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9.06.02

塔尔寺

漫游塔尔寺
高原星海绿雪山,
古道依势十八湾。
前后传播大文化,
上下求索盛中华。

塔尔寺藏传佛教格鲁派创始人宗喀巴的诞生地。这里是藏传佛教活动的中心。一样的传播着佛教的真谛,不一样的演绎着中华文化昌盛的历史。这是AAAAA旅游人文景区,盛于一场音乐会,不临其境不足以震其魄,再好的照片也不足以言其意。加之尊重宗教信仰,所以没有过多的照片。
【佛教】佛教是印度文明的最高成果,他立意名丽,逻辑严密,气韵高华,境界深邃,他主要讲四偈真谛,生死轮回,他集中智慧思考人们如何通过熄灭欲望,无我无执,博爱众生而进取宁静解脱的涅槃境界,成为彻底摆脱人生苦厄的觉悟者。

【佛教的传播】中国北边在西行的法显和玄奘,东来的鸠摩罗什等高僧前仆后继的努力下大乘佛教(汉传佛教)传入了内地,首先建立的是白马寺,汉传佛教在中国波浪式前进,螺旋式上升。中国的西南青藏高原上,在赤德祖赞等领导者的倡导下,在印度菩提萨埵,莲花生,阿底峡等大师等高僧的努力下,经历前弘期,后弘期两次划时代的发展历程,留下了无数次感人的故事。
【汉传佛教】余秋雨在《中国文脉》走向大唐一节中,谈到的北魏以孝文帝为代表的领导者们推行的汉化政策,推进了鲜卑族文化与汉文化的大交融,同时云冈石窟,龙门石窟见证了东西文化的大交融,为走向大唐提供了文化前提。在佛教故事一节总,谈到的汉传佛教的强大生命力和曲折的起起落落的发展历程。藏传佛教和汉传佛教其核心如前所述,同样具有强大的生命力,但具有更为虔诚彻底,更为跌宕感人的发展历程。
【藏传佛教】更多人把佛教在吐蕃最初的传播归于松赞干布时代。那是开始有了文字,迎娶尼泊尔和大唐的公主为代表的一批人的努力,开始创建了吐蕃佛教。
(前弘期)705-841年,既松赞干部之后的第四代-第八代吐蕃的领导是向外积极经的探索者和实践者,先后派人多次到大唐和印度求取并翻译佛经,星算和医药。外地高僧也积极到吐蕃传播佛教,如菩提萨埵和莲花生,来吐蕃传播佛法,并建立了最早的桑耶寺。这些领导者为促进文化的大融合,解决融合过程中产生的矛盾,最主要的两次是利用辩论的方式进行解决。一次是印度佛教与当地笨教在水火不容时,利用辩论比试教理优越,另一次是印度渐门派与汉地顿门派的争辩越来越激烈时,采用了公开辩论大法会的方式进行了解决,每次辩论最多时能延续三年,我们不论最后谁胜谁败,但可以想象,这漫长的辩论中,定是双方取其精华,弃其糟粕,取长补短的过程,留下的唯一胜利者得到了双方的认可,为后续的光大佛教提供了良好的环境,为吐蕃走向强盛提供了精神食粮。由此我们更深刻的理解,吐蕃为什么能够战败发现了350年的吐谷浑,为什么在775年安史之乱之后,能西入长安,攻陷大唐。当然后期的领导者越来越虔诚的信仰佛教,施行了很多崇佛的举措,比如将自己的头巾置于坐垫上让僧人做在上面。造成了贵族们的记恨和反对,最终致使贵族们操纵第九代领导人朗达玛大肆毁佛,这事开始于841朗达玛朗继位后,直到978年吐蕃王朝的崩溃,藏传佛教分崩离析。
(后弘期)在灭佛和政权争夺的悲惨境遇下,逃亡到安多地区的僧人们再次将他们出逃时的律藏在安多发扬光大,978年以后,桑叶地方领袖派人前来求法,再次将安多地区光大了的佛教传入桑叶。如果说这路称为后弘期的下路宏法以继承佛教戒律为主要特征,那么同时在阿里地区后弘期上路宏法则以翻译佛经为主要特征,如印度僧人阿底峡,不顾缩短20的寿命,前来吐蕃弘法,著成了著名的《菩提道灯论》。后弘期至十三世纪是藏传佛教的繁荣时期,藏传佛教的绝大多数教派就是在这一时期产生的。佛教在印度衰退的同时,却在吐蕃法展起来,并形成了不同的教派,但在十三至十四世纪,佛教有些教派的上层僧人热衷于名利,沉湎于酒色,多有横行不法者,教派之间战乱频繁,佛教颓废萎靡之相日甚一日。这时若有生在最高层的领导者,定当能够带领各派走出困境,可这时却是元末明初最动荡的时段,没有强有力的政府领导者解决这一乱像,在这危难之际,宗喀巴大师出现了。
(佛教的昌盛)大禹治水时,三过家门而不入,可知治水的决心和毅力,加上他的聪明才智,他治水成功了,开启了我国上下五千年的文明史。宗喀巴大师十六岁离开青海,十七岁入藏,为解决当时的乱像,从此再也没有踏进故乡的大门,他同样具有聪明的才智,能够博众家之长,离开青海时他已经能讲述17部经典,而且不会发生混乱和遗漏。他的声望随之也越来越高,1377年,年仅20岁的宗喀巴大师在青海的崇拜者们和宗喀巴大师的母亲在他出生的地方为他建造了一座塔,他的母亲说见塔如见儿,伟大母亲的伟大言行是最好的鼓励,她不是孟母,胜似孟母。当然20岁时就有信徒为他建塔,足以证明宗喀巴大师当时的声望。当初是砖塔,后来在砖塔外层又多了一层银塔,再后来在银塔外层有多了一层金塔。这塔里面与其说是有一棵不死的长青树,倒不如说宗喀巴大师的精神永远活在我们心中,而且越发的光辉灿烂。这璀璨的群星中,最耀眼的几颗莫过于最他通过倡导僧人严守戒律,阐述显密修次关系,指定僧人生活规范和寺院组织系统等整顿了藏传佛教,创立了格鲁派,这使得藏传佛教进一步系统化和制度化。

