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5.05

黄山游(续二)

总行程第五天  10月31日 周六   登黄山第二天

实际行程:

光明顶山庄飞来石→群峰顶 → 光明顶海心亭天海景区)→鳌鱼峰百步云梯莲花峰玉屏楼迎客松玉屏索道上站(玉屏站)→玉屏索道下站(温泉站乘景区交通车)→黄山风景区南大门→ 栖云山居

住宿:黄山市汤口镇栖云山居民宿

10月31日行程示意图,步行里程4.3公里。

清晨起来去看日出。

黄山上众多的宾馆当中,

光明顶山庄是唯一一座建在山顶上的宾馆,这得益于它归属于安徽省气象局黄山气象站这个特殊身份,可以名正言顺地造在山头上,其他宾馆酒店都只能建在山坳里。光明顶山庄朝东的房间可以看日出,但房价比较贵,而且早早就被预订一空。我们住的房间是看不到日出的,但出了宾馆大门走个几十米,就可以到东面的炼丹峰上的观景台看日出,也算得上近水楼台。在这里除了光明顶山庄的客人外,还有许多从下面的白云宾馆爬上来的游客。人数众多的游客把观景台挤得水泄不通,我去晚了,只能在人群后面把相机举的高高地拍照。

天气依然不理想,估计还是没戏。

天已大亮,太阳依然被厚厚的云层遮挡着,乘兴而来的游客们纷纷扫兴而归。最倒霉的是那些大清老早从白云宾馆爬到光明顶上来的游客。

遥望莲花峰
莲花峰和天都峰
扫兴而归的游客们
竹笋峰
飞来石
飞来石下面是西海大峡谷
上飞来石的台阶,完全是在岩石上开凿出来的
从飞来石看光明顶

飞来石返回到光明顶的步道途中,右侧有一条岔路(路口有指路牌),向上爬100多级比较陡的台阶就到达群峰顶。

从群峰顶上看飞来石

黄山群峰顶之所以得此名,是因为它位于西海左数峰峰顶之上,海拔比飞来石的1730米还要高出很多,估计有1800米左右。峰顶的观景台是很大的一片自然风化形成的馒头状平台,四周有立柱和缆绳围护。尽管如此还是有些危险,尤其是雨雪天,上群峰顶还是要注意安全。

黄山群峰顶是个没什么名气的景点,很少有旅游攻略提及。但实际上群峰顶是俯瞰西海大峡谷最佳观景台之一,也是黄山风景区山顶拍摄日落的最佳地点之一。比飞来石位置要好。海拔比飞来石高,更靠近西海大峡谷谷口位置,拍摄大峡谷云海和西海晚霞日落,没有遮挡,而且有石柱峰,双笋峰,云外峰等点缀衬托。

从群峰顶上看到的景色
从群峰顶上看到的西海大峡谷景色
群峰顶,远处的圆球是光明顶
从群峰顶上看到的西海大峡谷景色,中间较低的是双笋峰,左面是石柱峰,远处最高的是云外峰。
从群峰顶上看到的景色

从群峰顶下来还是得上行回到光明顶,好在这一段步道比较平缓。如果想节省体力,也可以一开始就从光明顶先去群峰顶,然后再去飞来石,这样就可以免去爬100级台阶之苦。毕竟下行比上行省力一些。

回到光明顶之后再下行前往天海景区。

从光明顶看鳌鱼峰

鳌鱼峰位于黄山风景区中部,海拔1780米,为黄山三十六小峰之首,因其形似张嘴待食的鳌鱼而得名。那巨大高昂的鱼首,大有鲸吞天地之势。峰背有一龟形大巧石,近卧几个蛋形小石,构成“鳌鱼驮金龟”、“老鳖下蛋”等景。但只能从光明顶远看,走进了反而看不到金龟可鳖蛋了。

从天海看光明顶
海心亭

海心亭是一座双层式的古亭,造型奇巧独特。它位於光明顶前往鰲鱼峰的必经之地,是登山旅客一处重要的的休息站。从海心亭向西至钓桥庵全长八公里的地区,统称为白云景区或天海景区。

