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0.09.02

西安华山六日游记攻略

2020年8月5日晚从北京出发,2020年8月13日早到北京,不算火车上时间,一共6天。西安市内和华山两个地方的游览。

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碰上了雨季华山步道临时关闭,不得已各种临时调整路线,充满了各种随意而安和小惊喜。

一、原计划

8月5日:乘坐晚上8:40卧铺(不耽误当天工作,少请一天假),

8月6日:上午到西安,西安市内逛两三个景点,下午4点前到华山玉泉院,买点上山的吃的喝的,然后提前熟悉一下到山门的路线,中间会有一个玉泉院的寺庙,避免占用第二天的时间,当天就欣赏比较好。

8月7日:(周五)一早上山,周五游人还可能少一些,住宿中峰。把几个峰顶转完,因为西峰看日落,东峰熟悉一下,明早看日出,所以几个峰顶理论上都应该转完了,时间不够可能鹞子翻身长空栈道两个景点关门,留在后一天上午。

8月8日:早起东峰看日出,把前一天没有观察到的再转转,下山。直接到西安,到不夜城转转。

8月9日:西安市内,乘坐夜班火车,第二天一早(周一)直接上班。

二、实际行程、攻略

8月5日(周三)

乘坐晚上8:40卧铺,在携程定了7日徒步进华山门票,160元。

8月6日(周四)

上午到西安,火车站,买了共享自行车月卡(10元),先去清真伊俊斋泡馍馆(文景路与龙首北路十字口东北角)吃了羊肉泡馍,骑车大约3.5公里,人很少,味道香,顶饿,一直到晚上才有点食欲,店里有个小奶猫,萌萌哒的特别可爱。正吃着泡馍,下起了雨,不大但也不小,等了一会,还是穿上一次性雨衣上路了。

计划去回民街转转,骑车大约4公里,本来想从洒金桥路进去,但是两边的小摊太多了,车多人多,掉头不去了,想着去大雁塔,路上经过了莲湖公园,里面荷花盛开,直接进去溜达了一圈,临时加个景点。

大约1点半,骑车到东边的纺织城客运站(13公里)。西安的街道很多在修路,自行车道一会儿在辅路一会儿上马路牙子上跟人行道挨着,被各种挤占。坐大巴到华山玉泉院4点半,找了一个家庭小旅馆(80元),再去玉泉路的红绿灯西北角的大超市买些水、吃的,第二天准备。

放下东西,去华山脚下的玉泉院寺庙转转,一路溜达走到华山大门,正看着山间云雾开心呢,收到携程短息,由于明日天气预报有大雨,景区关闭,开放时间另行通知。只能临时改变行程,明早回西安。随便搜了搜景点,先官微预约了大唐芙蓉园的票。

8月7日(周五)

高铁回西安。5A景区大唐芙蓉园居然是免费游玩(2020年8月1日起,西安大唐芙蓉园免费开放,开闭园时间9:00—22:00)。景区很大,很多建筑内有唐朝时期的各种壁画、展览等,并且不同时段各自的小景区有演出,我们碰上了非遗东仓鼓乐表演、音乐喷泉、情景剧千秋寿宴、金吾卫骑兵巡园、胡姬酒肆里的姑娘在小桥上轻舞等,园内很多穿汉服的小姑娘轻摇小扇,人景相得益彰。晚上还坐在音乐喷泉对面远远地看了大唐追梦灯光秀节目(演出票三百到六百不等,在VIP船上看)。

大约9:30,从园区出来,向西1公里左右,是著名的大唐不夜城步行街,从南到北1公里多,建议先往南走,人多、热闹。特别喜欢树上挂着的灯笼,火树银花不夜天。远远听到人声鼎沸,原来是有个人声控制的喷泉,游人可劲的喊着high翻天。路上各种表演、小吃,灯光灿烂、北边也一样,直到慈恩寺门口。转完11点半左右。

8月8日(周六)

逛了西安博物院。原本想去陕西历史博物馆,一查公众号才知道免费的基本陈列提前5天,收费的大唐遗宝和壁画馆3天预约,每天6000张票,晚上6、7、8、9、10整点放票,每个时段放1100张。免费的根本都没有票,收费的一放出来,好一些时段的也很快没了。又赶上周一闭馆,我琢磨来一趟怎么也得去看一下,实在不行我定周二的参观吧,定上闹钟,我还能抢不到?得亏西安博物院的门票不限制,预约了8号的,就好好的逛了逛。西安博物院主要介绍西安城的历史变迁以及各类出土文物。大约中午的时候,确定华山开放了,赶紧又定了当晚华山的宾馆,约了9日的徒步登山门票。从博物院出来,骑车去鼓楼、正好背后是回民街,又进去转了一圈,弥补了第一天没逛的遗憾,接着去钟楼看看。晚上高铁赶到了华山脚下,并准备了第二日登山的补给。

8月9日(周日)

早上7点半进山门,开始登山,沿着自古华山一条路,上山路牌比较多,跟着路线走就行,每到一个关口,会有当前位置到其他景点位置的距离和大概时间,非常清楚。原计划是中峰住宿,遇到山上下来的,说中峰住宿关了,为了看日出,改变选择东峰住。从进山门,走五里关青柯坪,路边有卖水卖吃的,带的少的,可随时补足,开始是10元4瓶,慢慢就3瓶、2瓶,山顶上是11元1瓶了。

