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2.25

黄山上下 —2023收官之旅

今年以来我们已出游3次,走了9个省、市、自治区。由于一些特殊原因,又于11月前往黄山,因时间不长、景点不多,只能算是半次了,今年的旅程到此也圆满收官 。

上 · 登顶莲花峰

黄山我已去过5次,主要景点基本走遍,此行再上黄山,目的只有一个—登顶莲花峰。黄山有3大主峰,莲花峰海拔1864.8米,居36大峰之首,为黄山第一高峰,也是华东第三高峰(见下图1);光明顶居第二位,海拔1841米,仅比莲花峰低20多米(见下图2);天都峰海拔1810米,排行第三,但最为险峻(见下图3),光明顶和天都峰我都已登过,唯缺最高的莲花峰了,这一直是我的一个心病。黄山景区对莲花峰和天都峰实行轮休制,开放5年后再关闭5年,今年是莲花峰开放的第5年,12月1日起即将关闭,想登莲花峰要等到5年后的2029年,现在距关闭仅有半个多月时间了。游览黄山费用不菲,除门票高达190元外,还有索道及景交车往返车费,以玉屏索道为例

莲花峰
光明顶

往返180元,再加上景交车往返43元,合计高达413元,但景区最近推出优惠政策,11、12月的每周三发放免费门票券3千张,游客可以提前3天通过黄山旅游官方平台领取,即便如此上下往返的交通费也高达223元。我在19日晚9点用手机上线,由于券少人多场面火爆,网络常常发生堵塞,终于在9:25点时成功领取,9点半后免费券已被全部抢光。我们11月21日出发,下午2:50点我们乘高铁到达黄山北站,出门向右一路快走,直奔旅游客运中心,终于赶上每小时一趟的班车。沿205国道前往黄山南大门的汤口镇,车程45公里50分钟,虽然眼下已是淡季,但汤口仍然是人流如织,熙熙攘攘,夜晚更是灯红酒绿,热闹非凡。

黄山地处安徽省南部、黄山市北部,地跨歙县、休宁、黟县和黄山区、徽州区,景区面积达160.6平方公里,千米以上的山峰多达78座,所以一直以来有36大峰跟36小峰之说,但古代的黄山名气不大。黄山原名黟山,黟是黑的意思,因为山上燕山期花岗岩的岩石大多青黑色,“峰岩青黑,遥望苍黛”,故名,后因传说轩辕黄帝曾在此炼丹修炼升仙,唐天宝六年(公元747年)李隆基皇帝下旨将黟山改名为黄山,黄山才逐渐被世人所知,但因山高险峻,交通闭塞,一直藏在深闺人未识,山上几乎没有游人。俗话说“天下名山僧占多”,明代山上开始出现了一些寺院,明万历三十四年(公元1606年),普门禅师来黄山创建了法海禅院,受敕扩建为“护国慈光寺”,此后又在玉屏峰前建文殊院,在光明顶建大悲院,并为打通黄山前山交通作出了突出贡献,普门在歙人潘之恒等人的帮助下,披荆斩棘,开山修路,初步形成南路从温泉至天海、北路从松谷至天海、东路从苦竹溪至北海、西路从吊桥庵至温泉的四条简易登山盘道,使以慈光寺等“四大丛林”初具规模,四方僧侣慕名而至,这是黄山寺庙香火最为鼎盛的时期

玉屏峰
黄山前山
迎客松

得力于普门开山,明代大旅行家徐霞客随后两登畅游黄山,并以其丰富的游历作比较后,发出了“薄海内外无如徽之黄山,登黄山天下无山,观止矣”的惊叹,因此,徐霞客是宣传、扩大黄山知名度的第一人,但入清以后步道和寺院以整修为主,建设不多,清末民初时不少寺宇因香火不济、年久失修而毁,民国和建国初期才完善一些道路交通便利以及登山步道等。1979年7月,时任中共中央副主席的邓小平视察安徽,并在安徽省委书记万里等陪同下视察黄山,他明确指示“要有点雄心壮志,把黄山的牌子打出去”,随后安徽省委连续一周在黄山召开省委常委扩大会议,专题研究黄山旅游业发展问题,当年10月安徽省黄山管理局成立,黄山才正式对外开放,至今不过40多年,所以今天大家游览黄山,应当知道使黄山名满天下的3个功臣:普门、徐霞客和邓小平。第二天上午9:20点,我们进入寨西换乘中心,乘景交车前往玉屏索道下站,初冬的山林红黄杂错,景致迷人(见下图1、2),

