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6.18

黄山闲记

天数:3 天 和谁:和朋友
乘车

乘车是现代社会衔接的一种不可分离的过程。这可以使我们体味告别和迎接 的过程,窗外景色如行歌搬前行,景色一节接着一节,没有尽头,新的一幕出现,在心中略过的是逝去的惋惜和对新生的憧憬。

武汉到黄山的路途有将近六个小时的车程,但是有将近三个小时的车程的在绕路,动车经过了大部分的江西境内,出了武汉,顺着车向外看,率先经过的是平原,一望无垠,看到的是稻田,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北方人,小时候身处农村,再加上家乡种的都是北方植物,例如小麦、苞谷等等,所以那个时候对稻田有一个很神奇的认识,认为大米是非常珍贵的东西,在中国只有非常少非常少的人可以吃到,甚至认为能吃上一顿大米是可以炫耀很久的事情。在武汉上大学的这一段时间,虽然见过几次稻田,但还是忍不住向外看去,直到稻田远去,才忍不住收回目光。这可能是一种神圣的仪式,就像日本男孩的鲤鱼旗、女孩的木偶一样,是对成长的一种仪式 ,对幼年的认知的美好回忆。

列车要经过鄱阳湖,作为三个很少出门的“宅男”来说,还没到鄱阳湖的时候,就开始盯着地图上要经过的鄱阳湖的位置,提前打开了手机相机,在动车上几秒钟看一下到没到,然后激动的和其他两个人说,快了快了。其实这个时候距离鄱阳湖还有一刻钟的车程。列车经过鄱阳湖的一段是在水上的一段,列车就像一座孤舟,游荡在水面上,没有岳阳楼浮光跃金静影沉璧,也没有洱海的风花雪月,如要用一句话来形容的话就是四望空无地,孤舟若在天。但是又有一种特别的韵味,说不清,道不明。

经过景德镇的时候,列车方向要进行调整,说我们的座位也要进行调整。一瞬间,想起来很多。我喜欢面朝火车行驶的方向而坐,路过的景色一去不返,告别和迎接在刹那间完成,有悲欢,有离合,迎面而来的终将过去,最终接触那一瞬间,陡然失去,有决断,还有义无反顾,在这一瞬间锻炼了我们的决心,使我们免遭缠绵感情的折磨。相对的,我特别不喜欢背朝着火车的方向而坐,这是一种极其伤怀的告别与迎接的方式,新来的景物是从我们背后漫到眼前,他们一上来就带着失去的命运,一点点离我们远去,无法挽回,会使我们的注意力全部凝聚在这告别的哀婉仪式上。

汤口

汤口镇是黄山旅游而逐步兴起的一个中转站,也是我们从黄山南门口进入黄山的必经之路,这里的人们靠山吃山,因此整个汤口镇主要以餐饮住宿为主,我们前往黄山的时段正是六安疫情的收尾阶段,所以在这段时间,黄山游客相对较少,没有了游客到来,整个汤口镇有一种入了鬼城的感觉,再让我们觉得可怕的是,老板的过度热情,我们刚从车上下来,便有一群当地宾馆的老板围住了我们,三个人前面站了许多人,我们当时还以为是黑社会,正想着准备怎么跑路的时候,老板给我们说住不住店,在老板的热情邀请下,入住了老板的酒店,我们本来以为事情就会到此而止,更让我们害怕的确实在后面,老板会跟在你的后面问饿了吗?吃了吗?在我们这里点菜吃一点吧!类似这样的话。我们三个点的都是面食,可能是口味的原因,也可能是在武汉呆的太久口味变重的原因的原因,食物实在太清淡了,与我同行的人加了两大勺辣椒酱才吃了下去。汤口镇由于是以旅游兴起的城市,所以整个城市的人都有一种急躁的感觉,无论是酒店的老板员工,还是在街上的小摊小贩,给我的是一种虚假的真诚。夜幕降临,整座城市开始变安静起来,少了游客的喧闹,汤口给了我一种静谧的感觉,多的这份静谧,给了我一份黄山的神秘。

黄山

黄山,中华十大名山之一,天下第一奇山。位于安徽省南部黄山市境内,有72峰,主峰莲花峰海拔1864米,与光明顶天都峰并称三大黄山主峰,为36大峰之一。黄山原名“黟山”,因峰岩青黑,遥望苍黛而名。后因传说轩辕黄帝曾在此炼丹,故改名为“黄山”。黄山代表景观有“五绝三瀑”,五绝:奇松、怪石、云海、温泉、冬雪;三瀑:人字瀑、百丈泉、九龙瀑。明朝旅行家徐霞客登临黄山时赞叹:“登黄山,天下无山,观止矣!”