从天海看莲花峰
从鳌鱼峰观景台看莲花峰
从鳌鱼峰观景台看光明顶
鳌鱼峰观景台
鳌鱼头,仰面朝天

鳌鱼头前面就是从鳌鱼峰向前山下去的路,很窄也很陡,且挤满了人。

下到半山腰回头看鳌鱼峰

上图左面是下山的路,途经鳌鱼洞;右面是上山的路,经过一线天。虽然黄山一线天也很有名,但下山的游客是看不到的,因为只能容一人通过,所以成为上山的单行道,供那些从前山乘坐玉屏索道上来的游客通行。

鳌鱼吃螺狮
继续向下
百步云梯

下了鳌鱼峰,再沿“百步云梯”向上攀爬,前往莲花峰玉屏楼方向。百步云梯也算是黄山著名景点,是在岩壁之上开凿出来的台阶路,很陡,但比较短。

攀上百步云梯顶端,回头看鳌鱼峰,才发现辛辛苦苦爬下来的高度,又辛辛苦苦地爬上来几乎一半。

过了百步云梯再走一段路就到了莲花亭,此地有岔路,向左是去爬莲花峰的路,如果不想爬莲花峰的话就向右直接去玉屏楼迎客松

登莲花峰途中景色
越接近峰顶人也越多,最后居然几乎不动了。
终于登上莲花峰顶,对面是天都峰

莲花峰峻峭高耸,远观仿佛初绽的莲花,因此得名。

莲花峰是黄山第一高峰,海拔1864.8米,与天都峰相对。古人一直误以为天都峰是最高峰,直到明万历四十六年(1618)九月,徐霞客游黄山,准确指出:莲花峰“居黄山之中,独出诸峰上”,“即天都亦俯首矣。”登上莲花峰,可将四周群峰尽收眼底。天气条件合适时,还能看到云海,当然是可遇不可求,我们就没这个运气。

第二高峰天都峰

天都峰和莲花峰轮流开放,去一次只能爬一座山,好像是3年一个轮回。

位于北面的光明顶
光明顶右面是白鹅岭
光明顶气象台(光明顶山庄)
站在最高点自拍
莲花峰峰顶
莲花峰最高点标志
莲花峰最高点标牌
排了好长时间,才拍上这么一张纪念照。

莲花峰从下面看很大,其实山顶却很小,人挤人,连个立脚的地方都很难找到。

向南面俯瞰前山,即所谓南海
下山

下山从莲花峰的另一面下去,不需要走回头路,但比上山的路还要陡。

回头看莲花峰
向前看天都峰
龟鱼争松
放大了看,真的很形象,左面是龟首,右面是鱼头,鱼眼都活灵活现。

下了莲花峰,抵达玉屏楼,黄山游基本上接近尾声。

玉屏楼附近的岩壁石刻,许多都是出自古今名家之手

玉屏楼位于天都、莲花两峰之间,后方即是玉屏峰,“玉屏卧佛”就在峰顶,头左脚右,惟妙惟肖。峰石上刻有草书“江山如此多娇”。

玉屏楼

玉屏楼斜对面就是玉屏宾馆,这个位置就有点尴尬了,从前山上来的游客,这里刚刚是起点,从后山上来的游客,这里偏偏又是终点。故无论哪个方向上来的游客,大概率般不会选择在这里住宿。或许三年后天都峰开放时,会有人选择在这里住一晚上,攒足了劲第二天去爬天都峰。

迎客松
迎客松和天都峰

看完迎客松,回头前往玉屏索道上站——玉屏站,排队乘缆车下山。

索道下站是温泉站,有人说是慈光阁站,其实这里距离慈光阁还有一段距离。出站后乘坐景区交通车返回镇上的换乘中心,我们不住在镇上,故在黄山景区南大门牌坊下车(需提前与司机打招呼),步行600米返回民宿。黄山二日游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