黄山彩林
索道下站排成长队

可能今天是无票日的缘故,索道下站早已排成长队,拥挤不堪(见上图3),明天另一条上山的云谷索道检修停开,估计这里将更加人满为患。我们在等待1个小时后终于登上上山的缆车,15分钟到达索道上站,出站向前不远,左拐上行是一条上山的捷径,仰望最近的石山就是莲花峰,半山腰逶迤向上的队伍也依稀可见(见下图),估计今天攀登的人不少,网上说可能要几个小时,我心中不禁有些隐忧。

莲花峰

登莲花峰有两条路,原来的老路折盘旋长达5里,1997年景区又在莲花沟开辟500米登山新道,在到达峰顶前要过4个洞穴,我选择的是后者,穿过一条短隧道后向左上行,此去就是长500米的莲花沟,左侧的莲蕊峰山势峥嵘,奇峭难攀,海拔1770米,为黄山36小峰之一(见下图1),背景的天空分外湛蓝,而登山步道则从莲蕊峰和莲花峰之间的莲花沟中穿过,山道上游人熙熙攘攘(见下图2、3)。

莲蕊峰
登山道上

松为“黄山四绝”之一,我们一路看到奇松不少(见下图1-3),途中还看到路下不远处有一株小迎客松,与玉屏楼的大迎客松有几分神似(见下图4),过此松再向前不远就是一个三叉路口,向前走就是百步云梯,右侧就是莲花峰(见下图5),在此右拐上去则是通向莲花峰的入口,这里有一座莲花亭,有小卖部提供水和食物售卖,游客可以在这里可以歇歇脚休息一下,为下一步冲刺莲花峰作好准备。

莲花峰位于黄山景区中部、玉屏峰西南,东对天都峰,此峰峻峭高耸,气势雄伟,由于主峰突兀,周围群山环绕,小峰簇拥,俨若新莲初开,仰天怒放,故名莲花峰。南宋咸淳四年(公元1268年),歙县人吴龙翰、鲍云龙、宋复一行3人结伴,于秋冬之际费时3天始登峰顶,后写下《黄山纪游》一篇,为现存最早游莲花峰的文字,他们3人也成为有文字记载的第一批登上莲花峰的人,但过去古人一直误以为天都峰是黄山的最高峰,直到明万历四十六年(公元1618年)九月徐霞客游黄山,准确指出:莲花峰“居黄山之中,独出诸峰上”,“即天都亦俯首矣”,他仅凭目测便能得出如此正确的结论,在当时确是了不起的发现,是指出莲花峰为黄山最高峰的第一人。

徐霞客登黄山

莲花峰虽然是黄山第一高峰,但从莲花亭路口到山顶的相对高度仅为110米,我在莲花亭路口并未停留,马不停蹄地直接快步上山,但没走10分钟就看到登山队伍的队尾,从这里开始只能走走停停,过几分钟挪动一下位置(见下图1、3、4),就这样慢慢挪动了一个多小时,才看到上方不远处的峰顶,绝大多数人都遵守秩序,依次排队,并将路的左侧让给下山的人,少数逾越的人都会遭到众人的谴责,

登山途中

据山上下来的人说,另一条上山的路比较陡峭难行,而且秩序较乱,看来我今天选择这条路是正确的。在一处石栏杆外有一奇松形态优美,比起黄山十大名松毫不逊色(见上图2)。登山途中我向西远眺,群山连绵,直达天际(见下图1、2),向南俯看近处脚下是前往玉屏楼迎客松的长队(见下图3),远处天都峰一山独立(见下图4),而南面更远处苍山如海,蓝天无垠(见下图5-8)。

群山连绵
前往玉屏楼的长队
苍山如海

在排了长达3个小时的队后,我终于登上莲花峰绝顶,这里是真正的黄山之巅,全为裸露的花岗岩,方圆丈余名曰“石船”(见下图1-4),立有一座不大的石碑,上书“黄山莲花峰 高程1864.8米”字样,大家花费3小时上来,都是为到此碑前留个影(见下图5),但每人只能拍一张,拍照时间仅有3秒钟,稍有拖沓便会被维护秩序的保安驱离,考虑到下面还有很多人在等待,这种做法也可以理解。

登顶长队
黄山之巅

“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在此东看玉屏峰、天都峰历历在目,尽收眼底(见下图1),西望远处群峰峻峭高耸,近处鳌鱼峰顶游人如蚁(见下图2-5),光明顶的气象台历历在目,这是华东地区最高的气象站(见下图6),据说在此还可东望天目,西瞻匡庐,北窥九华与长江。

