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陕西旅游(游记,二十四)创造亚洲纪录的西安大雁塔音乐喷泉

玩法:自由行

2007年9月16日 星期六 下午 睛

2007陕西旅游(游记二十四,西安市内)

创造亚洲纪录的西安大雁塔音乐喷泉

走出索道站口来到不远处的下山汽车站,这儿的地名叫瓦庙沟,回头再看看刚被征服过的华山,觉的有些依依不舍的感觉,总有那么一点留恋。我想,不久的将来我还会再来的!

在这里又遇上了昨天还没有上山时在玉泉院那里的三位四川老乡。在玉泉院,听到他们三人的对话,好象四川人的口音,我便去询问了他们,他们介绍说一个是重庆壁山县的,一个是重庆华阴县的,一个是四川资中县的。他们都是在陕西这里当兵上军校的,利用假期还没有开学结伴来华山游玩的。从玉泉院到金锁关我们都基本上在一路同行,只是一会儿他们在前我们在后,一会儿又我们在前他们在后。有时大家还互相照像,互相问侯和打招呼。到金锁关分手时,我们一路同行了十多里的华峪山路。因过金锁关后是三叉路,左行是直到东峰的,右行是到西峰的,他们选择先到东峰,我们决定先到西峰看日落。

今天下山后不约而同又在这里汇合,他们是从北峰步行下山的,走了两个多点钟头,我们是乘缆车下山的,只几分钟就结束了“自古华山一条道”的历史。

车站的中巴车被称为环保车,是当地政府统一投放在该条路上专门从事运送进山和出山的游客的。进山和出山的都是每位10元,是乘坐黄甫峪口(山下车站)至这里瓦庙沟(山下车站)一条长7.66 公里的水泥公路的买路钱。车子很多,装满就发车,也较方便的。

到了山下车站后准备马上乘坐开往西安的游1公交车,经询问后要下午3点半才走,还要等几个小时,我们便决定到国道线上去,赶乘到西安的路过这里的过路车。那三个当兵的要在车站这里进餐,我和老婆一路要赶往国道线上,距这里可能有一公里路程,而且还没有公交车和的士。

当我们走出有10分左右,可能有几百米时,听到后面有人在叫我们,回头看去,是那三个当兵的坐了一辆破野的在叫我们上车一同下去(到国道线上),我们也顺便乘了下去。刚到路口就赶乘到了路过这里回西安的班车,过路车票价每位30元,还小敲了我们一棒棒。

在班车上休息时,突然想起还有一个重要的景点华山西岳庙都忘记去了!看来,确实还要再来一趟!

西岳庙位于陕西省华阴市区东约1.5公里的岳镇东端。西岳庙供奉西岳华山兵神金天王 ,是道教主流全真派圣地。西汉元光元年(公元前134年)建集灵宫于黄甫峪口,东汉时迁于现址,后改称西岳庙,为历代帝王祭祀华山之神的要地。寺庙占地面积124000平方米。西岳庙内碑刻极多,现存后周“华岳庙碑”,明重刻“唐玄宗御制华山碑铭”,明万历刻“华山卧图”,图首附王维、李白、杜甫、陈抟等唐宋名人有华山的题诗和华山图,还有乾隆御书“岳莲灵澍”石额。

回到西安后又在旅店休息了一个小时,睡了一觉已是4点过了,又赶到南郊大雁塔去观看下午6点、8点钟开始的音乐喷泉。

到了大雁塔后时间还早,便围绕大雁塔转了一圈,又还早,又围绕南郊广场溜了一大圈,吃了一碗凉面和一份什么米粥,在那里消磨时间。

大雁塔北广场,有一座创造亚洲纪录的人造音乐喷泉,是亚洲最大的中心水景和音乐喷泉广场,也是亚洲雕塑规模最大的广场,广场内有2个百米长的群雕,8组大型人物雕塑,40块地景浮雕;拥有全世界最豪华的绿化无接触式卫生间,保持最清洁、世界上坐凳最多、世界最长的光带、世界首家直引水、规模最大的音响组合等多项纪录。音乐喷泉位于广场的中轴线上,南北长350米,东西宽52米,T字型结构,水面面积达2万平方米以上。一个百米瀑布水池,八级跌水及前端音乐水池三个域,可分为独立表演或整体表演,音乐喷泉规模宏大,流光溢彩,美仑美奂。其中八级喷泉方阵,每个喷头均由一个水泵及一个变频器独立控制。白天到夜间九点每隔一个小时喷泉就展现一次奇妙的景象,这里是人们休闲、避暑、纳凉、游玩的好去处。

音乐喷泉由南向北大小不同,喷泉共设计有独立水型22种,均是我国最新推出的科技含量较高的新颖水型,而60米宽,20米高的大型激光水幕,4台喷火火泉从水中喷出,在6米高空充分燃烧低温爆开。更增加了整个喷泉的夺人气魄,喷泉共计有水泵1360台,变频器1124台,彩灯3300余盏,喷头2000多只。喷泉的灯光采用水下池面的地灯,LED光带及岸上电脑灯及多光源照明,音乐采用的是高保真远射程专业音响系统,使喷泉声光水色有机交融。越向北喷泉的水柱越高、水花越大。最南边是一个丈余高的观赏台,台的北面是一面人造大瀑布,水流直泻而下,场面非常壮观,游客们站在观赏台上,全场的音乐喷泉尽收眼底。每当音乐响起,喷头喷出的水柱随着音律的起伏变化,也在变换,组成了各种图形,形成了各种奇特的造型,有对喷的,有交叉喷的,有向外喷的,有向内喷的;粗的,细的,高的,低的,水流时缓时急,时起时伏,有时猛然间又直冲天空数丈之高,晶莹透亮的水柱、满天飞舞的水花、珍珠般跌落的水珠、清澈见底的水流,如汽如烟的水雾,让人看的眼花缭乱,目不暇接,到了夜晚,彩灯璀璨,五彩缤纷,再加上喷泉本身不停的变化,让人感觉到变幻莫测,使人有一种如入仙境,水底有龙掀巨浪,天空无雨挂彩虹的感觉,音乐广场的整体气势磅礴,蔚为壮观,人们无不为设计师们巧夺天工的构思和独具匠心的设计而创造出这奇妙的音乐喷泉而惊叹。

在音乐喷泉广场的东西两侧是仿唐的古典建筑,黑灰的砖瓦,大红的柱子,朱红色的窗棂,显得古香古色。站在这里纵目观赏,令人意气奋发,心旷神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