【塔尔寺】佛教形成于印度,释迦牟尼是第一代佛陀:却昌盛于华夏,宗喀巴被称为第二代佛陀我觉得于此有更大的关系。我们都知道车同轨,书同文,统一度量衡所具有的划时代意义,我们也知道一件商鞅方升文物,至少代表着一百多年对好的制度不变得坚守,终将开创大一统富强的国度。塔尔寺所代表的不仅是一种好的制度的,更代表着600多年一世世活佛对好的制度的传承和发扬。塔尔寺是藏传佛教发展历程的缩影,是一部历史教科书:
塔尔寺也是一座艺术的殿堂,通过艺术熏陶着我们,感染着我们,常说佛为诗家切玉刀,诗为佛家填景华,很多活佛都飘洒着诗一般的芳香,如仓央嘉措那一夜的梵唱,还有转山,转经桶的温度。更多塑像都散发着智慧的光芒,如大肚弥勒佛,大肚能容容天下难容之事,开口就笑笑天下可笑之人。更多声音如高山流水净化着人们的心灵,如般若波罗蜜多心经,不识字的信徒或一些平凡的人们也能够吟唱,还有塔尔寺的建筑,塔尔寺的三绝,塔尔寺的四大学院,塔尔寺无数的文物为我们提供了丰富的艺术宝藏。
塔尔寺更是藏传佛教活动中心,是历代中央政府都推崇塔尔寺的宗教地位,关于宗教,我了解不多,所以没有话语权,但必须强调两个字:”尊重”,强调三个词:”言行举止,顺应风俗,讲究礼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