鳌鱼峰
西海群峰
鳌鱼峰顶
光明顶

下午2:50点,我沿原路下山,20分钟后就回到路口莲花亭,按此推算正常的登顶只需半个小时,而今天却用了3个小时,这应该和莲花峰即将关闭及今天为免票日有关。我们继续下行前往玉屏索道上站,在走出莲花沟时发现前方道路拥堵(见下图1、2),上山时所走的捷径也已关闭,原来认为上山难,现在看来下山也难,旺季高峰期时索道是个瓶颈。在此东望北海一带奇峰并列,峭石林立(见下图3、4),

道路拥堵
北海奇峰

我们又慢慢挪动了1个小时才走到玉屏索道上站,这里还有一景—蒲团松,我曾经多次从此路往返,但始终没有注意到此松,今天上山时才偶然发现,原来蒲团松竟距索道上站这么近,而且就在路边(见下图)。蒲团松为黄山十大名松之一,树身高3.8米,冠幅11.4×10.3米,投影面达78平方米,侧枝密集在2米高度,盘曲于四周,然后平伸向北面倾斜,针叶簇集顶部,树冠铺展平整,状如用蒲草编成的供僧道打坐、跪拜之用的蒲团,故名。

蒲团松

我们回到山下汤口已近下午5点半,如从上午汤口起算,今天登顶莲花峰竟用了长达8个小时,至此我已将黄山三大主峰走遍,原以为黄山最高峰险峻难行,实际上真正的最险之处是在天都峰的“鲫鱼背”,但我当年登天都时正逢大雾,过“鲫鱼背”时看不到下方的万丈深渊,所以并无惊愕之感(见下图)。著名国画大师刘海粟十上黄山,而我也已登黄山六次了。

天都峰“鲫鱼背”

下 · 重游西递

西递位于黄山市黟县南部,距黄山南麓的汤口仅42公里,此村原名西川,又称西溪,后取村中三条溪水东向西流之意,又因位于徽州府之西,曾设“铺递所”,故改名西递。十几年前我去过西递,但已几乎没有什么印象了,这次算是故地重游,但汤口到西递没有直达班车,我们需先到距汤口24公里的宏村,再坐8路旅游专线公交,到西递每半小时发一班车(见下图1)。这条路过去为218省道南段,现在改名为530国道,被网友誉为安徽最美秋景的自驾路线,沿途的行道树多为落羽杉,初冬时节一片红火,美景如画。落羽杉原产北美东南部,引种栽培后在我国南方作为庭园树,是我国秋季红叶的新军,但在公路旁大规模种植行道树还是第一次见,现已成为皖南秋色一道亮丽的风景线(见下图2-5网络图片)。

8路旅游专线公交时刻表
530国道秋景
530国道秋景(网络图片)

西递村始建于北宋佑年间(公元1049—1054年),发展于明朝景泰中叶,鼎盛于清朝初期,至今已有近千年历史,据《明经胡氏西递壬派族谱》记载,西递胡氏原姓李,为唐昭宗李晔之子,因避朱温之乱逃匿民间,回婺源老家后改姓胡名昌翼,长大后考中明经科进士,故历史上就有“真李假胡”之说和“明经胡氏”之说。北宋皇祐元丰年间(公元1047年),胡昌翼之五世孙胡仕良因公务途径西递,被此地山形水势所深深吸引,认定西递是一块风水宝地,一年后举家迁来此居住,为西递壬派始祖,从而写下了胡氏家族在此繁衍生息950多年的历史。西递村四面环山,前边溪、后边溪和金溪东南向穿村而过,在村南会源桥汇聚后入明经湖,整个村落呈船形,东西长700米,南北宽300米,居民300余户。全村以一条贯通东西的主干道和两条沿溪的平行道路为主要骨架,构成东西向为主、向南北延伸的村落街巷系统,99条小巷使人如置身迷宫,所有道路均以当地的“黟县青”石铺地。

西递导览图

人说宏村看水,西递看屋,由于历史上较少受到战乱的侵袭,西递村原始形态保存完好,从整体上保留明清村落的基本面貌和特征,古建筑多为木结构、砖墙,木雕、石雕、砖雕丰富多彩(见下图1),巷道、溪流、建筑布局相宜,村落空间变化灵活,建筑色调朴素淡雅,是中国徽派建筑艺术的典型代表,素有“桃花源里人家”之誉,大部分民居的门口都挂着红灯笼,

