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9.06.14

安徽之行4-5日游:黄山归来不看岳,古都、美食在庐州

第一天:飞机-黄山

赶上端午节,宝宝出国游学,剩下两人只能来个夫妻游,由于老公平时无假,每次多是我带着宝宝到处游,这次终于有“保镖”了。我是提前半个月在携程上订的火车票,当时并没有决定去安徽,节假日的其他地方不是票价贵,就是时间不合适,或是回北京无票,搜来搜去,发现合肥票源比较丰富,所以决定出发去黄山、合肥逛逛。建议大家提早做计划订票,我兄弟临近放假才订票,基本无票了。本来订的火车票,结果发现头晚有一趟飞机特价,价钱差不多,才2个小时,大概晚九点到,这样还可以去屯溪老街吃小吃,谁知道飞机晚点将近3个小时(飞机准点率57%),郁闷,终于在晚上十一点多到达黄山屯溪机场

黄山的景点比较分散,我们在携程上租的车,自己开车一是方便,二是控制时间随意,在机场租车两天,黄山北站还车,零零总总费用大概560元左右,油是加满的,还的时候也要加满,看看我们的坐骑

机场离屯溪区不远,开车不到20分钟,我在携程上订的滨江时尚酒店,环境不错,过一条街就是屯溪老街和梨阳老街,房间清洁卫生,宽敞,窗外望去是新安江,我们住的6楼,右边有个阳台,种满了绿植,休闲惬意的好地方,新安江的美景一览无遗。

新安江

第二天:宏村-屯溪老街

黄山的天气是阴雨天,一会儿晴天,一会儿下雨,下雨的时候特别凉快,晴天的时候又很闷热,吃完早饭后,开车带上行李出发去宏村(晚上订的黄山北站旁的酒店)。

驾车就是一种浪漫的旅行,沿途的风景一样美丽。提醒一句:开车的朋友注意安全,基本上全是盘绕的山路,慢行。

走走停停拍拍,大概1小时后到达宏村,门票携程网上94元,门票3天内有效,水墨之乡,小径曲幽,徽式建筑,小桥流水,人在画中游。建议大家先找个导游讲解,再自由活动,导游是免费的,一个人也讲解,自己游有些典故和建筑是逛不到的。

景区游玩大概3小时,我没有选择去西递,自我感觉两个地方的风格差不多,宏村相对而言更具代表性(个人意见),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再去西递,两个景点相隔不远,如果玩的时间长,可以选择住在景区里,客栈很多,价格也不贵,最好提前订房,管家免费接送到大门口。门口有去市区、其它景点的大巴车,看好发车时间,还可以拼车,价格贵一点,但随时有车。

游玩结束,驾车到黄山北站的客栈,客栈就在车站后面,老板管接送,客栈前有个免费停车场,步行到车站8分钟左右。这里的客栈很多,属于私人经营,老板们都很热情,我是在携程订的,风格、房间布局没有啥区别,优点是离车站近,坐火车,去黄山景区都很方便。

从黄山北站到屯溪老街驾车需30分钟,坐地铁的话需要1个小时,兄弟今天从北京赶到,晚上一起去屯溪老街逛逛。

屯溪老街是条百年老街,部分留有早年建筑,以地方特产(黄山茶)和小吃为主。

毛豆腐不要在街边小摊上买(15元一份,不好吃),去徽菜馆点18元一份,量多好吃。这条街徽菜馆很多,我们选择的是大傻徽菜馆,大众点评网上点个套餐,不贵又品尝到了多种徽菜。

(下图只是让大家看下毛豆腐的样子)

特别推荐臭鳜鱼,有一点辣,有一点点臭,但肉质嫩滑鲜美,味道纯正,不容错过。

这个鸡忘了叫啥,也是特色菜

街边特产

黄山烧饼很有名,原味是梅干菜的,还有核桃的、香葱的,依照自己的口味来一点。

告诉大家个小秘密,这条街所有的东东是可以砍价的(茶叶必须识货哟)。

第三天:黄山风景区呈坎

今天是最富有挑战的一天,爬黄山一定要早起(6:00出发),节省景区排队时间,住的客栈有早餐供应,你啥时起啥时给你做,一般都是面条,10元一碗。

如果没有租车,客栈有拼车服务,头天晚上和老板联系好,再有就是乘旅游大巴,但时间较晚,第一班车8:40开,最好拼车,大巴30元一位,拼车45元一位。车程大概1小时,最后都是到汤口镇,统一乘坐巴车到景区门口(车票19元一位),开车的朋友可以把车开到黄山南大门,从那里乘车票价8元一位,我们找的是饭店停车,一车一天30元,不计时,下了高速就有人招呼你停车了,谈好价钱。乘坐点有卖手套和拐杖的,手套建议大家不要买,质量差,带上手滑,根本抓不住山栏,砍价5元4双,中途用的意义不大。

