要融入当地人的生活。坐上三轮到屯溪老街和黎阳老街转转是不错的选择。

古韵犹存的屯溪老街:石板街宽5至8米。包括1条直街、3条横街和18条小巷,全长1272米,精华部分853米。由不同年代的300余幢徽派建筑组成。

被称为流动的“清明上河图” ,是中国保存最完整、最具有南宋和明清建筑风格的古代街市,也是中国“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黎阳老街与屯溪老街隔江相望,本来是唐宋时期黎阳镇的旧时街市,现多不存。只是留下了具有徽州传统风格的徽派民居数座及民国石库门风格的老宅,今天看到的多是后期复建的。

黎阳老街吸引了更多的年轻人和时尚人士来打卡。

景区注意事项

1.缆车运行时间8:00—16:00,儿童半票;

2.登山走路不观景、不拍照,拍照、观景不走路;

3.高危处拍照,拍摄者选好角度后不要移动,特别不要后退,以防不测;

4.缓步匀速登山不可太急,身略前倾,可走“Z”字较省力;

5.不在景区乱扔垃圾、乱刻乱画(毕竟你的书法和名气不是徐霞客);

6.高血压和心脏病患者不宜单独出游,并且要随身携带急救和日常用药。老人儿童要有亲人陪伴。

【后记】春满黄山

黄山的奇松——扎根险峻独自傲;黄山的云海——像雾像雨又像风 ;黄山的怪石——惟妙惟肖欲亵玩;黄山的杜鹃——云海之上红颜笑;黄山的晴天——淡蓝纯净又柔和;黄山的群峰——连绵不绝醉人心......

黄山的美不是几组图片、几段文字能够尽现的。黄山,大器天成——他无峰不石、无石不松、无松不奇,并以“奇松、怪石、云海、温泉”四绝于天下。我们这次并没有赶上最好的天气,也没有看到流动的瀑布云和吉祥的佛光,但我们很坦然,蓝天白云下的黄山固然通透尽显大气美丽,但雨后云蒸雾绕的黄山更是柔美缥缈似仙境,你看那些得道的神仙不都是腾云驾雾么?!正是因为黄山的一山四季、变幻莫测才造就了其仙山醉人的气质,也成就了黄山“天下第一奇山”的美名——在这个浪漫的春季,像雾像雨又像风的黄山带我们走进了如梦似幻的仙境,见识了黄山杜鹃的风姿。

最后我只能以敬仰的大旅行家徐霞客行者霸气而诚恳的名言来结束这次水墨黄山五月天,云海之上赏杜鹃的行程——

———————OVER谢谢欣赏!(图文@正宗情流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