木雕精湛

虽然在清咸丰同治年间时西递曾经遭遇战乱,全村1700多幢房子被烧过半,但现在仍保存224幢明清古民居,基本单元一般为三开间、内向的矩形,不少门楼精巧别致(见下图1-9),其院子大都置于前庭,少数置于楼阁两侧或房后,院落布局在入口处形成天井用于通风采光,庭院小巧玲珑,布局构造紧凑,巧妙利用漏窗、门洞、隔扇、花木,进行巧妙划分和组合。

2000年西递与宏村一起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这是世界上第一次把民居列入世界遗产名录,2001年西递村古建筑群成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列入保护名单的古建筑多达124座,已对游客开放的主要有瑞玉庭、桃李园、东园、西园、大夫第、敬爱堂、履福堂、青云轩、膺福堂、笃敬堂、仰高堂、尚德堂、枕石小筑、仁堂、追慕堂等,在门外均有相关文字说明介绍(见下图1、2)。由于我们下榻的民宿位于村北后部,所以游览的路线是从北向南,从村尾走到村头,西递村虽然小巷众多,但主干线大致沿直街→横街→大路街一路向南,

民居门外的文字说明介绍

其余支巷均向两侧展开,但可游览的古建筑大部分位于此线东侧,下面简单介绍最主要的几处:我们首先看到的是村中最大的建筑—敬爱堂,始建于明代万历年间,后毁于火灾,清朝初年重建,至今已有400多年历史,这里原是胡氏十世祖仕享公的住宅,后扩建为胡氏祠堂的总支祠,为族事议商之处,兼作族人举办婚嫁喜庆场所,建筑结构粗犷古朴,院落宽大,宏伟壮观(见下图1-4),占地1800平方米,取名敬爱堂意在教育兄弟、族人之间要互敬互爱,也启示后人要敬老爱幼。离开敬爱堂左拐过桥就是横街,

敬爱堂

左侧第一幢为胡文照的祖居,建于清康熙三十年(公元1691年),胡文照曾先后任桐庐、淳安知县、开封知府,因官封四品授朝列大夫,故在大门上方嵌砖雕“大夫弟”3字,正厅堂额为“大雅堂”,天井四周裙板扇均为木雕冰梅图案,取“十年寒窗”之意,雕工精湛,花样繁复(见下图1-3)。大夫弟的左侧是桂馥庭,右侧是观景楼,门额下还有“作退一步想”的篆刻题字(见下图4),据说胡文照在修缮祖居时,因此楼位于巷口转角,为方便路人挑担、推车、行走,主动将正屋墙角削去三分,临街阁楼后退一步,并在门额上亲笔题下这5个字,意为“裁直为圆、方便他人”,

大夫弟
大雅堂
观景楼

后来周围邻居见此也纷纷效仿,现在桂馥庭已被村里打造成“作退一步想”特色品牌工作室,集景区警务室、矛盾纠纷调解室、宣传教育为一体。东西向的横街不长,左拐便可见追慕堂,为胡氏二十四祖胡贯三追思慕念祖父、父亲而建,占地面积351平,建于清乾隆五十九年(公元1794年),走进由尉迟恭和秦琼堂两位门神把守的正门,堂内最深处供有李世民塑像,但其外部建筑曾毁于火灾,为上世纪90年代修复(见下图1-4)。

追慕堂
门神
李世民塑像

出追慕堂向前不远左拐进支巷,就是西递最大的古民居,也是西递唯一的园林式民居建筑—西园,为横向3进院落,占地505平(见下图1-4),这是胡文照本人的故居,建于清道光四年(公元1824年),墙上的“松石图”、“竹梅图”石雕漏窗较为罕见,院里还珍藏有一块西递古村碑(见下图5-7)。

西园
西园大门
西园院落
西园中门
石雕漏窗
古村碑

西园附近的惇仁堂建于清康熙六十年(公元1721年),占地面积174平,客厅两侧各有二间卧室互通,古称“联珠房”,为采光通风之需要,客厅下首有一大天井,俗称“母天井”,两侧厢房还各有一个小天井,俗称“子天井”,使左右厢房也显得比较明亮,在西递村众多的古民居中独树一帜(见下图1-4)。

惇仁堂
左右小天井

东边支巷中还有一座桃李园(见下图1),为3进3间式构成,有前、中、后3个厅,其中后厅为徽商胡大祥建于清道光年间,横额上有“桃花源里人家”6个大字,现已成为西递村的代名词(见下图2),厅中两侧各装有6块木雕屏门,漆雕欧阳修的《醉翁亭记》,书法苍劲有力(见下图3),但已经有些残损了。

