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9.05.03

品美食,忆乡愁 渭南两日行

玩法:美食,人文,自由行,周末游
渭南
华山
华阴
西岳庙
洽川风景区
处女泉

渭南醉乡愁】两天一夜带你领略渭南的历史古迹和风土人情,我们一行十人开始了为期两天的渭南行,第一站我们来到少华山,自古以来就是关中名山,具有深厚的人文历史积淀。

春天的雨是柔弱的,也是世界上最轻灵的东西,敲不响城市的钢筋混凝土造的楼房,却可以给雨后少华山增加一份独有的仙气,正如唐朝诗人杜牧在《望少华三首》写到:

眼看云鹤不相随,何况尘中事作为。

好伴羽人深洞去,月前秋听玉参差。

能写出这样的千古名句,可见诗人对少华山的喜爱之情!

独自在少华山的山间小路上行走,呼吸着清爽的氧气,春风拂过在雨中倾听风铃声,全身心都融入到大自然里!

下了索道后完全是白雾雾的一片,什么都看不清,不过真的很美,犹如仙境一般。走在云雾缭绕的玻璃栈道,更刺激,更惊险,远处讲解员小姐姐在云雾中若隐若现,给人一种神秘感,我很佩服大自然的伟大与神奇,一年四季美景各不相同,就在你不经意间眼前出现一个惊喜!

下午我们乘车来到位于华阴市区东约1.5公里的岳镇东端的西岳庙,爬华山必去西岳庙,西岳庙供奉西岳华山兵神金天王,是道教主流全真派圣地。西汉元光元年(公元前134年)建集灵宫于黄甫峪口,东汉时迁于现址,后改称西岳庙,为历代帝王祭祀华山之神的要地。

刚进入庙内,成排的古树和精美的木雕,深深的吸引到我,整体高大宏伟,气势雄弘,金碧辉煌,西岳庙拥有长约1500米的砖砌城垣,城垣内檐牙高啄,楹柱回廊金碧辉煌。灏灵殿,玲珑透剔,疏密适度;御碑楼相互辉映,精雕细琢;石碑坊式样古朴,棂星门飞檐彩栋,金水桥金叶浮护、玉带飘香等名胜建筑,工艺精湛、结构严谨,乃古典建筑艺术佳作,中国文化遗产珍品。

逛完西岳庙,坐车行至华山游客中心时,被一片精美的露营地深深吸引,上前经了解才知道华山自驾露营基地是西北首个自驾游露营基地,它位于华山游客中心内部,背靠华山、前临售票厅,内有绿化区、停车场、商品部、餐饮部等,区域位置非常优越。

想想自己虽然来过华山很多次,但每次住宿在东峰观赏日出,不是体验狂风中摇摆的帐篷,就是租个军绿大衣在寒风中瑟瑟发抖,今天才算找对地方了,感觉在这里住一晚,能与大自然来个亲密接触~徜徉星空下,舞动篝火情,能入住这里,夜幕降临时,感受绚丽多彩的灯光融合点燃的熊熊篝火,仿佛来到如梦如幻的童话世界,想想这才是生活本该有的样子!

真是丰富而精彩的一天,下一站出发合阳的洽川风景区,坐车途中刚想眯一会,就被车窗外的景色所吸引,原来我们现在行驶在号称最美沿黄公路,车窗外一望无际的田园风光从眼前划过,给人一种自由的感受,中途的湿地公园更是美到窒息,随风飘荡的芦苇,还有无数野鸭飞鸟,此时此刻我只想静静感受风声和鸟语,这是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美好画面!

望着车窗外无数景色从眼前划过,终于到了具有天下奇泉美誉的处女泉 在举世罕见的洽川瀵泉中,最迷人的要数神奇的处女泉。 处女泉又名东鲤瀵,伏鱼泉、位于洽川景区 的芦荡之中。其得名来源于当地一个古老的民俗, 古代洽川的女子在出嫁前都要由姊妹陪伴到该泉 洗浴净身。茂密的芦 苇围成一道天然屏障, 处女泉实际上是一个泉群,大小泉眼难以数计。

置身其中,给人一种无法描述的意境感,耳边只有风儿吹过芦苇的微微声音,此时此景内心是无比的安静平和,满满的舒服感,走出景区一阵热闹声传来,原来是2019年合阳县第二届旅游文化季的启动仪式在这里广场隆重举行,更是给这趟旅行多了一份意外惊喜!

蒲城,陕西省级历史文化名城,北京时间的诞生地,陕西产粮第一大县,被称为酥梨之乡和焰火之乡,周边有唐桥陵、唐泰陵等雄伟的唐代帝王陵墓。

蒲城还是国民革命军上将杨虎城和“以尸血谏”道光皇帝的清代名相王鼎的家乡,故有“将相故里”之美誉。在陕西,在渭南蒲城,提起王鼎,大概没有人不知晓的。因为王鼎不仅是中国近代民主革命序幕时期政治家、著称于世的爱国名相。

走进位于蒲城县的清代考院,揭开历史面纱,追溯千年“科举”文化。蒲城有始建于明朝万历年间的考院,为明清两代举行科举考试的场所,也是目前陕西省乃至国内保存最完整的清代考院建筑群。

蒲城县林则徐纪念馆位于陕西蒲城县城内杈把巷六号,整个建筑规模宏大,气势宏伟,庄严肃穆;院落里青砖漫地,飞檐斗拱,雕梁画栋,古色宜人,建筑面积1080平方米,是一座十分精美的清代宦官人家宅第,也是渭北保存最为完整的关中典型的四进室宅院。

一路上怎么能少的了美食呢,蒲城地处关中平原,土地肥沃,素有渭北粮仓之称,因此蒲城的面食绝对是天下一绝。“辣子一道菜”是陕西八大怪之一,八宝辣子就是蒲城最传统的一道辣子菜,还有面辣子、刺荆面等等,让我爱上了这座文化悠久的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