黄山分前山慈光阁和后山云谷寺两个入口,我们选择的慈光阁上山,云谷寺下山,一是这条线路人少,二是下山坡道平缓。慈光阁乘坐缆车上山,如果爬山需要3个小时,当天阴雨天,天都峰和大峡谷关闭。

游览路线:慈光阁缆车—玉屏站迎客松莲花峰白云宾馆光明顶—白鹅山庄—白鹅新站—云谷寺

游览时间:5小时30分

一览众山小的旅程开始

迎客松

苍松石中吟,云雾海中游

莲花峰:最高峰,海拔1864.8米,为我的兄弟点赞,带着1岁的宝宝勇往直前,已然成为了黄山另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一线天

鳌鱼峰

光明顶

午饭可以在白云山庄或是光明顶用餐,价位贵一些,毕竟山高物资运输不容易,我们头晚在超市买的馒头、米饭套餐、香肠、水果,山上有石桌,也许是爬山消耗体力过多,大家看着美景,吃着美食,津津有味,乐不思蜀。

山上的抬椅,一段一段的分次收费,按照山路的险要80—250元不等,看见老人多数坐这个代步。

经过5个半小时的奋战,我们终于征服了黄山,回到换乘站不到15:00,临时决定去呈坎,车程大概30分钟。

呈坎曾是爸爸去哪儿的拍摄地,徽式建筑比较有名,俗称“八卦村”,去的时候人不多,部分景区在开扩装修,门票104元,个人觉得比较贵,看过了水墨宏村,再看这里,没有觉得有啥特殊之处,需要请导游,50元,和别家共同分担,一家25元。

19:00回到客栈,忍不住诱惑,再次品尝了臭鳜鱼。

第四天:合肥—淮河路步行街—古逍遥津—罍街

黄山北站-合肥8:20-10:18,票价94.5,一天只有两个车次(下午15:50的),车程大概2小时,早上老板开摩的把我们送到车站,汽车于昨晚在黄山北站还车(不要超过21:00,否则又要加夜间服务费)。

携程订的斯维登精品公寓(玲珑大厦店),地铁1号线秋浦路下。借用一下地铁图

酒店新装修没多久,很干净,就是卫生间很小,工作人员服务态度热情,离高铁站近,旁边就有罍街小吃街(总想着吃)。

收拾完毕,整装出发去淮河路步行街,逍遥津,这两个景点是面对面的。合肥的天气闷热,又是中午,我们打车前往(费用10元)。到了淮河街,不是很热闹,估计是中午的缘故,保安说晚上热闹,转了一圈,主街没啥小吃,都是商场,小商铺,和北京的王府井、上海的南京路差不多,没的可逛,如果你需要购物,可以多转转,最后发现小吃多在巷子里。

这个卷饼味道很不错,好吃,面饼里夹着肉条、海带、豆皮。

面鱼:汤有点酸菜鱼的味道

天太热,无意中进到超市,意外收获甜王西瓜,刚从冰库取出的,冒着水珠,煞是诱人,营业员会帮你切好块。

逍遥津公园在淮河路对面,不要门票,公园很大,人很多,一部分在修缮,进门是孩子玩的游乐园,比较吵闹,绕过游乐园,后面幽静,有个湖,可以游船。

逍遥阁:上楼需交费,每人10元。

公园游览大概2小时,湖边喝杯冰饮料歇歇脚。

今天最后一站—罍街小吃街,想着美食就兴奋,我和老公都喜欢运动,所以决定步行至罍街,深入了解合肥的风貌,路程6.4公里,不喜欢步行的朋友可以打车或坐地铁葛大店下,建议打车,10元左右,地铁不方便,下站后还要走大概600米。

罍街的营业时间17:00,人山人海,各色各样的小吃,足够满足你的食欲。

特别推荐:望羊得牛,烤串为主,烧烤机器自己转动,你只等着吃就行了,团购套餐足够吃哟,我们5个人花费不到200元,吃的饱饱的。店家有单手抓啤酒活动,能抓起几瓶啤酒几瓶免费,最高纪录6瓶,弟妹一手抓起5瓶,老板奖励1瓶,一共6瓶免费,为弟妹这个女汉子点赞。

吃饱喝足,打道回府,晚上的夜景璀璨美丽。

第五天:望湖公园—罍街—北京南站

我们有早锻炼的习惯,随着导航发现附近有个望湖公园,决定步行前往。

望湖公园的景色并不比逍遥津公园差,晨起公园里聚集了很多锻炼的居民,生命在于运动呀。

晨练结束,回酒店洗澡,休息一下,中午再去罍街吃午饭。画张简图,昨晚回酒店绕了一大圈。

白天罍街的清静与昨晚的喧哗诧然两样,几乎没人,只有几家饭馆开业,特色小吃店是一直开着的,适合拍照。

酒糟露:冰冰凉凉的,有各种口味,一杯5、6元

昨晚吃的太多了,又喝了酒,天气又热,只简单的吃了点。烤鸭蛋配馒头

下午13:38的高铁,回京喽!我们的安徽之行在匆忙又充实的旅程中结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