桃李园
后厅横额
木雕屏门

回到主街向南,是拍粉墙黛街巷的好地方,这一段路很热闹,商铺也比较多(见下图1-3),很快来到村口,正逢电视台在此拍摄,围着不少“长枪短炮”(见下图4),村口拱门两侧墙上有3块“金牌”,除“世遗”和“文保”外(见下图5-7),最西侧还有联合国旅游组织2021年颁发的“世界最佳旅游乡村”牌(见下图8),这项评选我还是第一次听说,上网查询得知全国获此殊荣的仅有广西龙胜大寨、江西婺源篁岭等8个,而西递是首批入选的两个村庄之一

电视台在此拍摄节目
村口拱门
文保”碑
“世遗”碑
“世界最佳旅游乡村”碑

最后我们来到村前广场上,这里矗立着西递的地标建筑—胡文光石牌坊,雕工精美,立体感强,因其不出头式为楼阁式又称其为胡文光牌楼(见下图1、2),南北额枋两面分别是“胶州刺史”和“荆藩首相”8个双钩楷书大字,标明其由刺史升迁荆王府长史的政历(见下图3、4),当时荆州是朝廷分封的藩国,长史类比宰相,故称荆藩首相。胡文光是官职最高的西递人,明代嘉靖三十四年(公元1555年)中举,曾任胶州刺史、荆州王府长史、奉直大夫、超列大夫等职,为官32年政绩卓著,清廉正直。

胡文光石牌坊
“胶州刺史”
“荆藩首相”

此坊建于明万历六年(公元1578年),通体为本地“黟县青”石砌成,3间4柱5楼,宽9.95米,高12.3米,巍峨高耸,比绩溪龙川的“奕世尚书”坊还高2.3米、宽多近1米,庑殿顶斗拱出檐,第二层横出拱均透雕成“官帽扇”形式,正楼的“恩荣”匾两边衬以升龙浮雕,花板上雕有鹿、鹤、虎、豹等,双龙戏珠图下是文官和武将,最下面则是仙风道骨的八仙,牌坊以4根60厘米见方抹角石为立柱,主柱下前后有两对高达2.5米的石狮为石柱支脚,狮头朝下呈俯冲姿势,既造型生动,威猛传神,又使重心下移,起到稳定牌坊的作用,堪称明代徽派石坊的代表作,原中国佛教协会会长赵朴初称,这是他见过的最有气势的牌坊,也是我所见牌坊中少见的精品之作。

胡文光石牌坊
双龙戏珠
狮头朝下呈俯冲姿势

历史上西递曾建有13座牌坊,但“文革”时几乎全毁了,现仅存此座,也是村中所有牌坊中最雄伟、最精致的一座,据说“文革”时有人也要将这座牌坊砸掉,是一位军属老大妈出面保护,说上面有红字革命标语,又因为她的儿子在部队当团长,才没有人敢动手,从其南面最下一层横坊上看确有依稀红字(见下图),穿牌坊而过原有井字形官道,与牌坊同年而建,是明清时期出入西递的主干道,

横坊残存依稀红字

村前广场的南面就是明经湖,晚上5:40点有灯光秀表演,可以变幻出许多图案,东侧的3座山都成为背景,现代科技为古村落增添了新的活力,晚上到此流连拍照的人很(见下图1-11),记得那年去宏村时晚上比较冷清,而西递之夜则比宏村热闹多了,今天是个好天气,一轮明月挂在胡文光石牌坊之上(见下图12-14)。

西递夜景

我在行前攻略发现,西递东面5公里处还有石林,可通过2号旅游专线公交到达,没想到西递不仅有古村落,还有上亿年的石林奇观(见下图),但到西递游览的人大多不知,所以前往的游客很少,人数不足10人。据说这一带在远古时曾是汪洋一片,后成为海底石灰岩沉淀区,由于地壳运动海底上升,经过长期溶融、冲刷和风化作用,

大约在200万年前的新生代时期形成了典型的岩溶地貌,虽然景点不大,但岩石形状各异千姿百态,洞穴沟壑星罗棋布,单独看每一块石头,则大小不一,姿态万千,但你绝对找不到两块雷同的造型,有的如猛虎,有的似绵羊,还有的像人物,鬼斧神工,玲珑精致(见上图)。

中午12点我们告别西递,坐每小时一趟的班车前往黄山市,由于返程机票比高铁还便宜,我们选择了前者,屯溪是个小机场,每天航班不足10趟,但机场距市区不足7公里,比高铁黄山北站近多了,此种情形在国内城市中比较少见,这是因为机场建于上世纪60年代,而高铁黄山北站投用还不到10年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