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0.29

华山一日徒步游(2019.10.23)

【编者按:本篇登山路线:玉泉院(自古华山一条道)-----北峰----中锋----东峰-----南峰----西峰------北峰智取华山下山-----北峰索道到达处-------大巴至游客中心    如果选择徒步的话尽量早点开始登山  水喝食物不要带太多,早餐在山下吃饱,带点午餐就可以,关注天气,适当穿衣,手套是必须有的,因为沿途有很多台阶需要借助旁边的铁链进行上或下,没有手套,手上会被铁锈弄脏 】

2019年10月22日下午4:02从西安出发,高铁到华山北的时间是下午4:32,半个小时的时间。从华山北站出来打个车到玉泉院附近华山徒步登山口附近,花了15元,没有打表,打表从华山北站到游客中心是10元的样子,到玉泉院徒步登山口附近估计打表的话不到15元。

在附近找了一家旅馆住下,双人间大床80到100多元不等,由于不是旺季了,价格较为合算。看了一下酒店内大多都会有吃的,我们当晚点了三个菜(红烧鲢鱼、野菜炒鸡蛋、煎豆腐)共花费140元,量不是很大,价格偏贵。

10月23日早上5点半起床,找了另外一家餐馆吃了点早点,10元每人,吃了两个馒头、凉拌豆芽胡萝卜丝圆白菜拼一盘,玉米渣粥一碗。

6:20左右到达登山口(网传为自古华山一条道的登山处)买门票,160元每人,可以微信扫码或者窗口买票,也可现金购买,前者没有纸质门票,刷身份证入园;后者有纸质门票。六点多登山沿途还有路灯,华山夜里路灯一直亮着,这个比泰山要好很多。需要说明的是早上玉泉院没有开门,从玉泉院旁边西侧进山。

天气预报为多云,山脚下有小雾,能见度不是很高

验票进山后有很长一段缓坡道,道路是石头用水泥勾缝而铺平的,路面算平整,缓坡,但是有点走不到头的感觉。

走一个半小时左右的样子就开始登台阶,一拐一拐的台阶一直到北峰附近。

途中这样的台阶还是挺多的

我到达擦耳岩(北峰附近)的时间是9:20的样子,也就是说等了3个小时到达擦耳岩。北峰就是擦耳岩的北侧没有多远。

站在擦耳岩位置往北开北峰和北峰索道位置

顺着擦耳岩继续南上就是金锁关(中锋玉女峰附近)

南上的途中往北看,远远地可以看见北峰索道字样。

俯瞰中锋、北峰

到达玉女峰的时间是10:50的样子,也就是4个半小时的样子,中途几乎没有休息,拍照也不多。

随着海拔的升高,能见度逐渐提高,美景尽收眼底

到达东峰的一个云梯,可以选择旁边的上山顶
在东峰位置看西峰

到达东峰山顶的时间是11:15,也就是差不多5个小时的样子,需要说明的是从中锋可以选择直接去西峰南峰,我是选择的到东峰,再到南峰,最后到西峰,从西峰到北峰步行下山。

东峰俯瞰的景色

到下图的景点需要经过“鹞子翻身”景点,需要把东西寄存在起点,然后佩戴安全绳,有工作人员陪同下一个悬崖(即鹞子翻身),交费30元,需要排队。

东峰到达南峰、乃至西峰的距离很近,不是很远,我从东峰到南峰也就20分钟的样子。

南峰俯瞰西峰

西峰有下山的索道,如果乘坐西峰索道票价140元,到达华山的西侧半山腰,然后坐旅游大巴40元到大华山脚下北侧的游客中心。我选择的是从西峰到中锋,然后原路到达北峰索道旁边的智取华山步行下山台阶,需要说明的是下山台阶较陡,不过还算近,2个小时左右的时间到达北峰索道下山的位置,有进出山大巴,20元。我到达乘坐大巴的位置在下午的3点半的样子,乘坐大巴到达游客中心的时间在半个多小时的时间,因为下山的人不是很多,没有排队等候,到达游客中心的时间是下午四点十分的样子,从大巴出来有很多卖特产何吃的,很方便。不过对于爬山累了的人来说有点痛苦,绕着走好远才能走出商业去。

下了大巴快速到马路边打车到华山北站,打表9.5元,不到10分钟,本来是预定的晚上6点的高铁窗口改签为下午4:39的高铁。结束当天的旅行,虽然很累,但是真的感觉很值,比起爬过的泰山、恒山等山,华山真的更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