按照路线走,前面还都好些,就是山路台阶,过了回心石,有些挑战了,是千尺峡、百尺幢,好像山劈开了一条陡峭山路,再往前是老君犁沟,300多级的连续陡峭台阶,台阶又窄,不过等过了这些,北峰就在不远前方了。去北峰的路上,有天梯,大概有个5-6人的一面石墙上凿的台阶,有几个台阶略微有点负角度,需要紧握两边铁索,攀岩而上,对于胆小的人,旁边有步行的拐弯的楼梯。

从北峰往远看,在苍龙岭上,有人好像走在山脊上,两侧悬崖峭壁。

从北峰--苍龙岭--锁金关,可以两个选择,一个是向西到西峰方向,一个是向东走中峰、东峰。由于要先解决住的问题,所以选择向东,走东峰方向。东峰饭店一个房间5个上下铺,10个人,160元一张床铺,有点类似青年旅舍的那种。定下床铺,放下不必要的东西,马上排队鹞子翻身,30元保险绳租赁费,鹞子翻身是相当于从悬崖上往下走,落脚点本来需要自己探身往下看,现在有工作人员指点,只需要听从工作人员指挥,左脚下、右脚下,左移右移,工作人员指挥非常到位,也是最优落脚顺序,但是少了自己探索、摸索乐趣,从鹞子翻身下去,就是下棋亭,传说是赵匡胤和陈抟下棋的地方,三面临空,飘逸潇洒。

鹞子翻身上来,走南峰、计划去西峰看日落,5点半到南峰的长空栈道,已经关闭,然后去西峰,有沉香劈山救母传说,在西峰等日落后,转回头再回东峰,太阳一落山,天气马上转凉,并且光线很快就暗下来了。走回东峰已经黑透了。

东峰饭店门口有个小水管,流水很细,可以洗脸刷牙简单擦擦。幸亏带了很多湿纸巾,需要用的时候才知道各种方便啊。登记住宿的工作室房间内有开水器,可以接点热水。旁边的空地上都是支起的各种帐篷(有些人爬山就带着租的帐篷),打牌聊天,一直到半夜。也有人租大衣就坐在椅子上眯着的。

8月10日(周一)

早上看日出,大约6:40,看了日出,早上有一丢丢冷,可以穿薄羽绒服(冲锋衣也可以,但是羽绒服轻啊,我都是按照越野强装准备的东西,结果发现冲锋衣其实可以不用带)。看日落和日出都有人带着无人机航拍,然后笑靥如嫣的对着无人机镜头挥手,那画面太美!

东峰顶上转一圈,收拾东西,去南峰长空栈道。到的时候已经排了大长队,前面已经有了大约100人了,没想到长空栈道非常费时间,等轮到查看身份证登记,签字、穿保险绳,等玩出来大概12点了。长空栈道的注意事项:带现金,不要穿裙子拖鞋高跟鞋,55岁以上的不可以玩,身高不到150cm也不能玩,单人游览的游客也不能玩。

下山计划走飞鱼岭、龟背石、飞龙梯,到索道入口,也就是解放军智取华山的登山点。但是据说那条路有滑坡封路,只走了飞鱼岭。过了北峰、下了老君犁沟,正想着要走陡峭的百尺幢、千尺峡,发现了一条青虎路,恰好绕过了百尺幢千尺峡的陡峭路段,后边就依山而下了。出了玉泉院大门,右手边院内有个车站,免费通往西峰索道、北峰索道、游客中心的旅游巴士,还有到西安纺织城的长途车。坐车返回西安。

用佳明徒步模式记录了下路线,基础数据如下,中途休息游玩也没有停表,所以数据仅供参考。

路线 ---------- 距离km--- 总时间----- 移动时间--- 爬升m

玉泉院-东峰---- 12.54 ------7.5小时---- 3.5小时 ---1582

东峰-西峰 --------2.65------- 2小时 -------40min----- 244

东峰-南峰 --------1 --------- 28min----- 20min----- 82

南峰-玉泉院- ----8.88------3.6小时------2.6小时-----58

8月12日(周二)

陕西历史博物馆参观,注意事项,免费的预约票和收费的参观票是两个不同的排队地点,要问清楚了再去排。晚上乘夜车返回北京。

三、路线

D1:火车站-清真伊俊斋泡馍馆(文景路与龙首北路十字口东北角)羊肉泡馍-莲湖公园,乘长途车到华山,玉泉院

D2:高铁返回西安北-下午 大唐芙蓉园-大唐不夜城

D3:西安博物院-鼓楼-回民街-钟楼,高铁到华山

D4:登山:玉泉院出发,经五里关、莎萝坪..回心石....到北峰,然后经擦耳崖、苍龙岭、金锁关,到达金锁关后,登上中峰,东峰订床位,鹞子翻身,南峰,西峰看日落;

D5:山顶:东峰看日出、南峰排队长空栈道,下山,金锁关改走飞鱼岭,然后北峰、老君犁沟、群仙观、改走青虎路,回心石,最后回到玉泉院。

四、注意事项

(1)带两百现金,博物馆讲解器押金要现金,长空栈道也要现金。

(2)行李精简,最好背包出行,随时走,越野鞋,运动速干为主,注意防晒,多带湿纸巾,如果有杖和防滑手套可以带着。

(3)民宿的老板有的可以免费接送,或者寄存行李,联系的时候记得问下。