我们是到汤口第二天上的黄山,原本计划两到三天完成黄山的所有景点,但是因为景区防疫要求,不允许搭帐篷,我们错过了日出。登山的时候,老板向我们推荐了拐杖,三个小伙仗着年轻,委婉点拒绝,不曾想这是多么后悔的决定。不过这是后话。从汤口镇到黄山,所有人都要乘坐专门的旅游大巴,这一段的距离在黄山的所有费用中是最实惠的。黄山票价相对一般景区来说,门票是比较贵的一批,但是你进入景区以后,你会发现票价还是物有所值。黄山内主要交通工具是缆车。从景区到黄山核心景点步行登山需要三个小时左右,乘坐缆车大约十五分钟左右(在这里我强烈推荐缆车,可以看到许多步行登山看不到的风景,而且核心景区区域极大,可以节省体力看更美丽的风景,景色如图)。从南门入,乘缆车,初入始信峰,第一站就是让人惊叹(如图)奇松、怪石、悬崖峭壁,随处可见。让人惊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作为一个俗人,自然忍不住拍拍拍!因为第一次去黄山,经验不足,我们选择了一个太阳热着水洼的天气登山,错过了许多景色,例如最为出名的猴子观海,没有了云层,一只石猴孤零零的看着群山,孤寂。莲花峰飞来峰,天都峰等等,很难想象我们在一天之内登了六座山,其中还包括一座大峡谷。在最后的时候,我们的最终一站是迎客松,其中一个同伴因为太累了,没有去看,我觉得应该是一个非常大的遗憾,但是可以在心中对迎客松还有一个美好的记忆。我看完迎客松之后,我心中有了遗憾。这个迎客松没有小时候那种壮阔的感觉,反而是一种小巧玲珑的感觉。也算是了了一个儿时的愿望。

总之,黄山景色壮丽,虽然这次没有看完黄山的景色,一日看尽长安花虽好,但人总要留一点东西好给自己下一次来的借口。

喜欢茶,每次到一个地方都会去看一看当地的茶铺,看看有没有什么好喝的茶叶。去茶铺坐一下,感受一下茶铺里面浓浓的茶香。喝茶喝的是它的韵味,由苦及甜。小时候喝茶尝到口中的只有苦涩,所以说不是太喜欢喝茶。我喝茶的这个习惯,起因要追溯到加德满都,在加德满都,在那一段时间,除了学习尼泊尔语,剩下的都是相对空闲的时间。所以说在那边的时候我就比较喜欢与当地人交流,一来可以提高自己的尼泊尔语水平,二来可以学习到相关的尼泊尔知识,了解他们的风俗习惯。在与他们交流的过程当中,我认识了一个卖茶叶的老板,我喝茶的原因也是他。刚开始认识的时候,我们每次去他店里,他都喜欢跟我们泡一壶金茶,后来交涉的多了,就像成了一种习惯,每天下午上完尼泊尔课,我都会在他那里坐一会儿儿,喝喝茶,聊聊天,慢慢就养成了喝茶的习惯,后来每到一个地方,我都会先问一下当地人有没有茶馆,有没有好喝的茶叶。

黄山茶叶有黄山毛峰、太平猴魁、祁门红茶三种茶叶,当然也有一些野茶之类的,不过最出名的还是前面三种茶叶。黄山的茶叶也形成了一条完整的产业链,包括茶叶种植,炒茶,卖茶等等,黄山毛峰和太平猴魁都属于绿茶,祁门红茶属于红茶,因为我个人比较喜欢喝红茶,所以说我更多的喝的是祁门红茶。祁门红茶跟我喝起来的其他茶叶相比,多了一丝柔顺,也许这就是江南水乡的柔。

烧饼

去黄山的这段旅程给我记忆比较深刻的就是这个烧饼了!我吃过无数的烧饼,但唯独黄山的这个烧饼让我记忆难忘,心如刀割、声泪俱下、泪如雨下、痛苦万状、痛彻心扉、顿足捶胸、呼天抢地、深恶痛疾、哀痛欲绝、炊臼之痛、悲痛欲绝、剥肤之痛、创巨痛仍、额蹙心痛、切齿痛心、切齿痛恨、深恶痛嫉、深恶痛绝痛定思痛、痛贯心膂、痛入心脾、痛心拔脑、伤心欲绝、欲哭无泪、痛不欲生、忧心忡忡、痛定思痛、痛心疾首,痛不欲生,生无可恋,恋恋有词。可能是我买的地方不对,可我再也不想吃了。后来我又换了一家地方买,带回来以后,室友当天把所有的烧饼全部吃完,可能我不适合吃黄山肉烧饼吧!

宏村

多了条河的徽派建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